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體文化

個體文化

大眾文化在當今世界的主流地位是無可否認的,但是與大眾文化的主流地位不相稱的是:它還很少被學術納入理性研究的領域,也就是說,還沒有作為一個值得充分研究的課題進入大多數學者們的視野。其中的原因是複雜的:(1)歷史上有文字記載的文化主要是“精英文化”,因此,20世紀的知識分子受正統觀念支配,還多半將大眾文化排斥在學術研究的“正史”之外;(2)大眾文化的衝擊使知識分子在社會文化生活中的原有地位發生了動搖和改變。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個體文化
  • 外文名:individual culture
個體文化是人類文化發展史中的一一種文化類型,強調個體,即個人作用,主要特徵是具有個體性特性,其核心是強調個體自由度的發揮,西方文化就是一種 “個體文化”。
文化的核心是觀念的共識,個體文化是西方社會歷史發展的結果。在當前的世界上,有兩種不同的觀念的共識,那就是東方文化的整體性和西方文化的個體性。東方社會的整體文化和西方社會的個體文化,它們是人類歷史發展的結果。不同的政治、經濟、社會環境造就了不同的文化觀念,產生了不同特性的個體文化和整體文化,它們各有優缺點,其實這兩者都不能偏廢,因此,東西方文化從本質上看可以說是互補的。
系統理論認為,整體文化和個體文化都是提高社會系統功效的重要因素,因此它們是互補的,是可以融合的。以西方自由化為文化背景的資本主義社會與東方以整體化為文化基礎的社會主義社會,從提高社會系統功效的角度來看,兩者也不是對立的,而是互補的。正確的發展方向,應該是互相取長補短,相互學習。
事實上歷史也正是在這樣做,西方文化在不斷地向方東方文化學習,從東方文化中吸收有益的觀念,融合在西方文化中。例如,一些西方國家也倡導 “雷鋒精神” “團隊精神”,引入東方文化的團隊精神精神,一些資本主義國家的“國家干預”、“國有化”、“社會保障體系”等,本質上就是社會主義的東西。而中國的改革開放在許多方面也是在向資本主義學習,引入西方文化中的創新精神和競爭機制。
全球經濟一體化進程需要東西方文化的互補和融合,同時,在全球經濟一體化的進程中也促進了東西方文化的互補和融合。這是由於世界各國的社會經濟、政治、文化的發展是互動的。這是一個良性循環的發展過程。正是由於東西方文化的相互促進、互相推動、使人類逐步向和諧世界發展。
也可從另一個角度思考此問題。整體文化是由個體文化構成的。個體文化更強調了人的獨立性、對人的尊重和自由。個體文化與人的個性、創造性密切相關,更能釋放每個人的潛能,個體文化也更能使社會更進步、更有活力。當處在個體文化中的人們,由於自身行為力量有限時,自然會尋求合作,融入到一個合作群體去完成生活和工作任務。其實生物界和人類無不如此。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