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面騎士響鬼(2005年日本東映特攝劇)

假面騎士響鬼(2005年日本東映特攝劇)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平成假面騎士系列第6作,是東映的新一代特攝作品。本片的假面騎士不再以昆蟲或動物為原型,而是使用了日本最傳統的傳說“鬼”,但保留了部分昭和騎士的造型特點,敘事風格類似於平成騎士第一作《假面騎士空我》。

基本介紹

劇情簡介,企劃背景,時間表,故事簡介,關鍵字,鬼的關鍵字,猛士的關鍵字,魔化魍的關鍵字,猛士,王,指揮官,金,銀,角,飛車,步,成金,主要角色,假面騎士/音擊戰士(鬼),假面騎士響鬼,假面騎士威吹鬼,假面騎士彈鬼,假面騎士斬鬼,假面騎士轟鬼,假面騎士裁鬼,假面騎士銳鬼,假面騎士勝鬼,假面騎士剛鬼,假面騎士斗鬼,假面騎士蠻鬼,假面騎士朱鬼,晶變身體,京介變身體,假面騎士歌舞鬼,假面騎士凍鬼,假面騎士煌鬼,假面騎士西鬼,假面騎士羽擊鬼,假面騎士蛇鬼,假面騎士夢蛇鬼,假面騎士輝鬼,假面騎士勇鬼,假面騎士佐鬼,假面騎士鬼堂,假面騎士蝕鬼,其他音擊戰士(鬼),變身道具,變身鬼叉,變身鬼笛,變身鬼弦,音擊武器,音擊棒,音擊鼓,音擊管,音擊鳴,音擊吹道,音擊弦,音擊真弦,音擊震,其他武器,光碟獸,基礎型,裝甲光碟獸,播放列表,映像商品,劇場版,劇場版特典DVD,原創DVD,小說,客串,曲目,片頭曲,片尾曲,製作人員,

劇情簡介

打著“完全新生”的名號,和至今的“平成騎士”風格有很大不同的就是本作·系列第六作《假面騎士響鬼》。本作積極加入“和風”的要素。另外,除了假面騎士之外,作為推進故事的主觀觀點角色,設定為一位名叫安達明日夢的少年。以“英雄與少年”作為主題,描寫因為跟英雄之間的往來互動而成長的少年之姿是作品的特徵。
包括相當於英雄位置的響鬼(“假面騎士”的稱呼在劇中並未被使用)在內的“”,是由受過嚴格鍛鍊之後得到獲得“鬼”之能力的人所“變震”而成。強壯的肉體和頭上長角的外表,真正給人這就是“鬼”的感覺,跟一般所謂的“假面騎士”形象遠遠有別。此外,變身成鬼的響鬼,被設定於處在故事開始之前就已經是身經百戰經驗豐富的戰士這定位上。(到前作為止,身為主角的假面騎士在選角上都是以年輕的演員為中心,不過本作則是由中年演員細川茂樹主演)
然後,鬼戰鬥的對手,是在世間被稱為“妖怪”流傳的“魔化魍”。出現在山、海、城市中等各種場所襲擊人類的“魔化魍”,只有使用清淨之音的“音擊”才能夠打倒,能夠發出這種“音擊”的存在=鬼。音擊大致分類,有透過打太鼓或鈸發出的“音擊打”、透過吹笛或是喇叭發出的“音擊射”、使用吉他等弦樂器發出的“音擊斬”等種類,鬼用自己持有的不同音擊武器發出音擊來打倒魔化魍,也就是說,必殺技=音擊,而不是用踢或是用拳之類的打擊技,這也可以說是本作的特徵之一。
情報收集與移動、音式神和音擊武器的開發等,有一個在各種層面支援“鬼”的支援組織“猛士”的存在也是本作的特徵。本部設在吉野,並在日本全國都有支部的“猛士”,像是組織系統和負責區域等都有作詳細的設定。鬼和魔化魍戰鬥被認為是一種工作,甚至還替鬼準備工作排班表等,世界觀有細膩的設定成為本作的魅力。
另外,在這些要素中,可說是平成假面騎士系列特徵的“形態轉換”在本作也有採用。滿身通紅的響鬼“響鬼紅”,這是響鬼進行更嚴苛的鍛鍊之後,提高了自身的炎之氣而得以變化的新形態。相對的,“裝甲響鬼”則是為了對抗前所未見的強力魔化魍,使用“猛士”開發的裝甲聲刃來強化能力所變成的姿態。此外,不管是變成哪一種姿態,打倒魔化魍使用的是“音擊”這一點並沒有改變。
2005年9月3日起上映的劇場版《劇場版 假面騎士響鬼與七人的戰鬼》,是發生在跟TV版不同時間軸的戰國時代的故事(話雖如此,但是其實並沒有作嚴密的時代設定,基本上只是加入時代劇(古裝劇)要素的故事)。這部作品中除了在TV版有登場的鬼之外,還有融入北海道或是博多等日本各地特色在造型上的“當地騎士”登場,為本劇場版之特徵。
本作不受既有概念限制,推出了嶄新風格的作品。這和昭和年代的《假面騎士亞馬遜》有共通之處。就這意義來說,也足以說本作在特攝英雄史的也算是立下了一個典範。

企劃背景

時間表

2004年2月上旬,雖然剛剛放送不久,但《假面騎士劍》的收視率與玩具銷售成績均不理想,因此東映高層早就決定選了高寺成紀作為接檔《劍》的作品的擔當製作人。2月下旬,高寺通過電話向在雜誌取材時認識、後來又商討過《少林足球》電視劇化的片岡力發出製作《劍》的次期作品的邀請。由於當時劍的成績不理想,更由於高寺本身認為他在平成假面騎士系列中想做的大部分已經在《假面騎士空我》里完成了,想要挑戰新事物的高寺決定製作非《假面騎士》作品,並且為此多次與東映贊助商萬代交涉。
3月開始後不久,高寺與片岡組成文藝小組,並開始進行新作的設定商討會,很快,曾經於《空我》負責臨多文字設計的阿部卓也也加入了小組。文藝小組很快就決定暫時以《變身忍者嵐》的重製版為目標思考新作。
3月10日,片岡提交了最初的企劃《變身忍者 嵐·序章 ~式神使篇~》,主角一行人都是以《嵐》的昭和版為原型。而反派則為式神。另外,因為同為東映作品的《超級戰隊》系列的海外版《Power Rangers》是在紐西蘭拍攝的,因此原案也考慮了紐西蘭的海外取景。
3月15日,片岡提交了改進的企劃《鳥忍戰記 疾風》。該企劃確定了英雄的原型為鳥,並把之前作為敵人的式神變成了英雄的夥伴,這是後來的Disk Animal的原型。該方案的特色是作為英雄的鳥忍出自日本,但是分散到世界各地。而且還因為當時片岡與韓國的特攝製作公司有合作關係,考慮過主角是日韓共通的英雄。
但是,因為當時《超星神》的玩具銷售非常好,而其贊助商正是大公司KONAMI,《假面》系列最大的贊助商萬代對此非常忌憚。當時傳聞《超星神》的下一個作品為忍者題材,又有《魔彈戰記龍劍道》(當時稱為“松竹戰隊”)也是忍者題材的傳聞。為了避免題材撞車,決定把忍者題材替換掉。此時文藝小組開始考慮用妖怪獵人這一元素取代忍者,而其力量是魔法般的非科學元素。
3月28日,片岡提交了企劃《魔壞Master·真尋 ~英雄的起源~》。該企劃中支援英雄的組織、也就是“猛士”的前身出現,同時首次以弟子作為故事的主視角。但是該企劃喜劇元素過多,不合高寺心意,馬上被否決了。
4月15日,東映與萬代召開商討會。會議中高寺拿出了企劃《魔壞鳥人 馬修利特》並再次遊說萬代方。而萬代終於同意次期作品為非《假面》作品。高寺此後暫時去了紐西蘭考察當地拍攝現場,而故事前期主要編劇きだつよし則加入了文藝小組。
4月下旬,文藝小組確定作品為師徒雙主角作品,同時也為由青少年擔任主角的作品。片岡提出了以“音”作為新作元素的構思。
4月26日,高寺從紐西蘭回國。在大泉的拍攝基地的會議上,片岡根據“音之英雄”的想法進一步提出了“太鼓之英雄”,馬上得到了高寺的讚賞。高寺還邀請萬代的工作人員去欣賞太鼓樂團“鼓童”的表演,並通過現場氣氛感染說服萬代方接受了“太鼓之英雄”的想法。
4月27日,萬代的菊池和浩提出了以《阿拉丁神燈》為原作的提案。但文藝小組在對比古今東西的名著後,認為難以實現,就否決了這個提案。
5月7日,東映方與萬代方進行了統一意見用的會議。正式確定非《假面》作品定位等一系列事項。會議上萬代方提出了像《精靈寶可夢》一樣在虛擬空間由夥伴怪物進行代理戰爭的提案,但文藝小組認為虛擬空間與代理戰爭只適用於動畫與遊戲,在真人特攝演出的話只會顯得卑鄙,因此經過討論後只吸納了夥伴怪物的元素,亦即後來的Disc Animal的原型。
5月中旬,在商議會上,由於在當時的企劃中強調英雄的力量來源於魔法,萬代方的菊池和浩製作出了從圓形的魔法陣經過摺疊變成各種動物的玩具。但在之後傳來了《超級戰隊》系列下一作為《魔法戰隊魔法連者》的情報。與《魔法戰隊》的製作人冢田英明交流後,高寺決定在新作中減少“魔法”、“全世界”等概念,更著重於日本的“和風”元素。
5月18日,文藝小組正式提出了“音之英雄”的概念,馬上得到了在座眾人的強烈反響。而之前由魔法陣變形的動物玩具也改為由音樂CD變形而成。
6月4日,片岡提交了第三、四話的劇本原案,最大特徵為英雄的行動線非常明確,弟子作為故事的描述者的定位也體現出來了。
6月上旬,由於英雄為敲擊太鼓的“音之英雄”的形象已經確定,為了匹配其戰鬥意象,決定敵人為三到十米的中型怪物。當時英雄的原型仍然是鳥,但在東映的怪物設計人員菅誠司交給高寺的一張設計草稿圖中,有一個原本以鳥為原型,結果畫出來卻更像是鬼的英雄設計形象,而菅自己也不經意地在上面寫了一個“鬼”字。看到了這個的高寺萌生了以“鬼”為原型的想法,便把該想法通知各個相關單位。很快,新作英雄形象為“以鬼為原型的敲擊太鼓的音之英雄”就完全確定了下來。但此時萬代卻突然改口,要求東映繼續製作《假面》系列作品。高寺無奈只能答應。

故事簡介

安達明日夢是初三的學生,在考學和理想中迷茫不已,在他跟隨母親回老家參加法事的途中遇見了一個神秘的男子。他以不可思議的手法救了一名小孩而引起了安達明日夢的注意。從而安達以一個普通孩子的身份漸漸介入了一個他完全不知道的世界之中……這就是鬼之戰士們的世界……究竟在這裡他會遇見什麼樣的人,什麼樣的事情,對安達明日夢的生活會有什麼樣的影響呢……
音擊戰士的標誌音擊戰士的標誌

關鍵字

鬼的關鍵字

關鍵字注釋

おに
從古代便存在著的,經過嚴酷修練後能變身成為“鬼”為保護人類,能以清澈的聲音為武器與魔化魍戰鬥的人。也是本作中的“假面騎士”。
已知的鬼大致分為打擊、吹管、弦撥三種類型,共分火、風、雷三種屬性。
不同類型的鬼,擁有不同的作戰方式以針對不同類型的魔化魍。
鬼石
おにいし
音擊武器的重要組成部分之一。根據不同武器的具體需要,可塑造成不同的形狀與大小,但無論形狀、大小,其造型都是一個“鬼面”。
鬼用它發出清澈之音,來打敗魔化魍。作為武器開發的一環,由“猛士”所屬“銀”位的瀧澤水鳥負責
鬼石的實用化,推測具有極大的密度,已知的鬼石根據提煉程度不同,有五種顏色紅、綠、藍、黃、黑),成份和來源不明。
鬼冢
おにつか
位於巴川深山中的一個古老神社,離明日夢所在的柴又站三小時的車程。
響鬼經常在那裡進行嚴酷的修練,以增加自己的力量,並防止變身後力量的衰退,響鬼通過對自己的鍛鍊,領悟出新的戰鬥方法。
七、八之卷中,明日夢為了尋找修練中的響鬼吃了不少苦,不過也因此與晶邂逅。
音擊戰士
おんげきライダー
即本作中的“鬼”的別稱。
弟子
でし
下一代鬼的候補者(詳見“猛士”組織關係),跟隨作為師傅的前代鬼進行修行, 對心、體、技各方面進行磨練,以成為鬼為最終目標。
其中以年少男女居多,平時也在戰鬥中支援自己的師傅。
引退
いんたい
因傷病等原因“不再變身成為鬼”,放棄鬼名以及戰士的身份不再戰鬥。恢復自己真實的身份。
光碟獸
ディスクアニマル
即以碟片為原型的“音式神”。Disc Animal,簡稱“DA” 。
音式神
おんしきがみ
用以支援鬼作戰的“怪獸”,並可記錄環境的聲音,其中有些甚至擁有記錄圖象的機能。
擁有各種各樣動物的特性,平時銀色碟片狀況為休眠狀態,能以主人的變身音激活,呈現出特有的顏色,並可變形成所屬的動物形態。
不同的動物種類用以適用不同的環境,性能的不同記錄聲音、圖象的能力也有所不同。
已開發的種類共有八種,同樣由瀧澤水鳥進行開發,並由總部“吉野”進行量產。
與現代以碟片為原型的盤式神不同,古代所存在的盤式神以紙制的“符”為原型。
關東十一鬼
関東の十一人の鬼
受“猛士”關東支部支部長立花勢地郎統一領導,活躍在關東地區的11名鬼,分別為響鬼、威吹鬼、銳鬼、剛鬼、裁鬼、斬鬼、勝鬼、彈鬼、斗鬼、蠻鬼、吹雪鬼。
其中斬鬼引退後,由其弟子轟鬼繼任;其中響鬼為特別游擊班。
面部變身解除
顏だけ変身解除
與魔化魍戰鬥之後,因為身體部分的衣物在變身時被破壞,鬼會先把面部的變身解除。
不過這似乎並不是一件非常容易的事,而需要多加練習,轟鬼曾因解除失敗而讓自己的身體全裸地曝露在陽光下。
更衣
著替える
由於鬼在變身過程中所產生的結界,會將變身者身上除變身道具以外的所有附著物破壞,戰鬥結束解除變身後就會一絲不掛,所以需要及時更換衣物。
每次變身都會損毀一整套衣物,看來瀧澤小姐是該想想辦法解決一下這個尷尬的問題了(笑)。
清澈之音
清めの音
鬼藉助鬼石,利用所發出的各種聲音對魔化魍進行淨化,是消滅魔化魍的唯一手段。
換句話說,鬼石是清澈之音的來源。
名字
名前/なまえ
每一個鬼所擁有的獨特的名字。由於鬼都儘可能地做到避世,因此日常生活中他們都使用類似於“○鬼”這樣的代號互相稱呼,當一個人由弟子正式成為鬼的時候便擁有這樣的一個代號。
通常名字的來源有兩種:如果繼承師傅的名字,則順延為“第×代○鬼”;或者自己另起。因為在日常生活中比本名使用的更多,與其說這個名字是個代號,它更像是類似於道號、教名一樣的名稱。
另外,不知是編劇的原因,還是情節上的需要,鬼的本名中姓與名發音的首字相同,而鬼名的首字也與其相同。
變身
変身/へんしん
鬼使用自己的變身道具所產生的變身音,引發自身的力量讓自己的身體產生變化,成為戰鬥形態。
不同的鬼使用的變身道具都不一樣,通常都是與他們武器的類型相仿。例如威吹鬼的變身道具為“鬼笛”。
變身後,原本的身上附著物(包括衣物在內)都將被破壞,所以戰鬥結束之後,必須要更換衣物。
靈木
霊木/れいもく
響鬼的武器,音擊棒所使用的特殊木料,是已知音擊武器中唯一使用自然界材質的武器。靈木的具體樹種不明。

猛士的關鍵字

猛士(猛士/たけし)
最初是由被鬼所拯救過的村民所組織起來的團體,對鬼的戰鬥進行支援。當今的“猛士”則成為一個更龐大、更嚴密的組織,其標誌為“蓮花”。除了支援戰鬥外,更進一步地對鬼的行動進行調度與管理,分布在各地區的支部隱藏身份,在暗中獨立動作,進行著保護人類的工作,其背景尚不清楚。
關東支部(関東支部/かんとうしぶ)
以立花飲食店為中心,位處日本關東地區的“猛士”支部,支部負責人是立花勢地郎。
立花(たちばな/たちばな)
表面上是一家飲食店,實際上也是“猛士”關東支部所在的事務所,以同為店主的關東支部支部長立花勢地郎的名字命名,平時照常對外營業,也是關東十一鬼聚集的據點。
吉野之里(吉野の里/よしののさと)
“猛士”組織的總部,其領導人推測為威吹鬼的父親,曾與立花勢地郎一同搭檔工作的鬼。具體位置和職能不明。
敲擊打火石(火打ち石を打つ/ひうちいしをうつ)
立花姐妹在鬼行動前經常作的動作。在舊時的日本,旅行者臨出門時家人會拿兩塊打火石,在旅者的背後敲擊數下,為旅行者祛除不幸。在此,為鬼的作戰行動祈福。

魔化魍的關鍵字

魔化魍(魔化魍/まかもう)
與日本古代傳說中的妖怪相仿的謎樣生物,存在並出現的原因不明,以人類為食而攻擊人類,也是鬼存在的原因所在。根據環境的不同,所生長的魔化魍也有所不同,而鬼石所產生的清澈之音是消滅它的唯一方法。有自然生成及傀儡製作的兩種類型。夏天的魔化魍體型與人類接近,但具備分裂能力,而且不用音擊鼓無法消滅。
童子(童子/どうじ)
擁有所養育的魔化魍相類似的能力,有著乳白色的血液的謎樣生物,他的工作是和姬一起合作養育魔化魍,並捕捉人類來餵養魔化魍,聲音為女性。但現今所出現的童子和姬都是由一批身穿黑色或白色斗篷的人用某種方法製造出來的,其目的尚不清楚。
(姫/ひめ)
和童子一樣是謎之男子製造出來的謎樣生物,有著與同屬的童子一樣的能力和使命,也許正是這個原因,與童子一同為魔化魍形式上的親子,聲音為男性。
怪童子(怪童子/かいどうじ)
童子在戰鬥時,變身成為怪童子,擁有和所屬魔化魍類似的外貌和能力。他的任務是保護魔化魍的生存環境,抵抗鬼的攻擊。
妖姬(妖姫/ようひめ)
由姬變身而成,和童子一樣,擁有與所屬魔化魍相似的外貌與能力。
武者童子(武者童子/むしゃどうじ)
因吃下謎之男子的奇妙物體,由怪童子進行二段變身而成。大幅強化的身體和力量,一度讓響鬼陷入苦戰,最後由於變身的時間限制,被響鬼所打敗。
鎧姬(鎧姫/よろいひめ)
和童子一樣因謎之男子的奇怪物體的力量,由姬二段變身而成。
(餌/えさ)
因為魔化魍喜歡以人類的肉或體液為食,作為魔化魍食物的人類便稱為“餌”。根據魔化魍的種類不同,“餌”的種類也不一樣。
特徵音(特徵音/とくちょうおん)
各種魔化魍發出的特有的聲音,不同的魔化魍所發出的特徵音也不一樣,鬼利用音式神進行偵察,並根據音式神帶回的環境聲音來判斷魔化魍的種類和位置。由於大多數的盤式神是不具有記錄圖象功能的,所以特徵音是確認魔化魍的重要依據。
錯亂童子(亂れ童子/みだれどうじ)
與武者童子不同,吃下奇怪物體後發生變異,背後長出翅膀,並襲擊其它魔化魍。擁有和武者童子一樣的力量,並不存在時間限制。最終被響鬼和威吹鬼合力擊敗。
超級童子(スーパー童子/すーぱーどうじ)
洋館男女製作出的新型童子。與超級姬組合。洋館男女的直屬部下,為其整理黑白傀儡。戰鬥力極高,即使不變為怪人體也能與鬼戰鬥。能孕育所有種類的魔化魍。剛誕生時性格天真,後來變得暴躁。
身高:
180cm
體重:
90kg
超級姬(スーパー姫/すーぱーひめ)
洋館男女製作出的新型姬。與超級童子組合。洋館男女的直屬部下,為其整理黑白傀儡。戰鬥力極高,即使不變為怪人體也能與鬼戰鬥。能孕育所有種類的魔化魍。剛誕生時性格天真,後來變得暴躁。
身高:
163cm
體重:
67.5kg
洋館男女
與童子·姬擁有同樣相貌的男女。住在洋館裡,進行著各種各樣的實驗。率領著黑白傀儡,能感知他們的見聞,並能向他們傳送力量。
謎之男女
謎之存在。給機能停止的洋館之男餵食“餌”。據點在海外。

猛士

原文:猛士(たけし)/Takeshi
“猛士”標誌“猛士”標誌
猛士”組織結構以日本傳統的將棋為原型。

原文:王(おう)
即:王將(原文:王將(おうしょう))或玉將(原文:玉將(ぎょくしょう))

指揮官

各部的部長級,擔任“猛士”所有事務所關東支部的支部長職務。
將棋中的“王”每次可在前、後、左、右或者斜線方向活動一格,類似於象棋中的“將”,段位與自己相同或比自己高的對手稱為“王將”,反之則稱“玉將”。

原文:金(きん)/Kin
即:金將(原文:金將(きんしょう))
王以下負責助理工作的人。
位居支部級的人,進行魔化魍的預測、資料管理、鬼的調度管理等工作。大部分時間都花在“猛士”的工作上。日菜佳所擔當的角色。
將棋中的“金”每次可以前、後、左、右或前左、前右兩斜線方向活動一格,但不能向後左、後右兩斜線方向活動。

原文:銀(ぎん)
即:銀將(原文:銀將(ぎんしょう))
專門負責醫護(每個支部為單位任命數人)與音擊武器、光碟獸的開發等工作。
武器與音式神開發組的主要組成在吉野本部。與“金”一樣,這方面工作占生活的大部分時間。
將棋中的“銀”每次可以向前左、前右、後左、後右向或者向前方活動一格,不能向左、向右、向後活動。

原文:角(かく)
即:角行(原文:角行(かくこう))
在第一線擊退魔化魍的鬼,如“響鬼”。
順便說一下,成為鬼的人都有一個如“○鬼”這樣的代號作為名字。
將棋中的“角”每次活動的格數不限,但在前左、前右、後左、後右四個斜線方向上活動,進退均可。是將棋中威力最大的棋子之一。

飛車

原文:飛車(ひしゃ)
負責鬼的行動、現場的輔助的支援者。
香須實就是這樣的人物。
(以前曾經用代表“馬”的“桂馬”或代表“車”的“香車”稱呼這類人,不過後來改稱為“飛車”。)
將棋中的“飛車”每次活動格數不限,可在前、後、左、右四個方向上活動,不能在斜線方向上活動,也是將棋中威力最大的棋子之一。將棋中的“桂馬”每次可以前進一格後再向前左或者前右活動一格,前進的那一格可以是空格或有棋子占領均可。 將棋中的“香車”每次活動的格數不限,但只是限於前行,其他任何方向都不能走。

原文:歩(ほ)
即:步兵(原文:歩兵(ほへい))
對各地區的氣象環境進行調查並製成地圖,收集數據的人。提供與打擊魔化魍的現場密切相關的數據和資料,支持著打擊魔化魍的工作。在全國各地存在許多調查點,在生活之餘協助著“猛士”的活動。因為是翻山越嶺的工作,所以用“步”來稱呼。
將棋中的“步”每次只能向前方活動一格,其他方向均不能活動。

成金

原文:と金(ときん)
鬼的弟子。 成為下一代鬼的候補人,擔任類似於駕駛車輛、或支援活動的工作,這類人以少年男女為主。“步”升級後成為“成”(其它棋子的升級變化這時不作討論)。 “to(と)”即“學徒(生徒/せいと)”的“徒”。將棋中的“成”著法與“金”相同。

主要角色

響鬼(日高仁志
細川茂樹
假面騎士響鬼的變身者。
本作的主角,本名為“日高仁志”。16歲時成為鬼。原本為“猛士”關西支部所屬,並於五年前被調動至關東支部。
在猛士中負責戰鬥事務超過15年,在關東的鬼之中可說是前輩。他那輕飄飄又坦率的性格、往往令自己能和第一次遇見的人馬上融洽起來。在沒有師父的情況下獨自修煉成為鬼,因顧慮而一度不願意收弟子。
響鬼(日高仁志)響鬼(日高仁志)
安達明日夢
栩原樂人
假面騎士響鬼的變身者。
本作的另一個主角。在高考前的前往參加屋久島法事的途中偶遇並結識了響鬼,更在被魔化魍襲擊後為響鬼所救,結下了不解之緣,也逐漸接觸並了解到了“魔化魍”與“猛士”。在城南高等學校入讀,與持田瞳為同班同學,被響鬼稱為“少年”,後成為了響鬼的弟子之一,但後來決定成為醫生而放棄做鬼。於超戰鬥DVD中變身成響鬼。
安達明日夢安達明日夢
立花香須實
蒲生麻由
猛士”關東支部的一員,23歲,立花勢地郎的長女,威吹鬼的青梅竹馬。性格直爽,會直接說出自己所想,休息時常外出買東西,曾居住在猛士的關西支部,後隨著父親來到了關東支部。
平時在家裡的“立花”工作,前半常作為響鬼的支援者出動,後半因響鬼開始愛車“凱火”出動後,轉為了和日菜佳一樣的作為勢地郎的助手的立場。
立花香須實立花香須實
立花日菜佳
神戶美雪
香須實之妹,也是勢地郎的次女,同樣是“猛士”關東支部的一員。20歲的大學生。主要負責魔化魍的資料的管理與對鬼進行情報提供。平時和姐姐一起為“立花”工作。故事前半作為支援者出動相較於姐姐更多,但基本上是作為勢地郎的助手。
平時挺在意轟鬼,後來在經歷了一些事後漸漸與之發展成為戀人。
立花日菜佳立花日菜佳
持田瞳
森繪梨佳
明日夢的青梅竹馬與同班同學,轟鬼的表妹。與明日夢是朋友以上戀人未滿的關係,愛稱為“Mochi”。因為明日夢的原因而與“立花”的人相識。無論是魔化魍的事情,還是“猛士”的實際情況從頭到尾都毫不知情。
持田瞳持田瞳
威吹鬼(和泉伊織)
涉江讓二
假面騎士威吹鬼的變身者。
本名為“和泉伊織”,“猛士”關東支部所屬,與響鬼同樣是戰鬥擔當的鬼。本家“和泉宗家”的三男,父親是吉野最高幹部。高校在學時,就開始消滅魔化魍。對香須實抱有好感。
作為天美晶的師父,並一直為晶的事情而擔心不已,並拜託明日夢與晶私下好好相處,也曾一度對自己的能力產生懷疑。
威吹鬼(和泉伊織)威吹鬼(和泉伊織)
天美晶
秋山奈奈
晶變身體的變身者。
因父母被魔化魍所殺而成為威吹鬼的弟子,使用專用鬼笛操作光碟獸。最初因乘坐電車趕往威吹鬼的工作場所而與明日夢相識,而後得知兩人還是同校的同年級同學。曾一度因自己是否應該懷著仇恨成為鬼而迷惘,後與同樣遭遇的朱鬼相識並一度被迷惑。
後來為救威吹鬼而變身,這次變身後便決定放棄鬼的修行。
天美晶天美晶
斬鬼(財津原藏王丸)
松田賢二
假面騎士斬鬼的變身者。
本名為“財津原藏王丸”。師父為先代斬鬼,因未知的原因死去,後由朱鬼接過訓練斬鬼的責任,朱鬼為報父母被野附子所殺之仇而險些成為其犧牲品,因朱鬼一時不忍雖受重傷卻救回了一命。後因此傷的後遺症而導致其身體出問題,房總的怪物蟹之戰中腿部受了重傷,恢復後不久便宣布引退並將裝備交給弟子戶田山繼承。但因朱鬼與野附子出場,且為救被野附子襲擊的晶而再次變身。
最後在大蛇現象中,轟鬼受了重傷,不顧自己身命上前線戰鬥,為了支持弟子做好死的覺悟使用了返魂之術再次繼續戰鬥。但是看見弟子以經能獨立時、留下了音枷與烈斬後離開了這世界。
斬鬼(財津原藏王丸)斬鬼(財津原藏王丸)
轟鬼(戶田山登巳蔵)
川口真五
假面騎士轟鬼的變身者。
本名為“戶田山登巳藏”。持田瞳的表哥,原來是警察,後成為了斬鬼的弟子而開始了鬼的修行,並成功作為鬼進行戰鬥,按照慣例本應繼承“斬鬼”的稱號,但因其對師父的尊敬而不願接受,後由師父根據其姓氏命名為“轟鬼”。因為嘗試使用新式武器,曾一度無法變身,在這過程中與立花日菜佳成為戀人。
轟鬼(戶田山飛巳藏)轟鬼(戶田山飛巳藏)
瀧澤水鳥
梅宮萬紗子
猛士”的技術者一員,開發實驗試驗試作室的室長,31歲,響鬼的青梅竹馬。平常在“立花”的地下室進行音擊武器與光碟獸的開發。是響鬼中學時代的同級生,學生時代為銅管樂隊部部長,也是唯一知曉響鬼成為鬼的原因的人。
瀧澤水鳥瀧澤水鳥
安達郁子
水木薰
明日夢的母親。與丈夫片岡離婚後獨自一人撫養著明日夢。相當喜歡聊天,也很擅長家庭料理。工作是東京無線的計程車司機,對明日夢無論好壞都持放任主義,性格豁達,但也有著溫暖地注視著敏感時期的明日夢的像母親的一面。
安達郁子安達郁子
立花勢地郎
下條阿童木
香須實、日菜佳之父。平時經營著“立花”,為“猛士”關東支部的事務局長,負責收集與管理魔化魍的資料,為鬼提供情報。年輕時曾負責支援作為鬼活躍著的威吹鬼之父的戰鬥。
立花勢地郎立花勢地郎
洋館之男
村田充
與姬擁有同樣相貌的男子。與洋館之女一同行動。住在洋館裡,進行著各種各樣的實驗。率領著黑白傀儡,能感知他們的見聞,並能向他們傳送力量。
洋館之男(右)與洋館之女(左)洋館之男(右)與洋館之女(左)
洋館之女
蘆名星
與童擁有同樣相貌的女子。與洋館之男一同行動。住在洋館裡,進行著各種各樣的實驗。率領著黑白傀儡,能感知他們的見聞,並能向他們傳送力量。
朱鬼(品川栞)
片岡禮子
假面騎士朱鬼的變身者。
本名為“品川栞”。曾擔任斬鬼的師傅。目擊雙親被野附子所殺而成為鬼,之後的戰鬥又進一步增強了她的憎恨,10年前曾為了打敗魔化魍而想犧牲斬鬼,但沒成功,可因此導致了斬鬼不能變身與魔化魍逃走,10年後殺死朱鬼父母的魔化魍再次出現,在最後關頭犧牲自己打中了魔化魍要害,再由斬鬼實施最後一擊,將其打敗。曾在討伐野附子時將斬鬼牽連進她的攻擊而被猛士所流放。外表看上去30歲左右,事實上已經非常老了,只是通過咒術來保持著年輕外表。
被“猛士”流放後開了一間花道培訓班以維持生活,當她得到野附子出現的訊息後便搶走了保管在吉野鬼舞神社裡的“鬼之鎧”,並為了得到變身鬼弦而襲擊裁鬼。奪取變身鬼弦失敗後又搶走了轟鬼的音錠變身成功。另一方面也是她救助了被超級童子和野附子打落河中的晶。
朱鬼(品川栞)朱鬼(品川栞)
桐矢京介
中村優一
京介變身體假面騎士強鬼的變身者。
後期登場角色,安達明日夢班級的新來的轉學生,最初以捉弄明日夢為樂,因一次偶然目擊鬼的戰鬥,因響鬼在火焰中的雄姿使他想起了自己那生前曾是一名消防員的父親,而產生興趣試圖通過明日夢等人接近響鬼及其相關的夥伴。
在接觸的過程中下定當鬼的決心,但因響鬼暫時不想收弟子而拒絕其要求,後試遍了各種辦法都沒成功。視受響鬼器重但卻軟弱的明日夢為勁敵而故意針對對方,在他的毅力和針對下明日夢下定決心也要成為響鬼的弟子,最終在兩人的努力下都成為了響鬼的弟子並進行修行。在明日夢放棄作為鬼的修行後經過努力成為了史上最快修煉成功的鬼。
桐矢京介桐矢京介

假面騎士/音擊戰士(鬼)

假面騎士響鬼

原文:仮面ライダー響鬼/Masked Rider Hibiki
變身者:響鬼(本名:日高仁志)(皮套演員:伊藤慎&大岩永德(代役)&細川茂樹(無頭盔),CV:細川茂樹);響鬼(戰國時代)(響鬼&裝甲響鬼(戰國版),劇場版)(皮套演員:伊藤慎,CV:細川茂樹);響鬼(響鬼&裝甲響鬼,劇場版)(皮套演員:伊藤慎,CV:細川茂樹);安達明日夢(響鬼&裝甲響鬼)(皮套演員:大岩永德&栩原樂人(無頭盔),CV:栩原樂人);響鬼(江戶時代)
詳見詞條“假面騎士響鬼”。
響鬼原文:響鬼/Hibiki
使用“變身音叉 音角”敲擊發聲後變化的鬼。以“音擊棒 烈火”與“音擊增幅劍 裝甲聲刃”為武器。
假面騎士響鬼假面騎士響鬼
響鬼紅
原文:響鬼紅/Hibiki Kurenai
在通常的響鬼的基礎上,當火焰之氣提升到極限時全身染成鮮紅的強化形態。以“音擊棒 烈火”為武器。
假面騎士響鬼紅假面騎士響鬼紅
裝甲響鬼
原文:裝甲(アームド)響鬼/Armed Hibiki
在通常的響鬼的基礎上,使用“音擊增幅劍 裝甲聲刃”武裝強化後的最終形態。以“音擊棒 烈火”與“音擊增幅劍 裝甲聲刃”為武器。
假面騎士裝甲響鬼假面騎士裝甲響鬼
裝甲響鬼(戰國時代版)
原文:裝甲(アームド)響鬼(戦國時代ver.)/Armed Hibiki Sengoku Period Version
戰國時代的響鬼在通常的響鬼的基礎上,使用其弟子猛士所遺之劍武裝強化的最終形態。以“音擊增幅劍 裝甲聲刃”為武器。
假面騎士裝甲響鬼(戰國時代版)假面騎士裝甲響鬼(戰國時代版)

假面騎士威吹鬼

原文:仮面ライダー威吹鬼/Masked Rider Ibuki
變身者:威吹鬼(本名:和泉伊織)(皮套演員:押川善文&涉江讓二(無頭盔),CV:涉江讓二)、威吹鬼(戰國時代)(皮套演員:押川善文,CV:涉江讓二
詳見詞條“假面騎士威吹鬼”。
威吹鬼
原文:威吹鬼/Ibuki
使用“變身鬼笛 音笛”吹奏發聲後變化的鬼。以“音擊管 烈風”與“音擊棒 山背風”為武器。
假面騎士威吹鬼假面騎士威吹鬼

假面騎士彈鬼

原文:仮面ライダー弾鬼/Masked Rider Danki
變身者:彈鬼(本名:段田大輔)(皮套演員:押川善文,CV:伊藤慎)
詳見詞條“假面騎士彈鬼”。
彈鬼
原文:弾鬼/Danki
使用“變身音叉 音角”敲擊發聲後變化的鬼。關東11鬼之一。以“音擊棒 那智黑”為武器。把響鬼當自己哥哥那樣尊重。
假面騎士彈鬼假面騎士彈鬼

假面騎士斬鬼

原文:仮面ライダー斬鬼/Masked Rider Zanki
變身者:斬鬼(本名:財津原藏王丸)(皮套演員:矢部敬三(十五、十六之卷)&大岩永德(後期)&松田賢二(無頭盔),CV:松田賢二
詳見詞條“假面騎士斬鬼”。
斬鬼
原文:斬鬼/Zanki
使用“變身鬼弦 音枷”撥弦發聲後變化的鬼。以“音擊弦 烈雷”與“音擊真弦 烈斬”為武器。
假面騎士斬鬼假面騎士斬鬼

假面騎士轟鬼

原文:仮面ライダー轟鬼/Masked Rider Todoroki
變身者:轟鬼(本名:戶田山登巳藏)(皮套演員:渡邊淳&川口真五(無頭盔),CV:川口真五)、轟鬼(戰國時代)(皮套演員:渡邊淳,CV:川口真五)
詳見詞條“假面騎士轟鬼”。
轟鬼
原文:轟鬼/Todoroki
使用“變身鬼弦 音錠”撥弦發聲後變化的鬼。以“音擊弦 烈雷”與“音擊棒 落雷”為武器。
假面騎士轟鬼假面騎士轟鬼

假面騎士裁鬼

原文:仮面ライダー裁鬼/Masked Rider Sabaki
變身者:裁鬼(本名:佐伯榮)(皮套演員:伊藤慎,CV:鹽野勝美)
詳見詞條“假面騎士裁鬼”。
裁鬼
原文:裁鬼/Sabaki
使用“變身鬼弦 音錠”撥弦發聲後變化的鬼。關東11鬼之一。關東最早加入的戰士。精通各類音擊武器,以“音擊弦 閻魔”、“音擊棒 笏拍子”與“小型音擊弦”為武器。有一位叫石割的青年支援。
假面騎士裁鬼假面騎士裁鬼

假面騎士銳鬼

原文:仮面ライダー銳鬼/Masked Rider Eiki
變身者:銳鬼(皮套演員、CV:永瀨尚希)
詳見詞條“假面騎士銳鬼”。
銳鬼
原文:銳鬼/Eiki
使用“變身音叉 音角”敲擊發聲後變化的鬼。關東11鬼之一。對鎧蜘蛛時活躍的戰士。以“音擊棒 綠勝”為武器。鬼之中算是比較年輕的戰士。沒有弟子或支持,只有自己一人活動。
假面騎士銳鬼假面騎士銳鬼

假面騎士勝鬼

原文:仮面ライダー勝鬼/Masked Rider Shouki
變身者:勝鬼(押川善文飾)(皮套演員:未知)
勝鬼原文:勝鬼/Shouki
關東11鬼之一。僅於OP2畫面中登場。以“鉤爪·風牙”與“音擊管 颱風”為武器。
假面騎士勝鬼假面騎士勝鬼

假面騎士剛鬼

原文:仮面ライダー剛鬼/Masked Rider Gouki
變身者:剛鬼(皮套演員:未知)
剛鬼原文:剛鬼/Gouki
關東11鬼之一。僅於OP2畫面中登場。以“音擊棒 剛力”為武器。
假面騎士剛鬼假面騎士剛鬼

假面騎士斗鬼

原文:仮面ライダー闘鬼/Masked Rider Toki
變身者:斗鬼(皮套演員:未知)
斗鬼原文:闘鬼/Toki
關東11鬼之一。僅於OP2畫面中登場。以“音擊管 嵐”為武器。
假面騎士斗鬼假面騎士斗鬼

假面騎士蠻鬼

原文:仮面ライダー蠻鬼/Kamen Rider Banki
變身者:蠻鬼(皮套演員:未知)
蠻鬼
原文:蠻鬼/Banki
關東11鬼之一。僅於OP2畫面中登場。以“音擊弦 刀弦響”為武器。
假面騎士蠻鬼假面騎士蠻鬼

假面騎士朱鬼

原文:仮面ライダー朱鬼/Masked Rider Shuki
變身者:朱鬼(本名:品川栞)(皮套演員:永瀨尚希,CV:片岡禮子
詳見詞條“假面騎士朱鬼”。
鬼之鎧
原文:鬼の鎧/Oni Armor
吉野鬼舞神社所保管的猛士武具。人類穿著後可以發揮出近似鬼的能力,當鬼人數不足的時代用來彌補不足。朱鬼搶去後,被斬的黃金狼所破壞。設計原型來自於《變身忍者嵐》。《小說 假面騎士響鬼》中提及是由嵐的變身者疾風之父參與設計。
鬼之鎧鬼之鎧
朱鬼
原文:朱鬼/Shuki
使用“變身鬼弦 音錠”撥弦發聲後變化的鬼。以“音擊弦 鬼太樂”為武器。
假面騎士朱鬼

晶變身體

原文:あきら変身體/Transformed Akira
變身者:天美晶(皮套演員:齋藤英長,CV:秋山奈奈
詳見詞條“假面騎士天鬼”。
晶變身體
原文:あきら変身體/Transformed Akira
天美晶為了救威吹鬼在沒有完成所有修行的情況下使用“練習變身鬼笛”變身的不完整的天鬼,以“練習音擊管”為武器。由於是使用練習用的音笛變身,且沒得到免許皆傳,所以沒有正式的名字及武器。
晶變身體晶變身體

京介變身體

原文:京介変身體/Transformed Kyosuke
變身者:桐矢京介(皮套演員、CV:中村優一
詳見詞條“假面騎士強鬼”。
京介變身體(強鬼)
原文:京介変身體(強鬼)/Transformed Kyosuke (Kyoki)
桐矢京介在沒有完成所有修行的情況下使用“練習變身音叉”敲擊發聲後變化的的鬼。以“練習音擊棒”為武器。被稱為“京介變身體”,於舞台劇中定名為“假面騎士強鬼”(仮面ライダー強鬼/Masked Rider Kyoki),但之後的官方資料及周邊仍稱作“京介變身體”。
京介變身體(假面騎士強鬼)京介變身體(假面騎士強鬼)

假面騎士歌舞鬼

原文:仮面ライダー歌舞鬼/Masked Rider Kabuki
變身者:歌舞鬼(皮套演員:矢部敬三,CV:松尾敏伸);一身再生態
詳見詞條“假面騎士歌舞鬼”。
歌舞鬼
原文:歌舞鬼/Kabuki
使用“黑的變身音叉”敲擊發聲後變化的鬼。以“鳴刀 音叉劍”與“音擊棒 烈翠”為武器。
假面騎士歌舞鬼假面騎士歌舞鬼

假面騎士凍鬼

原文:仮面ライダー凍鬼/Masked Rider Tohki
變身者:凍鬼(皮套演員:Kefi Abrikh,CV:松田賢二
詳見詞條“假面騎士凍鬼”。
凍鬼
原文:凍鬼/Tohki
使用“銅色的變身音叉”敲擊發聲後變化的鬼。以“鳴刀 音叉劍”與“音擊金棒 烈凍”為武器。
假面騎士凍鬼假面騎士凍鬼

假面騎士煌鬼

原文:仮面ライダー煌鬼/Masked Rider Kirameki
變身者:煌鬼(皮套演員:三村幸司,CV:山中聰
詳見詞條“假面騎士煌鬼”。
煌鬼
原文:煌鬼/Kirameki
使用“銀色的變身音叉”敲擊發聲後變化的鬼。以“鳴刀 音叉劍”與“音擊震張 烈盤”為武器。
假面騎士煌鬼假面騎士煌鬼

假面騎士西鬼

原文:仮面ライダー西鬼/Masked Rider Nishiki
變身者:西鬼(皮套演員:永瀨尚希,CV:北原雅樹
詳見詞條“假面騎士西鬼”。
西鬼
原文:西鬼/Nishiki
使用“紅的變身音叉”敲擊發聲後變化的鬼。以“鳴刀 音叉劍”與“音擊三角 烈節”為武器。
假面騎士西鬼假面騎士西鬼

假面騎士羽擊鬼

原文:仮面ライダー羽撃鬼/Masked Rider Habataki
變身者:羽擊鬼(皮套演員:下川真矢,CV:湯江健幸
詳見詞條“假面騎士羽擊鬼”。
羽擊鬼
原文:羽撃鬼/Habataki
使用“金色的變身音叉”敲擊發聲後變化的鬼。以“鳴刀 音叉劍”與“音擊吹道 烈空”為武器。
假面騎士羽擊鬼假面騎士羽擊鬼

假面騎士蛇鬼

原文:仮面ライダー蛇鬼/Masked Rider Jaki
變身者:蛇鬼(本名:Jacky·張)(皮套演員、CV:未知)
蛇鬼原文:蛇鬼/Jaki
舞台劇中登場。
假面騎士蛇鬼假面騎士蛇鬼

假面騎士夢蛇鬼

原文:仮面ライダー夢蛇鬼/Masked Rider Mujaki
變身者:夢蛇鬼(本名:村島睦子)(皮套演員、CV:未知)
夢蛇鬼
原文:夢蛇鬼/Mujaki
舞台劇中登場。
假面騎士夢蛇鬼假面騎士夢蛇鬼

假面騎士輝鬼

原文:仮面ライダー輝鬼/Masked Rider Kagayaki
變身者:輝鬼(本名:勘解由小路金光)(皮套演員、CV:未知)
輝鬼
原文:輝鬼/Kagayaki
舞台劇中登場。
假面騎士輝鬼假面騎士輝鬼

假面騎士勇鬼

原文:仮面ライダー勇鬼/Kamen Rider Yūki
變身者:勇鬼(皮套演員、CV:未知)
勇鬼原文:勇鬼/Yūki
舞台劇中登場。

假面騎士佐鬼

原文:仮面ライダー佐鬼/Masked Rider Saki
變身者:佐鬼
佐鬼
原文:佐鬼/Saki
小說版登場,江戶時代的鬼。

假面騎士鬼堂

原文:仮面ライダー鬼堂/Masked Rider Kido
變身者:鬼堂
鬼堂
原文:鬼堂/Kido
小說版登場,江戶時代的鬼。

假面騎士蝕鬼

原文:仮面ライダー蝕鬼/Masked Rider Shokuki
變身者:蝕鬼(本名:3代目服部半藏)
蝕鬼
原文:蝕鬼/Shokuki
小說版登場,江戶時代的鬼。

其他音擊戰士(鬼)

鬼名變身者原名備註圖片
疾風鋼之鬼
小暮耕之助
曾經的鬼,現任吉野開發局長。
假面騎士吹雪鬼(仮面ライダー吹雪鬼/Kamen Rider Fubuki)
不詳
故事的前半的職務表中以名字的形式登場。劇組人員更換後,從職務表中消失,雜誌中解釋為引退了。HERO SAGA的介紹中注釋為“假面騎士吹雪鬼”。
假面騎士吹雪鬼假面騎士吹雪鬼
先代斬鬼(先代斬鬼/Previous Zanki)
現任斬鬼的師父,突然死亡,要財津原藏王丸的師姐朱鬼指導接替下任斬鬼。
先代斬鬼先代斬鬼
山吹鬼(山吹鬼/Yamabuki)
曾在響鬼的記事簿見過這名字,使用小鼓,其餘一切皆不詳。
-
導鬼(導鬼/Michibiki)
猛士總本部長(威吹鬼之父)現役時代的代號,當時由立花勢地郎作為支援者,現居吉野最高幹部位置,擔任猛士領導的職務。
導鬼導鬼
曉鬼(暁鬼/Akatsuki)
古文書中記載。部分雜誌介紹為津村努,實際上並沒有關係。
曉鬼曉鬼
凱鬼(凱鬼/Kachidoki)
東北支部所屬的鬼,打擊系音擊戰士,現為守護東北區的鬼。第3話響鬼的話中曾提及。
凱鬼凱鬼
弦鬼(弦鬼/Genki)
初代能使用鬼力量的人,武器為吉他。曾於江戶時代的音擊弦之鬼。
弦鬼弦鬼

變身道具

變身鬼叉

音角,打擊樂器型鬼的變身用具,敲擊周圍物體引起震動,變身完成前以火之結界保護自身。用於啟動音式神和對音式神的操作。

變身鬼笛

音笛,銅管樂器型鬼的變身工具,把氣息吹入後起動,發出誘發特殊音波。變身完成前以風之結界保護自身。和鬼叉一樣,也用於啟動音式神和對音式神的操作。

變身鬼弦

音弦,彈撥樂器型鬼的變身工具,撥動琴弦後發出變身音波。變身完成前以雷之結界保護自身。和鬼叉、鬼笛一樣,也用於啟動音式神和對音式神的操作。

音擊武器

音擊棒

音擊棒 烈火(左手張口為阿,右手閉口為吽)(音撃棒 烈火/おんげきぼう れっか)
TV版三大主修武器之一。
響鬼使用的雙棒槌型武器,由鬼石及靈木製成,通常作為近身格鬥的武器使用,使用心念可使出“鬼棒術 烈火彈”與“鬼棒術 烈火劍”,與腰帶上的太鼓組合可引動清澈之音消滅魔化魍,在響鬼紅形態時更可不藉助太鼓便使出必殺技。

音擊鼓

音擊鼓 火炎鼓(音撃鼓 火炎鼓/おんげきこ かえんつづみ)、音擊鼓 爆裂火炎鼓(音撃鼓 爆裂火炎鼓/おんげきこ ばくれつかえんつづみ)
放置在響鬼腰帶上的音擊武器,使用時先固定在魔化魍身上,再以音擊棒敲打太鼓,發動“音擊打 爆裂強打”。初期使用音擊鼓 火炎鼓,但後來與妖蟹戰鬥時損毀,於是瀧澤水鳥開發出新型的“音擊鼓 爆裂火炎鼓”,發動音擊時能夠減少太鼓的敲打次數。
PS:除響鬼外主修音擊棒的鬼戰士有彈鬼、銳鬼、剛鬼、強鬼、歌舞鬼、凍鬼(單棒)。

音擊管

音擊管 烈風(音撃管 烈風/おんげきかん れっぷう) TV版三大主修武器之一
威吹鬼使用的小號型音擊武器。通常以槍型(武器模式)如機槍一般將鬼石發射出去,給於敵人傷害,然後與號嘴和裝備帶扣上的鳴風組合成烈風,如吹響小號一樣將氣吹入,引動清澈之音,通過打入魔化魍體內的鬼石增幅,將其擊破。

音擊鳴

音擊鳴 鳴風(音撃鳴 鳴風/おんげきめい なるかぜ)
放置在威吹鬼腰帶上的音擊武器,使用時作為號口與烈風組合,發動“音擊射 疾風一閃”。
PS:除威吹鬼外主修音擊管的鬼戰士有勝鬼、斗鬼、吹雪鬼、天鬼。

音擊吹道

音擊吹道 烈空(音撃吹道 烈空/おんげきフルート れっくう)
羽擊鬼所用武器,也可用作長槍使用。能發動必殺“音擊奏 旋風一閃”。(劇場版登場)

音擊弦

音擊弦 烈雷(音撃弦 烈雷/おんげきげん れつらい)TV版三大主修武器之一
轟鬼及斬鬼使用的大型吉他型音擊武器,一般當成劍或長矛使用,將腰帶上的“音擊震 雷轟”與之組合可引動清澈之音。
音擊弦 鬼太樂(音撃弦 鬼太樂/おんげきげん きたら)
朱鬼使用的豎琴型音擊武器,通過彈奏可直接發動音擊。
PS:除轟鬼、斬鬼及朱鬼外主修音擊弦的鬼戰士有裁鬼、蠻鬼。

音擊真弦

音擊真弦 烈斬(音撃真弦 烈斬/おんげきしんげん れつざん)
斬鬼使用的大型吉他型音擊武器,與代代相傳並改良的烈雷不同,烈斬是以現代科技製作的,使用方法與烈雷基本相同。

音擊震

音擊震 雷轟(音撃震 雷轟/おんげきしん らいごう)
放置在轟鬼及斬鬼腰帶上的音擊武器,使用時先將烈雷刺入魔化魍的身體,再將雷轟裝在烈雷上進行彈奏,發動“音擊斬 雷電激震”。
音擊震 斬撤(音撃震 斬撤/おんげきしん ざんてつ)
放置在斬鬼腰帶上的音擊武器,用法與雷轟相同。
(因情報不足,劇場版中登場的鬼武器未全部註明)

其他武器

音擊增幅劍 裝甲聲刃(音撃増幅剣 裝甲聲刃/おんげきぞうふくけん アームドセイバー)
響鬼於後期得到的刀劍型武器,能引發特殊波動使鬼戰士與音式神合體增強戰鬥力,但由於波動過強,若不能完全駕馭便會出現一個月內無法變身的不良反應,後由於魔化魍對波動進行過壓制,受過特訓的響鬼才能使用。
鳴刀 音叉劍(鳴刀 音叉剣/めいとう おんさけん)
劇場版中戰國五鬼(歌舞鬼、凍鬼、西鬼、煌鬼、羽擊鬼)所使用的兵器,通過心念把音叉轉變而成的武士刀。

光碟獸

原文:ディスクアニマル/Disc Animal
又稱“音式神”、“機關動物”。

基礎型

茜鷹
琉璃狼
綠大猿
黃藻蟹
鈍色蛇
淺蔥鷲
黃赤獅子
青磁蛙
黃金狼
岩紅獅子
白練大猿
消炭鴉

裝甲光碟獸

原文:アームドディスクアニマル/Armed Disc Animal
鋼鷹
兜大猿
鎧蟹

播放列表

首播於2005年1月30日~2006年1月22日由朝日每周日早上8:00~8:30放送
首播日期話數日文標題中文標題收視率腳本動作監督監督
2005.01.30
一之卷
響く鬼
響音之鬼
8.6%
木田毅
大石真司
2005.02.06
二之卷
咆える蜘蛛
咆哮的蜘蛛
7.0%
2005.02.13
三之卷
落ちる聲
深谷回聲
7.9%
諸田敏
2005.02.20
四之卷
駆ける勢地郎
奔跑的勢地郎
6.4%
2005.02.27
五之卷
熔ける海
熔化的海
6.8%
2005.03.06
六之卷
叩く魂
撞擊的靈魂
7.2%
2005.03.13
七之卷
息吹く鬼
威吹之鬼
8.0%
石田秀范
2005.03.20
八之卷
叫ぶ風
呼嘯之風
8.5%
2005.03.27
九之卷
蠢く邪心
蠢動的邪心
8.3%
諸田敏
2005.04.03
十之卷
並び立つ鬼
並肩作戰之鬼
6.2%
2005.04.10
十一之卷
呑み込む壁
吞噬的牆壁
8.0%
木田毅
坂本太郎
2005.04.17
十二之卷
開く秘密
開啟的秘密
8.1%
大石真司
2005.04.24
十三之卷
亂れる運命(さだめ)
錯亂的命運
8.2%
2004.05.01
十四之卷
喰らう童子
殘食童子
9.2%
2005.05.08
十五之卷
鈍る雷
鈍雷
7.4%
石田秀范
2005.05.15
十六之卷
轟く鬼
轟鳴之鬼
8.8%
2005.05.22
十七之卷
狙われる街
被狙擊的城市
8.7%
諸田敏
2005.05.29
十八之卷
挫けぬ疾風
不敗之疾風
8.2%
2005.06.05
十九之卷
かき鳴らす戦士
彈奏戰士
8.8%
木田毅
2005.06.12
二十之卷
清める音
清靜之音
9.2%
2005.06.26
二十一之卷
引き合う魔物
組合的妖魔
7.9%
石田秀范
2005.07.03
二十二之卷
化ける繭
變化之繭
8.0%
2005.07.10
二十三之卷
鍛える夏
磨鍊之夏
8.5%
大石真司
諸田敏
2005.07.17
二十四之卷
燃える紅
燃燒之紅
8.5%
2005.07.24
二十五之卷
走る紺碧
奔跑之蒼藍
6.8%
高丸雅隆
2005.08.07
二十六之卷
刻まれる日々
銘刻之日
9.5%
石田秀范
2005.08.14
二十七之卷
伝える絆
傳遞的情誼
7.2%
2005.08.21
二十八之卷
絕えぬ悪意
不絕的惡意
7.4%
金田治
2005.08.28
二十九之卷
輝く少年
光輝的少年
6.5%
2005.09.04
三十之卷
鍛える予感
鍛鍊的預感
9.0%
諸田敏
2005.09.11
三十一之卷
超える父
超越父親
8.9%
2005.09.18
三十二之卷
弾ける歌
彈奏之歌
8.1%
高丸雅隆
2005.09.25
三十三之卷
裝甲(まと)う刃
裝甲之刃
7.6%
2005.10.02
三十四之卷
戀する鰹
戀愛的鰹魚
9.7%
石田秀范
2005.10.09
三十五之卷
惑わす天使
迷惘的天使
10.0%
2005.10.16
三十六之卷
飢える朱鬼
饑渴的朱鬼
9.4%
坂本太郎
2005.10.23
三十七之卷
蘇る雷
甦醒的雷電
8.4%
2005.10.30
三十八之卷
敗れる音撃
敗北的音撃
9.6%
2005.11.13
三十九之卷
始まる君
啟程的你
8.8%
2005.11.20
四十之卷
迫るオロチ
迫近的大蛇
7.9%
金田治
2005.11.27
四十一之卷
目醒める師徒
覺醒的師徒
8.2%
2005.12.04
四十二之卷
猛る妖魔
兇猛的妖魔
7.1%
坂本太郎
2005.12.11
四十三之卷
変われぬ身
無法變身
7.9%
2005.12.18
四十四之卷
秘める禁斷
隱藏的禁斷
8.1%
2005.12.25
四十五之卷
散華する斬鬼
斬鬼犧牲
8.8%
2006.01.08
四十六之卷
極める鬼道
究極鬼道
6.6%
坂本太郎
2006.01.15
四十七之卷
語る背中
述說的背影
8.3%
2006.01.22
最終之卷
明日なる夢
化作明日的夢
10.7%
平均收視率:8.2%;最高收視率:10.7%(第48話);最低收視率:6.2%(第10話)
每集標題均由“形容詞+日本漢字詞語”的格式構成。

映像商品

劇場版

《劇場版 假面騎士響鬼與七人的戰鬼》(又名戰國七鬼)
戰國七鬼戰國七鬼
主題曲:flashback - rider chips version
(此劇場版有 “未刪減導演版”)
謎樣巨大魔化魍現身當代日本,主角「響鬼」變身「假面騎士響鬼」,展開與魔化魍的戰鬥,孰料響鬼卻敗陣重傷……明日夢與勢地郎為了打探魔化魍的原形,開始查閱古代資料。明日夢赫然發現這本戰國時代的文獻,其中竟有著與自己同樣的名字……一段穿梭古今的熱斗傳說,就此展開!
此部作品以現代的劇情帶出古代鬼一族與魔化魍的紛爭,也間接帶出“猛士”組織的成立來由。基本上此電影與電視版劇情無直接關係。

劇場版特典DVD

《本地騎士 激鬥檔案》
二十六之卷(2005年8月7日播放)~三十之卷(2005年9月4日廣播)的正編結束後(一部分地區除外)播出的短片。全話由導演版DVD的特典DVD收錄。
內容是戰國時代的明日夢對當地5名騎士的介紹。沒有像本作的嚴肅的空氣,而是相聲般的對唱。
介紹順序是歌舞鬼、凍鬼、煌鬼、西鬼、羽擊鬼。

原創DVD

《假面騎士響鬼 超戰鬥DVD 明日夢 變身 你也能成為鬼!!》
作為一個總結篇,對劇中的內容進行分析。在該片中,明日夢變身成響鬼。
《假面騎士Decade 超冒險DVD 守護!<TV君的世界>》
假面騎士Decade》的超戰鬥DVD。假面騎士響鬼也有登場。

小說

《假面騎士響鬼 通向明天的指針》
一之卷至六之卷的小說版。故事的基本流動是在本篇的基礎上,補充插曲和登場人物的心情等。
《MASKED RIDER HIBIKI EDITION -SEVEN OGRES-》
《劇場版 假面騎士響鬼與七人的戰鬼》的續集。
《小說 假面騎士響鬼》
以江戶時代初期為舞台,描述了當時的鬼們與《變身忍者嵐》的主角疾風/嵐的共斗,以及鬼與魔化魍、化身忍者相連的根源。

客串

假面騎士Decade》第18、19、30、31話(平行世界的響鬼、威吹鬼、斬鬼、轟鬼),第31話(響鬼)
假面騎士Wizard》第52、53話(響鬼)
《假面騎士Ex-Aid [秘技]假面騎士Genm》Part.Ⅲ(響鬼)
假面騎士Zi-O》第32話(Zi-O世界的桐矢京介),第33、34話(Zi-O世界的桐矢京介/假面騎士強鬼/假面騎士響鬼&轟鬼(戶田山飛巳藏)/假面騎士轟鬼&響鬼(日高仁志))

曲目

片頭曲

輝(かがやき)”(一~三十三之卷&最終之卷)
作曲/編曲:佐橋俊彥
註:純音樂。
始まりの君へ”(三十四~四十七之卷)
作詞:藤林聖子
作曲/編曲:佐橋俊彥
歌:布施明
註:僅四十五之卷使用的為第二段歌詞。

片尾曲

少年よ”(一~三十三、四十八之卷)
作詞:藤林聖子
作曲/編曲:佐橋俊彥
歌:布施明
註:十四之卷、二十九之卷使用的為第二段歌詞。因TV的路線變更而於三十四~四十七之卷廢止。

製作人員

  • 連載 - TV Magazine、TV君、幼稚園、萌芽、快樂幼稚園、朋友
  • 總製作人 - 小野寺章(石森製作)
  • 製作人- 梶淳(朝日)、高寺成紀(一之 - 二十九之卷)・白倉伸一郎(三十之卷 - )・土田真通(東映)
  • 製作人補 - 大森敬仁(東映)
  • 腳本 - 木田毅、大石真司、井上敏樹米村正二
  • 文藝 - 大石真司(第19 - 22話)
  • 監督 - 石田秀范、諸田敏、坂本太郎金田治高丸雅隆、田村直己(朝日電視台)、鈴村展弘
  • 攝影 - 豬熊雅太郎、倉田幸治
  • 助監督 - 柴崎貴行、山本滋春、山口恭平、杉原輝昭、坂井裕幸、狩山俊輔、菱沼康介、古家友佳、道木廣志、宮坂清彥、大峯靖弘
  • 文芸協力 - 片岡力、菅誠司、阿部卓也(第1 - 29話)
  • VFX監督管理 - 沖滿
  • 動作監督 - 宮崎剛(JAE)
  • 操演 - 高木友善(上升)
  • 音樂監督 - 本地大輔、大泉浩之、長澤隆之 (avex)
  • 音樂 - 佐橋俊彥
  • 鬼設計- 早瀬マサト(石森製作)、野中剛、菊池和浩、小林大祐、下田竜彥 (PLEX)
  • 魔化魍設計 - 青木哲也 (PLEX) 、藤澤千尋〔童子·姫衣裳設計〕(第1 - 29話)、飯田浩司(石森製作)(第30話 - )、竹田団吾〔超級童子·姫衣裳設計〕
  • 資料擔當 - 飯田浩司(石森製作)
  • OP・ED演出 - 小藤浩一 (1st OP, ED)、鈴村展弘 (2nd OP)
  • 題字 - 康唯子
  • 技術協力 - オーエイギャザリング、東映數字中心、KYORITZ

相關詞條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