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素圖

像素圖

像素圖屬於點陣圖,而點陣圖的最小單位是1個像素(1pixel)。不同的環境下,需要各種不同形式的點陣圖,其中就包括像素圖。 像素圖,就是以單個像素點(1pixel)為單位,有規律的巧妙的組合與排列,繪製的創意圖片。 像素圖繪製工具很多:Photoshop ,windows自帶的畫圖工具,macromedia公司開發的Fireworks等。 像素圖套用範圍也十分廣泛,例如:icon(圖示)、banner、UI、手機遊戲、PC遊戲等等。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像素圖
  • 外文名:Pixel graph
  • 含義:點陣圖
  • 最小單位:1個像素
  • 特點:有規律的巧妙的組合與排列
像素圖,含義,定義,點陣圖區別,像素定義,風格,特點,區別,

像素圖

含義

像素圖(也叫點陣圖、光柵圖),顧名思義就是由點(一個點就是一個像素)構成的,如同用馬賽克去拼貼圖案一樣,每個馬賽克就是一個點,若干個點以矩陣排列成圖案。這種圖片在比較正常的情況下看不到像素點,但是當你把它放大到一定程度時便可以看到裡面的小顆粒,即像素顆粒。與之相對的是矢量圖。矢量圖的內容是用數位化信息來存儲的,可以無限放大,放大多少倍圖形也不會丟失,即精度不變。
像素圖

定義

像素畫,就是由很多個單元點組成的圖畫。 當然,它不能跟點陣圖相混淆,“像素畫”並不是和矢量圖對應的點陣式圖像,而是根據像素圖本身最小單元點的限制(大小和顏色),而擁有自身獨立風格的圖像,此風格圖像強調清晰的輪廓、明快的色彩,同時像素圖的造型往往比較卡通,因此得到很多朋友的喜愛。

點陣圖區別

注意的是,像素圖與點陣圖的概念要區分開。
像素圖是以最小的像素點為單位,通過人為的藝術加工,在有限的範圍內,有規律的布局組合的圖片,可以說,像素圖必須是通過藝術者的加工才能產生的。通常用在特定的地方,如電腦圖示,網頁界面,遊戲圖片等。
點陣圖則通常指包含成百上千萬的複雜的顏色和坐標點的大圖片,視覺上無法察覺像素點的存在,而是放大多倍後,實際上由大量看似無序的像素點組成,完整效果很精細的圖片。通常指電子照片,電子圖畫等。
像素圖和點陣圖的區別就在於,前者是由有序的像素點組成的,圖片小,而後者是超大量無序的像素點組成,圖片大。而兩者都屬於點陣圖

像素定義

首先我們來了解“像素”的定義,“像素”(Pixel) 是由 Picture(圖像) 和 Element(元素)這兩個單詞的字母所組成的,是用來計算電子影像的一種最基本單位(如物體由分子組成一個道理),簡單的說,電腦里的照片,我們稱之為點陣圖,點陣圖的清晰度,正是跟它所包含的像素點的多少,密度,有直接關係,就是我們常說的解析度。如,手機的照片質量為“200萬像素”,就是指它拍出來的照片長寬為:1600*1200個像素點,準確的說,我們計算得到的數字實際是1600*1200=192萬個像素點,如果拿手機和數位相機比較呢,某一款數位相機拍出來的照片長寬為:2592*1944=5038848,大約504萬像素,這就屬於500萬像素的相機了。所以,相機的照片要比手機拍的更清晰,更漂亮,因為它包含的像素點更多(504萬>192萬),信息更豐富。

風格

像素圖的風格由它自身的特點來決定的,正像“色彩構成”中用色塊拼圖一樣,你必須忽略很多細節,而抓住主要特徵來表現。這包含一個藝術加工的過程,如果像素圖畫沒有大小的限制,而沒有顏色的限制,畫者為了足夠細緻的表達,而無限制的加入像素點和過度色,那只能是回到了點陣圖的範疇,失去了像素圖本身的意義。

特點

像素圖由於占空間小,顏色少,所以在最早期的電子計算機時代中,就被採用來作為製作遊戲的標準圖片模式,因為最開始的遊戲機處理晶片比較低級,自然不能跟如今的3D遊戲相比較了,對運行的圖片都有嚴格的顏色和大小的限制。而且圖片幾乎都是以動態形式出現的,如背景動畫,角色的動作等等。(由於圖片小,顏色少,做起動畫來也相對容易,或者說,本來不真實的東西,它動的時候,自然就生動了,這些條件,都讓像素畫成為了rpg遊戲中的統一的媒介)。像素畫的套用範圍相當廣泛,從小時候玩的FC家用紅白機的畫面直到今天的GBA手掌機;從黑白的手機圖片直到今天全彩的掌上電腦;即使我們日以面對的電腦中也無處不充斥著大量的像素圖示。
這跟我們電腦的顯示器有關,如何在固定尺寸的顯示器上,顯示更多清晰的小內容,這個必須用到像素圖,因為顯示器上的解析度是固定的,精緻小巧的像素圖,在100%比例畫面顯示的時候, 是最清晰的。

區別

像素圖與矢量圖的區別
假設我們寫了一首新的樂曲,要把它交給唱片公司,可以通過兩種方式:
把這首樂曲彈奏出來並錄製在磁帶上。
把這首樂曲的樂譜寫下來。
這兩種方式的最大區別在於記錄的形式。
前者是記述性的。包含樂曲的音頻信息。其中的所有信息都是固定的,如演奏速度、樂器音色等。如果你想把笛子換成排簫,那就要重新錄製一遍。
後者是描述性的,不包含音頻信息,只包含對樂曲音律的描述。如果要改變演奏速度或樂器音色,只要在樂譜中修改一下就好。
點陣圖像就屬於記述性,以點為記錄的對象。而矢量圖像屬於描述性,以線段和計算公式作為記錄的對象。
比如一條直線,如果以點陣方式來記錄,就是從左上角第一個點開始,到右下角最後一個點結束,記錄所有像素的顏色。
記錄這幅圖像(200 x 50像素)就需要1萬個信息。即使這條直線本身並沒有那么多像素,但點陣方式也是完整的把整幅圖的像素記錄下來。
因此不管是一條直線還是兩條三條,對於點陣圖像來說都是一樣的。都是去逐個記錄圖像中的所有像素。
如果用矢量來記錄這條直線,只需要三個信息:直線起點坐標、直線終點坐標、直線的顏色。
在還原的時候就利用這三個信息去生成圖像,就如同樂隊把樂譜演奏出來一樣。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