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工業大學化工學院

內蒙古工業大學化工學院

· 內蒙古工業大學化工學院是與內蒙古工業大學同齡院系之一,其前身是內蒙古工業大學化學工程系。2000年3月更名為化工學院。 1985年成立了有機化工專業及矽酸鹽工程專業,九十年代隨著自治區對精細化工、生物化工和製藥工程人才的需求,於1994年又成立了精細化工專業。學院始終堅持培養能夠適應二十一世紀世界和地區經濟發展並且能夠從事化學工業石油工業、製藥、生物、能源、環保和食品等行業設計、研究、開發和經營管理等方面的高級工程技術人才。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內蒙古工業大學化工學院
  • 更名:2000年3月
  • 前身:內蒙古工業大學化學工程系
  • 屬性:大學院校
辦學歷史,學生規模,師資隊伍,科學研究,學生工作,

辦學歷史

1998年國家教委對本科專業進行合併調整後,該院對原有專業也相應地進行改造、調整和合併,設立了化學工程與工藝、無機非金屬材料工程、過程裝備與控制工程。2001年成立了生物工程專業,2002年成立了製藥工程專業,2003年成立了食品科學與工程專業,基本形成能較全面的滿足自治區對化工、輕工、製藥及建材人才需求的專業布局。其中化學工程與工藝專業設化學工藝和精細化工兩個個專門化專業方向。目前,該院共設有以上6個本科專業。
從2003年起停招所有專科專業,學院的辦學層次轉向以研究生和本科生教育為主。化學工藝學科1985年被批准為工學碩士學位授權點,同年被評為自治區級重點學科,1999年10月根據企業高學歷人才缺乏的狀況,該院申請的化學工程領域工程碩士授權點,經國家學位辦審核批准,於2000年開始招收工程碩士研究生,2000年該院申請的套用化學工學碩士點也被批准,同時該院與能源與動力工程學院聯合申報的流體力學與機械工學碩士點也獲批准;2003年,該院申報的化學工藝博士點獲得批准,2004年開始招生,同時申報的化學工程、化工過程機械、工業催化碩士點獲得批准;2005年化學工程與技術一級學科獲得碩士學位授予權,同年與能源與動力工程學院共同申報的環境工程二級學科也獲得碩士學位授予權。該院的各專業的碩士、本科畢業生均可直接考取該院的博士、碩士研究生,為同學們的繼續深造創造了條件。現設有包括化學工程、過程裝備與控制工程、無機非金屬材料工程、食品與生物工程和套用化學5個系。共有包括化學工程與工藝(前身是1958年設立的“無機物工學”專業)、過程裝備與控制工程(前身是1972年設立“化工機械”專業)、無機非金屬材料工程(前身是1986年設立“矽酸鹽工程”專業)、生物工程(2001年設立)、製藥工程(2002年設立)、食品科學與工程(2003年設立)、套用化學(2008年設立)和安全工程(2010年設立)8個本科專業。

學生規模

學院現有在校本科生2578人,碩士研究生123人,博士生研究生12人,工程碩士28人。
四十多年來,該院為國家及自治區經濟建設輸送了兩千餘名化學工藝、過程裝備與控制工程、無機非金屬材料工程等專業的高級技術人才,畢業生遍布全國各地,特別是內蒙古自治區幾乎所有的化工及建材企業無處不有該院的畢業生,他們在各自的崗位上盡職盡責地工作,為企業的發展發揮著重要作用,湧現出了一大批廠長、經理等技術及管理骨幹,他們的出色工作為母校也為該院贏得了榮譽,工礦企業對該院的畢業生有著極高的評價。近年來,在上級及學校的關心和支持下,該院在辦學及科研等軟、硬方面有了長足發展。現下設化學工程、無機非金屬材料工程、過程裝備與控制工程、套用化學、生物化工等五個系,一個院實驗中心和一個基礎化學實驗教學中心,一個自治區級重點實驗室“工業催化”重點實驗室。

師資隊伍

高素質人才的培養,其前提是應有高層次的師資隊伍,近年來,在學校領導的重視和關心下,該院的師資隊伍狀況得到了極大改善,現有教師92人,在現有教師中,具有博士學位者13人,另有十多名在讀博士即將回學院任教,具有碩士學位者44人,全院教師形成了積極向上的工作、學習氣氛。現有教師中具有高級職稱者45人。其中教授15人,副教授及相當職稱者30人,講師29人,博士研究生導師6人(其中2名為兼職博導),碩士研究生導師近34人,已形成一支知識結構合理,各層次人員配備齊全,團結協作、學術思想活躍的師資隊伍,為學科的發展及人才培養奠定了基礎。

科學研究

該院的科學研究工作在內蒙古工業大學名列前茅,近年來,完成及正在研究的國家、自治區及與企業合作的科研項目百餘項。現已形成流體相平衡與化工過程開發,合成化學,工業催化與化學反應工程,精細化工,生物化工等相對穩定的研究方向。有一大批科研項目如天然鹼開發利用,變換反應催化劑的開發研究,天然產物提取與分離研究,超臨界二氧化碳萃取與成核技術,金屬羰基簇合物及稀土配合物的合成與表征,超細粉體的製備技術、高分子新材料研究、膜分離技術、光催化和生物絮凝劑等項目形成了自己的研究特色,部分研究成果已套用於生產實際,並獲多項國家及自治區科技進步獎。該院的博士、碩士研究生及本科生是科研工作的主力軍,科研工作的開展,對教學工作的進步及實驗條件的改善起到了積極的推進作用。

學生工作

該院學生工作開展的豐富多彩,有聲有色,在自治區及學校組織的各項活動中,歷來以出色完成任務而受嘉獎,為學校及學院爭得了多項殊榮,例如該院“夢之帆”大學生合唱團在2001年內蒙高等學校大學生嚴肅歌曲比賽中獲得業餘組全區第一名,並代表內蒙古高校參加全國大學生嚴肅歌曲比賽,獲得業餘組優秀獎。在全國及自治區大學生桃戰杯比賽中,該院學生有多項成果獲獎。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