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羅二世

保羅二世

義大利教士皮埃特羅·巴爾博(1417.2.23-1471.7.26在世)。他是出生於威尼斯的教皇尤金四世的外甥,在庇護二世死後獲得皇位繼承權,名號保羅二世(1464-1471在位)。因為在羅馬建立了美輪美奐的威尼斯宮而留名千古。他是個老好人,與康士坦斯大公會議以後的及與他以前的五位教皇相比,他就顯得平庸多了。入主教廷開始就宣布有關高級神職人員候選人操行標準的規定。這個檔案對後代教皇有參考價值,但並無約束力。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皮埃特羅·巴爾博
  • 出生地威尼斯
  • 出生日期:1417.2.23
  • 逝世日期:1471.7.26
事件,立場,事跡,

事件

法蘭西國王查理七世,1438年在議會審議巴塞爾會議檔案後,發布布爾日國是詔書,又一次認定宗教會議高於教皇。依據此項規定,高盧教派享有若干自由權,教皇的權利應受限制。詔書特別規定高級神職人員缺席,由法蘭西國王提出候選人填補。保羅二世對此很有異議,多次發表言論,進行抨擊。羽毛豐滿的法蘭西君主,對他置若罔聞,我行我素,致使致使教廷與後來當政的法蘭西國王路易十一關係惡化。

立場

波希米亞教會與胡斯派發生教義爭論,保羅二世即予注意,還直接介入鬥爭。當地羅馬派組成邦聯,反對同情胡斯派的波希米亞國王喬治。保羅二世支持這個邦聯,宣布革除喬治教籍,並予以廢黜。保羅二世還敦促匈牙利國王馬加什一世向他宣戰,到1469年馬加什一世已經占領波希米亞廣大地區,保羅二世為他加冕稱波希米亞國王。
土耳其征服拜占庭帝國後,虎視西方,成了對基督教世界的一大威脅。保羅二世登基後,就開始與神聖羅馬帝國皇帝腓特烈三世商談組織十字軍進行反擊。因為各有打算,儘管接觸頻繁,願望強烈,但終究沒有變成行動。

事跡

從他擔任教皇開始,教廷內增加了世俗的氣氛,在他以後的承繼者任內,這種世俗化的傾化幾乎使教廷和整個教會瀕臨毀滅。他本人對人文運動不太熱心,教皇尼古拉五世時的波卡諾事件給他的印象還很深刻。他認為過分地強調古典時代的外教文藝,對基督信仰可能有不利影響,同時,他也看到了過去的歷代教皇所引進的學者當中,有些人不僅是思想有問題,連他們的私生活也不盡合乎教會的原則。而實際上,當時的教廷裡面和羅馬學院裡的不少學者,也太囂張,太不滿現實了,這就證實了保羅二世的憂慮不是多餘的。學者中的柏拉底那和賴多斯等人,不只崇拜羅馬共和時代的文藝,而且還以恢復各種古代的宗教儀式為己任。他們顯然想建立一個宗教大綜合來代替耶穌基督的宗教。賴多斯甚且還自稱為大司祭,同時他們還經常地歌頌羅馬的共和政體,當時的羅馬人已經經驗過像哥拉黎恩吉之類的革命,或者之後的波卡諾事件,對他們來說,這些學者的言論很可能會產生很不良的政治後果。事實也果真如此,柏拉底那和賴多斯也真的正在醞釀政變,企圖推翻教皇的政權,達到他們的政治改革目的。
保羅二世的牧徽。保羅二世的牧徽。
教皇保羅二世先發制人,下令封閉羅馬學院,並且把柏拉底那、賴加斯等領袖人物逮捕下獄。雖然後來問題圓滿解決,保羅二世卻落了一個“反人文運動”的惡名,柏拉底那所寫的教皇傳,對保羅二世的批評,始終強調保羅二世是一位反人文主義者,一直到近代,史學家才逐漸替教皇洗清了這個惡名。的確,保羅二世並不是一位人文學者,再加上教廷的經濟拮据,他也未曾大力支持文藝,不過,他對傳播文藝的印刷事業卻相當注意。1466年,日耳曼的印刷專家孔拉德薛橫漢和亞諾德巴拉茲來到了義大利,在蘇比雅谷設立印刷廠,第二年,教皇保羅二世就曾邀請他們到羅馬開設第二家印刷廠,又在梵蒂岡添設了出版部。他還對收藏古代的錢幣碑刻很感興趣,對後來的羅馬博物院貢獻不少。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