亶爰

亶爰

亶爰之山

傳說中的山名。是《山海經》卷一南山經中提到的一座山,屬於南方第一山系鵲山山系的山。

柢山往東四百里的地方,叫做亶爰山。山上水流眾多,但不生長草木,不可攀登。山上有種奇特的野獸,形體像野貓,頭生長發,名叫類。這種野獸,一身具有雄、雌兩體,人們若吃了這種野獸的肉,就不會產生妒忌。

基本介紹

內容,註解,其他譯文,文章出處,

內容

又東四百里,日亶爰之山 ,多水,無草木,不可以上。有獸焉,其狀如狸而有髦,其名曰類,自為牝牡,食者不妒。---《山海經》卷一南山經

註解

亶(chán):《集韻》時連切,音蟬。
髦(mao);下垂至眉的頭髮。
牝牡(pin mu);指鳥獸的雌性和雄性。

其他譯文

《莊子。天運》:譯文;其狀如狸而有髦,其名曰師類。
郭璞 註:“亶音蟬。”
《列子·天瑞》:“ 亶爰 之獸,自孕而生,曰類。”

文章出處

山海經》是中國先秦重要古籍,也是一部荒誕不經的奇書。該書作者不詳,現代學者均認為成書並非一時,作者亦非一人。
《山海經》傳世版本總計18卷,包括《山經》5卷,《海經》13卷,各卷著作年代無從定論,其中14卷為戰國時作品,4卷為西漢初年作品[1]。山海經內容主要是民間傳說中的地理知識,包括山川、道里、民族、物產、藥物、祭祀、巫醫等。保存了包括夸父逐日女媧補天精衛填海大禹治水等不少膾炙人口的遠古神話傳說和寓言故事。《山海經》具有非凡的文獻價值,對中國古代歷史、地理、文化、中外交通、民俗、神話等的研究,均有參考,其中的礦物記錄,更是世界上最早的有關文獻。
《山海經》是一部記載中國古代國神話、地理、植物、動物、礦物、物產、巫術、宗教、醫藥、民俗、民族的著作,反映的文化現象地負海涵、包羅萬匯。除了保存著豐富的神話資料之外,還涉及到多種學術領域,例如:哲學、美學、宗教、歷史、地理、天文、氣象、醫藥、動物、植物、礦物、民俗學、民族學、地質學、海洋學、心理學、人類學……等等,可謂汪洋宏肆,有如海日。在古代文化、科技和交通不發達的情況下,《山海經》是中國記載神話最多的一部奇書,也是一部地理知識方面的百科全書。
全書18篇,《山經》五篇是為一組,以四方山川為綱,記述內容包括古史、草木、鳥獸、神話、宗教等。依南、西、北、東、中的方位次序分篇,每篇又分若干節,前一節和後一節又用有關聯的語句相承接,使篇節間的關係表現的非常清楚。
《山海經·五藏山經·南山經》(以下簡稱南山經)排列在《山海經·五藏山經》之首,說明其地位的重要性。若以《山海經》的“大荒”四經來研究,解開“南山經”也就找到了通往“大荒”的通途了。
《山海經》內容編目
山經
01南山經
02西山經
03北山經
04東山經
05中山經
亦稱“五藏山經”
海經
06海外南經
07海外西經
08海外北經
09海外東經
亦稱“海外經”
10海內南經
11海內西經
12海內北經
13海內東經
亦稱“海內經”
14大荒東經
15大荒南經
16大荒西經
17大荒北經
18海內經
亦稱“大荒經”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