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之家:蒙台梭利早期教育方法與訓練指南

兒童之家:蒙台梭利早期教育方法與訓練指南

《兒童之家:蒙台梭利早期教育方法與訓練指南》是作者對自己創立的“兒童之家”的經驗總結,匯集了《童年的秘密》、《有吸收力的心靈》、《蒙台梭利早期教育法》的思想精華,便於廣大幼教工作者和父母系統了解蒙台梭利方法。

基本介紹

  • 書名:兒童之家:蒙台梭利早期教育方法與訓練指南
  • 作者:意)瑪麗亞·蒙台梭利
  • 譯者:洪友,李艷芳
  • ISBN:9787806883204
  • 類別:圖書 >> 孕產婦/育兒 >> 早教指南
  • 頁數:483
  • 出版社:天津社會科學院出版社
  • 裝幀:平裝
  • 字數:450000
  • 紙張: 膠版紙
內容簡介,作者簡介,編輯推薦,媒體評論,讀者評論,

內容簡介

對國內幼教工作者和兒童家長來說,“蒙台梭利”這一名字已不再陌生。蒙台梭利教育在國內已經推廣了十多年,目前很多幼稚園都設立了專門的蒙氏幼兒班。蒙台梭利教育法之所以能在全球範圍內取得如此反響,關鍵在於她在總結盧梭、裴斯泰洛齊、福祿貝爾等人的自然主義教育思想的基礎上,形成了自己革命性的教育觀念。她認為兒童有一種與生俱來的“內在生命力”,教育的任務就是激發和促進兒童內在潛力的發揮,使其按照自身規律獲得自然和白由的發展;兒童發展過程中有一個“敏感期”,教育工作作者要充分觀察和捕捉各種敏感期,並把握時機進行教育。這些闡述於100多年前的教育哲學與理念,與我們當今推崇和倡導的全人教育理念如出一轍,無不讓人嘆服這位偉大教育家的智慧。
蒙台梭利不僅是一位教育理論家,而且是一位教育實踐家。由她一手創辦的第一所“兒童之家”,成立於1907年,至今整整100周年。目前全球各地的蒙氏幼稚園均在此範式下建立。匯集她教育理念的三本巨著: 、 、 ,就是她在“兒童之家”實地訓練孩子的基礎上形成的。為紀念這位偉大的教育家,我們將她這三本專著的主要思想集於一書,便於廣大幼教工作者和父母系統了解蒙台梭利方法,它也是一本幫助人們靈活套用蒙式方法的指導手冊。期望蒙台梭利的思想在中國更加發揚光大,期待本書能為中國兒童塑造一個美好的人生開端。

作者簡介

瑪麗亞·蒙台梭利(MariaMontessori,1870-1952)是義大利著名幼兒教育家。
她於1870年生於義大利,父親是貴族後裔,軍人,性格平和,保守;母親博學多識,虔誠、善良、嚴謹,開明。作為獨生女的蒙台梭利深得父母的寵愛,受過良好的親職教育。1896年成為羅馬大學第一個女醫學博士。
畢業後,任羅馬大學附屬精神病院助理醫生,從此開始套用美國精神病醫生塞甘(E.Seguin)和法國醫學家伊塔(J.M.G.Itard)的方法,對智力缺陷兒童的神經與心理疾病進行研究。1898年成為全國智力缺陷兒童教育協會的成員。
1900年任羅馬一所招收智力缺陷兒童的學校校長,該校後以“國立特殊兒童學校”著稱。1901年離開該校,開始致力於正常兒童的教育,尋求把智力缺陷兒童教育的方法套用於正常兒童的可能性。1907年受“羅馬優良建築協會”會長伊達埃多·達勒姆的委託,在聖洛倫佐區瑪希大街58號公寓裡創建了第一所新型幼兒學校——“兒童之家”,在那裡從事正常兒童的教育實驗,制定了一套教材、教具和方法,逐漸形成蒙台梭利幼兒教育的科學方法。為了傳播自己的教育方法,她在國內開設訓練班,並在美國、英國、法國、德國、荷蘭、西班牙、奧地利、錫蘭、巴基斯坦和印度等國開設國際訓練課程,培養蒙台梭利學校的教師。1929年8月,在荷蘭創立國際蒙台梭利協會(AMI),蒙台梭利親自任該會主席。二戰期間在印度講學、研究與寫作。二戰結束後回到歐洲,鑒於蒙台梭利對幼兒教育和世界和平事業的貢獻被提名為“諾貝爾和平獎”的候選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宣布其為“教育和世界和平的偉大象徵”。1946年蘇格蘭教育研究院曾授予她榮譽院士稱號。1950年荷蘭阿姆斯特丹大學也曾授予她名譽哲學博士學位。1952年,蒙台梭利逝世於荷蘭。
蒙台梭利終生致力於智力缺陷兒童和正常兒童的研究與教育,並撰寫了一批幼兒教育著作,其中比較著名的著作有:《蒙台梭利方法》(1909年)、《高級蒙台梭利方法》(1912年)、《蒙台梭利手冊》(1914年)、《童年的秘密》(1936年)、《新世界的教育》(1946年)和《有吸引力的心理》(1949年)等。蒙台梭利教育理論和著作是她長期觀察和研究兒童與投身教育改革實驗研究的總結和概括,對世界各國的學前教育乃至整個基礎教育產生了深遠的影響,促進了現代教育的改革與發展,被譽為20世紀歐洲和世界最偉大的、科學的和進步的教育家之一。

編輯推薦

第一所蒙台梭利“兒童之家”成立100周年。
全球110多個國家蒙台梭利“兒童之家”施用的經典教育方法。
匯集蒙台梭利三部核心教程:《蒙台梭利方法》、《童年的秘密》、有《吸收力的心靈》。

媒體評論

蒙台梭利對於智力缺陷兒童心理機制的觀察變成了一般兒童教育方法的出發點,這種方法對全世界兒童教育的影響是無法估計的。
——讓·皮亞傑(瑞士心理學家,發生認識論創始人)
哥倫布發現的新大陸可說是“從無到有”,蒙台梭利博士的新大陸卻是從兒童心靈中發掘出來的。
——摩提謨·史坦丁(蒙台梭利教育法研究權威專家)
蒙台梭利的努力和功績,揭開了幼稚教育的新篇章,使幼稚教育耳目一新。
——陳鶴琴(中國著名幼兒教育家)

讀者評論

★厚厚的一本,最早在圖書館借來看,可老是看不完,沒辦法只有自己買來慢慢讀了。這也算是蒙氏幾本書的全訂本了《童年的秘密》《有吸收力的心靈》《蒙台梭利方法》三篇主要內容,如果有這三本書的人就不要再買這本了。
★老外寫的東西大多都太囉嗦太囉嗦,這本書就有這樣的特點,老厚一本,看得讓人有點不耐煩。我已經耐著性子看了4章了,非常累啊
但是就其宣講的內容真諦來講,它還是相當不錯的,其中闡述的教育理念值得中國的父母、尤其是脾氣惡劣的中國父母去學習。只是懷疑有沒有人能堅持讀完它。
★沒結婚的、剛結婚的、剛懷孕的、剛生仔仔的、仔仔在六歲以內的趕快看喲!
★了解兒童內心世界的一本好書,提高自身修養的一本好書。
★兒童,具有吸收力的心靈。在玩耍中就學會了各種知識,他們不是用腦子學,而是用整個身體在感受。而成年人用腦學習,所以速度很慢。好像一個是照相,一個是畫圖那樣的。一個一拍就記憶,一個還要慢慢描繪。
所以,成年人並不是教育者,你所需要的,只是,給孩子搭建一個環境,然後看護好她,她就會自然成長的。
蒙氏的理論我非常欣賞。與艾克哈特.託兒的《新世界 靈性的覺醒》有異曲同工之妙。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