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馬德克海溝

克馬德克海溝

克馬德克海溝,位於南太平洋,長約1200公里。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克馬德克海溝
  • 外文名:Kermadec Trench
  • 地理位置:南太平洋
  • 長度:1200公里
地理位置,形成原因,科研探索,相關信息,

地理位置

克馬德克海溝是南太平洋底的溝槽,位於太平洋南部克馬德克群島以東,與湯加海溝相接。長約1200公里,構成克馬德克海嶺東緣。兩者共同組成東加-克馬德克島弧的南半部。最大深度10,047米。

形成原因

克馬德克海溝因太平洋板塊沉入印度-澳洲板塊形成。

科研探索

台北時間2012年2月10日訊息,據美國國家地理網站報導,科學家2日宣布,他們在紐西蘭克馬德克海溝捕獲7隻神秘的片腳類動物,可能是一個新的片腳類種群。這些神秘動物呈淺桃色,體型巨大,外形與蝦類似。克馬德克海溝位於紐西蘭北部海域,深度達到6.2英里(約合10公里),是地球上最深的海溝之一。
1、巨型片腳類動物
迄今為止發現的體型最大的片腳類動物,在海底大約4.35英里(約合7公里)的深度捕獲,身長達到驚人的11英寸(約合28厘米),幾乎是此前的紀錄保持者的3倍。科學家尚不確定這些新發現的巨型動物到底是一個新的片腳類種群還是已知片腳類動物的超巨型個體。
阿伯丁大學海洋生物學家、海溝考察隊負責人艾倫-傑米森一直希望能夠發現一種成功躲過科學家捕撈達半個世紀之久的獅子魚。不過,發現巨型類蝦片腳類動物同樣讓他感到非常吃驚。他說:“片腳類動物在深海海溝較為常見,但體長通常在2到3厘米之間。它們會像一群蜜蜂一樣在幾分鐘內突然出現,而後吞食所有誘餌。我們發現的片腳類動物堪稱怪物,此前從未發現過體型如此巨大的片腳類動物。”
克馬德克海溝
與其他片腳類動物一樣,超巨型片腳類動物也是食腐動物,尤其喜歡沉入海底的腐肉。傑米森表示:“它們擁有超乎尋常的嗅覺。如果附近存在屍體或者腐爛的組織,它們會立即聞到,而後馬上游過去,飽餐一頓。”這種巨型片腳類動物下顎力量很大,幫助它們撕咬和吞咽腐肉。
在深海海溝,動物對食物的爭奪異常激烈。為了生存,片腳類動物每次都是能吃多少吃多少。傑米森說:“它們的內臟能夠膨脹到令人難以置信的程度。海溝內的食物數量很少,它們需要儘可能多吃一點。經過長時間的進化,一些片腳類動物能夠在長期挨餓的情況下繼續生存,挨餓時間可能達到一年。”
2、難以捉摸的獅子魚
超巨型片腳類動物並不是此次海洋考察的目標,因為在此之前,沒有人知道它們的存在。海洋科學家的真正目標是,在克馬德克海溝發現照片中呈現的正在吃一條腐鯖的獅子魚。這種動物生活在克馬德克海溝大約4.7英里(約合7.5公里)的深度,自上世紀50年代以來便再也沒有在這個海溝發現它們的蹤跡。傑米森說:“在世界上的任何一個海溝,你都有可能發現大量獅子魚。它們通常在海溝中部找到屬於自己的小生境,而後繁衍生息。”
克馬德克海溝

相關信息

海溝是海洋中兩壁較陡、狹長、水深大於5000米的溝槽。海溝多分布在大洋邊緣,而且與大陸邊緣相對平行,與島弧平行排列。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