傲慢與偏見(法國 / 英國 / 美國2005年凱拉·奈特利主演電影)

傲慢與偏見(法國 / 英國 / 美國2005年凱拉·奈特利主演電影)

傲慢與偏見》是根據簡·奧斯汀同名小說改編,由焦點電影公司發行的一部愛情片,由喬·懷特執導,凱拉·奈特利馬修·麥克費登唐納德·薩瑟蘭等聯合主演。該片於2005年9月16日在英國上映。

該片講述了19世紀初期英國的鄉紳之女伊莉莎白·班內特五姐妹的愛情與擇偶的故事。

基本介紹

  • 導演:喬·懷特
  • 編劇:黛博拉·莫蓋茨 / 簡·奧斯汀
  • 主演凱拉·奈特利馬修·麥克費登吉娜·馬隆
  • 發行公司焦點電影公司
  • 對白語言:英語
  • 中文名:傲慢與偏見
  • 外文名:Pride & Prejudice
  • 其它譯名:傲慢與偏見2005
  • 製片地區:法國、英國、美國
  • 製片成本:$28,000,000/estimated
  • 拍攝日期:2004年7月19日 - 2004年10月1日
  • 類型:劇情、愛情
  • 片長:129分鐘、135 分鐘(加拿大)
  • 上映時間:2005年9月16日
  • 色彩:彩色
  • imdb編碼:tt0414387
  • 主要獎項:第78屆奧斯卡金像獎 最佳服裝設計(提名)
    第78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女主角(提名)凱拉·奈特莉
    第78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美術指導(提名)
  • 原著簡·奧斯汀
演職員,電影視頻,電影圖片,電影評論,劇情簡介,演職員表,演員表,職員表,角色介紹,音樂原聲,幕後花絮,獲獎記錄,幕後製作,製作發行,主創公司,上映日期,票房成績,影片評價,

劇情簡介

伊莉莎白·班納特凱拉·奈特莉飾)和姐姐珍·班納特(羅莎曼德·派克 飾)、妹妹瑪麗·班納特妲露拉·萊莉飾)、凱蒂·班納特凱瑞·穆麗根飾)以及麗迪亞·班納特吉娜·馬隆 飾)這5個出身於小地主家庭的姐妹個個如花似玉。班納特太太布蘭達·布萊斯飾)最大的人生目標就是給她的這5個女兒都找到如意的郎君。可惜天不從人願,二女兒伊莉莎白總能找出100個不願結婚的理由拒絕母親。當班納特太太聽說鄰近的莊園被一個富有的單身漢租下,並且會帶著他那些有身份的朋友們前來消夏時,她興奮地認定這是女兒們的福分,求婚的人眼看著就要上門了,而事情也正如她預想的那樣發展開來。姐妹5人原本單調且略顯平靜的生活伴隨著富有的單身漢達西馬修·麥克費登飾)和他的好友格萊兩個年輕小伙子的到來而泛起了波瀾。健康向上的格萊和富家子達西這對要好的朋友在結識了鎮上班納特家的這五朵金花之後,一段美麗而飽含傲慢與偏見的愛情故事就此展開。
伊莉莎白凱拉·奈特莉飾)是5個姐妹中最勤勉的一個,她還是個有才智的大學生,在畢業之前她從沒有考慮過談婚論嫁。但是當她遇到英俊瀟灑,玩世不恭的格萊和理智的商人達西馬修·麥克費登飾)後,她的判斷力開始接受考驗。因為富豪子弟達西在短暫的交往後很快便深深地愛上了美麗的伊莉莎白。並且,達西不顧門第和財富的差距,勇敢地向她求婚,但卻因為伊莉莎白對他存有的誤會和偏見,而遭到了無情的拒絕。伊莉莎白對他存有誤會和偏見的原因是,出身富貴的達西經常表現出不可一世的傲慢,這令正直善良的伊莉莎白討厭不已。因為達西的這種傲慢實際上是地位差異的反映,只要存在這種傲慢,他與伊莉莎白之間就不可能有共同的思想和感情,也不可能有理想的婚姻。但經過了一段時間之後,漸漸地,伊莉莎白發現並親眼看到了同樣善良的達西在為人處世和一系列所作所為上有了質的改變。特別是他過去那種驕傲自負的神態完全不見了蹤影,於是伊莉莎白對他的誤會和偏見也逐漸消失,一段美滿的姻緣也就此最終成就。她的姐妹們也各自得到了想要的甜蜜生活。
傲慢與偏見劇照傲慢與偏見劇照

演職員表

演員表

角色演員配音
伊莉莎白·班內特凱拉·奈特莉狄菲菲
達西馬修·麥克費登桂楠
麗迪亞·班內特吉娜·馬隆----
珍·班內特羅莎曼德·派克----
凱蒂·班內特凱瑞·穆麗根----
查爾斯·賓利西蒙·伍茲----
Mary Bennet妲露拉·萊莉----
Mr. Bennet唐納德·薩瑟蘭----
Mrs. Bennet布蘭達·布萊斯----
Charlotte Lucas克勞德·布拉克利----
Caroline Bingley凱利·蕾莉----
喬治·韋克翰魯伯特·弗蘭德----
Mr. Collins湯姆·霍蘭德----
Mrs. Gardiner佩內洛普·威爾頓----
Georgiana Darcy塔姆金·莫昌特----

職員表

製作人原著導演副導演(助理)編劇攝影配樂剪輯選角導演配音導演藝術指導美術設計服裝設計視覺特效布景師
蒂姆·貝萬簡·奧斯汀喬·懷特Phil Booth艾瑪·湯普森Roman Osin達里奧·馬里安奈利Paul Tothill吉娜·傑曹雷Sarah GreenwoodIan BailieJacqueline DurranJohn MoffattKatie Spencer
演職員表參考資料來源

角色演員介紹

  • 傲慢與偏見(法國 / 英國 / 美國2005年凱拉·奈特利主演電影)
    伊莉莎白·班內特
    班內特家二小姐,活潑、聰明、機智,對許多事都極有主見而不屈從於世俗的通念。
  • 傲慢與偏見(法國 / 英國 / 美國2005年凱拉·奈特利主演電影)
    達西先生
    英格蘭德比郡的大地主。他是賓利先生的好友,外表英俊,個性內斂但不善與人相處,因此往往引起陌生人的誤會,認為其冷酷高傲,引起不少批評。
  • 傲慢與偏見(法國 / 英國 / 美國2005年凱拉·奈特利主演電影)
    查爾斯·賓利
    單身的富裕紳士,達西先生的好友,性格活潑,隨和,但易受人影響。是班內特太太寄予厚望的女婿人選。 
  • 傲慢與偏見(法國 / 英國 / 美國2005年凱拉·奈特利主演電影)
    珍·班內特
    伊莉莎白的姐姐,班內特姐妹中最年長的,也是公認的最漂亮,而且溫柔體貼,善解人意,她相信人性本善,凡事都往好處想。和賓利先生一見鍾情,最後排除萬難結為夫妻。
  • 傲慢與偏見(法國 / 英國 / 美國2005年凱拉·奈特利主演電影)
    喬治·韋克翰
    年輕軍人,達西先生的兒時玩伴。生性放蕩不羈,為了報復達西先生,到處傳播誹謗他的謠言,讓伊莉莎白對達西產生偏見。因為揮霍過度,欠債累累,最後和麗迪亞·班內特私奔,後結婚。
  • 傲慢與偏見(法國 / 英國 / 美國2005年凱拉·奈特利主演電影)
    凱蒂·班內特
    班內特家庭排行第四的女兒,與最小的妹妹麗迪亞形影不離,為麗迪亞是從。
  • 傲慢與偏見(法國 / 英國 / 美國2005年凱拉·奈特利主演電影)
    麗迪亞·班內特
    排行最小的妹妹,愛慕虛榮,個性天真而魯莽,最終和韋克翰私奔,在達西的大力幫助下兩人才結婚。
角色演員介紹參考資料來源

音樂原聲

信息曲目曲目
藝人:Dario Marianelli
1.Dawn
2.Stars And Butterflies
專輯類別:影視音樂
3.The Living Sculptures Of Pemberley
4.Meryton Townhall
唱片公司:Decca
5.The Militia Marches In
6.Georgiana
發行時間:2005年11月15日
7.Arrival At Netherfield
8.A Postcard To Henry Purcell
傲慢與偏見(法國 / 英國 / 美國2005年凱拉·奈特利主演電影)
9.Liz On Top Of The World
10.Leaving Netherfield
11.Another Dance
12.The Secret Life Of Daydreams
13.Darcy's Letter
14.Can't Slow Down
15.Your Hands Are Cold
16.Mrs. Darcy
17.Credits

幕後花絮

  • 在該片中扮演民兵的臨時演員都曾學習行軍和穿著軍裝。
  • 艾瑪·湯普森曾參與改編劇本,並出現在片尾的鳴謝名單中。
  • 在該片拍攝期間,凱拉·奈特利開始準備出演《多米諾》,並將頭髮剪短。在該片拍攝的最後幾周,奈特利不得不佩戴假髮並穿上長袖服裝,以遮蓋越加清晰的肌肉。
  • 佩內洛普·威爾頓(Penelope Wilton)在出演該片的同時還在出演《賽末點》和電視劇《神秘博士》。
  • 該片幾乎全部實景拍攝,只有達西和賓格萊初次露面的舞會場地是搭建而成的,因為那種聚會廳在英國已經不復存在。
  • 扮演達西的馬克·麥克費登的視力很差,在拍攝薄霧清晨的場景時,導演喬·懷特不得不在攝影機後揮動紅旗,以讓麥克費登得知面對的方向。
  • 片中閱兵場景時出現的紅色軍裝全部出自《沙普》系列電視劇。在當時的英國陸軍部隊中,根本沒有黃邊翻領軍裝,這種軍裝是作家伯納德·康威爾Bernard Cornwell在《沙普》系列小說中自創的,並出現在同名系列劇集中,該片的服裝部門借用了這些服裝。
  • 在影片開頭,伊莉莎白正在讀一本名為“第一印象”的小說,這正是《傲慢與偏見》的原名。
  • 賓格萊練習向簡求婚的場景是臨時準備的,由於西蒙·伍茲表演出色,這段場景被延長了。
  • 羅莎曼德·派克是導演喬·懷特眼中飾演簡的最佳人選,為此她回絕了《哈利·波特與火焰杯》的片約。
  • 作曲家達里奧·馬利安那利(Dario Marianelli)在影片開拍前就完成了片中的大多舞曲。

獲獎記錄

獲獎時間獲獎名稱獲獎人、作品備註
2006年
第78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女主角
凱拉·奈特莉(提名)
第78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藝術指導
Sarah Greenwood Katie Spencer(提名)
第78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服裝設計
Jacqueline Durran(提名)
第78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原創配樂
達里奧·馬里安奈利(提名)
2006年
第63屆美國金球獎最佳女主角
《傲慢與偏見》(提名)
第63屆美國金球獎最佳影片
凱拉·奈特莉 (提名)
2006年
第19屆歐洲電影獎最佳作曲
達里奧·馬里安奈利(提名)
第19屆歐洲電影獎最佳影片
喬·懷特(提名)
2006年
第8屆青少年選擇獎動作冒險電影女演員
凱拉·奈特莉(提名)
第8屆青少年選擇獎最佳劇情電影
《傲慢與偏見》(提名)

幕後製作

該片全部在英國外景地拍攝,計畫用11周完成。這種規模的電影完全在外景地拍攝非比尋常,喬是想創造一個真實的環境,以讓演員放鬆,並能充分感知周圍的一切。事實證明,這種方法很可行,在拍攝休息期間,演員們沒有像往常一樣回到拖車裡,而是走進片中各自角色的臥室, 並採用了大量的特寫鏡頭。
該片擔綱電影音樂創作的是義大利電影音樂家達利歐·馬利安尼利(Dario Marianelli),在鋼琴彈奏部分邀請法國鋼琴名家提鮑德Jean-Yves Thibaudet擔任主奏。
擔綱該片製作設計師的是莎拉·格林伍德Sarah Greenwood),而服裝設計師則是曾參與《維拉·德雷克》拍攝的傑奎琳·杜蘭(Jacqueline Durran)。雖然《傲慢與偏見》出版於1813年,但簡·奧斯汀的小說初稿早在1797年便完成,取名為‘第一印象(First Impressions),於是選擇了早期的時尚風格,裙裝的腰線更低更討人喜歡。

製作發行

主創公司

製作公司
1、焦點電影公司(美國)
2、環球影業(美國)
3、Studio Canal(法國)
4、Working Title Films(英國)
5、Scion Films
發行公司
1、焦點電影公司(美國)
2、Studio Canal(法國)
3、Mars Films(法國)
4、Bontonfilm(捷克共和國)
5、UIP(阿根廷)
6、UIP(瑞士)
7、UIP(義大利)
8、UIP(荷蘭)
9、UIP(新加坡)
10、Alliance Atlantis Home Video(加拿大)
11、AVH(阿根廷)
12、Universal Home Entertainment(美國)
13、Universal Pictures Benelux(荷蘭)
14、Universal Pictures Finland Oy(芬蘭)
15、Universal Pictures Germany(德國)
16、Canale 5(義大利)
17、Solar Entertainment(菲律賓)
18、Waylen Group(中國台灣)

上映日期

國家、地區上映、發行日期
德國
2005年7月25日(漢堡)(首映)
荷蘭
2005年7月26日(阿姆斯特丹)(首映)
英國
2005年9月5日(倫敦)(首映)
加拿大
2005年9月11日(多倫多國際電影節)
英國、愛爾蘭
2005年9月16日
荷蘭
2005年9月22日
瑞士
2005年9月29日(德語區)
法國
2005年10月7日(迪納爾英國電影節)
比利時
2005年10月12日
澳大利亞
2005年10月13日
德國
2005年10月20日
奧地利
2005年10月21日
美國
2005年11月10日(紐約市,紐約)(首映)
美國
2005年11月11日(限量放映)
法國
2005年11月20日(阿拉斯電影節)
美國
2005年11月23日
新加坡
2005年12月8日
芬蘭
2005年12月23日
瑞士
2006年1月4日(法語區)
希臘、瑞典
2006年1月4日
馬來西亞
2006年1月5日
丹麥、愛沙尼亞
2006年1月6日
挪威、波蘭
2006年1月13日
日本
2006年1月14日
法國
2006年1月18日
葡萄牙
2006年1月19日
冰島、巴拿馬
2006年1月20日
捷克共和國
2006年1月26日
中國台灣
2006年1月27日
阿根廷、匈牙利
2006年2月2日
瑞士
2006年2月3日(義大利語區)
義大利、立陶宛、羅馬尼亞、土耳其
2006年2月3日
以色列
2006年2月9日
巴西、西班牙、墨西哥
2006年2月10日
泰國
2006年2月20日(曼谷國際國際電影節)
中國香港、泰國
2006年2月23日
菲律賓
2006年3月1日(馬尼拉)
委內瑞拉
2006年3月10日
韓國
2006年3月24日
斯洛伐克
2006年3月30日
烏拉圭
2006年4月21日
埃及
2006年5月10日
(信息來源:)

票房成績

2005年11月11日,影片在美國的215張銀幕上映,收入290萬美元。兩個星期後,影片在1299張銀幕上放映,票房收入上升到720萬美元,影片在美國一直放映到2006年2月24日,總計收入3840萬5088美元。從2005年9月到2006年5月,聯合國際影業在另外59個國家發行了《傲慢與偏見》,影片的全球總票房因此達到1億2114萬7947美元,在美國的2005年電影票房總榜上可以排到第72位,而在同年世界電影票房榜上則可以排至第41位。

影片評價

傲慢與偏見》溫暖人心、令人愉悅、浪漫,美國影評界對這部名著改編作品絲毫不吝惜溢美之辭。凱拉·奈特利的表演光芒四射(《亞特蘭大憲報》 評論)
該片最大限度地保留了原著的精華,在傳承經典的同時又巧妙地融合了許多現代元素,好看且耐人回味,是一部難得的改編力作。(台海網 評論)
該片畫面精緻,從鏡頭的轉換到原聲音樂表現,清新,養眼的俊男美女與悅目的英國鄉村風光更符合一部新世紀電影的感覺。(新浪網 評論)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