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勞狄二世

克勞狄二世

克勞狄的身份背景不是很清楚。他或是出生於西爾米亞(在潘諾尼亞行省境內),或是出生於達爾達尼亞,還可能有部分蠻族血統。268年春季,他作為加利恩努斯皇帝的最高將領,與伽利埃努斯一同在納伊蘇斯戰役(奈蘇斯戰役)中決定性地擊潰了哥特人。加利恩努斯在戰役之後很快就死了,而克勞狄被宣布為皇帝,並得到稱號“Gothicus”,意為“打敗哥特人的”。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克勞狄二世
  • 外文名:MARCVS AVRELIVS CLAVDIVS AVGVSTVS GOTHICVS
  • 出生地:西爾米亞或是達爾達尼亞
  • 主要成就:268年9月指揮羅馬軍隊在奈蘇斯戰役中決定性地擊潰了哥特人
生平,評價,

生平

羅馬皇帝克勞狄二世(Claudius Ⅱ),全名馬庫斯·奧勒留斯·瓦勒利烏斯·克勞狄·奧古斯都(Macus Aurelius Valerius Claudius Augustus),又稱克勞狄·哥提庫斯(Claudius Gothicus“哥特徵服者”),AD213年5月10日生於默西亞行省的達達尼亞城(一說出生於潘諾尼亞行省的西爾米烏姆城)。由於後世君士坦丁王朝諸帝的推崇,《奧古斯塔史》將克勞狄的身世上溯到特洛伊國王埃盧斯,甚至稱他是宙斯之子達爾達努斯的後裔,賦予給他無上的光榮。這些描述可以看作作者對君士坦提烏斯家族的諂媚。實際上,克勞狄僅僅是當時伊利里亞地區一個普通人,很有可能帶有蠻族血統,而他的家世由於過多的粉飾已經不可考。
克勞狄年輕時進入軍隊服役,他身材魁梧而強壯,傳言他能單拳擊落人或馬的牙齒。他在軍中也以武藝高強聞名,很快就因軍功受到上級賞識並屢次升遷。到德基烏斯皇帝統治時期,他已經升職為軍事護民官。據說在這一期間,克勞狄曾在戰神廣場舉行的一次摔跤比賽中戰勝了另一名久負盛名的勇士,受到德基烏斯關注,皇帝還特別賞給他20奧雷金幣,克勞狄因此步入軍隊上層。
德基烏斯的錢幣德基烏斯的錢幣
德基烏斯瓦勒良時代,克勞狄繼續高升。AD250年,德基烏斯皇帝曾派遣克勞狄帶領一支1520人的軍隊駐守德摩比利關隘以防哥特人的入侵。雖然最終哥特人並未進入到這一地區,克勞狄還是一絲不苟地修築堡壘和要塞,完成了駐防的任務。瓦勒良皇帝上任後,在軍中提拔有才能的軍官時發覺到克勞狄的功績,晉升他為伊利里亞地區的將領和行政總管,指揮駐防在巴爾幹地區的所有軍隊,接著又指派他擔任埃及地區的行政長官並以代行執政官的頭銜出任阿非利加總督,此時,克勞狄已經成為舉足輕重的軍隊指揮官。
瓦勒良的錢幣瓦勒良的錢幣
AD260年瓦勒良被波斯人俘虜後,羅馬帝國局勢一片混亂,地方割據勢力紛起。瓦勒良的兒子伽里埃努斯皇帝(此前與其父共治帝國)雖然名義上統治著整個帝國,實際統治不出中歐和義大利,因各地僭位者勢力已將帝國分割得體無完膚。據說這一時期僭位者多達三十個而號稱“三十僭主”,比較著名的有高盧帝國的建立者波斯圖穆斯(波斯杜穆斯)和西亞帕爾米拉王國的統治者奧登納特斯(奧登納圖斯)。同期外敵入侵也很頻繁,波斯人雖然被奧登納特斯趕走,哥特人和其他日耳曼人卻不斷寇邊,掠奪人口和財富,帝國的混亂程度達到最高峰。不過就在這一時期,克勞狄卻被任命為軍隊騎兵最高長官,從而登上了最高政治舞台。他曾擊敗入侵的哥特人,獲得了將雕像置放在元老院的殊榮。
AD260-265年,皇帝率軍鎮壓各地不斷冒出的僭位者,克勞狄作為軍隊最高首腦也參與這些平叛軍事行動,他曾在一次伽利埃努斯對僭位者伊格努斯的戰爭中受傷,不久又率軍越過阿爾卑斯山進攻波斯杜穆斯,將後者包圍在一個地點不明的高盧城市(AD265年)。可是當勝利臨近時,隨同出征的伽利埃努斯皇帝太過靠近城牆而受了嚴重的創傷,結果導致進攻半途而廢。接下來的三年里,局勢仍然糟糕透頂:哥特人和薩爾馬提亞人在AD268年的早些時候入侵了巴爾幹,雖然在奈蘇斯戰役被擊敗,但仍然造成了很大破壞。與此同時,皇帝手下的一個騎兵指揮官奧略盧斯在米蘭造反稱帝並與波斯杜穆斯結成同盟。
克勞狄此時迎來了自己職業生涯中的最高峰:AD268年3月皇帝率軍圍攻米蘭的僭主奧略盧斯,在那裡被譁變的軍隊刺殺,而克勞狄則被反叛軍人擁立為新皇帝。他也是從3世紀危機以後,自馬克西米努斯死後一系列失敗的貴族皇帝以來第一位出身軍人的皇帝。
像羅馬大多數皇帝死的那樣,伽利埃努斯的死伴隨著陰謀和背叛。正統說法是被圍的奧略盧斯秘密聯絡皇帝身邊的將領,挑撥他們之間的關係。陰謀分子們乘皇帝吃飯時告訴敵軍將要突圍的訊息,性急的伽利埃努斯聞訊遂組織反攻。由於事情倉促沒來及得穿上全副甲冑而趕赴前線,隨即在營寨門口被一個低級指揮官殺死,皇帝臨終遺命正在提西努姆指揮另一部分軍隊的克勞狄繼承其位,這也符合陰謀分子的計畫,他們給抱怨的部隊士兵每人20奧雷金幣的賞賜以平息不滿,於是克勞狄順利登上帝位。
關於克勞狄究竟多大程度上捲入了這起事件仍然成謎:吉本記述克勞狄對此毫不知情;而某些未被證實的資料指控正是克勞狄謀殺了他的前任。這些資料稱,首席陰謀家是席哈克里阿努斯,正是他把克勞狄帶入了陰謀圈;而《奧古斯塔史》歸咎為席哈克里阿努斯自己想成為皇帝並把禁衛軍大將馬爾西安拉入了密謀者名單。顯然,《奧古斯塔史》把克勞狄排除出密謀圈的說法是在為克勞狄抹粉,作者是在向稱克勞狄為祖先的君士坦丁皇帝獻媚。
不管這些故事是真是假,馬庫斯·奧勒留斯·克勞狄成功地成為伽利埃努斯的繼任者。他善待前任皇帝的家人和支持者,並宣布伽利埃努斯皇帝是神,把後者埋葬於阿匹亞大道旁的家族墓地內。至於那個篡位者奧略盧斯,可沒有得到相同的待遇。他不自量力地想與新皇帝談判好籤訂結盟和瓜分疆域的條約。但是被克勞狄毫不猶豫地拒絕,圍城行動繼續進行,奧略盧斯只好投降。他在投降後被軍事法庭判處死刑。
伽利埃努斯皇帝雕像伽利埃努斯皇帝雕像
克勞狄繼位時分成三部分的羅馬帝國克勞狄繼位時分成三部分的羅馬帝國
克勞狄繼位後,對帝國的內政進行了一些改革,他任命了一些新官吏,並改變前任的一些過於嚴厲的措施,將財產返還給那些因誣告謀反而被充公的人們,他本人也歸還了一部分財物,因此獲得了很好的名聲。在宗教上,他並不信奉已經擴展到各地的基督教,但也未對這個強勢宗教展開公開迫害,雖然在他統治時期仍然有一些單獨的迫害基督徒案例,但總體上後世基督教史學家對他的評價頗高。當然作為一個軍事帝國的皇帝,克勞狄的貢獻主要還是在軍事上。
伽利埃努斯和克勞狄統治時期,帝國正處於嚴重的內憂外患中,最大的威脅來自對伊利里亞潘諾尼亞進行侵略的哥特人。儘管伽利埃努斯曾經在尼斯圖斯戰役中給他們造成了一些損失,但蠻族似乎很快就恢復過來,以更加猖狂的勢頭劫掠帝國各地;而其他一些日耳曼部落也紛紛進攻羅馬邊疆,諸如法蘭克人、夸狄人(夸德人)、汪達爾人此前也給帝國造成了很大麻煩。
克勞狄當皇帝沒多久就遇到了第一個挑戰:一支被稱為阿勒曼尼人的日耳曼部落翻越阿爾卑斯山攻擊了萊提亞和義大利,打敗了當地的羅馬守軍,大肆掠奪當地的人口和財物。克勞狄的反應堪稱迅速:他立刻撤換了一批因瀆職和不負責任導致戰敗的官員,親率35000人出征,同時任命未來的皇帝奧勒良為騎兵司令官。兩位指揮官在貝納庫斯湖會戰中決定性地擊潰了阿勒曼尼人。此戰使敵人受到沉重打擊,據稱蠻族傷亡在5萬以上。克勞狄也因此次勝利獲得“偉大的日耳曼征服者”的頭銜,他還發行了一批硬幣以紀念此次大勝。
相比哥特人對羅馬侵襲的巨大規模,阿勒曼尼人就不算什麼威脅了。AD269年,哥特人再次匯聚了一支號稱大軍,水陸並行,侵襲巴爾幹半島,他們的目標是當時希臘和馬其頓各地富裕的城市,尤其是塞薩洛尼基。不過由於受到原始的操舟技術所限,他們的主力最後還是上岸並圍攻塞薩洛尼基城。克勞狄則集中手頭的所有軍隊,迅速趕到希臘,迫使哥特人放棄圍城轉而迎戰接近的羅馬大軍。
哥特人戰士哥特人戰士
哥特人與羅馬人打了一場決戰。蠻族大軍憑藉其數量優勢,猛衝羅馬軍正面,羅馬人一度面臨崩潰的局面。多虧克勞狄事先安置了援軍,並讓他們及時從背後攻擊即將得勝的哥特軍,才一舉扭轉不利的戰局,羅馬人最終毀滅性地打擊了哥特騎兵並占領了他們的營地。克勞狄皇帝在千鈞一髮之際不慌不忙,沉著應戰,並以高明的戰術擊敗數量占優的敵人,充分體現出他高超的軍事才能和智慧,與急躁冒進的德基烏斯瓦勒良形成鮮明對比。這一戰往往和268年的奈蘇斯戰役混淆,不過實際上奈蘇斯戰役是由伽利埃努斯領導的,戰果也更大。
這場大勝不僅沉重打擊了哥特人,更重要的是,受到削弱的蠻族不久就被奧勒良趕回了多瑙河對岸,並且在一個世紀之內再未對帝國造成嚴重威脅。
奈蘇斯戰役路線圖奈蘇斯戰役路線圖
皇帝將外族入侵擊退後,開始考慮統一帝國的問題。所謂“三十僭主”引起的叛亂,到克勞狄統治時期大多已經平定,但最有影響力且造成帝國分裂的兩大割據勢力——高盧帝國帕爾米拉帝國——仍然沒有得到懲罰。而且,乘著克勞狄率軍抵抗日耳曼人之際,帕爾米拉女王、奧登納圖斯的遺孀芝諾比婭已經將她的統治範圍擴大到整個埃及和小亞細亞,成為西亞的真正統治者,羅馬在西亞的統治實際上已被取代;而高盧帝國也統治著從不列顛,高盧到伊比利亞半島的廣闊土地,這兩大強權將羅馬分成三份,令任何想要恢復帝國榮光的有志皇帝都如鯁在喉。伽利埃努斯在位期間也進攻過高盧帝國,但卻以失敗告終。克勞狄繼位後就制定了光復帝國大業的計畫,他於奈蘇斯戰役幾個月後率領士氣正旺的軍隊攻擊高盧帝國,他取得了數次勝利,並且不久就收復了西班牙和高盧羅納河谷地,為未來奧勒良最終擊敗高盧帝國奠定了基礎。
看起來這位自塞維魯以來第一位有為君王將可以完成其一統大業的目標了,然而就在此時,他的事業戛然而止。AD269年他率軍來到西爾米烏姆準備反擊入侵潘諾尼亞行省的汪達爾人和薩爾馬提亞人,但是卻不幸地感染上了賽普勒斯瘟疫(很可能是天花),最終於AD270年1月駕崩於該地,時年56歲,死前任命奧勒良為他的繼任者。儘管克勞狄還有一個兄弟昆提利烏斯,但皇帝認為奧勒良才是完成他統一大業的最佳人選。元老院隨後將他奉為神明。
克勞狄具有很多方面的美德,吉本評述:不論是他的勇氣、和藹、公正、節制以及珍惜名聲、熱愛國家,使他名列卻能為羅馬紫袍增添無限光彩的少數皇帝。雖然這些評述有過於誇張的一面,並且受到君士坦丁家族的過分粉飾,但不可否認,克勞狄的確是3世紀危機以來第一位有志向、有才能的羅馬皇帝。雖然僅僅在位兩年,但他擊敗哥特人和阿勒曼尼人的入侵,並使羅馬開始從分崩離析的混亂局面向偉大的復興轉變,他無愧於伊利里亞時代的開創者。
克勞狄駕崩時的羅馬帝國克勞狄駕崩時的羅馬帝國

評價

克勞狄的雕像克勞狄的雕像
克勞狄的一個兄弟克里斯普斯的女兒克勞狄婭被認為是君士坦提烏斯的母親,因此君士坦丁王朝諸皇帝對克勞狄推崇備至。
克勞狄發行的金幣克勞狄發行的金幣
雖然克勞狄二世的統治只有短短兩年,但卻在羅馬帝國歷史上具有重大意義:他是所謂“伊利里亞諸帝”中的第一位皇帝。正是在這些皇帝的領導下,帝國從嚴重的危機中恢復過來。克勞狄二世後來被羅馬元老院宣布為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