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渠法

井渠法是中國漢朝所發展出來的地下窖井技術。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井渠法
  • 方式:利用古井技術
  • 形式:打穿若干豎井相連
  • 性質:隧洞式灌溉渠道
簡介,高架渠,虹吸,參見,

簡介

井渠法是中國漢朝所發展出來的地下窖井技術。
漢代張騫西域之後,井渠法傳至西域。為治理鹽鹼地,莊熊羆向漢武帝建議開渠引洛水灌溉。漢朝派遣一萬多名士兵先在地下挖暗渠,再將水從商顏山(今大荔縣北的鐵鏈山)引向東面。《史記·河渠書》載:“武帝初發卒萬餘人穿渠,自徵引洛水至商顏下。岸善崩,乃鑿井深者四十餘丈,往往為井;井下相通行水,水頹以絕。商顏東至山嶺十餘裡間,井渠之生自此始。”

高架渠

高架渠(英語:aqueduct)又稱上水道渡槽。是一種人造通道,用來導引水流。有些是純粹用來輸送用水,有些則是用來使船隻運行其中。

虹吸

虹吸(siphon)是一種流體力學現象,可以不藉助而抽吸液體。處於較高位置的液體充滿一根倒U形的管狀結構(稱為虹吸管)之後,開口於更低的位置。虹吸管兩端液體的重量差距造成液體壓力差距,液體壓力差能夠推動液體越過最高點,向低端排放。2010年5月澳洲昆士蘭科技大學休斯博士(Dr Stephen Hughes)說:“是重力令虹吸管內液體流動,長下端之水將短上端之水往上拉出,再流到下端。”
中國古代酒器九龍杯即是利用虹吸原理製成。

參見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