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人山

仙人山

仙人山又名(山影拳),是仙人掌類植物中的一種,成不規則的圓柱形或假山形,肉質肥厚,生有毛刺,形態壯觀,要培養8—9年才能開花。仙人山性喜陽光,耐旱,耐貧瘠,也耐蔭。仙人山,澆水要堅持“間乾間濕”進行,寧乾勿濕,澆水不能有絕對的間隔期,要根據天氣、溫度、光照通風等因素靈活掌握。如遇氣溫驟降,可將其罩上塑膠袋保暖。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仙人山
  • 又名:山影拳
  • 形狀:不規則的圓柱形或假山形
  • 開花時間:8-9年
  • 適宜地點:沙漠乾燥氣候
行前必讀,景區動態,景區介紹,關鍵信息,地質地貌,位置境域,歷史記載,關於仙人山的產樣,植物名,概念,植物養護,

地質地貌

位置境域

仙人山,屬大婁山山脈中段,東西走向,西起山盆鎮高雄村,東低婁山關,南至混子河峽谷,北齊桐梓縣界,景區長14公里,總面積70平方公里,是烏江水系和赤水河水系的分水嶺,號稱“黔北屋脊”,主峰海拔1849.3米。黔北高原山區的景觀系列,幾乎盡在仙人山。這裡有石峰、石林、石丘窪地槽谷懸岩、深谷、溪流、井泉、瀑布、岩溶湖、暗河、伏流、溶洞等豐富的喀斯特地貌,河流溯源侵蝕強烈,地貌高低反差懸殊,嶺谷相對高差千米以上;有茂密的原始林區,面積達4萬畝,十里成片的方竹林,寬闊的高山草場,大面積的箭竹叢、稀世樹種、千年古木、名貴藥材;有罕見的昆蟲和大批野生動物。林茂泉清的多條峽谷山溪,是天然公園,風景畫廊;山上有歷代古蹟,伴隨豐富的傳奇故事;山頂可觀壯麗雲海,輝煌日出,領略雲山變幻的奇趣。

歷史記載

《遵義府志》載:“仙人山,頂有池,闊十餘丈,泉涌於中,雲煙聚散無常。相傳有仙靈往還。”每年農曆六月十九,遵義、桐梓兩地的鄉人都有在山頂辦觀音會的習俗,前來朝山者數千人,最早的記載可以追溯到明代的成化年間(公元1465年)。後清光緒中期,有游僧登仙人山,為靈山盛境感悟,遂募錢糧,先修大佛殿、地藏廟,而後續建了祖師廟、洪鈞廟、玉皇閣。這樣,每一個峰頭上均有一座寺廟,環而列之。可惜,這些佛道共存的廟宇均在文革中被拆毀。昔日的碑記殘斷,基石猶存,天池四周的樹木也被隨便砍伐,遭致淤積而為沼澤地,殊為可惜。上世紀八十年代,山民自積資金重修了玉皇閣。

關於仙人山的產樣

山影拳原產墨西哥,因外形崢嶸突兀,形似山巒,故名仙人山。山影拳因品種不同,其峰的形狀、數量和顏色各不相同,有所謂“粗碼“、“細碼“、“密碼“之分。如用紫砂盆栽植山影拳,其形態似山非山,似石非石,終年翠綠,生機勃勃,猶如一盆別具一格的“山石盆景”

植物名

概念

植物名,仙人山植物,又名山影拳,是仙人掌類植物中的一種,成不規則的圓柱形或假山形,肉質肥厚,生有毛刺,形態壯觀,要培養8-9年才能開花。
仙人山仙人山
仙人掌類植物為仙人掌科多肉漿類植物,為適應沙漠乾燥氣候,它的莖變成肉質多漿,可以貯藏大量水分,而葉變成了針刺,可以大大減少水分的蒸發,以適應乾旱條件下生長。仙人掌類植物有2000多種,如:霸王樹(白毛掌、紅毛掌、黃毛掌)、仙人球仙人鞭、仙人棒等。仙人山植物是其中的一種。

植物養護

仙人山(山影拳)性喜陽光,耐旱,耐貧瘠,也耐蔭。盆栽宜選用通氣、排水良好、富含石灰質的砂質土壤。山影拳不適宜過分潮濕的土壤和光線太弱的環境。澆水宜少不宜多,可每隔3-5天澆1次水,保持土壤稍乾燥,這樣可使植株生長慢、粗胖,株形優美。 山影拳一般不需要施肥,每年在換盆時,在盆底放少量粹骨粉、有機肥料作基肥即可,千萬不能施用高濃度的化學肥料,否則會出現肥害,得不償失;也可用麻醬渣等有機肥漚制液肥稀釋後澆灌盆土。
仙人山(山影拳)澆水要堅持“間乾間濕”進行,寧乾勿濕,澆水不能有絕對的間隔期,要根據天氣、溫度、光照、通風等因素靈活掌握,對山影拳要扣水扣肥,否則容易引起爛根,或使其徒長變形,出現“返祖“現象,長成柱狀,失去觀賞價值。 冬季越冬時,山影拳科季要在室外環境溫度低於5℃時及時移入室內,置於向陽處,室溫維持在5-10℃之間,即可安全越冬。如遇氣溫驟降,可將其罩上塑膠袋保暖。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