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中等職業技術學校金融事務專業教材·銀行儲蓄與出納

全國中等職業技術學校金融事務專業教材·銀行儲蓄與出納

《銀行儲蓄與出納》著重介紹銀行櫃員的基本業務工作,圍繞銀行崗位要求,強化操作技能的培養。這兩本教材相輔相成,是本專業最重要的專業課。在此基礎上,《銀行櫃員實訓》作為技能強化教材,學校可以在學生生產實習前開設,尤其適合建有銀行模擬實訓室的學校。

基本介紹

  • 書名:全國中等職業技術學校金融事務專業教材•銀行儲蓄與出納
  • 出版社:中國勞動社會保障出版社
  • 頁數:106頁
  • 開本:16
  • 定價:12.00
  • 作者:勞動和社會保障部教材 勞動和社會保障部教材辦公室
  • 出版日期:2006年4月1日
  • 語種:簡體中文
  • ISBN:7504554642
  • 品牌:中國勞動社會保障出版社
內容簡介,圖書目錄,文摘,序言,

內容簡介

《銀行儲蓄與出納》遵從中等職業技術學校學生的認知規律,由淺人深,循序漸進,通過案例和圖文並茂的表達形式,啟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加強教學的互動性。

圖書目錄

單元一 銀行儲蓄基礎知識
課題1 儲蓄的產生與發展
課題2 銀行儲蓄的職能與作用
課題3 我國的儲蓄政策與原則
習題

單元二 銀行出納基礎知識
課題1 銀行出納概述
課題2 銀行出納主要業務
課題3 假幣的鑑別與防範
習題

單元三 銀行儲蓄會計基礎知識
課題1 會計科目和記賬方法
課題2 會計憑證和賬務組織
課題3 錯賬沖正
課題4 銀行利息計算
習題

單元四 人民幣活期儲蓄業務
課題1 活期儲蓄業務
課題2 定期儲蓄業務
課題3 其他儲蓄業務
課題4 通存通兌
習題

單元五 銀行卡業務
課題1 銀行卡基礎知識
課題2 銀行卡業務辦理
課題3 銀行卡交易機具
習題

單元六 個人匯款業務
課題1 個人匯款業務概述
課題2 個人電匯實務操作
習題

單元七 個人外匯業務
課題1 個人外匯業務概述
課題2 外匯儲蓄存款的存取與兌換
習題

單元八 個人代理業務
課題1 代收費業務
課題2 代發工資業務
課題3 代理發行和兌付國債業務
課題4 代理保險業務
課題5 銀證轉賬和銀證通業務
習題
附錄

文摘

插圖:


(4)預授權是指特約商戶通過POS或其他方式通知,就持卡人預計支付金額向發卡行索取付款承諾的過程。
(5)預授權撤銷是指特約商戶由於各種原因通過POS或其他方式通知發卡行取消已取得的付款承諾。當預授權結算金額為“0”時,表示取消該筆預授權。
(6)預授權完成是指持卡人對於已取得預授權的交易,在預授金額的範圍內做支付結算。需要注意的是,消費交易在交易請求的同時進行授權,而預授權完成是依據預授權碼進行消費。
(7)預授權完成撤銷是指特約商戶由於各種原因對持卡人已經完成的預授權完成交易,主動發起的對預授權完成交易的取消。
(8)自動沖正是指在發生在線上交易請求過程中,如果POS在規定時間內沒有收到POS中心的相應信息,POS應在下筆交易前自動傳送該筆交易的沖正信息,通知POS中心取消該筆交易,在收到POS中心的相應報文後,才能繼續下一筆交易。
3.POS的優越性
銷售點終端的開通,使客戶通過銷售點終端結賬可大大縮短付款的時間,整個採購過程更為便捷。銀行則減少了支票兌取、現金收支的次數,壓縮了銀行的工作量,提高了銀行的營運效率。銷售點終端因縮短客戶付款時間,有效地提高了商戶的客流量,改善了商戶的現金管理能力,並減少了結算風險和壞賬。

序言

金融是現代經濟的核心,是經濟發展的命脈。隨著我國經濟的高速發展,特別是我國成為世貿組織成員以後,深化金融體制改革和造就大批高素質的金融業各個層次的技術人才,已成為我國金融業健康發展的必要條件。為適應這一新形勢,我們在廣泛調研的基礎上,組織編寫了這套中等職業技術學校金融事務專業教材,包括《銀行會計實務》《銀行儲蓄與出納》《銀行櫃員實訓》《銀行理財與個人投資》4種。
在這套教材的編寫過程中,我們始終堅持以下幾個原則:
第一,緊密聯繫金融業對中等技能人才的要求,知識內容的編排以“夠用、實用”為原則,力求反映實際崗位要求和工作流程,避免教材教學和實際脫節的缺陷。
第二,合理構建教材的內容結構,既強調紮實基本技能的培養,又反映金融業發展新動向、新知識,為今後學生繼續發展奠定堅實基礎。
第三,在結構安排和表達形式上,遵從中等職業技術學校學生的認知規律,由淺人深,循序漸進,通過案例和圖文並茂的表達形式,啟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加強教學的互動性。
選用本套教材時,《銀行會計實務》和《銀行儲蓄與出納》課程可以基本同步開設。其中,《銀行會計實務》側重銀行會計核算原理和方法的介紹,為學生打下堅實的銀行財務核算理論基礎;《銀行儲蓄與出納》著重介紹銀行櫃員的基本業務工作,圍繞銀行崗位要求,強化操作技能的培養。這兩本教材相輔相成,是本專業最重要的專業課。在此基礎上,《銀行櫃員實訓》作為技能強化教材,學校可以在學生生產實習前開設,尤其適合建有銀行模擬實訓室的學校。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