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一樁獨一無二的生意

你是一樁獨一無二的生意

這個世界又擠又平,脫穎而出越來越難

靠學歷?靠僱主?靠頭銜?

不如打造好自己這樁獨一無二的生意,成為在任何地方都不可或缺的重要人物

當你做出成績時,人們才不再只把它歸功於你所在的職位或者你所服務的組織,而是無時無刻不把這些成績與你本人聯繫在一起

你需要:

持續地精進自己的產品——你的技能和執行力

小心地呵護自己的口碑——你在別人眼中的形象

不斷地提高自己的價值——你能夠為他人帶來的改變

本書匯集了以下方法在工作中的實際套用:

史蒂芬·柯維《高效能人士的七個習慣》、芭芭拉·明托《金字塔原理》、丹尼爾·卡尼曼《思考,快與慢》、博恩·崔西《吃掉那隻青蛙》、傑伊·帕帕森《一件事》、喬治·米勒《神奇的數字7±2》。

基本介紹

  • 書名:你是一樁獨一無二的生意
  • 作者:李東旭
  • ISBN:978-7-111-53114-2
  • 類別:職場,勵志
  • 頁數:220
  • 定價:¥35.00
  • 出版社機械工業出版社
  • 出版時間:2016.5.1
  • 開本:16開
內容簡介,作者簡介,名人推薦,前言,目錄,

內容簡介

在這個又擠又平的社會中,學歷僱主、頭銜比以往任何時候都要廉價。我們越來越少地依賴於某個組織,卻越來越多地依賴於他人。只有發展自己的職場優勢,強化這種優勢在別人眼中的印象,直到成為個人品牌,才能讓你超越你所依附的組織,得到更好的發展。而當你把自己當作一樁獨一無二的生意來經營,通過精進自我、樹立口碑、提升價值,你會發現你正成為那個在任何地方都不可或缺的重要人物。
這就好像你在職場中找到了成長的根莖,隨之而來的成績與進步才能像樹木般抽枝發芽,讓你的職業發展有跡可循。如果本書能夠給你提供一份成長的根莖圖,告訴你哪裡是必經的磨礪,哪裡是成長的捷徑,哪裡是要避開的危險,那將是本書的唯一目的。
職業晉階心得:樹立個人品牌、管理職場情緒、克服完美主義。
職場必備技能:演講、匯報、管理項目、開會,在任何行業、任何崗位都適用的本領。
職場工具箱:電子郵件管理、任務清單、日程管理、持續學習。

作者簡介

李東旭
1985年生於濟南,2008年畢業於北京外國語大學,金融學學士學位。同年加入德勤華永會計師事務所,次年作為中英財會人才交流計畫成員赴德勤英國所工作,2012年加入英國和歐洲最大的會計行業組織英格蘭及威爾斯特許會計師協會(ICAEW)。現為德勤英國劍橋分所高級審計經理。於2008年編寫指導“四大”新入職員工工作、生活的《D造未來》電子書。自2012年以來在知乎平台就職場發展、四大審計、個人理財等話題開設“野職人”專欄、答疑解惑,所著文章多次被知名網路媒體轉載。

名人推薦

一個易於閱讀、簡潔實用的指南。從在倫敦金融城剛入職時的迷茫到帶領團隊每年培養新人,我深刻體會到從學生到職場達人最關鍵的是觀念的調整和心理的成熟。然而這一艱難的歷程在競爭激烈的職場中並不允許我們慢慢適應。許多優秀學生入職後的巨大壓力和失落感也是緣於此。這是一本我期待多年的書,我認為每個職場新人以及團隊主管都應該閱讀,相信你也會把它推薦給別人。
———— 傅曉 某國際投資銀行環球商品策略主管,香港文匯報專欄作家
很幸運,這些年我和我的創業夥伴能夠得到東旭在職業化方面的指點,幫助我們為員工提供一個良性的職場環境。對於想要大刀闊斧改變世界的年輕人,本書中關於職業成長的實用技能,必將幫助大家成為高效能的優秀創業者!
———— 鄒宇 美登科技創始人,已獲創新工場投資
渴望是前進的動力,但注重個人修煉才是你入門、升級的基礎。這本充滿乾貨和例子的修煉工具書,也許更是高校學子、職場新人要學習的東西。請讀者找一個安靜的場所,認真閱讀本書並記下你認為有價值的點滴內容,並結合自己的知識和經驗,嘗試把點串聯成線,逐漸打通“任督二脈”。
————沈悅 北京中博誠通國際技術培訓有限責任公司ACCA講師

前言

初入職場的你,是否正經歷著似乎是人生迄今為止最低潮的時期?生活的主題就是變化,所有事都在劇烈地變化著:完全不同於學校的遊戲規則,複雜的人際關係,陌生的工作內容,全部都在短短几十天裡一起湧進還並不安穩的後校園生活。眼前再也沒有簡單明了如“60分萬歲,多一分浪費”一般的評價標準,不能再躲在書本和考試後面,而要以一個完整的社會人的面目接受周圍人的檢驗。還沒有人告訴你比賽規則,還沒有做好起跑準備,發令槍已經響了。
這就是我在北京那個滿街奧運的夏天剛剛開始第一份工作時,內心的真實寫照。沒有感到焦躁,沒有感到不安,只是原本以為已經整裝待發奔赴沙場,在最後一刻才發現自己其實是個掉隊的小兵,一時不知所措。當通宵的工作成果得到的只是老闆一句“這個東西應該用不了半個鐘頭吧”,這樣的情緒達到了頂點。我不是絕頂聰明的奇人,但不至於蠢笨;我懂得付出才有收穫,願意任勞任怨;我明白自己沒有關係也不能依靠運氣,所以唯有努力成長培養實力才能在競爭中生存下去。這些道理都了解,但哪一個也幫不上忙。當時的我,最需要的只是有人給予些許的指點,幫我完成由畢業生向合格職場新人的轉變。
我想,這可能也是你所需要的。
這些年裡,由北京到劍橋,由“小朋友”到“四大經理”,由天天向人匯報工作到成為別人的職場導師,每一年都在進步,每一步都在成長,每一次成長都對自己的能力和局限有更深刻的了解。即使沒有得到指點,當年的不知所措也隨著職業的發展變得煙消雲散,成為朋友間的笑談。這期間最為關鍵的轉變,是我逐漸懂得,把自己當作一樁生意來看待,而不僅僅是一個在為別人而忙碌的打工者。 看似心態上微不足道的調整,卻使我看待工作的視角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我開始注意自己的言行和承諾,因為這代表了我這樁獨一無二的生意所賴以生存的品牌和口碑;我開始思考如何有效地工作,用更少的成本做成更多的事情,從眾多競爭對手中脫穎而出;我開始鍛鍊自己溝通和合作的能力,把同事、老闆和客戶都看作自己生意上的合作夥伴,用自己的拳頭產品給他們留下深刻印象;我開始尋找自我提高的途徑,劃撥出固定的時間不斷學習,就好像任何基業長青的生意都把研發新產品、新技術作為保持競爭力的手段一般。當然,這種轉變是在一次次的錯誤和成長中逐漸領悟出來的,這當中走過的彎路,至今想來仍會唏噓不已。
我希望,注定要跟我一樣經歷從畢業生到職場人轉變的你,在這個過程中可以少一些迷茫,多一些視野;少一些痛苦,多一些自信。你終究還是會或多或少地經歷這一試錯的過程,但是至少你的手中可以有一張地圖,告訴你哪裡是必經的磨鍊,哪裡是路途的捷徑,哪裡是要躲避的險灘。這就是本書的唯一目的。
這本書分為側重點各不相同的三個部分。任何一部分都可以單獨拿出來為你提供借鑑,而組合在一起,則能夠給你提供職場新人在最初幾年所需的大部分必要知識。
第1章“職業晉階心得”包含了三個對職業晉升極為重要的策略,它們是樹立個人品牌,管理職場情緒,以及克服完美主義。這些方面來自我迄今為止職業生涯的切身體會,是形成“我是一樁獨一無二的生意”的關鍵。
第2章“職場必備技能”講解了職場新人最需要鍛鍊的四個基本能力,它們是演講、匯報工作、管理項目以及組織會議。這些技能,在任何行業、任何崗位都適用,能使信任迅速脫穎而出,是最值得每個人花心思儘早習得的本領。
第3章“職場工具箱”與大家分享使用電子郵件、任務清單和行事曆的良好習慣與有用竅門,對職場新人提升專業形象和工作效率將有很大幫助。同時,這一章也介紹了職場人加強自我成長、提高自我修養的手段和資源,不滿足於朝九晚五、一成不變的工作和生活,對自己有更高要求的你,可以在這裡找到方向,不斷為自己這樁生意注入新的活力。
希望你像我一樣享受職場帶來的挑戰,品嘗工作中的成就感,成為一個優秀的職場達人。

目錄

前言
第1章 職業晉階心得 / 1
樹立個人品牌 / 2
為什麼需要樹立個人品牌 / 3
生意是生意,無關感情!?‖你不僅僅是你的工作‖這個世界又平又擠!
如何找到你的個人品牌 / 8
確定你的工作價值觀‖尋找你的熱情所在‖圍繞工作價值觀發現你的職場優勢‖一句話概括個人品牌
如何樹立你的個人品牌 / 17
保持前後一致‖善用承諾‖給自己吹吹號角‖找個職場導師
管理職場情緒 / 19
如何面對恐懼 / 20
重新認識恐懼‖學會緩解恐懼
如何排解壓力 / 23
承認你做不到‖有些事情永遠不會完成‖優雅地說“不”
如何克服焦慮 / 27
將焦慮外在化‖與職場導師或上司約談‖給自己放個假‖調整工作模式
如何克制衝動 / 29
把握選擇的權力‖將衝動釋放出來‖反省自己
克服完美主義 / 33
S君的故事 / 33
認識完美主義 / 34
完美主義要求“我”的完美‖完美主義忽視大局
你的完美主義形態 / 37
完美主義傾向各有不同
追求完美的代價 / 39
失敗是計畫的一部分 / 40
1%不完美≠100%失敗‖凱文的逆襲
克制完美主義衝動的利器 / 42
80%任務清單
第2章 職場必備技能 / 45
如何自信演講 / 46
無與倫比的演講 / 46
優秀演講者的特質‖演講不依賴天賦‖演講能力提升個人形象
磨刀不誤砍柴工 / 50
演講的目的‖認識你的聽眾‖收集資料
演講是只漢堡包 / 55
演講主體‖演講的介紹‖演講的收尾
541法則 / 69
視覺獨占半邊天‖讓傾聽變成享受
如何克服緊張情緒 / 77
TED演講 / 82
講故事的藝術‖世界真奇妙‖理智與情感
如何有效匯報 / 90
當我們匯報時我們匯報什麼 / 90
封閉性答案‖開放性答案
溝通中的信息不等現象 / 93
信息的不對稱‖人腦的不同構造
匯報時的金字塔原理 / 96
被忽視的好方法‖信息的層次
如何管理項目 / 102
如何設定目標:三思而後“應” / 103
對項目目標的要求‖控制項目目標的變動‖使用控制變數法
如何制訂計畫 / 108
分解項目目標‖配置項目資源‖記錄項目假設‖爭取項目資源‖制定項目進程‖為計畫添加緩衝
如何監督進程 / 122
管理項目成員‖管理項目進度‖預計實際工時
分析‖應對項目延遲
如何總結成果 / 128
反思項目計畫‖評價項目成員表現‖匯總未能預見的問題
如何把會開好 / 132
無議程,不會議 / 132
會議議程起草人‖準備會議議程的時間線‖議程的格式和內容‖議程終稿的傳送
好記性不如爛筆頭 / 139
會議前‖會議中‖會議後
會議的延伸:行動 / 145
對會議各方的要求‖會議行動點的注意事項
會議十誡 / 148
延遲會議的開始時間‖缺乏明確的會議目標‖太多信息,太多細節‖把會議變成一言堂‖會議行動不明確‖不能準時抵達會場‖毫無準備地出現在會場‖收發郵件、接聽電話‖打斷別人的發言‖對凡事都評頭論足
第3章 職場工具箱 / 155
辦公工具 / 156
電子郵件 / 156
設定電子信箱‖電子信箱使用習慣‖如何寫好一封電子郵件
任務清單 / 174
每天寫下6個任務?‖按重要性排序完成任務?‖管理完整的任務清單
日程管理 / 185
讓日曆成為你的資源中心‖日曆保衛戰‖不要讓日曆喘不過氣‖為每天定一個主題‖日曆中的傷員篩選法
自我成長 / 193
在工作中成長 / 194
力透紙背‖老楊的故事
尋找你的職場導師 / 197
職場導師的作用‖什麼樣的職場導師適合你‖如何找到職場導師
持續學習:唯一的捷徑 / 202
快速閱讀‖沒有磚瓦的大學‖TED演講:你有所不知的世界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