伏爾泰哲理美文集

伏爾泰哲理美文集

伏爾泰(1694—1778年)原名佛蘭蘇阿-瑪利·阿魯埃,伏爾泰是其筆名。他出生於巴黎。自幼受過良好教育,表現了聰明才智。他從小就喜愛文學,立志當文學家,中學畢業後就成為一名無職業的文人。啟蒙運動興起以後,伏爾泰成了啟蒙運動的旗手。1717年,伏爾泰因為寫諷刺作品攻擊宮廷的淫亂生活,被投進巴士底獄,關了11個月

基本介紹

  • 書名:伏爾泰哲理美文集
  • 作者李瑜青
  • ISBN:9787539615042
  • 頁數:376
  • 定價:14.60元
  • 出版社安徽文藝出版社
  • 出版時間:間:1997-7-1
  • 裝幀:平裝
基本信息,內容簡介,目錄,

基本信息

作 者:李瑜青 主編出 版 社:安徽文藝出版社
出版時間:1997-7-1
版 次:1
頁 數:376
字 數:300000
印刷時間:1997-7-1
紙 張:膠版紙
I S B N:9787539615042
包 裝:平裝

內容簡介

伏爾泰(1694—1778年)原名佛蘭蘇阿-瑪利·阿魯埃,伏爾泰是其筆名。他出生於巴黎。自幼受過良好教育,表現了聰明才智。他從小就喜愛文學,立志當文學家,中學畢業後就成為一名無職業的文人。啟蒙運動興起以後,伏爾泰成了啟蒙運動的旗手。1717年,伏爾泰因為寫諷刺作品攻擊宮廷的淫亂生活,被投進巴士底獄,關了11個月。
伏爾泰本名叫弗魯索瓦—瑪利·阿錢埃,1694年生於巴黎一個富有的公證人家庭。少年時期,他在耶穌會主辦的貴族學校讀書。中學畢業之後,父親一心想讓他學法律,將來當法官或律師,但伏爾泰卻立志成為詩人。他的確有詩人的天賦,他經常出口成章,即興寫詩。由於他寫了一首嘲笑貴族的諷刺詩,結果被關進巴士底獄。在獄中,他仍然堅持創作,完成了他的第一部悲劇《俄狄浦斯》。1718年,《俄狄浦斯》在巴黎上演,獲得成功,他一舉成名。
伏爾泰成名之後仍然寫諷刺詩嘲笑法國貴族,結果遭到貴族子弟的毒打,第二次被關進巴士底獄。出獄後被宣布驅逐出境。他不得不流亡到英國。在倫敦,伏爾泰以新奇的眼光觀察了英國的政治制度和經濟生活,研究了唯物主義哲學和牛頓的物理學。他還接觸到了英國新興文學,對莎士比亞的戲劇產生了濃厚的興趣,並把他的劇作翻譯介紹到法國。1743年,伏爾泰發表了《哲學書簡》,在這部書里,他讚揚英國革命後取得的成就,批評法國封建制度,宣傳唯物主義哲學思想。他認為人一生下來就應當是自由的,在法律面前應當人人平等。他主張在法國建立一個在“哲學家”引導下,依靠資產階級力量的開明君主制,國內有言論出版自由等等。他反對天主教會,激烈譴責教士的貪婪和愚民的說教,他稱天主教教主為“惡棍”,稱教皇為“兩足禽獸”,號召人民粉碎教會這個邪惡勢力。此書一出版,即被法國政府判為禁書,並當眾燒毀。
為了避禍,伏爾泰來到法國和荷蘭邊境一個古老偏僻的貴族莊園,隱居在他的女友德·愛特萊侯爵夫人家中,一住就是15年,直到1749年侯爵夫人去世。在此期間,他寫下了悲劇《愷撒之死》、《穆罕默德》、諷刺長詩《奧爾良的少女》,哲理小說《查第格或命運》,歷史著作《路易十四時代》以及科學論著《牛頓哲學原理》。
1750年,伏爾泰應普魯士國王腓特烈二世邀請訪問柏林。他來到一個比法國更黑暗,更殘酷的封建專制國家,卻幻想藉助“開明君主”的力量,進行某些社會變革,實現啟蒙主義理想。然而,腓特烈二世只把伏爾泰當作宮廷點綴,給外人一個“開明君主”的形象,實際上他實行的是軍國主義的野蠻擴張政策。伏爾泰絲毫不能改變德國現實,1752年,他離開柏林。
1760年,伏爾泰在法國與瑞士邊境的費爾奈莊園定居下來,在此度過了他一生中的最後20餘年。在這期間,他寫下了大量的文學、哲學和政治著論,包括哲理小說《老實人或樂觀主義》、《天真漢》、哲理詩《自然規律》等,他還把中國元雜劇《趙氏孤兒》改編成《中國孤兒》。
伏爾泰雖遠離巴黎,卻仍然關心法國社會現實,他晚年寫了許多文章和小冊子,抨擊教會和專制統治,它們以化名和匿名的方式在歐洲各地流傳,推動了進步的思想運動。當時歐洲成千上萬的哲學家、藝術家、演員慕名拜訪伏爾泰,另外還有人給伏爾泰寫信求教,伏爾泰都熱情接待或回信,小小的費爾奈莊園成為歐洲啟蒙運動的中心。
伏爾泰還積極參加社會活動,他積極為無辜受害的人士奔走,最突出的是發生在1762年的聞名歐洲的卡拉事件。當時,法國社會中天主教教會的權力極大,天主教僧侶被列為法國封建社會的第一等級,教會經常殘酷壓榨和迫害人民。1762年有個名叫卡拉的新教徒,他的兒子因欠債而自殺了。天主教會馬上向法院誣告卡拉,說他兒子因為想改信天主教,被信新教的父親殺死了。法院於是把卡拉全家逮捕,進行嚴刑拷打,將卡拉判處死刑。處死的這一天,劊子手們先用鐵棒打斷了卡拉的雙臂、肋骨和雙腿,然後把他掛在馬車後面,在地上活活拖死,最後還點上一把火,把屍體燒成灰燼。
伏爾泰聽說這件事之後,異常憤怒,他親自調查事件真象,把這件冤案的調查報告寄給歐洲許多國家,全歐洲都對此感到震驚和憤怒,紛紛痛斥法國士魯斯的地方法院。四年後,教會不得不宣布卡拉無罪,恢復了他家人的自由。從此,伏爾泰被稱為“卡拉的恩人”,受到法國人民的尊敬。以後,伏爾泰又為新教徒西爾文、拉巴爾等人的受迫害案鳴冤,經過多年的鬥爭,終於使他們恢復名譽。所以伏爾泰被譽為被壓迫者的保護人,聲望越來越高。
伏爾泰不僅是一位偉大的思想家,而且是一位傑出的文學家。他最有成就的文學作品是哲理小說,《老實人或樂觀主義》是其中的代表作。
《老實人》的主題是批判盲目樂觀主義哲學,小說中的邦葛羅斯是個哲學家,在他看來,世界是完美的,一切人和一切事物都盡善盡美,“在這最美好的世界上,一切都走向美好。”邦葛羅斯一生的遭遇是對他的“哲學”一個極大嘲諷,他先染上梅毒,接著又遭到宗教裁判所的火刑,後又被賣為奴隸,但他冥頑不化,死不改口,仍然堅持說世界盡善盡美。小說的主人公老實人開始相信邦葛羅斯的樂觀主義哲學,但嚴酷現實粉碎了他的樂觀幻想。他是德國男爵的養子,由於他與男爵的女兒居內貢小姐相愛,結果被貴族偏見極深的男爵趕出了家門。從此他四處流浪,到處都看到封建專制的腐敗和天主教會的罪惡。到里斯本時,他遇到了大地震。為防止全城毀滅,教會與大學博士相勾結,認為只有“在莊嚴的儀式中用文火慢慢燒死幾個,才是阻止地震的萬試萬靈的秘方。”為此,教會抓了5個人。其中一個人的罪名是娶了自己的教母;另外兩個葡萄牙人是“吃雞的時候把同煮的火腿扔掉。”在場的邦葛羅斯和老實人似乎贊同他們的吃法,於是,他便也被一塊兒送上宗教火刑場。結果三人被燒死,邦葛羅斯和老實人卻奇蹟般地脫了險。老實人歷盡磨難,認識到世界就象一個屠宰場,他拋棄了樂觀主義。最後他找到了一個黃金國,國內遍地都是黃金、碧玉和寶石,人人過著自由平等,快樂而富裕的生活。當然,這只是伏爾泰的理想。
1778年2月,84歲高齡的伏爾泰在路易十五死後重返闊別28年的巴黎,人民民眾夾道歡迎這位勇敢的鬥士。5月30日,伏爾泰病逝。臨終前,神父要他承認基督的神主,他憤然拒絕。反動教會不準把他葬在巴黎。大革命時期,伏爾泰的骨灰運回巴黎,在法國偉人公墓隆重安葬。

目錄

前言
性格
熱情
偏見
欺騙
自愛
論奢侈
友誼
愛情
相信
吃人的人
論常識
論法律
論平等
德行
論思想的自由
論美
論宗教
論迷信
論寬容
感覺
認先知
論亞伯拉罕
論大衛
論摩西
所羅門
論上帝
洗禮
聖體
論天使
古人的天
創造物的鏈索
地球上發生的變化
神父的教義問答
無神論者
鄉村教士
信仰自由
論靈魂
論命運
論宗教法庭
論迫害
論暴政
國家·政府
故鄉·祖國
論中國
文學和作家
論哲學家
致盧梭
查第格
老實人
伏爾泰生平和著作年表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