八雲塔

八雲塔

八雲塔建於唐景龍二年(708),位於陝西西安市周至縣城雲塔公園內,變壓器廠以西,雲塔路以東,西寶線南,為正方形的密檐樓閣式磚塔。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八雲塔
  • 地理位置:陝西省西安市周至縣
  • 開放時間:全天
  • 層數:十一層
  • 類型:密檐樓閣式磚塔
  • 建造年代:唐
歷史來源,建築構造,地理位置,

歷史來源

唐景龍二年(708)中宗李顯敕建瑞光寺,建塔於寺中。唐詩寫瑞光寺;松門山半寺……繚繞藤軒密,逶迤仰徑塗。(《寄瑞光寺真空禪師》,《贈瑞光寺瑩上人》)宋太平興國三年(978),瑞光寺改建為崇明寺,後毀,明永樂元年(1408),復建為善勝寺,明末兵毀。清初修建周至縣城時,將城內西南偶善勝寺遺址復建為瑞光寺,八雲塔下廢寺改建為演武廳,塔下廢址闢為演武場,民國35年(1946)將瑞光寺改建為學校,即今西街國小。
1986年成立周至縣文物管理所,所址就在八雲塔下。1987年對八雲塔開始修復,1990年竣工,1957年被陝西省人民政府公布為第二批陝西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01年6月25日被國務院公布為第五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八雲塔八雲塔
八雲塔八雲塔

建築構造

塔共十一層,每層之間有磚砌的出檐斗拱,全高約42米。底層較其他各層約高一倍,底層塔北正中辟有券門,東、西、南三面,各有假券門。二層以上,每層各有券門兩孔,分南北與東西間層對開。一至五層為磚砌隱起的斗拱,柱、枋為樓閣式,六層以上為密檐式。塔基周長35.94米。塔內原有木梯,可以攀登而上,瞭望四處景色。
周至八雲塔周至八雲塔
塔身上小下大,形如筆立,姿態雄秀。其創建年代,無文獻記載,就其形制和結構觀察,與西安市區內的小雁塔十分相似,可能是唐代建築。這座四面磚塔與眾不同的是,底層每面各有兩朵陰濕的痕跡,每朵約一米見方,雖大旱也不乾,遠近引為奇觀,也因而得名八雲塔。
八雲塔地處周至縣城城西南的小土原上,塔勢孤高,湧出天空,二十餘里外即可見其形影,不僅是周至縣城的顯著標誌,而且成為風光如畫的渭河南岸別具一格的景物。

地理位置

地址:陝西省西安市周至縣雲塔南街與中心西街路口東南側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