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二倍體細胞狂犬病疫苗

人二倍體細胞狂犬病疫苗

人二倍體細胞狂犬病疫苗(HDCV)為美國Wistar研究所首創,將固定毒株(PV,PM和HEP等)在人二倍體細胞株 WI-38(第一個人二倍體細胞株)適應傳代培養,隨後法國Merieux研究所改用胎兒肺細胞株MRC-5培養病毒,以此為基礎生產的狂犬病HDCV於1974年12月在法國被批准套用;緊接著,該疫苗也在1980年6月在美國上市。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人二倍體細胞狂犬病疫苗
  • 簡稱:HDCV
  • 首創單位:美國Wistar研究所
  • 疫苗類型:純化濃縮無佐劑
歷史與發展,狂犬病疫苗,

歷史與發展

自巴斯德研製成功狂犬病疫苗至今,狂犬病疫苗已發展到第五代疫苗。從早期的神經組織疫苗,到後來的禽胚培養疫苗,再到如今廣泛套用的細胞培養疫苗,第四代疫苗為亞單位疫苗和精製疫苗,以及新一代的基因工程疫苗。
細胞培養疫苗主要分類
20世紀60年代以後,用細胞作為病毒培養基質製備的狂犬病疫苗逐漸取代了神經組織和禽胚疫苗,其中細胞培養基質主要有動物細胞(包括原代地鼠腎細胞、雞胚細胞及傳代Vero細胞)和人二倍體細胞

狂犬病疫苗

歷史
HDCV的出現極大地改變了人們對狂犬病預防和免疫的看法,HDCV的治療效果在伊朗的一次實際套用中也得到充分肯定。1976年Bahmanyar對45名被證實為狂犬病的狼和狗的嚴重咬傷者,注射抗血清(40IU/kg)的同時再注射一劑HDCV,並在以後的3、7、14、30天分別各注射一針HDCV,並在第90天注射一劑加強針。這些患者開始治療的時間一般在咬傷後3天,有的遲至14天,2年後隨訪這些人全部得到保護。這說明HDCV對於暴露後治療有著顯著的免疫保護效果。32年後對這45名倖存者中的26人進行隨訪發現,這26人體內中和抗體水平在0.3 IU/ml ~ 2.69IU/ml之間,其中有9人自從治癒後再無加強注射,在2007年對其進行加強免疫注射後檢測出其體內中和抗體水平在2.6 IU/ml ~ 20 IU/ml 之間,說明了HDCV的免疫持久性,在32年之後仍有免疫記憶反應。在臨床套用方面,很多研究表明HDCV有著很好的安全性,不論在體液免疫還是細胞介導的免疫應答中都能產生迅速和有效的免疫保護。
在抗體應答方面
HDCV也有著相對明顯較好的效果。HDCV在接種後中和抗體產生速度快。1997年,Vodopija等分別用HDCV、PCECV、PDEV和PVRV四種疫苗對44名志願者進行隨機接種,在完成全程免疫後2周(接種第35天),顯示HDCV比其他三種疫苗有顯著較佳的疫苗抗體反應,其他三種疫苗之間差異不明顯;而在第1100天進行加強免疫時亦發現HDCV在抗體應答動力學對比中比其他三種疫苗顯示出顯著的優越性。
發展
作為第一個純化濃縮無佐劑的狂犬病凍乾疫苗,HDCV自1974年上市套用到20世紀80年代注射劑量超過600萬,調查顯示很少發生嚴重不良反應,且無死亡病例。有一定的局部反應,比較輕,占10%-15%,而全身反應症狀為頭痛發熱疲倦,比例約占3%-5%。同時HDCV接種引起的神經系統反應非常少,由之引起的神經系統併發症發生率小於1:500000。HDCV安全性好,具有很好的免疫原性,同其他狂犬病疫苗相比,接種後副作用極少發生,因此被WHO推薦為評價任何一種人用狂犬病疫苗的標準疫苗。在套用方面,由於HDCV細胞培養技術難度較大,HDCV成本較高、主要套用在已開發國家,比如在美國,HDCV是FDA批准於預防人狂犬病的兩種疫苗之一(另一種是雞胚細胞基質的)。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