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邦寺司徒

八邦寺司徒

八邦寺司徒是藏傳佛教轉世活佛之一。南宋高宗紹興十七年(1147)都松欽巴在康區類烏齊的噶瑪地方修建了噶瑪丹薩寺,創立噶瑪噶舉教派。

轉世,歷史沿革,

轉世

已轉世五輩:第一世司徒活佛卻吉迥乃,德格人,學問淵博,對佛教文化、五明學術及醫藥、詩詞、聲韻、文法均有研究和著述。與七世達賴格桑嘉措、清駐藏大臣、尼泊爾國王及德格土司均有往來。第二世司徒活佛白瑪尼西,德格人,4歲即被迎至寺廟,先後數次去西藏學經朝聖,四處雲遊,擴大寺廟影響,並修建了八邦寺的印經院,能講藏、漢、蒙三種語言。第三世司徒活佛白瑪吉宗,西藏人,原在後藏楚菩寺學經,8歲被迎入八邦寺。第四世司徒活佛白瑪旺秋,理塘人,2歲時即被迎至寺廟,精明強幹,八邦寺在該活佛期間,勢力急劇擴展,曾至不丹國講經,抗戰時期前往重慶為國民政府念平安經。第五代司徒活佛白瑪頓月,1955年坐床。

歷史沿革

司徒活佛轉世系統原住該寺。司徒卻吉迥乃於清雍正五年(1727)在德格修建八邦寺以後,即以八邦寺作為司徒活佛的主寺。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