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鋰都

亞洲鋰都

亞洲鋰都指的是宜春市,這裡有豐富的鋰資源。香港國威、深圳福斯特、贛鋒鋰業等國內知名企業投資的鋰電項目已花落宜春並破土動工;韓國LG、日本三洋、美國通用等世界著名企業也紛紛向宜春伸出“欖橄枝”……一年多來,多批國內外鋰電產業投資商到宜春考察,他們都想在宜春這方鋰礦“處女地”爭得優先發展權。為宣傳推介宜春鋰電新能源產業,及時發布國家、省內外和本市鋰電新能源產業政策法規,創辦“亞洲鋰都網”。以市鋰能局為主管單位,亞洲鋰都產業聯合會主辦,宜春市鋰源科技網路有限公司承辦。

基本介紹

  • 公司名稱:亞洲鋰都
  • 經營範圍:鋰電產業
  • 公司性質:跨國企業
  • 公司口號:舉全市之力,聚全球資源
鋰都由來,資源優勢,技術制高點,

鋰都由來

具有豐富鋰資源的宜春鉭鈮礦,承載著宜春人的“亞洲鋰都”夢。而如今,江西省鋰電新能源產業基地的順利開園,則將加速推動宜春人“亞洲鋰都”夢的進程。
“我們發展鋰電的總體思路和奮鬥目標是:舉全市之力,聚全球資源,力爭在2020年前將鋰電新能源產業建設成為江西省千億元工程之一,把宜春打造成‘亞洲鋰都’。”市委書記謝亦森的話語擲地有聲,且分外自信。

資源優勢

據資料顯示,全球鋰電產業為中日韓三分天下,中國占40%以上;宜春市儲藏著世界最大的鋰雲母礦,氧化鋰的可開採量占全國的31%、世界的12%。中國的磷酸鹽、鋰資源位列世界前三位。目前,鋰電產業在中國是產學研結合最好的產業之一,中國的磷酸鐵鋰電池材料及技術已列世界前列。 2008年5月以來,宜春市在江西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關注和大力支持下,瞄準鋰電汽車這一全球方興未艾的新能源產業,簽約相關項目24個,簽約額141億元。去年6月,有著巨大資源優勢的宜春市,雄心勃勃地提出了建設“亞洲鋰都”的戰略目標。 宜春的緊迫感還來自產業競爭的壓力。目前占據技術優勢的日本,正由豐田、日產、三菱等產業巨頭聯合研究、制定行業技術標準,希望牢牢占據產業制高點;美國則在政府支持下加速興建鋰電生產基地。其實,除了來自國際的競爭,國內對這一新興產業的關注也讓宜春如芒在背。光伏產業在國內由新興產業迅速走向市場飽和,其變化之快,讓宜春人印象深刻。 “對於鋰電新能源產業來說,搶先發展就意味著搶占了未來競爭的制高點。和自然界一樣,‘快魚’吃‘慢魚’也是競爭的重要法則。”有專家分析,“以江蘇、江西兩省的光伏產業為例,來自政府的巨大支持起碼為企業節省了10年的發展時間。這使企業不僅在國際競爭中迅速趕超,而且把國內競爭者遠遠甩在身後。” 離宜春市區僅幾十公里的宜春鉭鈮礦不僅是我國最大的鉭礦,也是世界最大的鋰礦,現探明的可開採氧化鋰儲量為110萬噸,居世界第一;銣為36萬噸,占世界的60%;銫儲量為6萬噸,占全國22.5%,居全國第一。目前,宜春鉭鈮礦正在進行擴能改造,項目完成後,礦產品鋰雲母的年產量可達16萬噸以上,可加工提取鋰電池的主要生產原材料碳酸鋰1.5萬~2萬噸,這個產能占去年全國的近50%。去年全世界碳酸鋰的年產能約為9萬噸。這為鋰電新能源產業的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原料供應基礎。 在殘酷的競爭中,市場認同的永遠是實力,而非產業的“朝陽”與“夕陽”之分。搶先發展的幹勁、搶占技術制高點的雄心、搶奪規模優勢的意識,正為江西打造“鋰都”桂冠奠基。

技術制高點

前幾年,熱得有點過頭的光伏產業也讓宜春人艷羨不已,緊鄰宜春的新余市,在政府的巨大支持下,迅速做大了以賽維為龍頭的光伏產業,使一家默默無聞的外來企業不僅在國際競爭中迅速崛起,而且把國內諸多的競爭者遠遠甩在身後。不但造就了一座“太陽能城”,而且誕生了江西的首富。
雖然,去年10月份,國家發改委已將光伏產業列為產能過剩行業,而業內部分企業今年一、二季度更是陸續滑入了虧損泥沼。但江西的賽維以及江蘇的尚德等龍頭企業,卻依靠著技術、規模優勢進一步擴大了市場份額。
部分光伏企業“火一把就死”的前車之鑑,也讓宜春人驚出了一身冷汗。一位業內人士說:“蜂擁而上的光伏產業的確給宜春鋰能源的發展上了一堂課,鋰能源的競爭肯定也會很慘烈,只有搶占技術高點,才能奪取未來話語權。”
宜春的“亞洲鋰都”之夢,正沿著這樣一條“路線圖”全速推進:從鋰礦原料、碳酸鋰、鋰電池材料、鋰電池到鋰電汽車的完整的鋰電新能源產業鏈條。引進具有國際一流水平的鋰電池材料項目和大型動力鋰電池項目,在產業鏈的各主要環節和企業,建立國內、國際一流的產品與技術研發與測試中心,全力打造“亞洲鋰都”。
以鋰電汽車為目標,3年內打造亞洲最大的碳酸鋰生產基地,並全部本地加工成工業用品和終端產品;5年內建成中國最大的動力鋰電池生產基地;10年內建成35萬輛以上大、中、小鋰電汽車生產基地,並建立國內或國際一流的產品與技術研發、測試中心。
在香港的招商會上,宜春市簽訂了鋰電產業項目12個,簽約資金達26.6億元。活躍在深圳、北京等國內鋰電產業集聚區的江西鋰電招商小分隊,已經取得了初步成效。比亞迪、比克、福斯特、邦凱等鋰電產業巨頭紛紛前來宜春考察……去年5月,深圳福斯特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決定將總部遷至宜春。這家主要生產手機、筆記本、數碼產品的鋰電池電芯及鋰電池的企業,目前正在研發動力鋰電池。未來幾年內,福斯特將把深圳、湖南、雲南等地擁有的18個生產基地全部遷至宜春,並爭取上市。福斯特簽約後,短短一個月時間內,有10多家鋰電池材料供應商就表示準備隨其一起投資宜春,下游廠家也紛至沓來。
暮春四月,記者在宜春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看到,已被平整的土地一望無際,一座座標準化廠房拔地而起,一個高起點的鋰電新能源產業基地正在形成,基地規劃占地面積 20平方公里。目前,宜春鋰電產業群已初具輪廓,到2020年將形成比較完整的鋰電新能源產業集群,年產值力爭突破1000億元。該項目已被列為江西省第4個千億元工程和十大高新技術產業之一。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