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智力測試儀

兒童智力測試儀是指通過儀器檢測,然後進行指標指數分析,測算兒童智力發展情況。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兒童智力測試儀
  • 外文名:Children's intelligence tester
  • 用途:智力測試儀
產品功能,功能特點,工作原理,

產品功能

1.◆聯合型瑞文測試(CRT)
2.◆圖片辭彙測試(PPVT)
3.◆繪人智慧型測驗(MOD)
4.◆丹佛發育篩查(DDST)
5.◆兒童注意力測評與訓練
6.◆兒童感覺統合能力測評(SBB)
7.◆兒童體格評價系統(帶曲線跟蹤圖)
8.◆兒童體格發育評定
9.◆兒童氣質測試
10.◆兒童膳食營養、智慧型開發指導
11.◆兒童記憶訓練(瞬時、短時)
12.◆預測兒童未來身高
13.◆兒童注意缺陷多動障礙測評 (ADHD)
14.◆抽動症診斷標準與量表(YGTSS)
15.◆孤獨症兒童行為判定(ABC)
16.◆小兒神經心理發育檢測
17.◆學前50項兒童智慧型篩查
18.◆嬰兒—國中生社會生活能力檢查(S-M)
19.◆腦癱兒童精細能力測試(FMFM)
20.◆兒童焦慮性情緒障礙篩選
21.◆身高體重測量(BMI)
22.◆中國比內測驗(BSS)
23.◆韋氏幼兒智力測評
24.◆韋氏兒童智力測評
25.◆注意力測評(字母、數字、圖形劃銷)
26.◆Gesell嬰幼兒智慧型發育測評
27.◆conners父母問卷
28.◆conners教師問卷
29.◆新生兒行為神經評定(NBNA)
30.◆Rutter父母問卷
31.◆Rutter教師問卷
32.◆兒童孤獨量表自評(CLS)
33.◆家庭功能量表
34.◆嬰幼兒孤獨症量表
35.◆兒童常用中成藥查詢
36.◆抑鬱自評量表
37.◆卡特爾16種個性因素測驗
38.◆團體智力測驗
39.◆焦慮自評量表
40.◆艾森克個性測驗(7—15歲)
41.◆90項症狀清單
42.◆兒童行為量表
43.◆兒童自我意識量表
44.◆父母養育方式評價量表
45.◆自殺態度問卷
46.◆漢密頓焦慮量表
47.◆兒童社會期望量表
48.◆ 青少年生活事件量表
49.◆學齡前兒童活動調查表
50.◆漢密頓抑鬱量表
51.◆兒童孤獨症家長評定量表
52.◆兒童社交焦慮量表
53.◆抑鬱狀態問卷
54.◆家庭環境量表
55.◆流調用抑鬱自評量表
56.◆YALE—BROWN強迫量表
57.◆1—3歲嬰幼兒氣質問卷
58.◆多動症診斷量表
59.◆中學生心理健康檢測
60.◆超常行為檢查表
61.◆艾森克個性測驗(16—18歲)
62.◆2—3歲兒童行為量表
63.◆威廉斯創造力傾向測驗
64.◆4個月—1歲嬰兒氣質問卷
65.◆Sarason考試焦慮量表
66.◆職業興趣調查問卷
67.◆霍蘭德職業傾向問卷
68.◆學習障礙兒童篩查量表
69.◆3—7歲兒童氣質問卷

功能特點

1、觸控螢幕直接點擊測試,無需鍵盤,滑鼠。
(1)由於智力和人的反應速度具有緊密的聯繫,只用使用觸控螢幕直接點擊輸入,才能直接反映兒童的反應速度,才能有效的體現兒童真正的智力;
(2)減少醫護人員協助操作的工作量。
2、有親和力的界面設計和語音提示,減少兒童面對醫療設備的恐懼感,能在短時間內進入狀態,測試結果更準確。
3、隨機配有初次測試的操作指導題和操作訓練題。
4、A4紙列印結果報告,對測試內容和結果全面的體現,分類、清楚地表達,家長一目了然。
5、測試結果自動保存,方便醫生隨時參考。
6、這套儀器功能齊備、操作簡便、評價客觀、結果可信,是各級婦幼保健機構的兒童保健科、兒童醫院、綜合醫院的兒科、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和鄉鎮衛生院的防護科、殘聯康復中心與各級健康體檢中心必備的兒童醫療保健設備。
7、有攝像功能,可插入精美的兒童照片,海量存儲空間,家長可隨時查詢和列印自己孩子的歷次健康檔案。

工作原理

(一)智慧型測試的原理是通過測試智商來確定的,也就是說智商是衡量個體智力水平高低的量化單位。
為了能對人的智力水平有一個量的評定,心理學家發明了智力測驗,通過抽查調查,擬定若干測驗題,在一定區域內制定常模,這樣每一級測驗題就代表一定的年齡水平,然後根據公式計算出智商。
1.兒童圖片辭彙測試(PPVT)每張圖片代表了一個辭彙。其原理是通過聽覺辭彙(語言)來測試兒童的智力水平。
2.兒童聯合型瑞文測試(CRT)根據英國心理學家瑞文(J.C.Raven)創製的一種非文字智力測驗。20世紀80年代以來,結合我國具體情況,經衛生、教育、科研等部門的專業人員共同制定了中國修訂版,共6組72張圖片。
3.繪人智慧型測驗(MOD)經我國修訂後,歸納為17項記分標準。其研究結論是繪人智商與韋氏及斯坦福比奈量表所得智商的相關係數為0.55~0.08,相關較為密切。
4.身高體重測試(BMI),男孩:(父親身高+母親身高)×0.54;女孩:(父親身高×0.932+母親身高)÷2。此公式為國際通用公式,具體身高和後期營養和鍛鍊有關。本預測僅供參考!
5.感覺統合能力測試 主要測試兒童的感覺統合能力,包括眼睛的視覺、耳朵的聽覺、鼻子的嗅覺、嘴舌的味覺、皮膚接觸及肢體活動的觸覺、平衡覺和運動覺。
6.兒童氣質測評 氣質是個性心理特徵之一,是構成一個人個性的主要生物學因素,不同氣質的兒童可能會出現不同的心理衛生問題,及早發現問題,家長可針對孩子的氣質特點,有的放矢的進行家教和培養。兒童氣質測試軟體是在美國Carry編制的兒童氣質評價系列問卷的基礎上,以中國兒童氣質常模為藍本設計製作。
7.兒童個體營養分析 具有營養分析、體格分析、餵養小常識及各年齡段兒童的推薦食譜等功能,除了對兒童日常飲食進行分析提出合理的建議,了解小常識,還能更進一步為兒童提供合理的食譜。
8.小兒神經心理發育檢測系統 採用簡便快速的方法於短時間內粗篩和判斷小兒正常還是異常,主要用於了解小兒的神經心理發育是否合乎正常發育規律,有無發育遲緩或異常障礙,以便及早發現,追查原因,給予恰當的處理。
9.兒童注意力測試 兒童注意力測試是將兒童在一定時間內對儀器生成數字按規則進行正確劃銷,根據被測兒童的答題速度、答題準確率,按定量分析方法來確定兒童注意力集中的程度和自控力的強弱,從而達到對多動-注意力缺陷綜合徵(ADHD)的輔助診斷。
10.兒童身高(長)、體重採用距陣測量法 用先進的超音波測量技術和高精度電子感測器研製而成。自動測量、測量結果直接由高亮度的液晶顯示和語音報數,並與電腦對接,隨時存儲列印輸出測量結果。
11.兒童焦慮性情緒障礙篩查 該系統最大的特點是可以把焦慮和抑鬱分離開來,避免了焦慮和抑鬱的混淆,為臨床診斷提供參考,也可用於在初級衛生保健機構和社區的父母/兒童篩查焦慮障礙。
12.孤獨症兒童行為評定 主要評定孤獨症兒童的感覺、行為、情緒、語言等方面的異常表現,包括五個因子:感覺、交往、軀體運動、語言、生活自理,從而可幫助臨床醫師進一步分析患兒的發育障礙和病理心理特徵,為診斷、治療和預後提供支持。
13.兒童注意缺陷多動障礙測評 情緒綜合症候群,多發生在發育早期,是兒童期常見的心理障礙之一。該系統依據DSM-IV設計製作,適合6歲以上兒童使用,能夠對ADHD進行分型,並可以根據症狀條目對ADHD的嚴重程度進行劃分,套用於臨床評價初診。
14.丹佛發育篩查(Denver Devetopmental Screening Test 簡稱DDST) 丹佛發育篩查是由美國丹佛學者弗蘭肯堡(W.K.Frankenburg)與多茲(J.D.Dodds)編制的,是目前託兒所、醫療機構對嬰幼兒進行檢查的常規測驗,可在較短時間內篩查出生長發育或智力方面有問題的小孩,此量表適應於0歲到6歲兒童。
15.腦癱兒童精細能力測試(FMFM) 量表分為五個方面,包括視覺追蹤、上肢關節活動能力、抓握能力、操作能力、手眼協調能力,它可以反映腦癱兒童精細運動功能發育水平,指導制定作業治療計畫,評價康復療效。合理地判斷腦癱兒童的精細運動功能水平,此軟體適用於3個月以上兒童。
16.嬰兒—國中生社會生活能力檢查(S—M) 三木安正教授修訂了文蘭社會成熟量表,稱為S—M社會生活能力檢查表。量表包括為六大方面,即:(1)獨立生活能力;(2)交往能力;(3)運動能力;(4)參加集體活動;(5)作業操作;(6)自身管理。此量表適用於出生6個月至12歲兒童。
17.學前50項兒童智慧型篩查 入學前50項篩查是為了測驗學前兒童綜合能力的項目表。目前是使兒科醫師能籍以初步衡量準備入學的兒童是否具備足夠的智慧型及是否可能潛在著學習困難及情緒障礙。涵蓋自我認識能力、運動能力、記憶能力、觀察能力、思維能力和常識六個方面,可以評定4—7歲兒童的智慧型發展水平。
18.兒童體格發育評定 兒童經過定期或不定期的體格檢查後,通過成長曲線圖來正確和客觀的評估兒童的生長情況,才能夠及早的發現問題,並及時給予指導,從而促進兒童的健康成長。因此體格評估是兒科和兒保科臨床工作中重要的檢查內容。
19.抽動症診斷標準與量表(YGTSS)(採用耶魯綜合抽動嚴重量表)耶魯綜合抽動嚴重量表評價測試是一個評價多發性抽動症狀和社會功能的多維量表。它分別評估運動性抽動和發 聲性抽動,且對每類抽動進行5個方面的評價:次數、頻率、強度、複雜性、干擾,對症狀範圍、嚴重性範圍及總的嚴重程度分別作出評定,也涉及了部分心理內容。通過對耶魯綜合抽動嚴重程度量表的評定,加強了患兒家長對多發性抽動症的認識,讓患兒及時就診治療。
20.中國比內測試該測驗共有51個項目,從易到難排列,每項代表四個月智齡,每歲三個項目,可測驗2-18歲被試。在評定成績的方式上,放棄了比率智商,而採用離差智商的計算方法來求IQ。中國比內測驗必須個別施測,並且要求主試必須受過專門訓練,對量表相當熟悉且有一定經驗,能夠嚴格按照測驗手冊中的指導語進行施測。
21.韋氏兒童智力測驗評價韋氏兒童智力量表用來測查6—16歲兒童的智力狀況,最初由美國韋克斯勒(D.Wechsler)教授制定,後來由我國北京師範大學的林傳鼎和張厚粲教授對該測驗進行了修訂,使之更適合於我國兒童。整個智力量表包括言語測驗和操作測驗各六個,其中,言語測驗主要測查兒童的言語表達、理解及計算等能力,操作測驗主要測查兒童的動手、空間等能力。言語測驗中的《背數》和操作測驗中的《迷津》屬於備用測驗,在同一類測驗中,若有某個測驗失效,這兩個測驗可以作為替代測驗。在施測過程中,兩類測驗交叉進行。按照實施順序,十二個測驗分別為:常識、填圖、類同、圖片排列、算術、積木、辭彙、拼圖、理解、解碼、背數、迷津。
22.韋氏幼兒智力測驗評價韋氏幼兒智力量表用來測查4—6歲半幼兒的智力狀況,最初由美國韋克斯勒(D.Wechsler)教授制定,後來由我國研究者對該測驗進行了修訂,使之更適合於我國幼兒。該量表經過多年系統得科學研究,是世界上套用最為廣泛的智力量表之一。 整個智力量表包括言語測驗和操作測驗各五個,其中,言語測驗主要測查幼兒的言語表達、理解及計算等能力,操作測驗主要測查幼兒的動手、空間等能力。 施測過程中,兩類測驗交叉進行。按照實施順序,十個測驗分別為:常識、動物房、辭彙、填圖、算術、迷津、類同、畫圖、理解、拼圖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