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港客運專線(京港高鐵)

京港客運專線

京港高鐵一般指本詞條

京港客運專線,由京廣客運專線及其延伸線廣深港客運專線共同組成,其中京廣客運專線是中國一條建設中的高速鐵路幹線,也是中國中長期鐵路規劃的“四縱四橫”客運專線之“一縱”。

京港客運專線與京廣鐵路實現客貨分線運輸,有助於緩解京廣線超負荷的運輸壓力,並且能夠與徐蘭客運專線京滬客運專線滬昆客運專線京哈客運專線等新建的高速、快速客運通道相連線,共同實現中國高速鐵路網的構架。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京港客運專線
  • 外文名:Beijing-Hong Kong high-speed railway
  • 鐵路等級高速鐵路
  • 設計速度:250-350km/h
  • 里程:2440公里
  • 起止站點北京西站西九龍站
  • 車站數:50個
  • 線路類型:雙線電氣化、無砟軌道
  • 途經省市:京、冀、豫、鄂、湘、粵、港
簡介,路線,建設,現狀,前景,意義,相關熱點,疑慮,速度,

簡介

京港客運專線全長2440公里,由京廣客運專線及其延伸線廣深港客運專線構成,是與現有的京廣鐵路平行鐵路專線,是一條、目前規劃中線路里程最長的高標準客運通道;為複線鐵路,車站數達到50個,軌道為標準軌道(1435毫米)。
高速鐵路高速鐵路
設計時速350公里高速客運鐵路:
北京西站—深圳北站:300km/h,局部區段最高運行速度可達300-350km/h。
深圳北站—香港西九龍站:200-250km/h。
在考慮高速鐵路建設的種種安全因素下,初期經濟運行速度為300km/h。
其中路段營運也是逐步建立和完善起來的,該線各段營運時間分別如下:
京石段:2012年12月26日
石武段:2012年9月28日
武廣段:2009年12月26日
廣深段:①2011年12月26日(廣州南—深圳北)
②2015年12月30日(深圳北—福田)
深港段:2018年9月23日

路線

京港客運專線縱貫中國南北,北起北京中通武漢南達廣州、深圳並沿線直達香港,沿途經過北京西站保定東站石家莊站邢台東站邯鄲東站安陽東站鶴壁東站新鄉東站鄭州東站許昌東站漯河西站駐馬店西站信陽東站武漢站鹹寧北站岳陽東站長沙南站衡陽東站郴州西站廣州南站深圳北站福田站、香港西九龍總站等車站。
其線貫河北、湖北、湖南、廣東等省的省會城市,並地連北京這一直轄市以及香港特別行政區,把整箇中國自北向南連成一線,在很大程度上溝通了南北溝通和往來。

建設

現狀

北京到香港的京港高速鐵路客運專線包括四段建設:
京港客運專線京港客運專線
北京到石家莊的京石段
石家莊至武漢的石武段
武漢到廣州的武廣段
廣州至香港的廣深港段
2018年中旬,北京至香港間可以實現9小時內直達。屆時香港將與內地的高鐵聯網,將使香港與廣東、湖南、湖北、河南、河北、北京、天津等七省區市,香港、深圳、廣州、長沙、武漢、鄭州、石家莊、北京等八大城市的合作得以加強,帶動中國最核心人口密集區,經濟密集集聚區,中國南部、中部、北部、香港和澳門地區的社會、人文、經濟協調均衡發展。

前景

最遲到2018年,北京到香港的高速鐵路將全線貫通,屆時北京乘坐火車到香港,車程將由23小時縮短至8小時,從上海至香港由18小時縮短至9小時,這將對中國北部、中部、南部的高速客運交通,經濟的聯繫和溝通起到重要作用。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