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細亞日報

亞細亞日報

袁世凱創辦御用報紙,《亞細亞日報》袁政府機關報該報發表了憲法顧問古德諾的一篇文章,題目是《共和與君主論》,東京報紙(8月11日)和倫敦《泰晤士報》(9月9日)都先後轉載了。古德諾曾於1914年2月發表過《總統制與內閣制之比較》一文,極力主張改行總統制,建立“穩固強硬之政府”。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亞細亞日報》
  • 語言:中文
  • 類別:御用報紙
  • 主管單位:袁世凱臨時政府大總統後創辦的御用報紙
  • 創刊時間:創刊於1912年6 月
  • 停刊:1916年3月3日後
日報簡介,古德諾撰文,

日報簡介

袁世凱就任中華民國臨時政府大總統後創辦的御用報紙 。分出北京、上海兩地版 。
1912年報樣(正面)1912年報樣(正面)
北京版創刊於1912年6 月,薛大可任主編,樊增祥易實甫等任撰述。竭力攻詆以孫中山為代表的革命黨人,是袁世凱御用報紙中立場最頑固的一家。曾發表大量鼓吹帝制和擁戴勸進的文牘、函電,為袁世凱的復辟活動大造輿論。1916年 3月袁世凱被迫取消帝制後停刊。

古德諾撰文

1915年8日3日,《亞細亞日報》做為袁政府機關報發表了憲法顧問古德諾的一篇文章,題目是《論共和與君主》。古德諾曾於1914年2月發表過《總統制與內閣制之比較》一文,極力主張改行總統制,建立"穩固強硬之政府"。他對炮製"袁記新約法"頗有贊助,因此獲得二等嘉禾章。他回美國,當年夏天,在《美國政治科學雜誌》上連續發表了《中華民國的議會》、《在中國的改革》等文為袁世凱辯護。
古德諾 《論共和與君主》一書古德諾 《論共和與君主》一書
古德諾於7月趕到北京幫助袁世凱,古德諾很快地完成了《論共和與君主》一文。文中說:"中國數千年以來,狃於君主獨裁之統治,學校闕如,大多數之人民智識不甚高尚,之能力。四年前,由專制一變而為共和,此誠太驟之舉動,難望有良好結果。"。"中國如用君主制,較共和制為宜。"。這是全文的結論。
上海版創刊於1915年 9月10日,由薛大可、劉笠佛等任主編。公開宣布“以贊助帝制運動為宗旨”。籌備期間就遭到上海人民的強烈抵制,曾多次接到署名“君主之敵”和“中國公民一分子”的來信警告。創刊後,訂戶寥寥無幾。中華革命黨曾通過其外圍組織民義社,於1915年 9月11日和12月17日兩次派人向該報投擲炸彈。遇炸後,附近商店紛紛要求該報遷走。房主東裕公司也向租界會審公起訴。1916年3月3日會審公廨作出限期遷移的判決。不久,袁世凱被迫取消帝制,該報隨即停刊。
1912年報樣(反面)1912年報樣(反面)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