伸縮泡

伸縮泡

伸縮泡(contractile vacuole),是單細胞生物內水分調節細胞器,是一種能做節奏性伸縮的液泡,兼有排泄功能。不同種類的單細胞生物伸縮泡的結構不盡相同,纖毛蟲的伸縮泡最複雜,每個伸縮泡有6-10個收集管,收集管周圍有很多網狀小管,收集內質中的多餘水分及部分代謝產物,最終由伸縮泡與外界相通的小孔排出體外。淡水產的種類都有一個或數個伸縮泡,海產和寄生的種類沒有。當伸縮泡充滿液體時,在顯微鏡下很容易觀察到。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伸縮泡
  • 外文名:contractile vacuole
  • 解釋:單細胞生物內水分調節細胞器
  • 收集管:每個伸縮泡有6-10個
特徵,主要功能,

特徵

伸縮泡是單細胞生物的一種液泡。由於收縮和擴張可周期的交替的進行,所以稱為脈動(pulsati-on)。伸縮泡在舒張期,從細胞質內收集液體而膨脹;到了收縮期,把液體排出體表而暫時消失。伸縮泡的數目因種類而不同,有的1個、有的2個或多個。纖毛蟲類通常有幾條由末端部、壺腹(ampulla)、
伸縮泡伸縮泡
注入管(injecting canal)等三部組成的輻管(rad-ial canal)圍著中央泡(又名主泡),與中央泡交替伸縮。在伸縮泡末端周邊特殊的原生質(染色性質與高爾基體相同)稱作腎形質(nephridial plasma),有人認為腎形質可分泌液體供給中央泡,但電
子顯微鏡證實,腎形質其實為由極發達的粗面小孢體所構成的網狀結構(粗面內質網)(施奈德 Schneider,1960),與輻管是相連的。草履蟲則屬於此類型,可是毛草履蟲(Paramecium trichium)的中央泡周圍,有幾個以分泌物形成的小液泡,其內含物與中央泡匯合。伸縮泡以細管開口於皮膜(pellicle)上。

主要功能

伸縮泡曾被認為是細胞排泄器官,現在已經清楚,其主要功能是調節滲透。淡水產原生動物必然有伸縮泡,而海產和體內寄生的種類中,除了纖毛類以外,多半沒有伸縮泡,就是與這種調節功能有關。根據伸縮泡最大體積與脈動頻率的乘積來推算排泄量,而動物排泄與自體體積相等的液體所需要的時間,淡水種類為40—50分鐘,海產種類為2—5小時(均在天然培養液中)。如果把海產種類(變形蟲類、緣毛類)移到稀釋的海水內,經常可引起脈動頻率和排泄速度的增加;如果把淡水種類(變形蟲類、草履蟲)放到高滲液內,排泄量可隨著外界滲透壓的增加而減少(滲透調節型動物)。隨同食物一起進入細胞內的液體介質的排泄也是重要的。特別是海產變形蟲,有的不在攝食時就看不見伸縮泡。從氰化物、硫化氫等呼吸抑制劑能抑制伸縮泡的活動,以及線粒體(mitochondria)狀的顆粒似乎與伸縮泡的形成有關等問題來看。可以認為泡壁是進行能動分泌活動的;但也有人(基欽K.J.A.Kitching。1938)認為泡壁只分泌水分;還有人(馬斯特S.O.Mast等。1941)認為泡壁可分泌某些溶質。而引起水的擴散。在植物界,團藻類(Volvocales)及四孢藻類(Tetras-Porales)的營養細胞上,於鞭毛基部有伸縮泡。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