己烷雌酚

人造雌酚一般指本詞條

己烷雌酚己烷雌酚為白色結晶性粉末;無臭。溶於乙醇、植物油及氫氧化鹼稀溶液,微溶於氯仿,幾不溶於水。同己烯雌酚,但效力較弱,僅為其作用的1/5(5mg相當己烯雌酚1mg)。

基本介紹

  • 藥品名稱:己烷雌酚
  • 別名:二酚己烷、人造雌酚、育賜奴
  • 外文名稱:Hexoestrolum
  • 藥品類型性激素
基本資料,藥理作用,適應症,用法用量,不良反應,禁忌,相互作用,注意事項,規格,性狀,製劑規格,藥物鑑別,成分檢查,含量測定,片劑製品,

基本資料

藥物名稱:己烷雌酚英文名稱:Hexoestrolum,
己烷雌酚
藥物別稱:二酚己烷、人造雌酚、育賜奴,
英文名稱:Hexestrol、Dihydrostilboestrol
藥物分子式:C18H22O2,
藥物類別:性激素類藥物。

藥理作用

己烷雌酚為人工合成的非甾體雌激素物質,能產生與天然雌二醇相同的所有藥理與治療作用。主要用於雌激素低下症及激素平衡失調引起的功能性出血、閉經,還可用於死胎引產前,以提高子宮肌層對催產素的敏感性,以及前列腺癌的故息療法。
雌二醇雌二醇

適應症

己烷雌酚主要用於卵巢功能不全或垂體功能異常引起的各種疾病、閉經、子宮發育不全、功能性子宮出血、絕經期綜合徵、老年性陰道炎及退乳等。

用法用量

⒈閉經:口服小劑量可刺激垂體前葉分泌促性腺激素,1日不超過0.25mg。
⒉用於人工月經周期:每日服0.25mg,連服20日,待月經後再用同法治療,共3周期。
⒊用於月經周期延長及子宮發育不全,每日服0.1-0.2mg,持續6個月,經期停服。
⒋治療功能性子宮出血:每晚服0.5-1mg,連服20日。5、用於絕經期綜合徵:每日服0.25mg,症狀控制後改為每日0.1mg(如同時每日舌下含服甲基睪丸素5-10mg,效果更好)。
垂體垂體
⒍退乳:每次服5mg,1日2~3次,連服3日;或肌注每日1次4mg,連用3-5日,同時緊束雙乳,少進液體。
⒎老年性陰道炎:陰道噻藥,每晚塞入1-2片(每片0.2mg),共用7日。
⒏配合手術用於前列腺癌:每日6-10mg,3次分服,連用2-3個月。
⒐用於因子宮發育不良及子宮頸分泌物粘稠所致不育症:以小劑量促使宮頸粘液稀薄,精子易透入,於月經後每日服0.1mg,共15日,1療程為3-6個月。
⒑用於稽留流產(懷孕7個月以內死胎,經2個月或2個月以上仍未娩出):每次服5mg,1日3次,5-7日為1療程,停藥5日,如無效可重複1療程。

不良反應

孕婦服用己烷雌酚,其女性後代在青春期後宮頸和陰道的腺病及腺癌發生率升高,男性後代生殖道異常和精子異常發生率也增加。其他參見雌激素。可有噁心,嘔吐,食欲不振,頭痛,長期使用可使子宮內膜增生過度而致子宮出血和肥大。

禁忌

⒈妊娠期間不要使用己烷雌酚,全身用藥可能導致胎兒畸形,陰道用藥也應注意。用藥後所生女嬰有發生生殖道異常,罕見病例在育齡期有發生陰道癌或宮頸癌。己烷雌酚可經乳腺進入乳汁而排出,並可抑制泌乳,哺乳期婦女禁用。
前列腺前列腺
⒉下列情況應禁用:①已知或懷疑患有乳腺癌,用來作為治療晚期轉移性乳腺癌時例外;②已知或懷疑患有雌激素依賴腫瘤;③急性血栓性靜脈炎或血栓栓塞;④過去使用己烷雌酚時,曾伴有血栓性靜脈炎或血栓栓塞史,用以治療晚期乳腺癌及前列腺癌時例外;⑤有膽汁鬱積性黃疸史;⑥未明確診斷的陰道不規則流血。
⒊下列疾患己烷雌酚應慎用:①哮喘;②心功能不全;③巔癇;④精神抑鬱:⑤偏頭痛;⑥腎功能不全,己烷雌酚可使水瀦留加劇;⑦糖尿病;⑧良性乳腺疾病;⑨腦血管疾患;⑩冠狀動脈疾患;⑩子宮內膜異位症;⑩膽囊疾患或膽囊病史,尤其是膽結石;⑩肝功能異常;⑩血鈣過高,伴有腫瘤或代謝性骨質疾患;⑩高血壓;⑩妊娠時黃疸或黃疸史,己烷雌酚有促使肝損復發的危險性;⑩急性、間歇性或複雜性肝的紫質症;⑩腎功能異常;⑩甲狀腺疾患;⑩子宮肌瘤。肝腎病患者及孕婦禁用。
子宮子宮

相互作用

⒈與抗凝藥同用時,己烷雌酚可降低抗凝效應,必須同用時,應調整抗凝藥用量。與卡馬西平、苯巴比妥、苯妥英鈉、撲米酮、利福平等同時使用,可減低己烷雌酚的效應,這是由於誘導了肝微粒體酶,增快了己烷雌酚的代謝所致。
肝細胞肝細胞
⒉與三環類抗抑鬱藥同時使用,大量的己烷雌酚可增強抗抑鬱藥的不良反應,同時降低其應有的效應。與抗高血壓藥同時用,可減低抗高血壓的作用。降低己烷雌酚的治療效果。增加鈣劑的吸收。

注意事項

⒈可有噁心、嘔吐、厭食、頭痛等不良反應。長期套用可使子宮內膜增生過度而導致子宮出血與子宮肥大。2、應按指定方法服藥,中途停藥可導致子宮出血。
生殖系統生殖系統
⒊肝、腎疾病病人及孕婦禁用。
⒋癌症病人(除前列腺癌病人)忌用。
⒌少數病人有心窩部疼痛。還有性慾增強。
⒍乳腺病、子宮內膜炎、出血傾向及更年期濾泡過多期禁用。
⒎長期大量套用可誘發生殖系統惡性腫瘤;孕期用藥有致胎兒先天缺陷危險,女嬰成年後發生陰道腺病或宮頸癌(DES綜合徵)的危險增加。

規格

片劑:每片0.1mg、0.25mg、0.5mg、1mg。
針劑:每支1mg(1ml)、2mg(1ml)。己烷雌酚stilbestrol
⒈為芪衍生物的一群合成的發情激素類物質的總稱。效率都很強,與甾體系物質不同,具有水溶性,為了不被肝臟破壞,可通過口服方式,二乙基己烷雌酚、己雌酚(hexestrol)、己烷雌酚等在臨床上已廣為使用。
⒉是二乙基己烷雌酚的簡稱。
⒊即3,4-雙(對羥基苯酚)-3-己烯。可單稱雌酚.縮寫為DES,是不具甾體骨架的合成的女性激素之一。與雌(甾)二醇-17β可同樣地顯有出發情激素的作用。因為口服有效,所以除用於發情激素療法外,也用於治療前列腺肥大症。

性狀

該品為無色結晶,或白色結晶性粉末;幾乎無臭。該品在乙醇乙醚或脂肪油中溶解,在氯仿中微溶,在水中幾乎不溶;在稀氫氧化鈉溶液中溶解。熔點該品的熔點(附錄ⅥC)為169~172℃。

製劑規格

己烷雌酚片⑴0.5mg⑵1mg⑶2mg。已烯雌酚注射液⑴1ml:0.5mg⑵1ml:1mg⑶1ml:2mg⑴。閉經:口服一日不超過0.25mg。用於人工月經周期:每日0.25mg,待月經後再用同法治療,共3個周期。用於月經周期延長和子宮發育不全:每日服0.1-0.2mg,連用半年。功能性子宮出血:每晚服0.5-1mg,連服20天。絕經期綜合症:每日服0.25mg。症狀控制後改每日服0.1mg(同時每日舌下含服甲基睪丸素5-10mg,效果更好)。
甲睪酮甲睪酮
退奶:每次服5mg,一日2-3次,連服3天;或肌注每日一次4mg,連用3-5天。老年性陰道炎:陰道塞藥,每晚1-2片(0.2mg/片),共用7天。配合手術用於前列腺癌:每日6-10mg,3次分服,連用2-3月。子宮發育不好及子宮頸分泌物粘稠所致不育症:於月經後每日服0.1mg,共15天,療程3-6個月。稽留流產(懷孕7個月以內死胎,經2個月以上仍未娩出):每次服5mg,一日3次,5-7日一療程。若無效,停藥5天可重複一療程。

藥物鑑別

⒈取該品約10mg,加硫酸1ml溶解後,溶液顯橙黃色(己烷雌酚為淡黃色);加水10ml稀釋後,顏色即消失。
⒉在含量測定項下記錄的色譜圖中,供試品峰的保留時間應與對照品峰的保留時間一致。
⒊該品的紅外光吸收圖譜應與對照的圖譜(光譜集28圖)一致。

成分檢查

酸鹼度取該品0.10g,加70%乙醇5.0ml溶解後,溶液遇石蕊試紙應顯中性反應。有關物質取該品適量,精密稱定,以乙醇-水(1:1)為溶劑,配製成每1ml含0.5mg的溶液⑴與每1ml含0.01mg的溶液⑵。用含量測定項下的方法和溶液,取10μl注入液相色譜儀,調節檢測靈敏度,使主成分峰高約為記錄儀滿量程的20%。
再取溶液⑴和⑵各10μl,分別注入液相色譜儀,記錄色譜圖至主成分峰保留時間的2倍。溶液⑴顯示的雜質峰數不得超過4個,各雜質峰面積及其總和分別不得大於溶液⑵主峰面積的1/2和3/4。乾燥失重取該品,在105℃乾燥至恆重,減失重量不得過0.5%(附錄ⅧL)。熾灼殘渣不得過0.1%(附錄ⅧN)。

含量測定

照高效液相色譜法(附錄ⅤD)測定。色譜條件與系統適用性試驗用十八烷基矽烷鍵合矽膠為填充劑;甲醇-水(75:25)為流動相;檢測波長為254nm。取己烷雌酚對照品約10mg,加氯仿50ml使溶解,在暗處放置不少於5小時,量取5.0ml,揮乾氯仿,殘渣(已烯雌酚的順式體和反式體)加乙醇-水(1:1)25ml使溶解,取10μl注入液相色譜儀,記錄色譜圖,已烯雌酚反式體峰與順式體峰的相對保留時間分別為1:1.33。
矽膠矽膠
理論板數按已烯雌酚反式體峰計算應不低於1000,己烷雌酚反式體峰與順式體峰的分離度應大於3.0。測定法取己烷雌酚對照品適量,精密稱定,加乙醇-水(1:1)溶解並稀釋製成每1ml中約含0.1mg的溶液,取10μl注入液相色譜儀,記錄色譜圖;另取該品適量,同法測定,按外標法以已烯雌酚反式體峰面積和順式體峰面積的總和(已烯雌酚順式體峰的面積與1.26相乘)計算,即得。

片劑製品

己烷雌酚片主要用於補充體內雌激素不足,如萎縮性陰道炎、女性性腺發育不良、絕經期綜合徵、老年性外陰乾枯症及陰道炎、卵巢切除後、原發性卵巢缺如。2.乳腺癌、絕經後及男性晚期乳腺癌、不能進行手術治療者。3.前列腺癌,不能手術治療的晚期患者。4.預防產後泌乳、退(或回)乳。
血小板血小板
用法用量:口服①於補充體內不足,一日0.25~0.5mg,21天后停藥一周,周期性服用,一般可用3個周期(自月經第5天開始服藥);②用於乳腺癌,一日15mg,6周內無改善則停藥;③用於前列腺癌,開始時一日1~3mg,依據病情遞增而後遞減;維持量一日1mg,連用2-3個月;④預防產後泌乳、退乳,一次5mg,一日3次,連服3天。
注意事項:下列患者慎用:心功能不全、癲癇糖尿病、肝腎功能障礙、精神抑鬱等。2.長期使用應定期檢查血壓、肝功能、陰道脫落細胞,每年一次宮頸防癌刮片。3.診斷干擾:①減低美替拉酮試驗。②增加去甲腎上腺素導致的血小板凝集試驗。③BSP試驗滯留增加。禁用。易引起鈉瀦留和高血鉀症,應慎用。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