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第二地質中學

內蒙古第二地質中學

這是一所隸屬於內蒙古地礦局的普通高中,坐落於赤峰市松山區英金路北段。地理位置優越,環境優美,經過20多年的建設和發展,已初具規模,現有學生5000人。學校占地面積80畝,建築面積為四萬平方米。校園布局合理,綠樹成陰,花團錦簇,風景如畫,透著濃郁的學府氣息。從1981年起,內蒙古第二地質中學開始招收高中學生,曾經是一所集國小、國中、高中於一身的地質系統子弟學校。2005年,伴隨著全市教育布局調整以及自身發展的需要,走進了標準的全日制普通高中行列。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內蒙古第二地質中學
  • 外文名:Inner Mongolia second geological middle school
  • 隸屬:內蒙古地礦局
  • 地址:赤峰市松山區英金路北段
  • 學生:5000人
概況,校訓,部門,教務處,教務二處,政教處,辦公室,總務處,工會,團委,發展,學校工作計畫,指導思想,工作目標,主要工作,紀委工作計畫,活動,地址,

概況

近年來,內蒙古第二地質中學注重深化學校內部體制改革,強調教育服務意識,本著“質量是學校發展
生命線”的原則,強調“以人為本、以德立校,依法治校,質量興校”的辦學指導思想,謹遵“四字”校訓——純 實 勤 嚴 。追求“為高校輸送合格新生、 為社會培養建設人才”的辦學宗旨,以“敬業愛生、樂於奉獻、勇於創新”的辦學精神,以德育為本、以教學為中心、以後勤為保證,求純求實求勤求嚴,以期達到最終的發展目標——創辦“三名兩齣一特”學校:“三名”即學校成為名校,湧現一批名師,培養一批名生。“兩齣”即學校教育教學出經驗,出成果。“一特”即學校形成自己的辦學特色。 激流中奮進的內蒙古第二地質中學已經形成了“尊重知識、團結誠信、求實創新、文明守紀、樂觀進取”的校風和“勤學好思,求知健體,樂學會學,誠實求真”的學風。在競爭日益激烈、生源逐漸萎縮的今天,學校的發展卻是突飛猛進,有目共睹的。按照“學校國有,校長承辦,經費包乾,辦學自主”的辦學方針,內蒙古第二地質中學2002年實行內部體制改革以來,辦學條件和基礎設施得到了極大改善,現有教學樓2幢,學生公寓樓5幢,建築面積達到了4萬多平方米,能容納4500多名學生住宿。學校有現代化程度高、性能穩定、操作簡單的雙向控制電化教學設備——中慶音像中心繫統,每個教室配備了多媒體教學設備。學校還擁有各類教學微機400多台,有直接接入寬頻的校園區域網路。圖書室現有藏書近10萬冊,每年訂閱報紙雜誌200多種。學生餐廳總計4500平方米,能同時容納4000人就餐。
俯視學校俯視學校
學校共有70個教學班,在校學生6000人,教職員工200多人。校園占地近百畝,學校固定資產已由原來的200萬元增加到了4000多萬元。高考年年有突破,2004年到2007年,高考有近80人突破600分,本科二批上線人數達到1500多人,本科錄取率超過了自治區的平均水平。內蒙古第二地質中學已經以嶄新的“老百姓心中的名校”形象融入到了赤峰這座城市的博大胸襟。
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凝心聚力,才可奮發有為。內蒙古第二地質中學堅持辦學體制和育人模式改革,適應國內教育發展動態,緊抓高中教育不放,最佳化人員和組織結構,最佳化資源配製,轉變教育觀念,適應市場辦學,探索出了市場模式化管理、企業化經營的辦學新路。

校訓

嚴格 團結 求實 進取

部門

教務處

主任:劉德明
幹事:白雪梅、朱凱、張玉強

教務二處

主任:郝建華
副主任:吳保全 梁士魁 孟昭陽
幹事:王志軍 包秀英 周艷利 教科室 主任:夏慶文
副主任:李青橋

政教處

主任:李東峰
副主任:張義武 謝向東
幹事:白冬梅 劉常傑

辦公室

王繼山

總務處

馬 義 遲殿超

工會

主席: 王曉霜
副主席: 佟明哲
幹事:李 傑 馬雅清 李東峰

團委

書記:李東峰
幹事:王惠芳 劉秀芳 張 銳 高祥學 孫慶春 張玉強

發展

學校的辦學條件、師資隊伍、學校管理、教育教學質量發生了巨大的變化,1993年被內蒙古教育廳、自治區團委授予“學習實踐成才杯先進單位”;95年被評為赤峰市“教改先進集體”;1996年被松山區人民政府命名為“文明單位”;1997年分別被內蒙古地礦局、赤峰市人民政府命名為“文明單位”。2003年被教育部基礎教育課程和教材發展中心確定為“基礎教育英語教學評價課題實驗基地”,1998—2007年連續多年被內蒙古地礦局和赤峰市直工委授予“先進單位”和“先進黨委”稱號。
學校現有兩幢教學樓(共14000平方米),有學生公寓樓五幢(24000平方米),能容納4800多人住宿;有現代化程度高、性能穩定、操作簡單的閉路雙向控制的電化教學設備——中慶音像中心繫統,所有教室都配備了多媒體教學設備,每個教室一台34寸彩電,一個遙控器實現了對影碟機、錄音機、錄像機、計算機的功能遙控,還可使VOD點播,INTERNET遠程教學進入教室,現代化教學設備極靈活地配合課堂教學活動需求,大大提高了課堂教學效率。圖書室藏書6萬餘冊,每年訂閱報刊雜誌200多種,有接入寬頻的校園區域網路,擁有各類微機500多台,建立了以網路為基礎,利用先進的信息手段和工具,使學校管理規範化、數據傳輸網路化、教學資源數位化、各類套用智慧型化,從而大大提高了管理水平和教育教學質量。有學生餐廳8個(共5000平方米),能容納4000多人同時就餐。有容納400人的階梯教室1個(具有現場直播功能)。校園綠化美化達到較高標準。環境優美,整潔,生機勃勃。
學生活動學生活動
學校現有專任教師160多人。其中高、中級教師100多人,有自治區級和市、局級教學能手21人。近年來,學校又從區內外擇優引進了100多名高中教師,進一步最佳化了師資隊伍。學校的教學質量穩步提高,2004—2007年高考有50多人突破600分,本科二批以上上線1000多人,本科錄取率超過了自治區本科錄取比例。學校實行嚴格管理,從嚴治校,堅持大密度上課、上自習,著重培養學生的學習能力和良好習慣,微機與英語教學已打出品牌,養成教育內化為傳統,“低進高出,高進特出”成為社會共識,是老百姓心目中的“重點中學”。

學校工作計畫

指導思想

堅持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及“十七大”精神為指導,以創建和諧校園
為目標,在自治區地礦局及地方教育部門的領導下,全面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樹立改革、創新、爭先意識,進一步提高教學質量,加強教師隊伍和班主任隊伍建設,繼續堅持嚴格管理的辦學特色,加大科研興校力度,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重視學生的思想道德建設,堅持教學育人,服務育人,管理育人,全面提升學校的核心競爭力,努力開創內蒙古第二地質中學
教研開會教研開會
教育教學工作的新局面。

工作目標

1、繼續提高教學質量,基礎年級統考和高三年級高考成績呈不斷上升趨勢。
2、以人為本,德育為先,均衡發展,深化行為規範及養成教育。
3、以科研為先導,加強師資隊伍建設,全力建設學習型、創新型、研究型師資隊伍。
4、從嚴治校,堅持嚴格管理辦學特色,爭創百姓滿意學校。
5、提升辦學理念,創出名校品牌,成就社會效益。
6、逐漸控制辦學規模,走辦學精細化之路;積極創造條件,完成學校東擴的一期工程。

主要工作

(一)、幹部隊伍建設
要切實重視學校領導班子及幹部隊伍建設對於學校整體工作的重要性,進一步統一思想,明確分工,責任具體,深入基層,團結協作,增強服務意識,發揮表率作用,帶動全體教職工為學校各項工作的不斷進步而努力。
1、勤奮學習。要樹立終身學習理念,通過各種方式和渠道加強學習,不斷拓寬知識領域,用先進的理論武裝自己的頭腦,不斷增強責任意識和創新意識,努力提高管理水平和業務水平,理論聯繫實際,增強組織領導能力和指導教育教學工作的能力,做好學校發展的謀劃者和領路人。
2、團結協作。班子成員及中層幹部要堅決樹立大局意識,做到個人利益服從集體利益,分清主次輕重,分清是非曲直,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要樹立民主意識,善於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善於聽取不同意見,依靠集體的智慧辦好學校。
3、勤政愛崗。切實解決學校各級管理、服務人員在工作作風、工作紀律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幹部要在值班、自習及早、間操跟班等工作中嚴格要求自己,做到愛校、愛崗、敬業,要求教師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忠於職守、勤奮工作、甘於奉獻。關心教師、關愛學生,規範管理,服務教學,促進學校各項事業的全面發展。
4、銳意創新。學校各級管理人員一定要堅持解放思想,勤于思考,勇於探索,要善於結合工作實際,在思維方式、工作方式以及領導方式和方法上不斷創新,主動地、創造性地開展工作。
(二)、師資隊伍建設
要牢固樹立全心全意依靠教職工辦好學校的思想,將師資培養作為學校各項工作的重中之重,通過切實可行的措施提高教職工的師德水平和專業技能。
1、加強師德培訓。要堅持好教職工政治、業務學習制度,組織教師認真學習《教育法》、《中國小教師職業道德規範》等重要法規,及時傳達黨和國家各項重要決策及各類重要會議精神。要通過學習,引導教職工養成依法施教的意識,樹立正確的榮辱觀,堅決杜絕體罰和變相體罰學生等現象,熱愛教育,熱愛學生,對工作負責,對學生負責,對家長負責,對社會負責,用嚴謹的治學態度、紮實的工作作風擔負起教書育人的神聖職責。
2、加強校本教研。要以建立一支學習型、創新型、研究型師資隊伍為目標,以探討和解決教育教學改革和課程實施過程中學校所面臨的各種具體問題作為研究對象,鼓勵全體教師轉變教育教學觀念,研究和解決自身在教學實踐中遇到的新問題,在學習中工作,在反思中提高,在研究中成長,努力提高自身素質,提高實施新課程的能力,促進專業化發展水平的不斷提高。學校要按照教師專業的需要積極組織各類培訓,創建各種促進教師專業技能發展的培訓活動,如專業技能競賽、集體備課、教學論文撰寫等,使教師在活動中提高專業技能,保持自我更新。
3、掌握現代教育技術。要幫助教師樹立“教育現代化關鍵是意識現代化”的觀念,進一步掌握常用的現代教育技術手段,更好地服務於課堂教學。學校要制定具體的措施,加強對教職工的現代教育技術培訓,糾正個別教師在現代教育技術手段方面存在的片面認識,提高教師運用現代教育技術進行輔助教學的技能,以更好地體現教學內容,活躍學習氣氛、最佳化學習過程和提高學習效果。
(三)、教學工作
要牢固樹立質量第一的思想,進一步更新教育觀念,加強教學常規管理,積極開展教學研討活動,切實提高教育教學質量。
1、加強學習,更新教育觀念。基礎教育課程改革是當前教師繼續教育的核心內容,通過近幾年的努力,我們每位教師的思想中已充滿了關於教育教學的很多新的觀念,但是如何從具體的教學行動中去體現,新的教學方法的使用是否會給教學評價帶來負面影響等方面還有一定的思想阻力。本學年,我們要認真組織教職工進一步學習《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綱要》《國務院關於基礎教育改革與發展的決定》,結合學校工作實際和課程改革實驗,充分認識轉變課程功能,改革課程結構、內容、評價、管理等的必要性和緊迫性,更新教育觀念,明確新時期人才培養目標,確立正確的人才觀、質量觀和學習觀,積極探索在具體的教學行動中實施新課程理念的有效途徑。
2、加強教學常規管理,提高教學質量。教務處要加強計畫性,重視對教師教學流程的檢查與管理,要以隨堂聽課、隨機抽查等方式對教師的備課、教學、輔導及作業批改等各個環節實施有效的監控,及時發現教師在教學各環節中存在的各類問題,及時給予幫助指導。要通過嚴格的管理向課堂教學要質量,堅決杜絕個別教師用大量的課外作業對課堂教學進行拾遺補漏的作法,進而有效減輕學生的課業負擔。
3、積極拓展渠道,加強教學研討活動。要積極開展優質課、示範課、實驗課、指導課等教學研究活動,引導教師在教中學、學中教,積極探索讓學生全面、全員、全程、主動地參與教學過程,探索因材施教、分類指導的有效途徑。要積極創設良好的學術探討氛圍,鼓勵教師通過說課、集體備課、上課、評課等方式互相學習、互相幫助,共同進步。
(四)、德育工作
要以《中共中央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學校德育工作的若干意見》為指導,努力探索在各學科中滲透思想品德教育途徑,豐富德育工作的手段,切實加強德育工作,確保德育工作的實效性。
1、加強學生養成教育。以新的《中小學生守則》和《中學生日常行為規範》為準則,切實加強學生養成教育,引導學生形成良好的生活、學習習慣;加強法制教育,引導學生學法、知法、守法,培養學生的法制意識,保障學生健康成長,促進學生全面發展。
2、豐富德育工作手段。要充分挖掘學校教育的優勢,採取形式多樣的德育工作形式,利用國旗下講話、主題班會、校園廣播站、學科滲透、校園文化講堂等各種渠道,全方位進行德育教育。要以青少年學生的體驗教育為載體,積極組織開展“愛心助學”、“平安教育”、“奧運精神”、“弘揚民族精神”等一系列主題活動,寓德育於活動,引導學生進行豐富的道德體驗。
3、加強師生安全教育。要將安全教育作為德育工作的重要內容,以安全法律法規為重點,以安全常識為內容,針對師生特點,有計畫、多形式開展安全法規、安全常識教育,不斷增強師生的自我安全防範意識。堅持好值周、值班制度,加強課間巡視,避免意外傷害事故發生。
(五)、文化、體育、衛生工作
1、繼續抓好“兩操一課”,加強對“兩操一課”的檢查,任何教師不得以任何理由占用“兩操一課”的時間組織學生進行其它活動;盡學校所能,努力辦好一年一度的秋季田徑運動會;抓好各類球隊和田徑隊訓練,爭取在各級組織的體育競技活動中取得理想成績。
2、加強對學生的健康知識及疾病預防常識的教育,培養學生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積極協助衛生部門做好地方病的防治、常見病的治理工作;培養學生養成良好的閱讀習慣,降低近視眼發病比例;嚴禁學生購買地攤小販的食物,防止食物中毒;嚴格按《食品衛生法》加強對校內餐飲服務業的管理,做好師生用餐服務。
3、音體美組要認真思考,多想辦法搞好、搞活體育課及其它學生業餘體育活動,舉辦好學生籃球賽、秋季田徑運動會等大型體育活動項目。
(六)、行政後勤服務工作
1、認真履行按程式辦事的原則,做好外來人員的分流、疏導等工作,文秘、黨務、宣傳等工作要周密部署,及早安排。
2、後勤工作人員要隨時深入到各處室、校園各塊了解情況,及時搞好日常教學的後勤服務,確保教學需要。合理安排學校的大項維修,細化水、電、暖等的工作職責,保障學校整體工作的正常運轉。完善各種總務工作制度,取得和定期更換有關證照。協助做好校園東擴及一期工程建設的有關工作。
3、嚴格校產登記、保管、使用、賠償制度,物盡其用。嚴格財務制度,按規定收費,定期理財清帳,做到財物相符,開支合理,帳目清楚。
4、在進一步深化食堂內部體制改革的同時,加強對食堂的監督和管理,豐富花色品種,改善飯菜質量,辦好小餐廳,解決教職工校內就餐的問題。
5、認真履行學校安全工作目標職責和任務,全力消除校園火災、盜竊以及學生意外傷害等不安全隱患。加強周六、周日等幾個關鍵時間的安全督導和巡查,保證外來干擾不進校園,定期開展有關的交通安全和消防安全講座。

紀委工作計畫

指導思想:以黨的十七大精神為指導,堅持反腐倡廉的戰略方針,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學習貫徹黨章這個根本大法,著力增強反腐倡廉工作整體合力,認真貫徹《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監督並重的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實施綱要》,不斷推進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重視教育,強化制度,嚴格監督為學校改革發展發揮保駕護航作用,為構建和諧校園提供有力的政治保證。
一、認真學習黨的十七大精神,為全面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構建和諧校園提供有力保證
認真學習黨的十七大精神,開展黨章和其他黨內法規的學習教育,是我校黨建工作的重點,加強對黨的各級組織和黨員幹部執行黨的紀律的監督檢查,堅決維護黨的紀律和法規。加強黨風廉政教育,不斷推進校園廉政文化建設。以權力觀教育、從政道德教育和學術道德教育為重點,通過網路、影視、報刊、黨校、學術交流等多種形式,加強理想信念、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黨章黨紀和法律法規教育,嚴格執行“八個堅持、八個反對”,堅持“兩個務必”。中心理論組要把反腐倡廉理論作為理論學習的重要內容之一,該項學習情況納入對廉政建設責任制的考核。通過教育活動,要求黨員和黨員領導幹部牢固樹立科學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和正確的權力觀、地位觀、利益觀。做到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
二、加強黨風政風建設,以人為本,切實解決教職工中存在的實際問題。一要繼續實行“陽光招生”和“陽光收費”是我校行風建設的重要內容,要堅持公開、公平、公正的原則,認真監督招生和教育收費的過程,堅決制止違規招生和收費的行為。二要堅持實行“收支兩條線”,杜絕賬外設賬、“小金庫”和公款私存等現象,堅決糾正損害民眾利益的不正之風。三要針對教職工在教育教學過程中存在的不良做法給予堅決制止。繼續推進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建設,堅持教育、制度、監督三者並重,堅持標本兼治、綜合治理、懲防並舉、注重預防的方針,以改革和制度建設為重點,繼續推進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建設,從源頭上預防腐敗。進一步完善學校的《實施綱要》細則,緊密配合黨委抓好落實工作。
三、加強反腐倡廉教育,促進領導幹部廉潔從政
以黨員特別是黨員領導幹部為教育重點,加強理想、信念教育,權利觀、地位觀教育和黨紀國法教育,加強領導幹部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建設。認真抓好領導幹部廉潔自律有關規定的落實,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為構建和諧校園提供有力保證。繼續開展校園廉政文化建設,繼續開展述廉、評廉、考廉活動,繼續推行校務公開,要嚴格財務管理,完善項目的招投標制度,從源頭上杜絕腐敗現象的發生。
要以查辦發生在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中違反黨紀的案件為重點,嚴肅查辦領導幹部濫用權力、貪污賄賂和賄賂的案件。注意查辦嚴重侵害民眾利益的案件,尤其是發生在校園安全、食品、藥品安全、環境保護和社會穩定等方面的失職讀職案件,並根據情節追究有關人員的責任。
四、築牢思想道德防線,深化源頭治理工作
1、認真貫徹《黨政領導幹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把幹部監督貫穿到對幹部培養教育、考察考核、選拔任用、日常管理的各個環節,建立健全強化預防、及時發現、嚴肅糾正的監督工作機制,完善和加強對幹部的推薦提名、考察、醞釀、討論決定等環節的監督措施。
2、加強對領導幹部重大事項報告、述職述廉、民主評議、誡勉談話等制度的監督檢查。
3、嚴格執行民主集中制原則,加大對“三重一大”(重大決策、重要幹部任免、重大項目安排和大額資金的使用)等決策規則和程式執行情況的監督。
4、建立一個良好監督環境和氛圍,發揮黨內外民眾的監督作用、發揮民主黨派在黨風廉政建設方面的監督作用。重視輿論監督,加大校務公開力度,加強民眾監督。
5、加強紀檢監察隊伍自身建設。嚴格管理,加強學習,深入全體師生當中,開展戰略性、前瞻性、系統性思考和研究,提高紀檢監察能力。建立紀委委員、紀委監察專兼職幹部的工作例會制度,反饋信息,加強溝通,充分發揮紀檢監察隊伍的監察作用。
五、採取有效措施加強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
認真貫徹執行黨內監督條例。加強對學校領導班子、中層幹部特別是校級領導班子主要負責人的監督,加強對重點環節和重點部門權力運行的監督。抓好領導幹部個人重大事項報告、民主生活會、述職述廉、民主評議、誠勉談話等制度執行情況的檢查。落實領導幹部經濟責任審計制度,結合幹部的考核運用好審計結果。通過參加上級組織的有關學習班搞好人員培訓。
進一步深化校務公開。發展黨內民主,逐步推進黨務公開,增強黨組織工作透明度。進一步落實黨員權利保障條例,切實保障黨員參與黨內日常生活、維護自身權益、對黨組織和其他黨員進行監督等權利。

活動

內蒙古地礦局軟式排球預賽東部賽區,於2008年9月20日至21日在內蒙古第十地質礦產勘查開發院舉行。參加東部賽區的共有7個代表隊,分別是:內蒙古第六地質礦產勘查開發院代表隊、內蒙古一一五地質隊、內蒙古第四水文地質工程地質勘查院代表隊、內蒙古第九地質礦產勘查開發院代表隊、內蒙古第十地質礦產勘查開發院代表隊、內蒙古赤峰地質礦產勘查開發院代表隊、內蒙古第二地質中學代表隊。比賽採用小組單循環賽制。
代表隊全體隊員在賽場上全面展示了地質二中人的風采,本著“友誼第一,比賽第二”的精神,尊重每一個對手,認真打好每一場球,團結一致,奮勇拼搏,賽出了風格,賽出了水平,經過兩天激烈的角逐,取得了東部賽區第一名的好成績,獲得了參加內蒙古地礦局決賽階段資格。

地址

地址:內蒙古自治區赤峰市松山區
內蒙古第二地質中學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