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陣線(歐洲反法西斯政黨聯盟)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工人階級政黨和中產階級政黨為保衛民主制、防禦法西斯進攻而結成的聯盟。1930年代中期,歐洲共產黨人為法西斯主義的得勢感到憂慮,加之當時蘇聯政策有所轉變,一些國家的共產黨就同社會黨、自由黨以及溫和派政黨結成反對法西斯的人民陣線。在法國和西班牙組成人民陣線政府。30年代,當史達林進行整肅時,一切不符合史達林當前標準的東西,都被認為對無產階級革命的最終勝利比極右派的進攻更加危險。當時歐洲共產黨人也接受了蘇聯的這種立場;例如,在德國,共產黨人與納粹分子一起參加了顛覆威瑪共和國的活動。法西斯決心消滅共產黨骨幹力量的明顯意圖,後來終於使共產黨人認識到︰左派的分裂已使右派大為得勢,因此歐洲共產黨人開始感到至少要同非共產主義左派聯合起來對付法西斯主義。蘇聯人也日益清楚地意識到德國對蘇聯發動進攻的危險,因此開始在西方資本主義國家中尋找同盟者。這種政策上的改變使蘇聯於1934年加入國際聯盟,並且是使蘇聯領導轉向支持人民陣線的決定性因素。但與此同時史達林又進行秘密政策,謀求與希特勒結盟,並於1939年8月獲得成功。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人民陣線
  • 目的:防禦法西斯進攻
  • 提出者:工人階級政黨
  • 時間1935年
1935年召開的共產國際第七次即最後一次代表大會(參閱第三國際〔International,Third〕條)宣布新政策,進一步擴大共產黨人和社會黨人的“統一戰線”,提出建立不僅包括左派而且包括自由派、溫和派甚至反對法西斯主義的保守派在內的人民陣線。例如在法國,共產黨在1933年參加建立了人民陣線。1936年選出了由社會黨人布魯姆(Leon Blum)領導的人民陣線政府。雖然法國人民陣線在一定程度上防止了法國社會經濟條件成為國內法西斯運動的沃土,但在國際範圍內卻未能阻止法西斯主義的蔓延。同年2月西班牙選出了具有廣泛基礎的人民陣線政府。但是接著發生了大規模的騷亂,同年7月佛朗哥發動了推翻合法政府的法西斯叛亂。最初,蘇聯(實際上是布魯姆的法國人民陣線)主張不介入這個鬥爭。最後,蘇聯仍然介入了,對共和軍提供了有限的軍援。不久,史達林對於西班牙的極左派,包括無政府主義者、工團主義者和托洛茨基派,進行了大整肅,然原因不明。出乎意料的,人民陣線在西方的影響和史達林的意圖正好相反。他們企圖制定的社會改革,和他們當權時所發生的動亂,兩者都加深了西方資本主義者對蘇聯的恐懼和不信任。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