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工業大學金川校區

內蒙古工業大學金川校區

內蒙古工業大學坐落在內蒙古自治區首府呼和浩特市,是內蒙古自治區重點大學。金川校區是內蒙古工業大學的一個重要的校區,校區內有多個院系(信息工程學院、電力學院、國際工商學院、管理學院、理學院、輕工與紡織學院、外國語學院、人文學院、礦業學院等)。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內蒙古工業大學金川校區
  • 隸屬大學:內蒙古工業大學
  • 包含院系:信息工程學院、電力學院等
  • 前身:電力學院
學校簡介,學校地址,校區概況,校訓校風,校區院系,信息工程學院,電力學院,管理學院,外國語學院,理學院,國際工商學院,輕工與紡織學院,人文學院,礦業學院,

學校簡介

其前身是始建於1951年的綏遠省高級工業學校,是新中國成立後綏遠省創辦的第一所培養專門人才的學校,綏遠省政府主席楊植霖曾兼任校長。1958年在清華大學天津大學等支援下成立內蒙古工學院,曾隸屬機械工業部、農業機械部等,1983年劃歸內蒙古自治區,1993年更名為內蒙古工業大學。學校分校本部、金川校區、準格爾大路校區、海東校區四個校區辦學,占地面積3178畝。

學校地址

內蒙古自治區呼和浩特市金川開發區電力城(原內蒙古電力學院
內蒙古工業大學金川校區
郵編010080

校區概況

內蒙古工業大學金川校區,前身為始建於1994年的電力學院。原電力學院是在內蒙古電力大發展和電力專業人才嚴重短缺的情況下,於當年1月15日經國家教委批准,由內蒙古工業大學和內蒙古電力公司聯合創辦的一所普通電力高校。2005年10月12日,電力學院在內蒙古自治區人民政府主持下實質性併入內蒙古工業大學,同期內蒙古工業大學成立金川校區。
金川校區位於呼和浩特經濟技術開發區金川工業園區,占地面積1000餘畝,建築面積20多萬平方米。現有電力學院、國際工商學院、信息工程學院、外國語學院、人文學院、輕工與紡織學院、6個常駐學院和礦業學院、理學院、管理學院的部分就讀學生,全日制在校學生已達10000多人。
多年來,內蒙古工業大學不斷加大投入,努力改善辦學條件,加強教學基礎設施建設。金川校區新建了功能完備、設施先進的公共基礎教學樓、實驗樓、逸夫圖書館,翻修了標準體育場等文體場所,新建了學生宿舍、學生食堂,最佳化美化了校園環境,具有濃厚的學術氛圍、先進的教學設施及良好的生活環境的嶄新的校區已具規模。

校訓校風

校訓:博學躬行,尚志明德
校風:唯實尚行
校訓釋義:
“博學”:語出《論語》:“博學而篤志,切問而近思。”
“博學”既指為學首先要廣博地獲取知識,培養充沛而旺盛的好奇心,也指學問淵博,是求學、治學的目標。校訓選取“博學”一詞,體現著學校重視為學淵博與創新,倡導用新的思想觀念和思維方式,不斷追求新知,勇於探索真理。在專業、學科等方面都應具有“博”的特點,在學術思想、學術風格、學術觀點上應兼容並包、百花爭艷;作為教師,應學識淵博、造詣精深;作為學生,應打下厚實的功底,全面提升綜合素質。
“躬行”:出自《論語·述而》:子曰:“文,莫吾猶人也。躬行君子,則吾未之有得。”譯文:孔子說:“就書本知識來說,大約我和別人差不多。做一個身體力行的君子,那我還沒有做到。”宋·陸游《冬夜讀書示子聿》:“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
“躬行”基本含義。躬:1.《辭海》(1979年版)解釋為“身體”,引申為自身,親自。2. 彎曲身體。行:《辭海》(1979年版)解釋為,1.“從事,做”;2.“行為,造詣”。行,《詞源》曰,“行,行走,步趨。”《論語·述而》:“三人行,必有吾師焉。”躬行:《現代漢語大詞典》的解釋為“親身實行”。
“躬行”指親身實踐。倡導做任何事情都要身體力行,親力親為,要有追求真理、創新探索精神。“躬行”二字的表層意義是說,做事要踏實、謙虛、親為、勤勉,要彎下身子好好做事情;其深層意義是說,書本和別人給你的間接知識和經驗再豐富也不能代替親身的實踐經歷。
第一、“博學躬行”符合“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從這個意義上說,知識如果不付注於實踐,不同實踐緊密結合,那么,再高的學問,再多的知識也將成為無源之水,無本之木。因而,“博學”的目的是要“學以致用”,即將所擁有的知識指導於實踐,套用於實踐。將“躬行”作為校訓的重要內容,就是將學校的辦學指導思想和目標要求外化於實際中,從而激勵師生在探求自然科學和人文科學知識的同時,親身實踐,身體力行,自覺地把學問落到實處。只有真正腳踏實地的投入到社會實踐當中,切實將知識轉化為生產力,才是學有所值,才能學有所用,才為學有所成。
第二、“博學躬行”符合馬克思主義認識論的基本原理。實踐第一,是馬克思主義認識論的一個基本觀點。人的正確思想從哪裡來?只能來自實踐,實踐出真知。博學躬行的過程,正是人的實踐、認識、再實踐、再認識、循環往復、以至無窮的認識過程,是主觀與客觀相統一、知與行相結合的過程。一個人若光博學不躬行,則會變成讀死書、讀死書的“書呆子”,不可能造就為生產、建設、經營、管理、服務一線的實用性人才;反之,光躬行不博學,也只能是一個盲目的實踐者,猶如農民只耕地不撒種那樣,結果是辛辛苦苦一場空。從這個意義上講,博學是躬行的前提和保證,躬行是博學的檢驗和深化。兩者相輔相成,缺一不可。
“尚志”:出自《孟子·盡心上》:王子墊問曰:“士何事?”孟子曰:“尚志。”譯文:王子墊問道:“士該做什麼事?”孟子說:“使自己志向高尚。”
“明德”:語出《禮記·大學》:“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
譯文:大學的道理,在於彰顯自己原本清明的道德,在於用這種清明的道德使人民日新、進步不已,在於使人民、社會達到至善的最高境界。
“明德”要求我校師生要淨化自己的德行,顯示自己心中美好的德性,達到內心清明高尚的境界;要以修身為本,學會做人、做事,並在具體教育教學活動中貫徹落實。我們要秉承“明德”精髓,倡導“先做人、再做事”的德才兼備的人才培養理念,把“明德”作為一種崇高的道德追求。
總之,校訓“博學躬行,尚志明德”言簡意賅,含蓄典雅,言盡而意無窮。八個字形成兩對詞組,各有側重,相互交融,渾然一體,共同構成了校訓的基本內容:“博學”是基礎,“躬行”是方法,“尚志”是態度,“明德”是根本。“博學躬行”強調學識與實踐,體現著學校的治學理念和務實求是的精神;“尚志明德”強調道德和理想,體現著學校的行為道德準則和價值取向。全句旨在鼓勵師生做品德高尚、知識淵博、言行一致、服務人民、奉獻社會之人。其內涵熔古鑄今,其主旨寓意深遠。它既傳承了我國優秀傳統文化中“大學之道”的精髓,又符合當今世界和國家人才培養的先進理念。
在當今很多學校的校訓都很雷同的情況下,經查考發現,這“八個字”的校訓是我校獨有的,還沒有發現相雷同的情況。
校風釋義:
“唯實”基本含義。唯:《辭海》(1979年版)解釋為,“獨;只有”。 “唯”、“惟”相通,也有“思;想”、“為;是”之意。實:《辭海》(1979年版)解釋為,1.實際內容;2.真實,真誠;3.實在,其實。“實”的意蘊非常豐富。實事求是既是嚴謹治學的一種境界和要求,又是我黨的思想路線,還可形容為嚴謹的學風和校風。求真務實就是在學校倡導追求真理的良好校風。青年大學生在對待具體工作和事業上,要說老實話,辦老實事,做老實人,崇尚務實,不屑空談。在對待人際關係上,要嚴以律己,寬以待人,尊重他人的個性。在對待真理和謬誤的關係上,要敢于堅持和發展真理,既能誠懇地批評別人的錯誤,也勇於承認和改正自己的錯誤,開拓進取,銳意創新,與時俱進,即學風要紮實,生活要樸實,工作要踏實,做人要誠實。
“尚行”基本含義。尚:《辭海》(1979年版)解釋為,“崇尚,尊重”。 行:《辭海》(1979年版)解釋為,1.“從事,做”;2.“行為,造詣”。《詞源》的解釋,尚,曰,“尚,尊崇”。行,《詞源》曰,“行,行走,步趨。”《論語·述而》:“三人行,必有吾師焉。”
“尚行”出自《皇極經世書·觀物篇》。提倡實際行動,尊崇實踐。強調把所學知識落在實處,要用實際行動回報社會、服務國家、貢獻民族、推動發展。“尚行”意味著提倡師生員工要言行一致,行勝於言,特別要勇於實踐,善於實踐,腳踏實地,兢兢業業,開拓進取,孜孜以求。
校風“唯實尚行”的基本含義:60年的校風積澱,表現在工大人的“內秀外拙”,社會各界對工大人的評價集中為:“為人樸實,基礎紮實,工作踏實,作風務實”,同時“能夠腳踏實地,尊崇實踐,從實際出發,實事求是地研究處理問題,能夠運用知識服務社會。”
“唯實尚行”既反映了過去60年我校廣大師生的不懈追求和精神風貌,比較好地承載和延續了我校60年來所形成的文化傳統和理想目標,它又很符合當今的時代要求和廣大師生員工的精神狀態和文化追求。同時,校風又與校訓的內涵相呼應。

校區院系

該校區現有信息工程學院、電力學院、國際工商學院、管理學院、理學院、輕工與紡織學院、外國語學院、人文學院、礦業學院等,全日制在校學生已達10000多人。

信息工程學院

通信工程專業:學制:四年 授予學位:工學學位
計算機科學與技術專業:學制:四年 授予學位:工學學士
電子信息工程專業:學制:四年 授予學位:工學學士
軟體工程專業:學制:四年 授予學位:工學學士
網路工程專業:學制:四年 授予學位:工學學士
物聯網專業:學制:四年 授予學位:工學學士

電力學院

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專業:學制:四年 授予學位:工學學士
風能與動力工程專業:學制:四年 授予學位:工學學士
自動化專業:學制:四年 授予學位:工學學士

管理學院

信息管理與信息系統專業:學制:四年 授予學位:管理學學士
國際經濟與貿易專業(大三回本部就讀):學制:四年 授予學位:經濟學學士
財務管理專業:學制:四年 授予學位:管理學學士
金融學專業:學制:四年 授予學位:經濟學學士
會計學專業:學制:四年 授予學位:管理學學士

外國語學院

英語專業:學制:四年;授予學位:文學學士
德語專業:學制:四年:授予學位:文學學士

理學院

工程力學專業:學制:四年 授予學位:工學學士
信息與計算科學專業:學制:四年 授予學位:理學學士
電子信息科學與技術專業:學制:四年 授予學位:理學學士
少數民族預科班(蒙授理科本科)

國際工商學院

市場行銷專業:學制:四年 授予學位:管理學學士
公共事業管理專業:學制:四年 授予學位:管理學學士
工商管理專業(中法合作辦學項目):學制:四年 授予學位:內蒙古工業大學管理學學士、勒芒大學科技學院管理學學士
物流管理專業(中澳合作辦學項目):學制:四年 授予學位:內蒙古工業大學管理學學士、維多利亞大學理學學士
財務信息管理專業(高職):學制:三年
電子商務專業(高職):學制:三年

輕工與紡織學院

紡織工程專業:學制:四年 授予學位:工學學士
服裝設計與工程專業:學制:四年 授予學位:工學學士
服裝設計與工程(服裝設計方向)專業:學制:四年 授予學位:文學學士(招藝術類考生)
印刷工程專業:學制:四年 授予學位:工學學士
輕化工程專業:學制:四年 授予學位:工學學士

人文學院

法學專業:學制:四年 授予學位:法學學士
社會工作專業:學制:四年 授予學位:法學學士

礦業學院

採礦工程:學制:四年 授予學位:工學學士
套用化工技術:學制:三年
煤礦開採技術:學制:三年
機電一體化技術(礦山機電方向):學制:三年
建築工程技術(礦井建設方向):學制:三年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