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炮戰(八二三炮戰(第二次台海危機))

金門炮戰(第二次台海危機)

八二三炮戰(第二次台海危機)一般指本詞條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金門炮戰,目的解放台灣,統一中國,國民黨殘餘部隊逃到台灣,對抗統一,又稱第二次台灣海峽危機台灣稱為八二三炮戰,是指1958年8月23日至10月5日之間,發生於金門及其周邊的一場戰役。國共雙方以隔海炮擊為主要戰術行動,因此被稱為炮戰

1958年及其前後,中國人民解放軍福建前線部隊對據守福建省金門島的國民黨軍進行的懲罰性大規模炮擊封鎖行動。

炮戰由中國人民解放軍首先發起,國民黨軍隊隨後開始反擊。炮戰初期,解放軍打擊島上軍事目標,後期重點封鎖海運線,以圍困金門。在炮戰初期,國民黨軍隊猝不及防,損失慘重,隨著戰事繼續,逐漸恢復戰力。並得到美國海軍護航,維持金門補給線,甚至利用M55式203毫米榴彈炮反擊及癱瘓廈門車站內的補運單位。炮戰期間,雙方海軍艦艇和空軍也多次戰鬥。

10月初,解放軍宣布解除封鎖,改為“單打雙停(逢單日炮擊,雙日不炮擊;單打雙不打)”,逐漸減少攻勢。大陸方面維持單打雙不打狀態,直到1979年中國大陸美國建交為止。金門炮戰是第二次國共內戰的一部分,也是國共雙方陸海空軍迄今最後一次大較量,此後雙方軍事衝突局限於海上,並逐漸停止至今。

基本介紹

  • 名稱:八二三炮戰
  • 地點金門及其周邊
  • 時間:1958年8月23日至10月5日
  • 參戰方:中國人民解放軍,中國國民黨軍
  • 結果:停止炮擊,中國內戰處於休戰狀態
  • 參戰方兵力:我解放軍福建前線部隊和敵人國民黨守軍
  • 目的:解放台灣,統一中國
  • 意義:政治意義大于軍事意義
概述,背景,國內背景,國際背景,作戰經過,開戰原因,攻取金門,防止台獨,支援中東,情報分析,其他說法,戰區地理,戰前準備,炮戰,炮戰爆發,炮戰過程,八二四,料羅灣,美國介入,美援台,國際反應,衝突降溫,後期炮戰,正式結束,其他軍種,炮戰戰果,詳細記錄,傳奇烈士,解密檔案,

概述

為了對美蔣共同防禦條約的試探,為了用有限的軍事行動向國際社會表明解放台灣的立場和決心,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進行了第一次金門炮戰。中國大陸解放後,美國決策機構曾一度執行“棄蔣政策”,後因遏制蘇聯在遠東擴張的戰略需要,才改變了這一政策。朝鮮戰爭爆發後,美國一方面鼓吹“台灣地位未定論”,一面又作出長久武裝國民黨軍隊,阻止中國政府解放台灣的決定。台灣當局雖然不同意“台灣地位未定論”,但是歡迎美軍進駐台灣海峽,並與美國簽訂了“秘密軍事協定”。
金門炮戰
中共擔心美台已經簽訂和即將簽訂的一系列條約有可能把台灣海峽兩岸分裂的局面以法律的形式固定下來,像已經出現的南北韓一樣。為擊破美蔣軍事、政治聯合,1954年7月23日,《人民日報》發表了《一定要解放台灣》的社論,提出了“解放台灣”的口號。由於當時新中國剛成立不久,在國際社會中僅靠一篇社論造成的影響還不大,於是1954年9月3日,人民解放軍奉命炮擊金門,並持續了十幾天。中國政府的目的是希望以這種有限的軍事行動來吸引國際輿論,向國際社會特別是向美國表明中國人民解放台灣的立場和決心。

背景

國內背景

新中國成立後,台灣國民黨當局在美國支持下,不斷派遣陸、海、空軍,以金門、馬祖等島嶼為前哨據點,對大陸東南沿海地區進行襲擾和破壞活動,妄圖進而“反攻大陸”。位於福建省廈門市以東的金門島(含大金門、小金門、大擔、二擔等島),總面積為147平方公里,經國民黨軍多年設防,到50年代中期,已構成堅固築壘地域、1957年底,金門設有防衛部,胡璉為司令,轄6個步兵師和特種兵部隊共8.5萬餘人,其中有炮兵31個營又2個連,火炮380門。
解放戰爭時期,國民黨的國民政府全面潰敗,退守台灣。中國人民解放軍在大陸形勢一片大好節節勝利的情況下,準備進行解放台灣的戰役。按照毛澤東主席的部署,武力解決台灣問題的三步走戰略為:第一,掌握海峽制空制海權;第二,掃除周邊島嶼的國民黨勢力,建立渡海基地;第三,預計於1950~1951年間發起全面的渡海戰役。雖然1949年解放軍發起金門戰役失利,渡海部隊三個團全軍覆沒,但中國人民解放軍一直在為解放台灣進行渡海作戰進行各項準備工作,從未停止。
美國《LIFE》雜誌拍攝的金門炮戰美國《LIFE》雜誌拍攝的金門炮戰
1949年金門戰役,中國人民解放軍未能攻下金門。1950年韓戰爆發,美國第七艦隊進入台灣海峽,解放軍渡海攻台難度倍增,國民黨政府和新中國政府隔台灣海峽對峙的態勢基本確立,但是,在此期間,中國人民解放軍之前發起萬山群島戰役,解放了廣東省的萬山群島。1955年人民解放軍海陸空三軍協同發起一江山島戰役,解放一江山島。此後,台灣當局控制的地區僅限於台灣島澎湖列島、台灣周邊島嶼以及大陸沿海的金門島馬祖島。金門島和馬祖島是台灣當局控制的離大陸最近的地區。而金門島解放軍三個團被全殲的戰績也成為眾多解放軍將領心中一塊永遠的痛。
韓戰剛剛結束,大陸立即著手在東南沿海修建鷹廈鐵路,浙閩、贛閩、粵閩戰備公路,及福州、龍田、漳州、晉江、惠安、連城機場,1955年-1956年,鐵路、公路及六大機場相繼完成。1956年解放軍仿製蘇聯米格17的殲-5亦試飛成功。但是在台海一帶,解放軍一直不占有優勢。國民黨空軍始終占有台海上空的制空權,國民黨空軍戰機時常來到大陸進行騷擾和轟炸,國民黨海軍也基本占有制海權,解放軍海軍在沒有大型戰艦的情況下一直採用海上游擊的方法和國民黨海軍周旋。在國內稍稍安定的情況下,為了奪取制海權和制空權,繼續執行毛主席的解放台灣三步走戰略中的第一步,需要發起對台作戰,爭奪沿海制空、制海權。
金門炮戰(八二三炮戰(第二次台海危機))

國際背景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同盟國內部分裂,造成長達45年的美蘇兩大陣營對壘的國際格局。在壁壘分明的“不親美、則親蘇”的國際大環境下,“一個中國”認知下的毛澤東及蔣介石的國共統一之戰繼續進行。“8·23”炮戰便是在美蘇對抗最激烈的初期發生。
金門炮戰(八二三炮戰(第二次台海危機))
毛澤東早在1950年3月28日就擬定“先打定海、再打金門”的戰略。到1955年,解放軍以其三軍近岸作戰優勢,逐次完成掃平以舟山群島(含登步島)、大陳群島(含一江山島)為主的兩大浙江外海國民黨政府海空基地的目標。國民黨政府在台的“美援中央軍”,一敗再敗。毛澤東及解放軍受浙江外島連勝鼓舞,以往對三棲渡海攻島能力之疑慮遂告降低,認為美國不會因外島而援助國民黨打硬仗,遂實施第二階段戰略:掃平福建省外島金門、馬祖的國民黨軍隊。
至於台美同盟關係下的蔣介石,“8·23”炮戰前,國民黨軍隊對福建解放軍的積極備戰早有情資,但不能判定解放軍是打金門還是馬祖,甚至同時進攻兩地,只能命令積極備戰。炮戰開始後,蔣介石自知若聽從美軍顧問團之建議撤離金、馬守軍,軍事上除損兵折將、“丟失國土”外,將更喪失直接掩護台灣或未來反攻大陸的金馬基地。因此為了台灣民心士氣及“國家”安全,國民黨軍必須堅守金門、馬祖。
金門炮戰(八二三炮戰(第二次台海危機))
蔣介石更認為,如果對解放軍採用持久戰,可能造成美蘇於台海直接意外衝突的附加效應,美軍若積極“抗俄”,便是國民黨軍退守台澎金馬9年後,配合美軍支援反攻、雪恥復國的起點。而國民黨軍隊另一個獲益,與解放軍向蘇聯請調武器一樣,便是空軍自美軍取得響尾蛇飛彈、裝甲兵獲得M42、M24戰車;炮兵接收8英寸榴彈炮、海軍加裝魚雷干擾器等先進兵器,並促進台美基層官兵間的協防患難情感。
由此可知,“8·23”炮戰,兩岸雖然不脫蘇聯及美國的政治干涉與軍事援助,但在第一線的運籌帷幄中,國共兩黨統帥根本只是將美蘇作為遂行其戰爭較量的後勤倉庫,而一切戰爭決策仍呈現出蔣介石、毛澤東這兩位長期對手,在統帥意志及政策戰略上的主動較量。

作戰經過

1958年7月,在美國、英國先後出兵侵略黎巴嫩、約旦之際,台灣國民黨當局在美國支持下,企圖趁火打劫,叫嚷“加速進行反攻大陸的準備”,並於7月17日下令其陸、海、空軍處於特別戒備狀態。國民黨軍連日組織軍事演習,出動弋機對大陸沿簿地區進行偵察挑釁,一些高級將領到金門、馬祖活動,金門島上的炮兵還轟擊福建沿海村鎮。據此,中共中央、中央軍委和毛澤東主席作出了加強東南沿海軍事鬥爭的決策,指示空軍和地面炮兵立即行動,空軍轉場入閩越快越好,地面炮兵和海岸炮兵封鎖金門及其海上航道。人民解放軍總參謀部和海軍、空軍、炮兵及福州軍區迅即調動部隊,調整部署。至8月中旬,福建前線部署了地面炮兵36個營、海岸炮兵6個連共450餘門火炮,海軍高速炮艇4箇中隊、魚雷快艇3個大隊、獵潛艇2個大隊共80餘艘艦艇,空、海軍航空兵9個團衛2個大隊、1箇中隊共200餘架飛機。從7月27日起空軍航空兵還進行了幾次空戰,擊落擊傷敵機10餘架,基本上奪取了制空權。
8月23日,人民解放軍福建前線部隊對金門國民黨軍指揮機構、炮兵陣地、倉庫等重要軍事目標首次實掩大規模炮擊。守軍炮兵還擊,但很快被壓制下去。此次炮擊持續2個多小時,斃傷守軍600餘人,擊傷大型貨輪1艘。24日,人民解放軍炮兵和魚雷快艇、護衛艇配合作戰,擊沉、擊傷敵大型運輸艦各1艘。9月8日,炮擊5個多小時,發射炮彈2.17萬發,轟擊金門重要軍事目標和停泊在金門料羅灣的艦艇,擊沉、擊傷滿載彈藥、物資和人員的登入艦各1艘,迫使護航的美國軍艦倉皇撤至外海。11日,炮擊3個多小時,拉射炮彈2.5萬餘發,摧毀島上軍事設施10餘處,正在料羅灣靠岸卸載的國民黨軍運輸艦和護航的美國軍艦慌忙逃離金門海域。9月中旬,福建前線地而炮兵增至14個團衛7個營、14個連,海岸炮兵增至8個連。此後,對金門進行中小規模炮擊和零炮射擊。在金門被全面封鎖,守軍處於嚴重困境的情況下,台灣當局揚言要轟炸福建、江西,力圖使美國與其共同作戰,進而反攻大陸。美國政府則害怕越陷越深,於9月下旬開始將其在台灣海峽的兵力撤到日本,但不願放棄侵略政策,便玩弄製造“兩個中國”的陰謀,要台灣當局放棄金門、馬祖。為反對美國這一陰謀,擴大姜、台矛盾,中央軍委和毛澤東主席於10月5日決定實行“打而不登,封而不死”的方針。6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防部長彭德懷發表《告台灣同胞書》,宣布“以沒有美國人護航為條件”暫停炮擊7天,以觀動靜。13日,彭德懷又宣布炮擊再停兩星期。但19日美國軍艦又侵入金門海域,為國民黨軍運輸艦護航。中共中央軍委遂決定提前於20日恢復炮擊。炮兵發射炮彈8000餘發,擊中國民黨軍運輸艦3艘、大型貨船1艘、運輸機1架、陣地和觀察所10餘處。21日,美國國務卿杜勒斯訪台並繼續玩弄“兩個中國”的陰謀,與蔣介石簽署聯合公報。針對這一行動,福建前線部隊遵照中央軍委指示,實行雙日不打單日打。1959年1月3日,金門國民黨軍炮兵突然向大嶝島濫施轟擊,炸死託兒所兒童31人,炸傷17人。福建前線炮兵於7日實施還擊,發射炮彈2.6萬餘發,擊中金門炮兵陣地12處、觀察所15個。至此,福建前線部隊共進行7次大規模炮擊、數十次中小規模炮擊、近千次零炮射擊,並進行13次空戰、3次海戰,共斃傷國民黨軍7000餘人,擊落擊傷飛機36架,擊沉擊傷艦船27艘,給予國民黨軍以有力懲罰。

開戰原因

開戰原因大概有以下幾種說法:

攻取金門

1958年8月23日召開的中央政治局常委會上,毛澤東言簡意賅地說:我們的要求是美軍從台灣撤退,蔣軍從金門、馬祖撤退,你不撤我就打。”
金門炮戰(八二三炮戰(第二次台海危機))

防止台獨

解放軍上將葉飛後來回憶,金門炮戰並不為攻取金門,而是一場政治仗。2009年《大公報》亦聲稱防止“台獨”勢力的滋長也是此戰目的之一。

支援中東

1958年7月18日,中國共產黨中央軍事委員會召開緊急擴大會議,毛澤東在會議上宣布:“世界上有一個地方叫中東,最近那裡很熱鬧,搞得我們遠東也不太平;人家唱大戲我們不能只做看客,政治局做出了一個決定─炮打金門!”毛澤東表示,中國民眾上街遊行示威是在道義上和政治上支援“中東人民反侵略”,但光是道義支援不夠,必須有實際行動,攻打金門馬祖地區,牽制美軍在遠東的兵力。
金門炮戰(八二三炮戰(第二次台海危機))

情報分析

美國情報部門在炮戰開打後兩個月的10月28日研判,解放軍並無取得外島的堅決目的。研判其動機:1.試探美國。2.分化台美。3.貶損台灣當局和美國的聲威。4.突顯中華人民共和國力量。5.防止出現兩個中國(如東西德和朝鮮半島的分裂)。6.打擊台灣當局民心士氣。

其他說法

台灣作家朱和之從當時的國際情勢和中國國內政治情勢綜合分析金門炮戰的發生原因。1956年,蘇聯領導人赫魯雪夫在蘇共二十大上提出《秘密報告》,揭露許多史達林的不當行為,全盤否定了史達林,引起共產世界波動。當時赫魯雪夫欲推動與西方陣營和解,因此藉由打破史達林神話,以調整其路線。中國立即表態反對赫魯雪夫的說法,中蘇兩國關係出現裂痕,毛澤東遂藉由炮擊金門阻止蘇聯和西方的和解。
金門炮戰(八二三炮戰(第二次台海危機))

戰區地理

金門島,位於福建省廈門市的東南沿海之外,和廈門島隔海相望。包括金門本島(大金門島)以及烈嶼(小金門島)、大擔、 二擔、烏丘、東碇、北碇、等十二座島嶼。大金門島呈啞鈴狀,南部為料羅灣,“啞鈴”左上支頭即為古寧頭。島上最高峰為太武山
金門島位置示意圖金門島位置示意圖
金門島完全扼守住了廈門島的出海口。從廈門到小金門島的直線距離只有三公里,到大金門島距離為十公里。在蓮河、圍頭、廈門等地,金門島完全處在射程達到十幾公里的火炮射程之內。這樣的地理條件,金門島必然處於高度戒備之中。

戰前準備

1954年12月,美國政府和台灣當局簽訂《共同防禦條約》,企圖使入侵台灣海峽的美國軍隊取得合法地位,並增加兵力,擴建軍事基地,繼續給予台灣當局大量軍事援助並製造“兩個中國",以阻撓中國人民解放台灣。在這個條約的策劃階段,人民解放軍福建前線部隊奉命於1954年9月3日和22日兩次炮擊金門,懲罰國民黨軍,表明反對美國干涉中國內政的嚴正立場。此後,繼續進行多次炮擊。為在適當時機對金門實施大規模懲罰性炮擊封鎖,人民解放軍積極加強福建前線的戰備,修建~批空軍機場、海軍港u和其他戰備工程,新修了鷹潭至廈門鐵路。1958年4月,福州軍區司令員韓先髓、政治委員葉飛根據總參謀部電示,上報了炮擊金門的作戰方案。在金門炮戰之前,解放軍已經對金門島進行了周密的部署。解放軍前線總指揮葉飛上將調集炮兵部隊17個炮兵營組成蓮河地區炮群,15個炮兵營組成廈門地區炮群,又以海軍岸防兵的6個海岸炮兵連配置在圍頭、廈門、蓮河等地,負責對料羅灣進出艦艇進行打擊和封鎖。解放軍所用火炮有152加榴炮、155榴彈炮、122榴彈炮以及130海岸炮等各型火炮,總計439門。同時,福建沿海的民兵也動員起來,配合解放軍炮兵部隊進駐,和正規部隊共同戰鬥,各個炮位都配屬了一定數量的民兵。
大陸發射的炮彈大陸發射的炮彈
早在7月初,解放軍參戰部隊就開始向福建沿海地區集結,秘密開進。除了炮兵部隊,海軍、空軍部隊也進駐福建。其實,早在1955年,忙完了朝鮮戰場作戰任務的空軍主力就計畫南下轉場福建,但是由於為了表示對台灣的和平意願,空軍暫緩入閩。到了1958年,形勢直轉急下,且戰備機場都修建完畢,空軍主力轉場進駐福建,開始為奪取制空權做準備。海軍除了加強海岸炮兵的戰備任務,為了在近海奪取制海權,除廈門本地原有駐紮的海軍炮艇外,東海艦隊魚雷艇六支隊一大隊12艘魚雷艇在上海裝上火車,海軍官兵集體改穿陸軍軍服,將運送魚雷艇的軍列改裝成“陸軍新兵專列”秘密走陸路抵達廈門,並在廈門海域進行戰備。
而台灣方面,1958年8月初,台灣當局也宣布台澎金馬地區進入緊急戰備狀態。8月7日和8月14日,兩岸空軍在台灣海峽上空發生激烈空戰。8月20日,蔣介石親自抵達金門島,對金門守軍進行激勵。此時,距離金門炮戰全面爆發只有三天時間。
大陸方面,嚴陣以待的解放軍炮兵部隊時刻準備著炮擊命令。解放軍通過提審俘虜等各種偵查手段,獲得金門島部隊大致分布和金門防衛司令部駐地信息。金門防衛司令部所在地位於金門島最高峰太武山南側,火炮難以擊中,解放軍炮兵部隊則在內地尋找一類似高的山頭進行模擬炮擊,獲得諸元數據後準備進行射擊。

炮戰

在金門八二三炮戰之前,雙方進行了不少炮戰,其中以九三炮戰為最大。1954年9月3日下午1時50分,廈門方面向金門方面發動了突然炮擊,對金門方面造成損失,這場炮戰一直持續到9月22日,解放軍擊沉敵艦艇3艘,擊傷4艘,摧毀炮兵陣地11處,倉庫6座。
金門國軍正在反擊金門國軍正在反擊

炮戰爆發

1958年8月23日下午6時30分,中國人民解放軍炮兵開始猛烈炮擊金門,兩小時內落彈達四萬餘發,是日落彈數更達五萬七千餘發,重點集中指揮所、觀測所、交通中心、要點工事及炮兵陣地。由於當時正值晚餐時間,突發炮火造成死傷440餘人,金門防衛司令部三位副司令趙家驤章傑當場死亡,吉星文重傷,於稍後因傷重不治。金防部司令胡璉、參謀長劉明奎與在金門視察的台灣當局國防部部長俞大維均負傷。美國國務卿杜勒斯向大陸發出警告,如圖謀奪取金門、馬祖,美將視為威脅和平。第二天,解放軍持續對國軍在金門的灘頭陣地、料羅灣碼頭、金門尚義軍機場及炮兵陣地集中火力攻擊。國軍則針對攻擊機場與碼頭的解放軍炮兵陣地展開反擊。而後解放軍炮火稍有減少,直至9月7日-18日再恢復攻勢。解放軍的主要目標指向水頭碼頭,意欲阻止台灣當局的海空運補工作,以達到封鎖金門的目的。
解放軍推火炮上陣地解放軍推火炮上陣地

炮戰過程

八二四

1958年8月24日,解放軍海軍魚雷艇於料羅灣擊沉軍租商船“台生”號(民生公司所有之戰車登入艦),並重創“中海”號戰車登入艦(LST201)。“台生”號上至少有200人陣亡。中海號陣亡8人、受傷12人。在返航途中,175艇中彈負傷掉隊,被擊中沉沒。艇上艇員大部分犧牲或被俘,只有五人游回大陸獲救。這一劇情被改編為著名故事片《海鷹》,一時全國聞名。
金門炮戰(八二三炮戰(第二次台海危機))
炮戰發生之後,為了回應解放軍的猛烈攻擊,美國國防部在8月24日將第七艦隊布防於台灣海峽,此後第七艦隊協助台灣當局海軍補給金門,並且與台灣當局空軍、台灣當局海軍陸戰隊、台灣當局陸軍舉行一連串防空兩棲作戰聯合演習,並派駐F-100戰鬥機及勝利女神飛彈營至台灣,同時也成立作戰指揮中心。
8月25日以後,國軍企圖維持金門的海上補給,利用夜晚運補。而解放軍則以艦艇與岸轟,企圖維持封鎖。

料羅灣

自8月23日大規模炮擊後,解放軍炮兵炮擊點逐漸收攏彈著點,集中打金門的西村、沙頭兩機場和料羅灣,意圖困死金門島。在解放軍炮兵和海軍的封鎖下,機場完全不能起降,金門島15萬軍民的補給全靠料羅灣的海運。
9月1日,由馬公啟航準備運補金門的台灣當局海軍巡邏艦沱江號,在9月2日與解放軍在料羅灣發生遭遇戰,史稱料羅灣海戰,沱江號在此役遭到重創,但仍成功達成運補任務。在戰鬥中,魚雷艇隊對敵艦目標判斷失誤,放過了絕佳的戰機,在混亂中174、180兩艘魚雷艇相撞沉沒。
9月8日,解放軍持續向金門群島發射53300餘發炮彈,其重點指向金門新頭碼頭,途中解放軍海岸炮兵第150連的炮火擊中正在卸貨中的美樂號中型登入艦(LSM242),官兵死傷11人,登入艦則中彈引爆船運軍火燒毀。金門駐軍炮兵於下午一時三十分開始還擊,共發射10100餘發,迄六時三十分,解放軍受壓制而停止射擊。

美國介入

自9月2日料羅灣海戰後,9月3日起,美國海軍開始為國民黨海軍提供武裝護航,但不進入原有的三海里。緊接著,9月4日,大陸宣布中國領海為12海里。在外交上,中美兩國開始了政治博弈。我政府宣稱,沒有允許,外國艦船和飛機不得出入我國領海和領空。 面對封鎖,金門島物資逐漸緊缺。雙方除了繼續進行炮戰外,還在台海上空進行頻繁的空戰。9月24日,國民黨空軍使用AIM-9響尾蛇空空飛彈擊落解放軍空軍殲5戰鬥機一架,首開全世界空空飛彈擊落戰鬥機的先例。
金門炮擊開始後,國民黨政府讓美國軍隊進駐金門炮擊開始後,國民黨政府讓美國軍隊進駐
9月15日,在華沙舉行的中美大使級會談上,中華人民共和國代表王炳南提出要求蔣撤出金門馬祖等沿海島嶼,而中華人民共和國則承諾一定時期內不進攻台灣,王炳南要求“中國政府聲明,直接威脅廈門、福州兩海口的,為國民黨軍隊所占據的金門、馬祖等沿海島嶼,必須收復。如果國民黨軍隊願意主動地從這些島嶼撤走,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將不予追擊”。在中國大陸要求台灣方面撤出金門馬祖等沿海島嶼的要求下,美國總統艾森豪以美國政府名義表示美國政府曾以金門島群、馬祖列島並不在《中美共同防禦條約》的防禦義務之中因而要求台灣當局放棄金門,並允諾提供當時美國陸軍5個師的標準裝備作為補償並提供運輸工具供金馬地區軍民後撤。但此要求被蔣介石所拒絕。美國遂通過第三國表示可能在保衛台灣外島的戰役中使用戰術核武,美國同時支援國軍重裝備。蘇聯共產黨總書記赫魯雪夫警告北京不可觸發美蘇核武對抗。

美援台

9月中旬,美軍支援國軍六輛203毫米口徑的M55自行火炮,俗稱八寸炮,由國軍陸軍第1軍炮兵607營接用,在台灣實行一周的熟悉訓練後,分兩梯次自左營軍港由國軍海軍美字號運輸艦運到澎湖。9月18日和21日,國軍啟動“轟雷計畫”,由美軍和國軍合作運送八寸炮前往金門。為分散風險,仍分兩梯次進行,每次由三艘國軍海軍通用登入艇(LCU)各裝載一輛M55,LCU又停置於美軍一萬噸級船塢艦(LSD)中,在國軍軍艦護航下駛往金門。美軍船塢艦在離金門3海里處停泊,三艘登入艇接著航向金門,在炮火中搶灘上陸。
美制M115型203毫米重炮美制M115型203毫米重炮
9月26日,第一批三輛M55首次投入戰鬥,摧毀圍頭地區炮陣地,下午四點,圍頭近海岸邊的陣地火炮後撤,M55以火力追擊。9月29日第二批三輛M55投入戰鬥,主要攻擊大嶝及蓮河炮陣地和工事。9月27日國軍炮兵607營第三梯次搶灘成功,金門增加6門M2牽引式203毫米榴彈炮,至此金門國軍共有12門八寸長程重炮。
對於國軍八寸炮的戰果,國共雙方有不同的記載。在台灣方面,當時俞大維得到戰報,稱國軍觀測和射擊準確,圍頭解放軍炮位工事散飛火炮破碎,受到前所未有的打擊,八寸炮一個多小時的射擊中,徹底殲滅解放軍40幾處目標。台灣當局和國軍因此士氣大振。金防部司令胡璉也記錄:“只是一百多發的奇襲射擊,眼看到敵岸上炮毀人亡、煙幕沖天。我軍官兵久處敵人彈幕壓抑,至此歡聲雷動。”當代台灣軍史作家分析,12門八寸炮到位後,國軍取得火力上的優勢,其影響所及,大陸方面在炮戰上轉為劣勢,無法再以炮戰封鎖金門或削弱其防守態勢。大陸方面考慮到在政治上已有收穫,又不願衝突升高引發美蘇勢力直接投入戰場,乃至使戰火延伸到華南地區,因此接連宣布“停火一周”、“停火兩周”、“單打雙不打”,降低衝突能量。
在大陸方面,報告文學作家沈衛平提出,他查閱大量當時廈門前線的作戰文書、電報往來、情報分析、戰鬥簡報和總結,對金門使用203毫米榴彈炮情況只有個別資料提到寥寥一二筆,重視程度遠遜對待台灣部署“屠牛士”地地飛彈和“響尾蛇”空空飛彈,以及美國航空母艦特混艦隊。9月16日之後,解放軍廈門前線的炮兵火力從未減弱。9月26日之後的戰鬥損失統計,也未見有大幅度增加的情況。同時他訪問參戰士兵與民兵,受訪者多表示大陸方面的炮工事相當堅固,加之203榴炮的命中率很有限,同時金門方面為避免曝露203榴炮位置而未頻繁使用。沈衛平總結道,“203榴炮的抵達,無疑增強了金門的防務,但並未改變火力方面大陸強金門弱的總體態勢;該型巨炮肯定給大陸製造過麻煩,但麻煩則肯定不像台灣所講的那樣邪乎。”
解放軍炮兵猛烈轟擊國民黨金門駐軍解放軍炮兵猛烈轟擊國民黨金門駐軍

國際反應

金門炮戰開打後,國際間和美國內部的輿論因為擔心區域衝突升高為大戰,多反對台灣當局堅守大小金門和馬祖等外島,也反對美軍介入。9月11日,英國外相塞爾文·勞埃表示,美國協防外島乃至使用戰術性核武顯然會有連鎖反應的危險,而台灣當局自外島撤軍則可加強其國際地位。9月29日,美國參議員約翰·甘迺迪稱美國須防衛台灣,但必須擺脫外島。紐西蘭總理Walter Naoh建議台灣自外島撤軍,而由國際間保證其地位,成為一個獨立而中立的國家。10月1日,美國總統艾森豪表示台灣當局將眾多部隊布防在金門不是好辦法,但國軍不能在敵軍壓境的狀況下撤退。
10月21日,美國國務卿杜勒斯飛抵台北與蔣介石會面,杜勒斯表示要突破大陸的炮轟封鎖必須動用核子武器,蔣介石最初表示或許可以考慮使用戰術性核子武器,但當得知必須動用相當於廣島威力的核彈時,便表示不願因為使用核子武器以引起世界大戰或將美軍卷進大規模衝突。杜勒斯指出美軍支援金門在政治上的困難與限度,並向蔣介石提出若干條件,暗示台北當局接受“兩個中國”的解決方案。杜勒斯離開後,蔣介石和其子蔣經國會商,決定與北京接觸、降溫。蔣氏父子秘密派人傳話給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總理周恩來說,如果大陸持續炮擊,台灣不得不自外島撤軍,中國就有分裂之虞。美國學者陶涵認為蔣介石和毛澤東都把金門當成台灣與大陸連繫的樞紐,在這點上雙方默契一致。

衝突降溫

10月5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防部長彭德懷宣布,“基於人道立場,對金門停止炮擊七天”。10月13日再宣布停火2周。惟至10月20日下午,解放軍稱因美方軍艦參加對台灣運補船團護航,宣布停火無效,並於當日下午四時開始,恢復炮擊,迄黃昏時止,共射擊11,500餘發,國軍炮兵亦於下午五時集中七個營之火力,予以反擊。10月25日後解放軍放棄強攻,雙方炮兵在此時仍持續炮擊作戰。隨後解放軍方面宣布採行“單打雙停(逢單日炮擊,雙日不炮擊)”的方針持續炮擊,隔年1月八日至十五日,一連五天均無戰事,十五日,解放軍突又作零星擾亂性射擊。
自此以後,每逢單日,則僅有小規模之射擊,或發射宣傳彈,國軍亦常利用單日對大陸進行零星射擊,或發射宣傳彈,至於大規模之炮戰,則從未再發生。

後期炮戰

金門炮戰之後二年(1960年),大陸又發動較小規模的六一七炮戰、六一九炮戰,爾後采“單打雙不打”方式陸續鳴炮,直至197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與美國建交為止。至此,中華人民共和國聲稱金門炮戰為一場不求殺傷和占領,而是政治意義高于軍事意義的戰爭。

正式結束

1979年1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與美國正式建立外交關係,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防部部長徐向前發表了《停止炮擊大、小金門等島嶼的聲明》,歷時21年的金門炮擊,正式劃上了句號。
1959年1月9日,中共中央軍委決定“今後逢單日不一定都打炮”。此後福建前線部隊炮擊次數逐漸減少,只是在1960年6月17、19日,即美國總統艾森豪訪問台灣前夕和離台時,進行了更大規模的示威性炮擊,發射炮彈數萬發。由於精心觀測和射擊,彈著點都在灘頭、水窪和陣地之間,未造成傷亡。1961年12月中甸起,遵照中央軍委關於保持台灣海峽局勢穩定,不主動打擊金門國民黨軍的指示,福建前線部隊只在單日以宣傳彈進行射擊。1979年1月1日,中美兩國建交,美國政府和台灣國民黨當局的《共同防禦條約》即告終止。同口,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發表《告台灣同胞書》,宣布爭取和平統一祖國的方針。國防部部長徐向前發表《關於停止炮擊大、小金門等島嶼的聲明》。福建前線部隊對金門的飽擊即告停止。

其他軍種

空戰方面:依據大陸方面的記錄:解放軍擊落敵機18架、擊傷19架;擊沉敵大小艦艇7艘、擊傷17艘;擊毀敵水陸兩用輸送車14輛、繳獲1輛;摧毀敵各種陣地工事327處,汽車9輛,雷達、電台7部,各種火炮30餘門;斃傷敵中將以下官兵千餘人,俘敵飛行員3名。解放軍被擊落、擊傷飛機11架;損失魚雷艇3艘、傷1艘;被擊毀火炮32門、汽車8輛;傷亡官兵460餘員、民兵民眾218名。當時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所作戰的飛機主要為米格17戰鬥機。
金門炮戰(八二三炮戰(第二次台海危機))
依據台灣當局方面紀錄: 國軍空軍亦擊敗解放軍空軍,掌握空權,國軍空軍共出動各型飛機9094架次,執行各種任務,國軍空軍先後與共方戰鬥機遭遇共發生12次空戰,擊落大陸米格十七型機32架,另擊傷及可能擊落三架。當時台灣當局空軍所作戰的飛機是F-86F-84P-51
海戰方面: 依據大陸方面記錄:解放軍海軍擊沉國軍海軍大小艦艇7艘、擊傷17艘,解放軍海軍被擊沉魚雷艇3艘、傷1艘,擊傷2艘。
依據台灣當局方面記錄:國軍海軍共擊沉敵魚雷快艇二十餘艘,擊傷4艘;擊沉大陸大型炮艇兩艘,擊傷2艘,2艘登入艦沉沒(台生、美樂),1艘戰車登入艦與巡邏艦重創(中海、沱江),海戰中尤以九二海戰為最。
台灣當局陸軍在此一戰役中,實施反炮擊82次,射擊炮彈12萬8千發。
金門炮戰(八二三炮戰(第二次台海危機))

炮戰戰果

大陸方面記錄:擊落國軍空軍戰鬥機18架、擊傷19架,擊沉艦艇7艘、擊傷17艘,擊毀水陸兩用輸送車14輛、繳獲1輛,摧毀工事327處, 汽車9輛,雷達、電台7部,各種火炮30餘門,斃傷國軍中將以下官兵千餘人,俘飛行員3名,而解放軍被擊落、擊傷飛機11架,損失魚雷艇3艘、傷1艘,被擊毀火炮32門、汽車8輛,傷亡官兵460餘員、民兵民眾218名。
金門島金門島
台灣當局方面記錄:在一百餘次大小炮戰中,解放軍被擊毀野(高)炮221門、炮位86處、炮兵掩體21座,油彈儲存所17座、各型車輛96部、兵營4座,國軍只損野(高)炮14門、油彈庫1處、碼頭棧埠2處;雙方海軍18次大戰,國軍與共軍損失為2:108(含擊沉共軍機帆船86條);雙方空軍10次大戰,國軍與共軍損失為2:32。(基本不靠譜)死傷最多的軍種為通訊兵,當有線通訊被炸斷時,通訊兵必須背著通訊線圈,匍匐前進爬出碉堡去接通,在炮彈如雨的情況之下,前仆後繼地誓死完成任務,反倒是於此次炮戰中,炮兵的死傷較少。目前金門菜刀大賣到現在,其所用的鋼材就來自當年大陸方面打來的47萬枚炮彈。

詳細記錄

7月29日:依據大陸方面記錄:解放軍擊落2架、擊傷1架敵機。
7月31日:蘇聯領導人赫魯雪夫和其國防部長飛抵北京,與毛澤東及周恩來等中共要員密商。中國歷史學家沈志華認為,毛澤東是通過對蘇聯的“中蘇聯合艦隊”的提議故意大發肝火,以使得赫魯雪夫訪問北京,讓外界認為中國大陸展開金門炮戰有蘇聯支持。
8月4日:大陸透過福建前線各電台廣播宣傳“攻取金門馬祖、武力解放台灣”企圖先用心理戰術瓦解金門守軍士氣。
8月5日:中國人民解放軍海陸空軍開始大量向福建集中。
8月6日:台灣當局國防部宣布“台灣海峽局勢緊張,台澎金馬地區進入緊急備戰狀態”。
8月7日:依據大陸方面記錄:解放軍軍戰機擊傷由汪夢泉中校駕駛的F-86一架。
8月14日:依據大陸方面記錄:解放軍戰機擊落國軍戰機機兩架,擊傷一架。被解放軍軍戰機擊落的是桃園五大隊二十六中隊的劉光燦上尉駕駛的F-86一架和編號為0312的F-86一架。劉上尉的飛機編號為0307。第十一大隊的編號為1968的F-86被解放軍戰機擊傷。飛行員的情況不詳。解放軍空軍十六師四十六團也損失飛機一架。飛行員周春富跳傘失敗,不幸犧牲。
依據台灣當局方面記錄:八一四平潭空戰中,台灣當局空軍李忠立少校、秦秉均上尉各擊落一架米格-17,潘輔德中尉、尹滿榮少尉可能合力擊落一架。劉光燦上尉返航時,在平潭附近失事墜海殉職。中華民國海軍在馬祖平潭附近擊沉解放軍炮艇三艘。8月20日:蔣中正乘艦抵金門巡視防務,親作重要指示並勉勵前線官兵。
8月23日:解放軍突然猛烈炮擊金門,兩小時內落彈達四萬餘發,是日落彈數更達五萬七千餘發,造成國軍官兵傷亡二百餘人,房屋毀損65棟。金門防衛司令部三位副司令吉星文趙家驤章傑被擊斃。美國國務卿杜勒斯警告中共,如圖謀奪取金門、馬祖,美將視為威脅和平。
8月24日:依據大陸方面記錄:解放軍魚雷艇擊沉敵海軍“台生”號運輸艦和重創敵“中海”號戰艦。“台生”號上有大量的傷兵和文工隊員。“台生”號上至少有200人陣亡。中海號傷亡情況不詳。解放軍東海艦隊魚雷艇六支隊一大隊175號魚雷艇被敵軍擊沉,艇長徐鳳鳴,魚雷業務長尤志民,雷達副業務長朱××,雷達兵邱玉煌犧牲。一個姓陳的電信兵,一個魚雷兵於德和,一個輪機兵楊永金被俘。另外5人獲救。
依據台灣當局方面記錄:金門外海海戰,台灣當局海軍南巡支隊在金門與東碇之間海面,擊沈解放軍意圖攻擊運補船艦的魚雷快艇八艘,重傷五艘。國軍台生輪沉沒,中海艦尾重傷。
8月25日:依據大陸方面記錄:空戰解放軍擊落國軍戰機兩架。飛機編號和飛行員情況均不詳。解放軍空九師第二十七團損失戰機一架。這架戰機是解放軍軍的高炮錯誤擊落的。飛行員劉維敏當場犧牲。 依據台灣當局方面記錄:台灣當局空軍F-86軍刀機在金門鎮海角上空擊落兩架解放軍殲-5
8月31日:蘇俄真理報向美恫嚇,謂美對中共威脅,等於對俄威脅。
9月1日:解放軍炮艇擊毀敵“沱江”號炮艦。“沱江”號傷亡情況不詳。(據報告顯示亡中尉醫官陳科榮以下11人,傷29人)解放軍東海艦隊魚雷艇六支隊一大隊174艇和180艇互撞損失。
9月2日:依據大陸方面記錄:解放軍高速炮艇對國軍沱江號炮艦造成致命打擊,使台灣報廢沱江號炮艦一艘,解放軍自己則損失魚雷艇兩艘。
依據台灣當局方面記錄:國軍海軍南巡支隊在金門料羅灣海面擊沉解放軍魚雷快艇八艘、大型炮艇二艘,擊傷炮艇二艘。國軍沱江艦重傷,維源艦輕傷,是為料羅灣海戰
9月3日:美國第七艦隊開始護航台灣當局海軍補給船團,但宣布將不進入三海里的領海範圍內。
9月4日: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發表聲明,宣布在中國12海里的領海範圍內,一切外國飛機和軍用船舶,未經中國政府的許可,不得進入中國的領海和領海上空。
9月7日:美國第七艦隊護航台灣當局海軍補給船團運補金門成功。美國海軍避免與大陸直接交火。
9月8日:依據大陸方面記錄:空戰解放軍戰機擊落敵機一架。飛機編號和飛行員情況不詳。解放軍空十八師五十四團被敵機擊落一架,被擊落者系五十四團團長王保鈞。王團長被擊中後跳傘獲救。
解放軍海岸炮兵第150連擊沉敵運輸艦“美樂”號。“美樂”號運輸艦上官兵91人全部陣亡。
依據台灣當局方面記錄:九八澄海空戰,台灣當局空軍在澄海以東二十浬海面上空擊落中共殲-5。劉憲武上尉擊落二架、余鐘禔少校、秦秉鈞上尉、梁金中中尉各擊落一架、朱偉明少尉可能擊落一架、梁金中中尉擊傷一架,國軍創下五比○紀錄。
9月15日:依據大陸方面記錄:空戰解放軍戰機擊落敵機一架,擊傷一架。飛機編號和飛行員情況不詳。我空十八師五十二團被擊落擊傷戰機各一架。八號機飛行員趙清潔陣亡。七號機中彈31發被敵機打成重傷。 依據台灣當局方面記錄:美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華沙會談開始,尋求台海停火。中華人民共和國代表王炳南在會談中向美方提出了一份“中國政府聲明”。要蔣介石讓出金門馬祖等島嶼,而中國大陸承諾停火併且在一定時期里不進攻台灣。
金門炮戰(八二三炮戰(第二次台海危機))
9月18日:依據大陸方面記錄:解放軍航空兵第18師52團米格-17戰鬥機8架,與國軍空軍第5大隊F-86F戰鬥機8架發生空戰,擊傷國軍戰機一架,解放軍戰機被擊落1架,擊傷1架。 依據台灣當局方面記錄:九一八金門空戰,下午四時台灣當局空軍F-86董光興上尉與毛節盛上尉各擊落一架米格十七型機。下午六時零四分在虎頭山正東三海里上空進行交戰,孫嗣文少校,林文禮上尉,劉心業中尉,陸養仲少尉各擊落一架,林文禮上尉又可能擊落一架。這兩次戰役以六比0擊敗解放軍。美國支持的203毫米大口徑巨炮由台灣當局海軍運抵金門,搶灘成功。
9月23日:解放軍空軍出動對金門進行全面空中偵查並拍照。
9月24日:依據大陸方面記錄:空戰解放軍戰機擊落敵機一架。這架敵機編號為355號,屬敵第十一大隊,飛行員情況不詳。海軍航空兵第二師被敵機擊落戰機一架。飛行員王自重壯烈犧牲。事後查明,王自重系被敵機用美制“響尾蛇”空空飛彈擊落的。9.24空戰是空空飛彈在世界範圍內第一次擊落戰機。
依據台灣當局方面記錄:九二四溫州灣空戰,美國提供台灣當局空軍F-86並配備AIM-9響尾蛇飛彈,台灣當局空軍錢奕強擊落兩架,李叔元、傅純顯、宋宏焱、馬大鵬、夏繼藻、王淵博各擊落一架,唐積敏、李載權合力擊落一架,總計九架。又劉賡元、宋宏焱各可能擊落一架,冷培澍可能擊傷一架米格十七型機(殲-5)。台灣海峽成為最新武器的試驗場的一例。
9月25日:解放軍空軍再次出動對金門進行全面空中偵查並拍照。
9月30日:美國務卿在記者會表示,若台灣海峽能獲致靠得住的停火,美國將贊成國軍由外島撤退一部份。
10月1日:蔣中正指出反對減少外島駐軍,台灣當局並無接受美國建議的義務,台灣當局仍要堅決死守金馬。
10月3日:依據大陸方面記錄:伏擊戰解放軍擊落敵軍C-46運輸機兩架。
10月6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防部部長彭德懷發布《告台灣同胞書》,金門戰線自10月6日起,停火七天,以使金門可充分地自由地輸送供應品,但以沒有美國人護航為條件。解放軍以炮彈封鎖金門的進入打打停停、半打半停的外交政治為主,軍事手段為輔的新階段。
10月10日:依據大陸方面記錄:空戰敵軍二號機被我軍戰機擊落。飛行員張乃軍被我軍俘獲。另一架敵機於平潭島西北方向墜海。是不是被擊落的搞不清楚。還有一架敵機被我軍高炮擊傷,墜毀以外埔西面65公里的海中。敵軍曾出動SA-16前往搜救。我軍空十四師被擊落戰機一架。飛行員杜鳳瑞跳傘後還在空中的時候,被敵機用機槍掃射,壯烈犧牲。
依據台灣當局方面記錄:雙十馬祖空戰,台灣當局空軍F-86軍刀機於平潭東南五浬上空與米格機八架遭遇。丁定中上尉擊落兩架,路靖少校、葉傅熙中尉各擊落一架,張乃軍機毀被俘,解放軍一架米格十七爆炸。10月12日:大陸宣布金門續停火兩周。
廈門“一國兩制統一中國”的巨型標語廈門“一國兩制統一中國”的巨型標語
10月20日:中國大陸以台灣當局軍隊在金門海域引進美國軍艦護航為由,恢復炮擊金門。
10月23日:美國務卿杜勒斯離台,發表“中美聯合公報”,認金門、馬祖與台灣、澎湖在防衛上有密切關連。
10月25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防部部長彭德懷發布《再告台灣同胞書》,宣布“雙日停火”且單日也不一定炮擊。此後自1958年8月23日開始的台海危機便在打打停停的情況下,逐漸冷卻下來。

傳奇烈士

安業民,1957年參軍的解放軍海岸炮兵戰士,是一名海岸炮瞄準手。8月23日參加炮戰,在戰鬥中炮位旁的130火炮藥包被擊中起火,威脅火炮安全。安業民在烈火燒到自己的情況下將海岸炮轉回隱蔽壕中,直到火炮安全後才跳下炮位救火,全身被嚴重燒傷昏迷。甦醒後繼續戰鬥40餘分鐘,直到8月23日炮戰結束。後入院搶救,於9月9日搶救無效犧牲。一時間,英雄安業民的事跡傳遍全國,廈門修建了安業民烈士陵園,成為一代人心中高大的“安業民叔叔”形象。
杜鳳瑞,解放軍空軍飛行員。在10月10日的空戰中擊落兩架國民黨空軍戰鬥機,隨後自己被擊中而跳傘。在空中,其傘遭到國民黨軍戰鬥機攻擊,壯烈犧牲。犧牲後,其戰鬥事跡被傳遍全國,其生前大隊被命名為杜鳳瑞大隊,其家鄉方城縣一條主街道被命名為鳳瑞路。

解密檔案

2008年5月13日,Hans Kristensen根據解密的美軍檔案,金門炮戰開始後美國空軍向美國總統艾森豪表示一旦總統授權使用核彈,解放軍對離島(如金門)的進攻會立刻遭受美軍的核襲擊。琉球美軍嘉手納空軍基地儲存有MK-6及MK-39兩種核武器。另外如果對解放軍陸軍核空襲不能立即壓制解放軍,關島美軍安德森空軍基地在1958年8月中旬後有五架B-47轟炸機隨時待命起飛轟炸大陸機場。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