亢龍

亢龍

易經的乾卦第六亢龍有悔」應是朋友們熟悉的語彙,意指凡事盛極則衰、動而有悔。亢龍是指飛到天邊無法飛回來的龍,因而亢龍有悔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亢龍
  • 讀音:kang long
  • 類型:詞語
  • 出處:易經
詳細釋義,亢龍有悔,

詳細釋義

孔子文言傳對潛龍勿用的解析,文字上精練美妙,奧義無窮。「潛龍勿用,何謂也 ? 子曰:龍德而隱者也。不易乎世,不成乎名,遯世無悶,不見世而無悶,樂則行之,憂則違之,確乎其不可拔也,潛龍也。」
勿用,是隱,隱是人生中很難的境界,隱於知時不可為而不為,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對現代人來說,快餐似的成名求利早已是司空見慣之事,何來隱呢 ? 個人的意志與作為要做到不為世俗所移易,不隨波逐流功名利祿、不汲營於小頭銳面的嘴臉,才能實現「不成乎名」,才能做到真正的隱遯呀!要做到遯世已經很不容易了,要進一步的在遯世中沒有煩悶與鬱卒,更難喔!古人士、農、工、商階級簡單的社會結構里,確有潛龍之流如諸葛亮臥龍隱居,待劉備三顧茅蘆才進仕於政,今之社會多元而繁複、節奏快如饒舌樂,有多少人有耐性當個不易乎世,不成乎名,遯世無悶的潛龍呢?

亢龍有悔

易經》中除提到潛龍、飛龍外還講到了“亢龍”,“掛一,乾”中云:“亢龍有悔”。
亢龍即高飛的龍,“亢龍有悔”即飛的太高無法飛回來的龍,明白了自己的缺陷。龍的一生有不同的處境,在遇到挫折時就要從那裡跌到便從那裡爬起來。一條真正的龍,要經過長期的修煉。其過程如下:
胚胎期:撒下龍種,
成形期:龍種成形;
潛伏期:潛龍勿用
靜養期:龍眠水底;
蛻變期:龍鱗將蛻;
蠕動期:龍形再變;
爬行期:龍作蛇行;
游水期:龍游于海
飛騰期:飛龍在天。
龍在成長期,對自己的弱點不一定清楚,而一旦飛龍在天,才能在騰飛中發現自己的不足,對騰空的飛龍,也有個對自己的再認識、再塑造過程。
亢龍有悔主要提醒人們凡事都是有度的,太則過。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