佐敦谷北道

據港府於1966年6月16日發布的第一六二八號政府憲示,公布為位於RDK126圖則內以粉紅及藍色標示的街道命名。其中清楚描述粉紅街道(該街道於其與牛頭角道之會合點為起點,向東北方向伸延1100呎,後與佐頓谷南道會合)的街道中文名稱為“佐頓谷北道”。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佐敦谷北道
  • 外文名:Jordan Valley North Road
  • 位於香港牛頭角佐敦谷
  • 類型:雙線雙向行車
位置,概要,事件,

位置

佐敦谷北道(英語Jordan Valley North Road,位於香港牛頭角佐敦谷,連線牛頭角道至彩霞道的一條道路。全線雙線雙向行車。

概要

但當局在該處設定路牌時誤譯為“佐敦谷北道”。縱使當局於2006年借更換新式街道路牌之名,一夜之間替佐敦谷北道六個新式路牌改成“佐頓谷北道”,但最終都將錯就錯,繼續沿用“佐敦谷北道”。 佐敦谷北道早於1960年佐敦谷南道及佐敦谷邨同時啟用。主要方便由牛頭角道進入的車輛駛入佐敦谷邨內部及彩霞道,當時這街道除牛頭角道至其與彩霞道交界一段外,還包括現佐敦谷遊樂場(第一期)內的一段小徑,長度有約335米。到1996年,佐敦谷邨拆卸,連同邨內的通道都一併停用。但因佐敦谷北道與淘大花園等建築共用,加上是佐敦谷內的主要道路,因此被保留下來,但長度則縮短至彩霞道交界。

事件

2006年4月11日發生1死8傷罕見煤氣爆炸意外。警方、消防處及煤氣公司人員接報到佐敦谷北道,處理一宗沙井泄漏煤氣事件,近兩個小時後各部門正欲收隊之際,沙井附近的偉景樓大堂、牛頭角道一個空置鋪位及附近一個電錶房,差不多同一時間猛烈爆炸,兩聲巨響過後,偉景樓升降機大堂地下,被炸開一個3呎深坑洞,一名89歲老婦墮坑重創死亡,一名交通警長駕鐵馬途經時,被炸飛的卷閘擊中頭部重創,鐵馬也被氣流推翻,多名途人也被氣流及亂飛雜物擊傷,跌坐人行道上。意外現場是佐敦谷北道與牛頭角道交界。3個爆炸地點相距不遠,分別是佐敦谷北道9號的偉景樓地下大堂、牛頭角路一個空置鋪位(前身為星展銀行),以及偉景樓與淘大花園K座中間的一個電錶房。有學者及工程師指今次大爆炸的模式十分罕見。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