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貴州

人文貴州

《人文貴州》是廣東旅遊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是周一。

基本介紹

  • 書名:人文貴州
  • 作者:周一
  • 出版社:廣東旅遊出版社
  • 出版時間:2009-2-1
圖書信息,包 裝:平裝,內容簡介,作者簡介,目錄,

圖書信息

作 者:周一 編著出 版 社:廣東旅遊出版社
出版時間:2009-2-1
版 次:2
頁 數:232
字 數:135000
印刷時間:2009-2-1
開 本:16開
紙 張:膠版紙
印 次:1
I S B N:9787806539026

包 裝:平裝

包裝的很好,很不錯

內容簡介

行走在貴州高原上總有別樣的感受:氣勢磅礴的黃果樹瀑布,風光絕美的荔波小七孔,神秘的高坡苗族洞葬,長衣大袖的屯堡人……,旅途不但在空間中轉換、也在時光里穿梭。
千年以前的服飾、千年以前的文字、千年以前的戲劇……它讓我們終於相信,存在這同一個星球上、同一個國家裡也存在著不同的世界,人與人既如此相似、又迥然不同。
典藏貴州經典影像,神遊貴州絕美畫境。 黃果樹瀑布氣勢磅礴,青岩古鎮古老滄桑,荔波小七孔景區風光絕美,馬嶺河峽谷美不勝收,佛教淨土梵淨山,神秘的高坡苗族洞葬,長衣大袖的屯堡人,最古老的苗族擺貝……走進貴州,感受一個千年不醒的神秘之夢。

作者簡介

周一,無業游民,業餘的旅行家、攝影師與文字工作者,2000年起以窮逍遙的方式走過包括新疆、甘肅、福建、浙江、山西、陝西、廣西等中國20多個省份,痴迷於邊疆少數民族地區。青海與貴州則是最喜歡的兩個省份,2006年8月~11月,為采寫本書第六次進入西南秘境貴州。

目錄

大才子周漁璜
“直把西湖比明月,湖心亭是廣寒宮”,這兩句詩被清代大詩人袁枚贊為令人“終身不忘”的佳句。它的作者周漁璜是清初才華橫溢的詩人、滿腹經綸的學者,晚清的“兩南巨儒”鄭珍更尊周漁璜為“一代文宗”,而當代藝術大師劉海粟親撰《詩人周桐野小傳》,稱他是“黔中詩帥”、“開一代風氣的人物”。
貴陽市花溪區的黔陶鄉是青岩到高坡的必經之地,一座其貌不揚的山區小鎮,而300多年前的清康熙年問,周漁璜正是在這裡出生、長大並最終從這裡走出——1694年,31歲的周漁璜考中進士,歷任翰林院檢討、編修、侍講學士,後充任浙江正考官、直隸學政、詹事府詹事,繼而奉聖旨祭禹陵及明太祖孝陵,檢閱浙江、江蘇兩省兵,年過半百即積勞成疾而死於任上。存京師為官期間,周漁璜以一首大氣磅礴、意境幽曠的《萬佛寺大鐘歌》蜚聲京城詩界,所著《桐埜詩集》在清代有四種刻本流傳於世;詩歌之外,周漁璜的學術成就也很了得,曾參與纂修《康熙字典》、《貴州通志》等重要典籍。
在貴陽民間,特別是存仡溪、青岩、黔陶等地,流傳著大量關於周漁璜的各種版本的傳說故事,估汁蒐集整理起來夠得上一本《周漁璜軼事》了,其中有許多都是周漁璜巧對妙對楹聯的趣聞佳話。
曾憲陽與古苗裝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