侏儒街

侏儒街

侏儒山街道是中國湖北省武漢市蔡甸區所轄的一個街道,因侏儒山而得名。轄區主要分布於G318國道及漢宜高速公路周邊。截至2004年底,人口數為72,611人,總面積為178.55平方公里。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侏儒山街
  • 所屬地區:中國武漢
  • 地理位置:中國湖北省武漢市蔡甸區
  • 面積:178.55平方公里
  • 人口:72,611
簡介,侏儒山戰役,侏儒三蒸香四季,侏儒山縱談,侏儒山名勝古蹟,楚王金印,娘娘台,佛骨塔,侏儒山易名史,

簡介

侏儒山街道 辦事處駐侏儒山,人口72611人,面積178.55平方千米。轄3個居委會、50個村委會:侏儒、檀山、西河、 東子山、軍山、楊嶺、侏儒、土金、黃金、高墩、管嶺、匡嶺、榨坊、土龍、中灣、百賽、代灣、合豐、太渡、陽灣、神堂、港咀、橫山、周門、百寶、余門、老官、馬賽、鐵爐、土東、五公、勝洪、薛山、金雞、軍營、千湖、新灣、灣湖、南咀、西乾、東乾、么溝、老河、什漁湖、三屋台、群豐、群力、國光、新幫、鎮寧堡、五姓口、四百弓、中劉。
侏儒街

侏儒山戰役

新四軍在武漢外圍侏儒山進攻日偽軍、開闢抗日根據地的重要戰役。1941年10月,新四軍第5師第15旅挺進武漢外圍,開闢(漢)川漢(陽)沔(陽)抗日游擊根據地。這一地區駐有湖北偽軍中實力最強的偽定國軍,其中偽第1師3個團約5000餘人盤踞在漢陽的侏儒山、漢川的南河渡一帶。12月7日,第15旅第44團第3營和天漢支隊兩個連,分兩路向侏儒山、南河渡奔襲,將偽第1師第3團團部及特務連100餘人全部俘獲。第二天上午日軍200餘人分三路來援,撲空而返。12月23日,第15旅第43、第44團和天漢支隊1個大隊,分左右兩翼再次進攻侏儒山。第44團一舉攻克侏儒山將軍嶺,乘勝向壩上發展,全殲偽軍機炮營。天漢支隊在南河渡殲偽軍1個排。日軍一部聞訊來援,被第43團擊退。第15旅副旅長兼第43團團長朱立文在指揮作戰中犧牲。1942年1月7日,第15旅和天漢支隊第三次向侏儒山進攻。第44團一舉攻占侏儒山,偽軍向西流河潰逃。駐周家幫之偽軍在第43團猛攻下潰不成軍,被殲1個營。1月10日,偽定國軍軍長劉國鈞率1000餘人配合日軍一部,分三路向第43團陣地反撲。經激戰,斃傷日軍20餘人,俘偽軍400餘人,繳獲偽軍兵工廠步槍和輕重機槍槍身4000餘支。1月中旬,偽第1師殘部企圖竄回侏儒山。第15旅再次給予打擊,偽軍潰逃。戰後,搜獲偽軍藏在水下的步槍身2000餘支,機槍身50餘支,工具機10餘台。1月23日,漢陽日軍100餘人向侏儒山進犯,遭到第44團第3營和天漢支隊1個連的反擊。1月28日,第13旅配合第15旅分兩路向偽第1師殘部發起總攻,殲其1500餘人。偽師長汪步青被活捉。此次戰役歷時近兩個月,大小戰鬥10餘次,殲偽定國軍第1師5000餘人,其中俘950餘人;擊潰偽第2師2000餘人。擊退日軍數次增援,斃傷日軍200餘人。
侏儒街

侏儒三蒸香四季

侏儒山的蒸菜膾炙人口,聞名遐邇。凡過往客人到侏儒,無不點名要品嘗侏儒三蒸。提起侏儒三蒸,還有一段有趣的故事。很早以前,侏儒山有家人家請人插秧,快到吃飯時,女主人突然記起忘了燒火,慌忙從秧田裡爬起來往家裡趕。她邊走邊想,突然計上心來。她將魚、肉和幾樣蔬菜洗淨,拌上米粉和鹽,連同飯一起在木甑里蒸。插秧人回家時,她的飯也剛剛弄熟了。女主人在蒸菜上淋上油和佐料,插秧的人吃得津津有味,個個都說好吃。從此,蒸菜就在侏儒地區傳開了。
侏儒三蒸主要是蒸肉、蒸魚、蒸小菜。廚師將生菜拌上米粉和佐料放入竹製小籠內,試其火候蒸熟後,再取出添加熟油、調味品即可食用。蒸菜鮮嫩可口,不抵牙不打口,吃起來口感舒適,容易消化,最受中老年人和小孩喜歡。蒸肉有蒸牛肉、蒸豬肉、蒸排骨、蒸肉丸、蒸蹄花、蒸豬肚等。蒸魚有蒸鱔魚、蒸泥鰍、蒸鯰魚、蒸黃鱔、黃喜頭、蒸青魚、蒸草魚、蒸才魚等,其中以蒸鱔魚最為出名。蒸小菜更是豐富,凡是小菜,均可蒸食。有名的有蒸茼蒿、蒸豆角、蒸蘿蔔絲、蒸芋頭、蒸藕、藕菱角米、蒸茭筍、蒸豆腐元子等。
侏儒街

侏儒山縱談

侏儒山,現名侏儒街,地處武漢市蔡甸區西部,與仙桃、漢川接壤,一直為川漢沔邊區的經濟、文化中心,近十餘年來地位下降,但仍不失為一個文化中心鎮。
侏儒山地區位於古太白湖邊緣,為洪泛區,明代之前幾無人煙,也無人文歷史。明初此地水勢退落,出現村落,居民大皆從江西遷來,所以侏儒山的歷史是從明初開始的。
此地多崗丘小山,侏儒山為眾多小山中的一個,不用說,眾山之中,她最矮,才有此名。當然直至明初才有此名,雖有春秋時楚平王拋印止風浪的傳說,但當時此地白浪滔天,豈有定名之說?不過取名侏儒山,確實有點腦殘,為後世子孫帶來了諸多的麻煩。同樣屬於蔡甸區的奓山,地名就改得聰明,到過奓山的人都知道,那裡的山又少又小,古人反其意而用之,取名奓山,意為又大又多的山。
東至山(又名東子山)、鼓山(又名檀山)、軍山在古代為湖澤中孤島,皂角山、烏龜山、捉馬山、侏儒山為湖岸之崗丘。諸山中以軍山為最高,東至山景色最佳,蓋因東至山南望、西望皆一馬平川,絕無遮礙。在興修西湖垸大堤之前,每遇汛期,湖水可直達山下,煙波浩淼,水闊連天,南接長江,西達沔陽。明代兵部尚書、漢陽人戴金寫詩讚道:“漢沔疑無界,洞庭似有鄰。”鄉人蔣天曙烈士也有詩寫道:“清風吹得孤帆遠,野火漁燈滿渡霞。”可見當年景色之壯美。東至山上多青石,石中千竊百孔,蔚為奇觀,因山上多為石灰石,雨水沖刷所致。此青石又名墨石、楚石,可雕刻圖章、硯台,可嘆今日遍布採石場,毀壞貽盡,不復舊觀。
東至山與軍山之間有堤相連,名為軍山堤,又名壩上,清末壩上就有民居,抗戰時曾繁華一時,因當時漢口、蔡甸、新堤皆被日軍陷落,長江、漢水之水路運輸斷絕,只有依靠內河運輸,壩上軍山閘系連通監(利)沔(陽)潛(江)地區的水道咽喉,貨船雲集,商號扎堆,侏儒山一度臨時作為漢陽縣縣城,號稱“小漢口”。解放後壩上完全衰落,不過至今仍有人居。壩外阡陌縱橫,至今仍是行洪區,好在近年來水淹的年份不多見。
侏儒河蜿蜒流過城區,該河系人工河,因侏儒山而得名,是利用自然河湖連綴開挖而成。民國前本地諸湖相連,河湖相通,汛期一到,河湖一體,浩淼無際,水運四通八達。興修西湖垸後,勢必造成河湖阻隔,故在興修垸堤的同時開挖侏儒河,以利水運排灌。該河一向是侏儒山地區聯繫外面的重要通道,由該河經千湖涇向北入索子長河可至蔡甸,再經漢水至漢口,或者由湖港東至松林咀,經後官湖水系至馬滄湖,可至漢陽老縣城(今漢陽區),另向南經三汊港至香爐山入通順河,水運便利,大宗貨物得以集散。解放後水路逐漸湮塞,依賴公路運輸。
清末曾倡修川漢鐵路,辛亥革命後中止,留有路基,解放後依此路基建成國道,即318國道。該路劈開蟹子湖而建,可憐波光瀲影的蟹子湖攔腰斬斷後,逐漸淤塞,已淪落為小池塘了。318國道橫貫侏儒城區,一向車水馬龍,也促成了侏儒一度成為漢陽縣的第二大鎮。宜黃高速公路建成後,該公路明顯蕭條,也嚴重影響了侏儒經濟。
東至山以南俱為洪泛區,解放前盛產剛柴(即蘆葦,可織蘆席、曬簾)、藜蒿,消泗九溝人黃寶實曾在******中任高官,1949年逃台,曾在回憶錄中對藜蒿大加讚美,無限渴望,可憐老死於海島,也不能品嘗,只能在思鄉夢中回味兒時常食的野味。
解放前侏儒山的工匠聞名遐邇,以中灣、戴灣的石匠,百寶村(原名北堡,計畫經濟時代曾用名紅旗村)的箍匠、篾匠,高墩郭家嶺的瓦匠,黃金方灣的木匠著名。土特產以高墩的草鞋,黃金方灣的家織土布,壩上的蘆席,黃蓮塞的蓮藕出名。
解放後的物產首推石灰石、石英石,現已有資源枯竭之憂,採石業一向是侏儒的支柱產業,但以犧牲環境為代價,昔日山清水秀,今日境內諸山千瘡百孔,令人浩嘆,整治環境已是當務之急。東至山與附近的軍山、鐘山、鼓山、皂角山、烏龜山及張劉湖一帶的地下蘊藏煤炭,可惜蘊藏量不大,一直未曾開採。
“侏儒山”牌麻油一向頗有名氣,侏儒蒸菜更是膾炙人口,婚喪宴席必有此菜,凡過往客人到侏儒,無不點名要品嘗侏儒三蒸。侏儒三蒸主要是蒸肉、蒸魚、蒸小菜,比起“沔陽三蒸”有過之無不及,尤其以粉蒸鱔魚、粉蒸莧菜最為美味。另有野藜蒿(冬食藜蒿根,春食藜蒿梗)、地米菜(即薺菜)、蒿巴(即茭白,春食茭筍,冬食茭白,野生蒿巴多黑點,味更佳,但不宜多食)、雞頭苞(即芡實,雞頭米、雞頭梗味道皆不錯)、苜心菜(即苜蓿,粉蒸尤佳)、菱米菜(即菱角的嫩莖葉,鹽漬最好)、老鼠瓜(內外色綠,清甜)、頓雞(即禾雞,生於稻田荷塘中)等特產小有名氣,近年來蓮藕、草莓、西甜瓜銷量很好,出口海外。
侏儒山地區自明初以來即有尚武之風,習武者眾,而文風不顯,明清兩代少見聞人,入民國後,人物漸出。五四學生運動的幹將尹功甫,曾任湖北省一師教務主任;留法學生騰功成,與周恩來同學,曾入莫斯科東方大學,參加過中共六大,可惜時運不濟,抗戰時病卒;中華大學法律系畢業的高材生騰昆田,歷任國民革命軍陳誠部18軍少校秘書、廬山軍官訓練團中校股長,第9戰區政治部上校組長,後轉入政界,曾任宣恩縣長、立法委員,後去台灣;成功人鄔耀墀歷任黃梅縣代理縣長、西北剿匪總司令部參謀長辦公室中校秘書、重慶軍委會戰地黨政委員會軍事級上校秘書、漢陽縣參議會議長,解放後出任中南軍政委員會參事、湖北省文史館館員;薛山人姚昌藻,清末秀才,曾任夏口縣初級審判廳長、湘陰縣推事,湖北省地方、高等法院兩院推事;陽灣人歐陽尚清,保定軍官學校第四期畢業,曾任桂林中央軍校第六分校少將教導處長、南京軍訓部高參辦公室主任;橫龍人尹成章,曾任中共武漢區委特派員;馬泗塞人徐質夫,曾任中共川陽縣委軍事部長、紅軍川陽獨立團政治部主任;百塞人蔣天曙曾任漢陽游擊大隊長;傅灣人傅玉和曾任川漢沔指揮部游擊支隊長。另有紅軍烈士李發成(管嶺人)、劉可仁(中劉人),抗戰烈士朱長江(朱灣人),英雄事跡,可歌可泣;名中醫李鶴廷,懸壺濟世,惠及一方;畫家尹維一,東至山人,擅長山水;名僧覺悟、雲峰,梵音廣布;作家劉培青,原籍沔陽,長年執教於侏儒高中,喜游泳,常浮於侏儒河上抽菸、看書,亦為一景;詩人谷未黃,開拓鄉土文學,先聲早著;楊嶺人周杏村,詩文俱佳;更有號稱“盲俠”(鄉人稱之麻瞎)的土金鄭家畈人鄭舉選,系漢正街個體經濟的引路人---------

侏儒山名勝古蹟

侏儒山也頗有幾處文物名勝,可惜皆未得到保護。這裡限於篇幅,僅介紹楚王金印、娘娘台、佛骨塔。

楚王金印

春秋時期,楚平王巡遊雲夢澤,舟行至侏儒山水域,突遇風浪,眼看要覆舟,隨從見狀將楚平王金印投入湖中,頓時風平浪靜,其危遂解。千年傳說口耳相傳,未見實證。民國13年(1924),侏儒山壩上外側,河水乾涸,群童戲水拾蚌,張姓頑童於泥中拾取一物,外似花藍,裝有方匣,洗去泥污,晶光瑩亮,遂提於手中歸家,行至黃芳山宅前,適值黃妻抱嬰兒於門前逗趣,見此頓起貪心,忙將其兒背後之飾物八卦、小猴等摘下與之交換,張年幼無知,不識貴踐,欣然應允,及其家長追問手中之飾物來歷,甚覺可疑,即向黃家追討,堅不承認,告之縣府,黃家通過賄賂,以兒言不足信而不了了之。原來,方匣內所藏系“楚王之印”的金印,行賄時即鑿碎換用,當時曾有人編《百子圖歌》敘述此事。

娘娘台

元末天下大亂,沔陽出了個草龍天子陳友諒,國號漢,都武昌,其實力在各路紅巾起義軍之上,可嘆造化弄人,偏偏遇到個真龍天子朱元璋,鄱陽湖水戰,友諒中流矢貫腦而亡,其子陳理襲位,旋舉城降元璋。友諒夫人思歸故里,遂水路返鄉,抵暮,舟次侏儒山外水域,在二溝附近選一高地(今軍山外垸永豐閘口附近)宿營,時孤鴻聲斷,月影淒迷,頓感窮途末路,更以“真龍應配真鳳”之讖,恐以美貌見辱,乃自盡於此。後人嘉其行,稱此地為娘娘台,曾建娘娘廟於此。今台廟不存。

佛骨塔

辛亥年(1911),老漢陽城接駕嘴玉皇閣住持僧人妙法圓寂,其弟子云峰奉遺體來侏儒山玉泉寺建石塔安葬,內用大缸,將遺體參坐其中,缸內盛滿蓮殼,另用一瓮覆上,用糯米熬成糊封口,外用青石砌成石塔,名曰:“佛骨塔”。侏儒山秀才黃希培於塔銘上題聯:“兵洗江漢歸佛骨,石盤龍虎破伽顏。”文革期間,紅衛兵破四舊,毀塔開墓,法身完好如初,栩栩如生,出土後不久變色腐爛。

侏儒山易名史

2009年6月29日,《武漢晨報》在A06版“每日熱點”欄目登載了《蔡甸侏儒街,尷尬地名能否改改》一文,隨後幾天又跟蹤報導,引發讀者熱議。總結報上要求改名的原因如下:1、不利於當地的招商引資;2、不利於當地男女青年找對象;3、不利於當地人對外交往。顧名思義,侏儒是指矮小患者,有貶義之嫌,確實不妥,筆者原籍侏儒山所屬的橫龍,早在十年前就上書有關部門,請求改名,提議改為“侏儒山”或者“儒山”。上書自然是泥牛入海,音訊全無。如同屬老漢陽縣的朋友倒也能理解侏儒之名,如是外縣的朋友,極易困惑,也曾有外地朋友問我鄉關何處,答曰侏儒,朋友立即驚呼:你也不矮呀-------尷尬之情,感同身受。其實侏儒有很多次改名機會,不談改革開放前,就在新時期侏儒改名就錯過了三次很好的機會,今日改名雖然錯過了良機,但亡羊補牢也是幸事。欲理解改名之必要,必先清楚侏儒山地區的行政區劃變遷。
侏儒山地區在清代屬漢陽縣湘陰鄉,大致屬湘陰二里和湘陰三里,“湘陰”二字可能是“襄陰”之訛,襄河即今漢水,水之陰為南,侏儒山與永安、索河、張灣在古代皆稱湘陰,皆因均在漢水之南的緣故。民國初實行區制,侏儒山與消泗地區、永安地區、索河的石山地區都在一個區內,以數字排列,時有變化,稱四區的時間較長。抗戰勝利後實行新鄉制,四區改稱侏儒鄉,此時侏儒山的“山”字即已省略,並非是在建國後省略的,建國後只是因襲故事而已。建國初期仍稱漢陽縣第四區,1952年土改複查時第四區下設侏儒鎮及東山、鐵爐、五公、老東、薛山、金雞、榨坊、合豐、白土、土金、老龍、橫北、橫南等小鄉。1956年農業合作化高潮,漢陽縣撤區,建立5個指導組,代行區的職能,侏儒山屬永安指導組。1957年全縣改指導組為區,各區以地名命名,不再以數字命名,改稱侏儒區。1958年9月廢區鄉制,實行人民公社制,一律以革命化名字命名,侏儒區改稱幸福公社,下設永安、侏儒、石山、消泗、成功5個管理區,同年12月,各公社改用歷史名稱命名,幸福公社改稱侏儒公社。1960年恢復區制,改稱侏儒區,下設侏儒鎮(區轄鎮)及合豐、橫龍、五公、石山、成功、消泗、永安、九真、向集、新民10個小公社。1961年5月從侏儒區劃出永安、九真、向集、新民4個公社,另置永安區,從此永安地區不復入侏儒山版圖。1975年2月撤區並社,又改行大公社制,原有的小公社改為管理區,侏儒區改為侏儒公社,原屬侏儒區所轄的成功、消泗被劃出,另置成功公社和消泗公社,石山也從侏儒區劃出,成為索河公社下屬的管理區。1976年3月撤銷消泗公社,併入侏儒公社,1981年4月恢復消泗公社,從此消泗地區不復入侏儒山版圖。1984年後恢復鄉鎮體制,原侏儒公社改置1鎮2鄉,即侏儒鎮、橫龍鄉、五公鄉,其中橫龍鄉由橫龍、白土、合豐3個管理區組成。成功公社改置成功鄉,同時為了開發侏儒地區的洪泛區,新設洪北鄉。1992年8月,橫龍鄉、五公鄉與侏儒鎮合併,成立新的侏儒鎮,此時喪失第一次改名的好機會。1992年9月撤銷漢陽縣,改設武漢市蔡甸區,2000年6月撤銷侏儒鎮,改設侏儒街辦事處,此時喪失了第二次改名的好機會。
2001年撤銷成功鄉,併入侏儒街辦事處,同時洪北鄉被撤銷,所轄各村由新組建的洪北農業綜合開發區管委會託管,但納入侏儒街行政序列。此時又喪失了第三次改名的好機會。
行政區劃更名,手續繁瑣,程式複雜,假如當初抓住機遇,借行政區劃變動的東風予以更名,則會事半功倍。對於更名,絕大多數人都沒有異議,但要改何名,則意見多多,至少有7種意見,試將7種意見分析如下:
1、朱儒街,即將“侏”字偏旁去掉,據說何祚歡先生(原籍索河)持此意見。意思是與當地文化底蘊相符,改動不大,兼用了復原法和改字法。但“朱儒”二字實在不可解,無法保持當地文化的相對穩定和連貫性。
2、珠玉街,此名太俗,雖說借用了諧音,但實在有點莫名其妙。侏儒山地區並不產珠玉寶石,歷史上也與珠玉從不沾邊,雖產砂石,但若將砂石比喻為珠玉,實在有點浪漫過度。
3、成功街,此名用了合併前成功鄉的名稱,但“成功”二字太具時代的烙印,是那個激進年代的產物,毫無文化底蘊,最不可取。就象侏儒公社在大躍進時一度改稱“幸福公社”一樣,即使在那個年代,也予以了糾偏,恢復了原名。另外成功地區只是侏儒地區的一部分,使用此名也容易以偏概全。
4、巨人街,不用說,此名惡俗,不用侏儒,用巨人,取反向思維,有糾枉過正之嫌,估計也沒幾個人同意,持此意見,權當戲語。
5、榨坊街,建議此名者為侏儒山麻油造勢,而麻油只是侏儒山其中一個特產而已,並非經濟支柱。何況當初侏儒山油廠申請商標時都不願使用此名。另外榨坊村屬於侏儒街轄下的一個村,以一個村名取代鄉鎮名,顯屬不妥。
6、儒山街,這個名比以上五個名都要好,有書香氣,真正做到了與當地文化底蘊深厚相符。記得侏儒山周姓修造族譜時自稱“儒山周氏”,以迴避“侏儒”帶來的尷尬,說明前人就已注意到這個問題。但美中不足的是此名割裂了原名,不具備穩定性。
7、侏儒山街,即恢複本名,筆者支持此意見。恢復“侏儒山”本名有以下幾個理由:其一、侏儒山之名從明代初年到民國年間一直使用,前後數百年,充分代表了歷史文化傳承,保持了地名的連續性和穩定性;其二,60多年前,李先念領導新五師發起的侏儒山戰役就在當地打響,說實話,五師沒打幾場大規模的勝仗,這是五師唯一值得驕傲的大戰役,可與新四軍的黃橋戰役和八路軍的平型關戰役相比肩。當地戰鬥遺蹟甚多,將來還要建紀念碑,如用此名,則可交相輝映;其三、侏儒山雖仍有矮小之意,但對山不對人,山矮並無妨礙,古人說得好,山不在高,在於靈,千載毓秀鍾於斯,百年人物增氣象,山名雖拙,卻物獲天寶;其四、恢復侏儒山原名正好為侏儒山麻油、侏儒山石灰、侏儒山蔬菜瓜果等名優產品壯大了聲勢;其五、只增一個“山”字,改動最小,書寫、口頭並無障礙。換名後,各類證件、牌匾沒有必要立即改換,只須按自然變更而改換即可。
如政府能順應民意,及時將侏儒街更名為侏儒山街,將是侏儒山歷史上的一個新亮點,一個新的轉折期。
絮語已久,讓我以漢陽人、著名建築學家、紅學大師及文史學家、華中科技大學教授張良皋先生所寫的一幅楹聯來結束本文吧。
浩蕩聚膏腴,漢沔昔分雲夢澤。
蔥籠增氣象,侏儒今勝泰華山。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