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音

假音

假音是一種可以發出比平常的聲音更高音的一種唱歌技巧,但在特殊情況下假音是可以比真音要低沉的。人們還沒懂得頭腔共鳴之前,唱歌的人都用假音來唱高音,但由於假音變化小,所以發明了用頭腔共鳴、假音。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假音
  • 外文名:Falsetto
  • 類型:概念
  • 類別:唱法
  • 解釋唱歌技巧、發聲方法、偽聲技巧
假聲介紹,假音技巧,練習方法,優秀範例,

假聲介紹

“假聲”是指演唱時通過有意識的控制而只使部分聲帶發生振動所發出來的聲音。(可以通過假音吧探討更多有關假音!)
當然現在很多關於聲音這一方面的職業都會用上假音,比如說歌手、配音員、話劇等等。
當我們在唱低音的部分時(女生通常是F以下)會用真音(也就是白音)。
可是唱到高音,有些人的音域沒到達那么高時...就會裝一個聲音飆上去。
你現在講話就是真音,假音就是僅由身體的部位來發聲

假音技巧

1.先找出自己假音最好聽的共鳴部位.(例如鼻腔,頭腔)。
2.用共鳴部位來切換真假音.(例如腹腔轉鼻腔...等)。
3.注意音高的位置,在真假音都可以的音域範圍,什麼音唱假音好聽,什麼音唱真音好聽,什麼字唱假音好聽,什麼字唱真音好聽。
4.不要唱的太零碎,太斷,越平順,越圓滑越好。

練習方法

常用的假音需要大的氣息支持。這個切記。女生美聲練聲就是用假音的。
用正確的呼吸方法支持聲帶發聲。然後,小舌頭---軟顎上抬。聲音豎立起來至鼻腔內的感覺,這是低音區和中音區的方法和感覺。高音區,喉氣越下沉,口腔內越打開,喉內部自然的會收緊。聲音越要向頭上走的感覺。 這樣的假音,聲音出來明亮、有力度。而且也可以說是正確的。
練習假音有利於感受頭腔共鳴。大家也要注意,唱假音一定要用好的方法,因為他是聲帶很緊張的發聲。
首先,唱歌分真音同假音,要唱得好,就要把兩種聲音融合。
真音即是用平時說話的聲音唱歌,喉嚨震動最多,是人都會。
假音是平時說話我們不會用到的,頭頂同鼻樑,或者胸口震動最多。
要唱假音,首先張開口,注意要上下張開,不是左右。
測試辦法:提手指放在耳朵前面,如開口正確,牙較會打開,你會摸到有個窿。
之後,舌頭要放平,舌尖掂住下要的牙。
再配合丹田(橫膈膜)運氣,用力把氣推出,就會好容易唱到高音。
如果單單用嗓子喊的方法練習假音的話不僅會傷聲帶對嗓子也不好。
要把音域擴闊,我們必須要熟習假聲運用。我們會用頭腔共鳴去唱高音,感覺有點像鬼叫,不過要實淨,會感到鼻樑同頭頂震盪,最好每天抽時間(建議沖涼的時候)練習,唱d r m f s , s f m r d 等簡單句子,不斷升key ,到唱不到為止。不過不要勉強,否則會傷到聲。每天唱幾次,日子有功,音就會越唱越高。低音應該用胸部共鳴,會感到胸口震盪,越唱得低就要越放鬆,都是要每日練習。音域不是幾日之間可以擴闊,要有恆心,日日練,日子有功便有進步。歌一定要日日練,不是每日都會有進步,但一日不練就會退步。
要用丹田唱歌,沒有三四年功力都不可以運用自如。
最簡單是躺在床上呼吸,那時就一定用丹田呼吸,肚子可以變得好漲。
你明白那種感覺之後,就要習慣平時都用丹田呼吸。
當然男性用美聲的方法提高音調,唱出花腔女高音也是通過假音進行。
假音還通過了許多的混音來修飾,達到更完美的音色。

優秀範例

所謂“假聲”是指演唱時通過有意識的控制而只使部分聲帶發生振動所發出來的聲音,這種聲音比由整個聲帶都振動的“真聲”要高要弱,而且音色有一種晶亮透明的感覺。 大部分流行歌手(無論男女)是用真聲演唱的,以獲得一種自然、親切、貼近口語的風格。有些女歌手(如齊豫黃鶯鶯)在演唱音域較寬、藝術性較強的歌曲時則以假聲為主的。男歌手在演唱伴唱聲部時常用假聲,如美國的“西蒙與伽芬科爾”重唱組中的伽芬科爾,和台灣“優客李林”重唱組中的林志炫等。這也是鄉村音樂風格重唱的一個重要特徵。但像“摩登談話”(Modern Talking)中的主唱那樣的純用柔美的假聲來演唱的男歌手是不多的。 發出優美的假聲的關鍵是要有比較高的發聲位置,在運用假聲時要注意真假聲之間銜接轉換的光滑流暢,不能有斷裂。一般說來,假聲比較缺乏力度,但在必要時也可將假聲轉換成一種半真半假、半嘶半啞的叫喊。許多重金屬搖滾樂歌手就喜歡用嘶啞的假聲來演唱。 假聲還可以作為一種修飾聲音的方法,將真假聲結合在一起的“混合聲”能產生一種柔和、細膩、略帶飄渺的藝術效果。比較一下童安格與屠洪綱演唱的《生命過客》,前者是用純粹的真聲,而後者用的是介於真假聲之間的音色來演唱的。劉歡和齊秦演唱的《大約在冬季》也有這樣的區別。童安格的《忘不了》、伍思凱的《特別的愛給特別的你》所使用的真假聲間的突然轉換,朱哲琴的《一個真實的故事》結尾處用假聲演唱的華彩段,都是流行歌曲中常見的假聲套用方法。惠特妮.休斯頓的《所有的愛都留給你》中先用溫馨的混合聲在中低音區輕輕吟唱,然後用挺拔高亢的真聲將歌曲逐漸推向高潮,及至歌曲的最高點,突然改用極柔美的假聲。這是在演唱中運用真假聲的轉換變化來表現起伏跌宕的情感的一個優秀的範例。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