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境(班得瑞輕音樂專輯)

仙境(班得瑞輕音樂專輯)

出自新世紀音樂大師“傑瑞·金史密斯(Jerry Goldsmith)”之手,由來自瑞士的抒情演奏樂團“班得瑞”擔綱演奏的14首新世紀音樂創作,收錄在“仙境”這張經典專輯裡;全片從頭到尾聽來覺得十分舒適,強調一種輕柔的絕對性,沒有艱澀難懂的曲風,也沒有生硬的個人風格,不落俗套的編曲、精簡的配樂,呈現出清新的自然氣息,完整忠實呈現美輪美奐的仙境風光。專輯絕佳的音響性,以及分軌處理的高解析度,定位出深遠的音場效果,予人身處仙境的感覺。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仙境
  • 外文名稱:Wonderland
  • 專輯歌手:Jerry Goldsmith
  • 曲目數量:14
  • 發行時間:1990年
  • 音樂風格:純音樂,輕音樂
  • 唱片公司:金革唱片
  • 製作人:傑瑞·金史密斯,Jerry Goldsmith
基本信息,曲目列表,曲目介紹,相關評價,同名曲目,

基本信息

班得瑞的第一張專輯
情境音樂 –《仙境》專輯介紹
空靈飄邈的音樂世界 聆聽一塵不染的瑞士音符

曲目列表

01. The Wind Of Change 變幻之風
02. Annie's Wonderland 安妮的仙境
03. Star Of Baghdad 巴格達之星
04. The Daylight 曙光
05. Annie's Song 安妮之歌
06. Laterna Magica 魔幻時刻
07. Adiemus 阿迪瑪斯
08. Your Smile 你的笑靨
09. La Provence 普羅旺斯
10. Little Mermaid 小美人魚
11. Trilogy 三部曲
12. Three Times A Lady 鍾愛一生
13. Mandy's Song 曼蒂
14. The Best Friends 摯友

曲目介紹

01. The Wind Of Change 變幻之風
{之一} 風在臉上拂過的觸覺,讓身體清楚地記憶著;毛孔被冉冉的撥開,就像回響情人輕叩的門扉 ─ 驚奇,又意外地平靜。閉上眼,想像飛翔的速度,在時空縫隙里拋光一身的重量;用鼻尖分辨正與你廝磨的,是星光、海洋、或是仙境的氣流。
仙境仙境
{之二} 雲是看得見的風,讓它活生生映在你心裡。它悄悄地泄露著風的蹤跡,引誘你一路跟隨旅行。即使枯燥的生活,就像一張砂磨紙,(越是搓磨你的夢想,它自己本身就越平坦) 但你有一天會發現自己,變得像風一樣多變,像雲一樣柔軟。
02. Annie's Wonderland 安妮的仙境
{之一} 小小的禮物,足以預支孩子一年份的笑容;他的心,小得像芝麻一樣,毫不費力就能將它填滿;但是,若把你那已經長大的心送給他,也會變得連放都放不進去。孩子要的,除了你的呵護之外,有時是希望你能陪他一起當小孩。
{之二} 枕邊心事,是張仙境的藍圖;所有蟄伏、沉澱的狂想,化作柔軟的草坡,任你在上頭恣意翻滾。在那裡,雲是甜的,海是透明的,就連花都長齊了翅膀。你可以隨興邀請每一個訪客,也可以獨享這一片光鮮綠野。誰說天堂一定在遠方?
03. Star Of Baghdad 巴格達之星
{之一} 夜晚的黑,其實是具相當濃度的深紫色;從星光周圍較亮的天空可以發現這個秘密。當破曉的空氣變得流動、渾濁,那片黑才顯出原色,一寸寸崁進喧譁的日光里。這是夜晚的慈悲,悄悄退場,默默承擔誤解;惟有眾星是夜的知己。
{之二} 穿越數億光年,與你的目光交接,那顆你隨機鎖定的星,襯在漫天晶亮中顯得可有可無。和你一樣,在宇宙的代謝法則下,它經歷初生,也將要面臨死亡;你夜夜曬著的星光,不知道是否仍懸浮太虛,或那只是在毀滅後殘留的光影。
04. The Daylight 曙光
{之一} 雄雞的第六感,環扣清晨第一道光;造物者調和它的血液,按手在它的喉嚨上,告訴它,這是傳承的天職,是盤飧外的祝福。火紅的冠冕成了記號,鋸齒的光暈榮耀在眾禽之上。幾聲發自丹田的雞嗓子,修直了陽光駕臨的前路。
{之二} 他伸出右手探路,每當指尖觸及一面灰牆,就趕緊把掌心結實地貼上,左膝因剛才的碰撞隱隱作痛,眼前的黑暗將他推入一陣恐慌;他體驗夠了瞎盲,妥協地睜開眼睛,懊惱著長久對視覺的依賴。從此,他更珍惜他幸運擁有的明亮雙眼。
05. Annie's Song 安妮之歌
{之一} 安妮已經不能動了,僵硬定格在最後的舞姿,睜得大大的眼睛,似乎還無法相信發生在她身上的意外;她從桌上掉落,跌個粉碎,只剩音樂盒的發條還轉著、轉著…。小女孩聞聲跑來,從碎片中抱起安妮,怒視那隻闖禍的波斯貓。
{之二} 空空的音樂盒上出現裂痕,歪斜轉著的舞台中央,還留著一截安妮斷掉的腳踝;在女孩童稚的心靈,那無非是場生離死別的葬禮。盒裡的旋律仍舊響著,不知不覺,女孩口中也哼了起來;那是安妮的歌 ─ ─ 陪著小女孩長大的歌。
06. Laterna Magica 魔幻時刻
{之一} 他留意著你說話的語調,伸出小手,準備接住你將要給他的世界。從當母親的那一刻開始,你知道自己被完全地依賴;頭髮的香味、接近的腳步聲,關於你的一切都讓他感覺安心。你的人生再沒有虧欠,也沒有什麼是你遺露而不曾獲得的。
{之二} 動手栽花的屠夫,發現,擊殺巨龍的寶劍。棄械擁抱的仇敵,漫步,眾水成壁的紅海。善良的蛇發魔女,找到,遺落的玻璃舞鞋。立地成佛的妖孽,捐獻,所羅門王的寶藏。他們都相約出發,前往,轉身即達的仙境。
07. Adiemus 阿迪瑪斯
{之一} 端詳自己的指紋,看看那幾條荒謬曲線,沒有起點,也沒有終站。它總會整合起周圍呈規則狀的紊亂,把視線帶到中心圓點;你所有隱密的情感悲歡,對生命的熱愛與疏離,全都寫在那裡了。指紋,是通往潛意識的軌道。
{之二}多久不曾好好看過自己,像欣賞藝術品那樣,捧在手心,仔細地瞧?呼吸的起伏,肢體間的碰觸,用十指探尋從鏡子裡見慣的輪廓。你應該驕傲地發掘身體在不同光線下的變化,因為那是只屬於你的印記,珍貴,而且獨一無二。
08. Your Smile 你的笑靨
{之一} 笑,是仙境的美麗具象。有時風生水起,有時石破天驚。淺笑的女子,彩繪透明和黃昏的橙色天空;破涕的嬰孩,笑開了九月低垂不語的含羞草。若不曾見識過笑顏,那么在荊棘中盛開的玫瑰,只不過是人間庸俗多刺的污染。
{之二} 偶然,在海王星相遇,我們勉強呼吸,打聽地球的訊息;但你們的每句招呼,都消化在濃稠的漆黑中。於是我們堅持不靠近,懷疑對方的友善,任憑四外寒凍,讓我們幾乎喪命,直到我們發現,可以在彼此的笑容里,相互取暖。
09. La Provence 普羅旺斯
{之一} 老人扶著助步架穿越馬路,行動緩慢而堅持。他想去哪兒呢?閃爍的黃燈失去耐性,車輪兩個、四個壓過老人身邊;這段路漫長得像他走過的一生。老人頻頻低頭,向不得不停下來的卡車道歉,碰巧同行的情侶視若無睹,嘻笑過街。
{之二} 老人的手心沁出了汗水,趕在一輛巴士加速來到之前撐到路口;嚴重的喘息和上下浮沉的肩膀,是封來自歲月的警告信。老人留下左手扶著助步架,彎下腰桿,抱起一隻被丟棄的初生犬。陽光下的幼犬和老人的笑容,一起發光。
10. Little Mermaid 小美人魚
{之一} 深海里沒有四季,只能在黑暗中猜想花的顏色。直落千斤的水壓,壓不實心頭空蕩的區塊。她嬉戲漫遊,但不曾開心笑過。於是在那半人半魚,因此什麼都不算是的身軀里,那顆同樣分成兩半的心,日夜戀著海洋,也盼著出走。
{之二} 她拋父離鄉,為了一對能在陸地站直的腿,連聲音都遭掠奪。最後當她化身泡沫,淒涼地死去,故事從此劃上的句點;但幸福的定義,仍寫在王子那一場與她無關的婚禮上。或許試著努力,為夢想奉獻過的她,還是快樂的吧。
11. Trilogy 三部曲
{之一} 春天早晨降下涼涼的霜,貓躺在圍牆,舔著前腳,數算雜草上的露珠。過路客向貓大聲說早,碰了一鼻子灰;土黃狗,對著圍牆上居高臨下的貓,莫可奈何的吠。終於來個吹笛人,吸引了貓的注意,讓貓一路追著笛聲,跟蹤而去。
{之二} 男孩一出生,父親為他種下樹苗,用期待孩子長大的心情,日日澆水。當男孩漸漸長大,總跑來這樹蔭乘涼、玩耍,渡過他的童年時光。多年後,因為山林開發,老樹被砍得只剩下樹根,男孩就帶著他的妻,一起坐在樹根上,互訴心事。
12. Three Times A Lady 鍾愛一生
{之一} 善妒的後母,被毫無諂媚天份的鏡子氣壞了!前妻的女兒遭殃,被趕到森林裡餵老虎。前謀不成,後計又生;後母喬裝老嫗,毒昏前妻的女兒。碰巧被路過的男子,一吻救醒。從此,前妻的女兒嫁入豪門,與路過的男子,鍾愛一生。
{之二} 他不言拙,他只是比較喜歡傾聽;她不嘮叨,她只是表達她的關心。他不暴躁,他只是急著和我分享心思;她不愛遲到,她只是很慎重打理才和我見面。我當然知道我愛的不是一個完人 ─ ─ 愛從不使人盲目,只是教我學會包容。
13. Mandy's Song 曼蒂
{之一} 揮棒那一刻,曼蒂幾乎叫出聲來,當球真的越過牆緣,她的心也跟著起飛了。只有今天,曼蒂被允許暫時離開病房,和大家一起為轉播中的比賽加油;她甚至忘了漸漸掉落的頭髮,抓起毛線帽,向每個人宣布,“揮棒的是我爸爸呦”!
{之二} 你們總愛叫我乞丐婆,有點良心的,會加一句好可憐,但通常我只聽到幾聲唉唷、唉唷,然後遠遠繞過我,走了。如果沒有那場車禍,我的女兒也和你們一般大了 ─ ─ 她們也有母親的,是吧?還有,我是有名字的,年輕的時候,我的情人叫我“曼蒂”。
14. The Best Friends 摯友
{之一} 他像影子一樣,緊緊跟隨,讓光明留在你前進的方向;直到你追上了聚光燈,領受著掌聲與榮耀,他仍然安安靜靜,隱藏在你站立的原點。當有天,那光離你越來越遠,他便會在你腳下,越拉越長,暖暖地提醒你,他,一直都在你身後。
{之二} 遭匪搶光了旅費,兩手空空,連一餐飯都沒著落。我四處叩門,乞憐一杯水。路程只差一座山丘,就快到了。我蹣跚攀爬地沾染一身泥,時逢嚴冬,磨破了趾尖也沒有知覺。所幸,還趕在新年之前,為我離鄉在外的朋友,送到一封家書。

相關評價

美國音樂雜誌專欄作家約翰·瓊斯在94年終音樂評論中寫道:“New Age為現代人創造了一片美麗新世界,引領人們找回生命最原始的感動..”。繼之而來“水瓶座時代”已然展開,對於浩瀚太虛的神秘能量,人類不再只是讚嘆或被動地當那是遙不可及的奢侈,反而積極企圖與之連結,更追本溯源地求能合而為一;而音樂自然是和大地深處甚至數億光年外的未知能量產生共鳴的捷徑,於是“新世紀音樂”仿佛一扇眺望宇宙盡頭的窗,進而探索心靈,開發潛能意識,成了世代交替下的新趨勢。
出自新世紀音樂大師“傑瑞·金史密斯(Jerry Goldsmith)”之手,由來自瑞士的抒情演奏樂團“班得瑞”擔綱演奏的14首新世紀音樂創作,收錄在“仙境”這張經典專輯裡;全片從頭到尾聽來覺得十分舒適,強調一種輕柔的絕對性,沒有艱澀難懂的曲風,也沒有生硬的個人風格,不落俗套的編曲、精簡的配樂,呈現出清新的自然氣息,完整忠實呈現美輪美奐的仙境風光。專輯絕佳的音響性,以及分軌處理的高解析度,定位出深遠的音場效果,予人身處仙境的感覺,是台灣難得一見的新世紀音樂珍藏品,全球10萬口碑保證,千萬不可錯過!
來自瑞士的班得瑞(BANDARI)樂團,在當地是一支極受歡迎的抒情演奏團體,自1990年推出第一張專輯後,即在當地造成轟動,其不落俗套的編曲,精簡的樂器配置,使每首曲子都呈現出清新的自然氣息。本專輯中,他們以簡單流暢的旋律,加入大自然意象與流行元素,使人悠然神往,仙境的美麗景象,有時風生水起,有時石破天驚,彩繪黎明和黃昏的天空。夜晚的星,其實是具相當濃度的深紫色,從星光周圍較亮的天空可以發現這個秘密,當破曉的空氣變得流動,渾濁,那片黑才現出原色,一寸寸嵌進喧譁的日光里,這是夜晚的慈悲,悄悄退場,默默承擔誤解,惟有眾星是夜的知己。而月光撒向無邊無際的墨海,濃濃的穿入深域,深海里沒有四季,只能在黑夜中猜想花的顏色,直落千斤的水壓,壓不住心頭的空蕩和放鬆。從〈THE WIND OF CHANGE〉這首曲子,你可以聽到呼嘯的風聲和排笛交錯出現,感覺非常飄邈浪漫;在〈ANNIE'S SONG〉,你也可以感受到鋼琴與長笛所營造的空靈意境,14首充滿新世紀風格的作品,予人身處仙境的感受!

同名曲目

Fairyland仙境-Bandari
Fairyland》由班得瑞樂團創作,收錄於專輯《春野》中。此曲常被用作風景短片的背景音樂。
描述:
鋼琴在結束時與鐘琴漸慢的齊奏,讓人感到心滿意足的貼心感。
有這種幸運的人,每次入夢總能回到同一處夢境,他熟悉那兒的每一株花草、每一寸溪流,甚至還能探一探上回種下的花種是否發芽?聽來多么不可思議,他得以在夢境裡經營一個不同於娑婆世界的人生。於是我發現一件事:原來作夢也是一種天賦。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