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他那修

亞他那修

亞他那修(天主教稱亞大納削、阿塔拿修)(298年-373年),是東方教會的教父之一。在世時,是埃及亞歷山大城的主教。卒於公元373年5月2日逝世。亞他那修被列為聖人之一。

在公元325年的尼西亞會議中,攻擊亞流主義,最後確立了耶穌和天父上帝是同一本質和平等的思想,為傳統基督教教義三位一體的發展奠下歷史性基礎。他也是第一個列出今天《聖經·新約》正典書目的人。其實,亞他那修曾數次受教會譴責,而遭流放。不過因博得同情而獲復職。在亞他那修臨終前,因不滿君士坦丁大帝的所為,指責其所為是反基督,而遭到貶黜和流放。在公元363年,放逐令被取消,再次復職。在他死後,他的神學主張在第一次君士坦丁堡公會議得到全面認同。

亞他那修(Athanasius)是基督教史上的偉人,他曾在亞歷山太教會任執事。325年召開尼西亞會議時陪同他的主教亞歷山大出席。到了328年他又繼亞歷山大出任主教。他雖多次被放逐到高盧、羅馬、埃及等地,但當他每次從放逐中歸回時,追隨他的眾人都會歡迎他。

基本介紹

  • 本名:亞他那修
  • 出生時間:298年
  • 去世時間:373年
  • 職業:教父
反對亞流派之因,尼西亞會議,君士坦丁堡會議,

反對亞流派之因

當時的亞流主義強調基督是受造物,是被上帝造成,且是非人也非神的半神。亞他那修和他們爭論,如果基督是受造者,他怎能成為我們的救主呢?亞他那修擁護尼西亞會議把基督定為與上帝同體的教義。他大部分的著作都是以反對亞流主義為目標。
亞流(Arius)來自亞歷山太城,他倡言只有“聖父”才是完全的上帝。“聖子”,也就是“道”,是在創造萬物之先被造的。亞流擔心如果聖子與聖父同樣有完全的神性,那就變成了兩位上帝。因此,他對信徒的教導是耶穌基督雖然像上帝,但他並不全然是上帝。在當時有許多東方教會的領袖支持亞流的說法,也有一些是強烈反對他的。

尼西亞會議

在尼西亞(Nicea)開的尼西亞會議(Council of Nicea)上,亞流與亞他那修算是對這問題爭辯得最激烈的兩位長老。會議最後的決定完全拒絕了亞流的教導,把它判為異端。 並寫成了一個信經──尼西亞信經,謂“耶穌是上帝的兒子,……萬物是借著他造的。”尼西亞信經寫成,亞他那修是最重要的人物。

君士坦丁堡會議

亞流主義在尼西亞會議之後並未消失,反而幾度獲得皇帝的支持。但最後於西元381年,在君士坦丁堡召開了第二次大公會議(Council of Constantinople)。那會議完全拒絕亞流主義,並接納了尼西亞信經為教會正統的信經。
今天傳統基督教相信的《亞他拿修信經》,相傳出自他的手筆。
他因自己多次的放逐經驗,著《安東尼傳》,對基督徒的修道主義有深遠影響。
他在《致馬爾克路書》中藉〈詩篇〉“找到自己的生活經驗和感情影子”成為個人靈修生活的見證。
他在《道成肉身》,以“基督成為人,為教我們得成聖”為他基本觀點,並對“三位一體”教義,貢獻良多。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