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黑幫生態

全球黑幫生態

縱觀俄羅斯、美國、日本、義大利等全球著名黑幫,雖然行事方式或野蠻或冠冕堂皇,但他們借勢力擴張對地區乃至世界政治經濟產生的影響都是相同的。俄羅斯黑幫長期從事軍火、核交易,一直是美國政府的夢魘,日本的山口組黑幫在犯罪的背後卻保持了受民眾支持的一面——不僅幫內有嚴明的紀律,而且在兩次日本大地震後都積極參與救援,義大利的黑手黨縱橫全世界,哥倫比亞的黑幫則依靠販毒大發橫財,哥倫比亞第二大城市麥德林幾乎成了毒梟們的地盤。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全球黑幫生態
  • 外文名:未知
  • 範圍:全球
  • 主體:黑幫生態
背景事件,各國現狀,俄羅斯,日本,義大利,哥倫比亞,

背景事件

2013年1月,“俄羅斯黑幫之王”阿斯蘭·烏索揚遭暗殺,黑幫高層在1月26日舉行秘密會議,協商“戰略”布局,謀求擴張勢力,規劃由“塔里耶爾·奧尼亞尼幫派”控制的有組織犯罪團伙的戰略,協商“後烏索揚”時代行動。
全球黑幫生態
蘇聯1991年解體後,俄羅斯社會持續動盪。犯罪集團通常以暗殺等手段控制利潤豐厚的產業,擴張地盤。這期間,奧尼亞尼逐步建立自己的犯罪集團,涉及毒品、賭博、武器銷售和自然資源等領域,地盤覆蓋原蘇聯地區。
縱觀俄、美、日、意等全球著名黑幫,雖然行事方式或野蠻或冠冕堂皇,但他們借勢力擴張對地區乃至世界政治經濟產生的影響都是相同的。

各國現狀

俄羅斯

黑幫核交易
在俄羅斯葉卡捷琳堡的一個墓園,矗立著一些用進口大理石製作的墓碑。墓碑上雕刻著主人生前的形象,他們有的穿著皮夾克,手裡拿著汽車鑰匙,有的裸露身體展示文身,有的抽著雪茄接打電話。他們,就是俄羅斯的黑幫,有些已經入土為安,但多數還橫行於世。
2012年12月9日,在俄羅斯卡巴爾達-巴爾卡爾共和國首府納利奇克,一名電視新聞主持被疑似黑幫成員的殺手連射三槍身亡,而死者的兩位主播同事也曾接到死亡威脅。調查部門估計,黑幫意在迫使當地傳媒停止報導當局打擊黑幫的行動。
這樣的事情屢見不鮮,2012年3月20日,俄羅斯銀行家格爾曼·戈爾本佐夫在倫敦遇刺;2006年9月,俄羅斯央行副行長科茲洛夫就因為領導反洗錢運動遭槍殺。
與義大利黑幫不同,俄羅斯不需要賄賂政府官員,因為黑社會的頭面人物早已坐在政府的機要部門,他們甚至控制和影響著幾個重要的行業。貪官和黑幫分子互相勾結,協助黑幫進行內幕交易、避稅甚至殺死競爭對手。2012年美國的官方報告稱,2/3的俄羅斯經濟被犯罪組織掌控,其中包括40%的私營經濟和60%的國有企業,全俄1740家銀行中的大約一半也被黑幫所控制。俄羅斯黑幫更加熟悉國際業務,世界上的其他黑幫也成了他們重要的生意夥伴。他們向奈及利亞提供武器,從哥倫比亞購買毒品,與義大利黑手黨合作洗錢,跟日本山口組攜手開拓色情市場。
對長期從事軍火交易的俄羅斯黑幫來說,販賣核材料也是輕車熟路。而這也是美國政府一直以來揮之不去的夢魘。美國聯邦調查局局長認為,俄羅斯黑幫已經取代了前蘇聯軍隊,成為歐美安全體系的新威脅。
美國國防部曾表示,根據情報可以推斷,“基地”組織已經對俄羅斯黑市上的核武器及大規模殺傷性武器進行了考察,可能已和俄羅斯黑幫取得了聯繫。

日本

“體面”的日本山口組
在很多人眼裡,黑幫都是身上背著刀疤和文身,無惡不作的暴利團伙。但在今天的日本,黑幫的“進化”程度之高足以顛覆絕大多數人的觀念。
筆挺的西裝,斯文的領帶,印有照片的胸卡和名片,黑框眼鏡和公文包是當今日本多數黑幫成員的日常裝扮。如果不細看他們袖口或脖子上暴露出的文身和可能存在的斷指,很多人會把他們當成公務員或工薪族。
已開發國家中,日本是唯一公開允許有組織的黑社會團體存在的國家。日本全國有22個團體被定為性質惡劣的“指定暴力團”,這22個團體鼎盛時期成員超過20萬人。
在這22個團體中,人數最多、勢力最大的是山口組。根據日本警察廳日前公布的報告,到2011年年底,山口組人數略有下降,但仍有成員7.3萬人。
根據2012年2月,美國財務部指出,山口組的犯罪活動包括在日本及其他國家販毒、偷運軍火、販賣人口、賣淫和洗黑錢等,每年的收益預計達到數十億美元。該組織已滲透至美國金融及商業體系,干擾了美國金融市場的運作秩序。
有人估計,包括山口組在內的日本黑幫年收入在1000億美元以上,其中35%來自毒品,45%來自洗錢和其他犯罪所得,其餘20%是正當投資所得的合法收入。
在山口組總部門口有一個醒目的標誌牌,上面清晰地寫著:我們不允許使用童工,不賣毒品,也不亂扔菸頭。山口組內部還設有“獎學金”制度,成績優秀的成員可以被派到歐美國家留學。山口組成員還會維持自己地盤上的社會秩序,有時甚至會先於警方調查“破案”,並將罪犯交予警察繩之以法。
日本黑幫的形象越來越好,在當地居民心目中堪比政府。令日本民眾印象最深的或許是山口組在兩次大地震後的表現。
2011年日本福島地震後,日本政府反應緩慢,山口組成員卻在第一時間將食物、水、毯子、盥洗用品等救援物資用卡車從東京和神戶運送到日本東北部災區的大小避難所中。山口組共向災區運送了超過70車救援物資,總價值超過50萬美元。他們行動迅速,悄無聲息。
早在1995年阪神發生大地震後,山口組就曾積極地參與民間救援任務。

義大利

義大利黑手黨縱橫世界
2012年在11日,在美國公開的數千份羅伯特·F·甘迺迪的檔案中,一份中央情報局的檔案記錄了一項與黑手黨有關的刺殺古巴革命領導人卡斯楚的計畫。這項計畫中,黑手黨成員和“愛國的古巴流亡者”同意收10萬美元的報酬來暗殺卡斯楚,另外還要2500美元作為經費。
以殘忍著稱的黑手黨已經存在了近800年,然而誕生初期的黑手黨卻和現在的黑手黨大不相同。
1282年3月30日復活節前一天,義大利西西里首府巴勒莫的一個少女在結婚當天被法國士兵強姦,西西里民眾開始了瘋狂的報復,他們高喊“Morto Alla Francia,Italia Anela”(“消滅法國是義大利的渴求”),後來,這句話的縮寫Mafia就成了黑手黨的名稱,一個貧苦農民為求生存而聯合起來的秘密幫會組織也從此產生。
然而,時過境遷,黑手黨如今卻演化成為一個十惡不赦的恐怖組織,隨著義大利人的外遷,黑手黨的勢力遍布全球,並在國際社會扮演角色。美國和加拿大都已經成為黑手黨洗錢犯罪的溫床。
如今,義大利很多地方都有被黑手黨控制的可能。比如,在義大利南部雷焦卡拉布里亞市,不少官員與義大利四大黑手黨之一“光榮會”有牽連,為此,義大利中央政府2012年10月9日不得不宣布,解僱包括市長在內的30名雷焦卡拉布里亞市政府及議會成員。
2012年7月24日,義大利西西里多名檢察官正尋求對該國一批前政要發起審判,這些包括義大利前政府部長、國會議員和司法人員的政要被指控在上世紀90年代初與黑手党進行幕後交易。此前,義大利一些落網黑手黨成員供稱,前總理貝盧斯科尼早年也曾向黑手黨上供尋求保護。

哥倫比亞

猖狂的哥倫比亞販毒黑幫
世界上或許沒有一個黑幫能像哥倫比亞黑幫那樣肆無忌憚,劫掠軍機,懸賞殺死警察。
2012年年初哥倫比亞的大街上,黑幫四處散發傳單,傳單上寫著,凡殺一名警察,可獲巫拉貝諾幫提供的500美元賞金,如果殺害一名掃毒特警賞金更高。
巫拉貝諾幫是哥倫比亞北部從事販毒活動的主要黑幫,2012年元旦之後,巫拉貝諾幫成員在北部各地架設路障,嚴格控管物流,並警告當地商家不得營業,使得當地許多社區幾乎陷入癱瘓。
哥倫比亞是世界上最大的古柯鹼加工國和販運國,是美國古柯鹼的最大輸出國和大麻最大的供貨基地之一。由於販賣毒品,這裡的黑幫財大氣粗,哥倫比亞第二大城市麥德林幾乎成了毒梟們的地盤,每天都有幾個人死在那裡,麥德林被人們稱為“殺人城”。
曾被《財富》雜誌評選為全球七大富豪之一的巴勃羅·埃斯科巴就是在麥德林“發家致富”的。埃斯科巴手下有4萬人組成的私人軍隊,他們裝備精良。此前,埃斯科巴看上了哥倫比亞海軍的一架號稱“空中坦克”的戰機後,他便命令出動3架戰鬥機把“空中坦克”迫降在自己的機場,將其變為自己的私人專機,並命名為“雲雀”。
在哥倫比亞甚至整個美洲,埃斯科巴從來都沒有把誰放在眼裡。逮捕他的警察,不出3天就被人射殺;審判他的法官,妻子被輪姦後,內衣被寄到法官辦公室;通緝他的哥倫比亞總檢察長,被他反過來懸賞1億美元捉拿,最後橫屍街頭。1987年,他的兄弟奧喬亞被捕,負責審判的哥倫比亞最高法院院長先後辭職,法務部長不得不取消逮捕令。由於長期向美國境內輸送毒品,美國政府一直想和哥倫比亞政府聯手除掉埃斯科巴,但談何容易。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