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社會治安巡邏暨公安武警聯勤巡邏工作會議

全國社會治安巡邏暨公安武警聯勤巡邏工作會議

公安部、武警總部8月13日在浙江杭州聯合召開全國社會治安巡邏暨公安武警聯勤巡邏工作會議。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全國社會治安巡邏暨公安武警聯勤巡邏工作會議
  • 外文名:The national social security patrol and police joint patrol work conference
簡介
全面總結社會治安巡邏防控工作經驗,分析研究當前存在的問題,並就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的巡邏防控和公安武警聯勤巡邏、紮實做好近期重大安保工作進行專題部署。公安部副部長黃明、武警部隊副司令員戴肅軍出席會議並講話。浙江省委常委、公安廳廳長劉力偉出席會議。
會議充分肯定了社會治安巡邏防控工作20多年來取得的顯著成績。社會治安巡邏防控工作是改革開放後在我國逐步建立完善起來的。各地公安機關和武警部隊緊密結合自身實際,不斷建立健全具有中國特色、適合實際需要的警備模式和運行機制,推動巡邏防控工作取得了長足進步,初步構建形成了一整套嚴密高效的巡控網路,探索建立了一系列各具特色的巡控模式,有力維護了社會治安大局穩定,在社會面治安防控能力、維護社會穩定能力、反恐防暴實戰能力、民眾安全感和滿意度方面實現了“四個明顯提升”,在維護社會治安穩定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黃明強調,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全會明確提出,要創新完善立體化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去年底,中辦、國辦印發了《關於加強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建設的意見》。各級公安機關一定要從全局和戰略的高度,充分認識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社會治安巡邏防控工作的重要意義,更加積極主動地將其置於全面深化平安中國建設的大局中來謀劃,放到創新完善立體化社會治安防控體系的整體中去部署,堅持預防為先、防控結合、打防結合,堅持與時俱進、因時而動、主動作為,以建立主動防控型警務模式為目標,以落實專業化巡邏力量為基礎,以完善實戰化工作機制為抓手,以健全規範化巡邏制度為核心,以建設正規化巡邏隊伍為保障,加強資源整合,完善運行機制,規範工作制度,創新方式方法,織嚴織密防控網路,與時俱進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的社會治安巡邏防控工作,努力實現對社會面違法犯罪活動和各類突發事件防範得住、發現得了、控制及時、處置有效,為創造和諧穩定社會環境和良好治安秩序提供堅強保障。
黃明指出,公安武警開展聯勤巡邏,是全國巡邏防控體系最重要的構成要素,是新形勢下強化社會面治安防控的關鍵性工作。各地公安機關要在現有工作的基礎上,積極會同武警部隊,進一步加大警力投放力度、加強統一指揮調度、規範聯合組勤模式、強化實戰培訓演練、落實聯勤勤務保障,努力把公安武警聯勤巡邏工作提升到一個新水平。當前,要全力做好重大活動、重要會議的巡邏防控工作,進一步強化情報共享、顯性用警、治安檢查、隊伍管理和責任落實,以巡邏防控工作促社會面穩定、以社會面穩定保重大活動安全。
戴肅軍強調,武警部隊全面參與公安機關統一部署的聯勤巡邏,是深化“平安中國”建設的具體實踐,是有效震懾和打擊犯罪的有力舉措,是嚴密社會面防控體系的必然要求。武警部隊要按照“整體建設、全面規範、勤訓結合、確保全全”的總體思路,進一步統一思想認識、突出防範重點、規範聯勤力量、健全制度機制、完善裝備設施、強化管控手段、密切協同配合,有效防範應對恐怖攻擊,有效打擊現行暴力犯罪,有效維護社會治安秩序,有效處置各類災害事故,確保社會大局穩定。
戴肅軍要求,武警部隊要切實加強組織領導,不斷提升聯勤巡邏工作落實質量。要強化領導責任,各級要自覺站在黨和國家戰略全局的高度,充分認清聯勤巡邏的重要作用和肩負的重大責任,自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公安部、武警總部的決策部署上來,經常分析形勢,研究解決問題,實施有力領導。要加強隊伍建設,建好巡邏分隊,嚴格落實訓練標準,突出聯訓聯演,不斷提升聯勤協作和應急處突水平。要健全工作機制,公安機關和武警部隊要堅持和完善信息互通機制、共商研判機制和聯檢聯評機制,紮實做好公安武警聯勤巡邏工作。
會上,浙江、天津等6個公安廳局和上海、河南等4個武警總隊作了經驗介紹,北京、河北等近期擔負重大安保任務的公安廳局作了發言。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