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葉樹

假葉樹

假葉樹(學名:Ruscus aculeata L.)是百合科假葉樹屬灌木。根狀莖橫走,粗厚。莖多分枝,深綠色,高20-80厘米。葉狀枝卵形,先端漸尖而成為長1-2毫米的針刺,基部漸狹成短柄,全緣。花白色,1-2朵生於葉狀枝上面中脈的下部;苞片長約2毫米;花被長約1.5-3毫米。漿果紅色。花期1-4月,果期9-11月。

原產歐洲南部,中國各地偶見栽培,喜溫暖濕潤和陽光充足的環境,稍耐陰,耐寒冷,也耐乾旱,喜微酸性的沙壤土。

假葉樹可以用作觀賞來種植,乾燥後的假葉樹染色後當作裝飾物,也可以用它作掃帚,葉幼嫩時可以食用。

(概述圖片來源:)

基本介紹

形態特徵,產地生境,繁殖方式,分株,組培,栽培技術,主要價值,

形態特徵

根狀莖橫走,粗厚。莖多分枝,有縱稜,深綠色,高20-80厘米。葉狀枝卵形,長1.5-3.5厘米,寬1-2.5厘米,先端漸尖而成為長1-2毫米的針刺,基部漸狹成短柄,且常扭轉,全緣,有中脈和多條側脈。
花白色,1-2朵生於葉狀枝上面中脈的下部;苞片乾膜質,長約2毫米;花被長約1.5-3毫米。漿果紅色,直徑約1厘米。花期1-4月,果期9-11月。

產地生境

假葉樹原產非洲北部和歐洲南部。中國各地偶見栽培。喜溫暖濕潤和陽光充足的環境,稍耐陰,對環境有著很強的適應性,耐寒冷(極限溫度達到-8℃),也耐乾旱,數日不澆水也不會造成植株死亡。忌強光照射,要求微酸性的沙壤土。

繁殖方式

分株

假葉樹的繁殖可結合春季換盆進行分株,方法是將植株從盆中扣出,去掉腐爛的根系,把根狀莖分成數段,另行栽種即可,新栽的植株澆透水,放在沒有直射陽光處養護,經常向植株噴水,使其在空氣濕潤的環境中緩苗,但土壤不宜積水,以利於根系恢復。等植株開始長新的枝葉時再進行正常管理。此外,也可用播種的方法繁殖,但由於假葉樹是雌雄異株植物,雄株是不能結果的,雌株也要有雄樹授粉,才能結果、得到種子。

組培

切取地上莖的葉狀枝,在無菌條件下,先用70%乙醇消毒20秒,經殺菌後,用無菌水沖洗4-5次,再用消毒濾紙吸乾表面水後,將葉片剪成0.4-0.6平方厘米的小塊,接種到新鮮的誘導愈傷組織的培養基上,置於室內培養室培養。室溫(25±3)℃,每天光照10小時左右,待長出黃豆大小的愈傷組織時,轉至分化培養基上培養,當長成完整的小植株時生根即可移栽。

栽培技術

栽培中注意及時剪去枯死的枝條,以保持株型的美觀。每隔兩三年,春季翻盆一次,盆土宜用疏鬆肥沃、排水透氣性良好的微酸性沙質土壤。4月至10月的生長期可放在光線明亮又無直射陽光處養護,保持土壤濕潤,但不要積水,以防爛根。也不宜長期乾旱,以免造成枝葉乾枯。空氣乾燥時應向植株噴水,以增加空氣濕度,避免葉狀枝幹邊,使其色彩碧綠潤澤。
生長期每15天至20天施一次腐熟的稀薄液肥或複合肥。夏季高溫時適當遮光,最好放在蔭棚下養護,以免烈日暴曬,造成枝葉發黃,對植株生長造成不利影響。
冬季控制澆水,使植株休眠,能耐0℃或更低的溫度,如果要使其繼續生長,就要放在溫室內養護,夜晚不低於10℃,白天保持20℃以上,並注意勤澆水,施以薄肥,以保持其色彩的青翠潤澤。

主要價值

假葉樹其枝“葉”濃綠。爆管鮮紅色的果實也很美麗,但由於雌雄異株,不容易結果,常作觀葉植物栽培。用於布置居室、廳堂、陽台、庭院等處,在園林上也可作為花壇、花境的配植材料。其枝幹燥後能夠長期保存。可染成不同的顏色,作為裝飾品使用。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