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院

內院

(1).指皇宮內妃嬪所住的宮室。 (2).佛家謂兜率天有內外二院,內院名 善法堂 , 彌勒菩薩 常居此說法。(3).里院。(4).指內三院。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內院
  • 讀音 :nèi yuàn 
  • 注音:ㄣㄟˋ ㄧㄨㄢˋ 
  • 解析:皇宮內妃嬪所住的宮室
詞語注音,詞語解析,

詞語注音

nèi yuàn ㄣㄟˋ ㄧㄨㄢˋ 內院

詞語解析

(1).指皇宮內妃嬪所住的宮室。 唐 張籍 《贈道士宜師》詩:“舊住紅樓通內院,新承墨詔賜齋錢。” 黃協塤 《鋤經書舍零墨·繡花坡》:“《墨餘録》云: 顧 繡出自 上海 露香園 , 明 尚寶司丞 顧應夫 後人所為。其法得自內院,故選色配絲,獨臻精妙。”(2).佛家謂兜率天有內外二院,內院名 善法堂 , 彌勒菩薩 常居此說法。 前蜀 貫休 《聞大願和尚順世》詩之一:“古容圖得否,內院去無疑。”原註:“大師行高德廣,必生 彌勒 內院。”(3).里院。 魯迅 《故事新編·奔月一》:“剛到內院,他便見嫦娥在圓窗里探了一探頭。” 李劼人 《天魔舞》第八章:“這裡算是內院,差不多的人難得進來。”(4).指內三院。 姚雪垠 《李自成》第三卷第二九章:“ 滿 蒙 諸王、貝勒、貝子、公、內院大學士和學士、六部從政等都進入大清門,在大政殿前排班肅立。”參見“ 內三院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