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堡鄉

五大堡鄉

五大堡鄉位於慶元縣中部,距縣城18公里,由原五大堡、後廣、楊樓三鄉擴並而成,東鄰荷地鎮,南接嶺頭、舉水鄉,西靠安南鄉、松源鎮、四山鄉,北與百山祖鄉、賢良鎮毗連。鄉人民政府駐地五大堡村,海拔540米。全鄉總面積158平方千米,其中山林面積23.82萬畝,耕地面積0.8691萬畝,轄行政村28個,自然村53個,1.01萬人。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五大堡鄉
  • 總面積:158平方千米
  • 山林面積:23.82萬畝
  • 人口:1.01萬人
自然資源,旅遊資源,經濟發展,行政區劃,

自然資源

五大堡鄉崗巒連綿,溪澗密布,地表水資源豐富,有新後廣電站、竹山電站、蒙淤電站等已建電站7座,在建電站2座。境內的蘭溪橋水庫,是縣城居民的飲用水源。境內擁有豐富的林木和毛竹資源,森林覆蓋率為86%,林木總蓄積量34.708萬立方米,省級重點生態公益林面積5.3萬畝,毛竹面積1.3043萬畝,錐栗面積7000多畝,楊樓盛產的錐栗遠近聞名。境內有南方紅豆杉、柏樹、柳杉等掛牌名木古樹40餘株。楊樓延陵房祠後側的名木古樹——“赤皮青岡”胸徑為該樹種的全縣之最、全省第二。

旅遊資源

五大堡鄉地理位置優越,是連線縣城與東部地區的通道,同時也是百山祖自然保護區旅遊的必經之路,自然景觀優美,菇鄉文化濃郁。西洋村的西洋殿,是祀奉香菇鼻祖吳三公的最大廟宇,是“香菇之源”的象徵。殿旁的著名古廊橋---蘭溪橋,建築宏偉、匠心獨運,是我國現存單孔跨度最大的木拱橋,為省級文物保護單位,兩者珠聯璧合,相映生輝,是我縣一大旅遊亮點。五大堡鄉以深厚的人文景觀和自然景觀為依託,可開發的特色生態旅遊景點有“西洋殿”香菇文化與“農家樂”為一體的休閒度假區,西川古道、張氏“武狀元”與“官公刀”等。可成為農民致富的一條新途徑。

經濟發展

五大堡鄉以林耕業為主要生產模式,香菇、錐栗、吊瓜、毛竹是五大堡鄉的四大支柱產業。鄉黨委、政府以提升香菇產業效益為目的,大力推行香菇標準化生產,2006年,30萬段以上香菇標準化生產基地5個,香菇總量為1200萬段,其中標準化生產700萬段,占總量58.33%;全面推廣“菇瓜共育”項目建設,吊瓜種植規模達2300畝;加大農業園區建設力度,有5000畝中藥材生態農業園區,500畝西川香榧基地;鄉黨委、政府還著手加大毛竹低產林的改造力度,推行毛竹園區化建設,提升毛竹產值,加強錐栗基地化、園區化科學管理,提高錐栗產量。五大堡鄉憑藉城鄉結合部的區域優勢,將繼續推進農業和農村經濟結構調整,不斷促進農村產業發展和農民增收。

行政區劃

28個行政村是:北坑村 壇弄村 竹山村 八洋村 楊樓村 東岱村 陰頭村 甘竹山村 黃石村 西川村 後廣村 東山後村 梧桐洋村 半溪村 後奔村 東坑村 五大堡村 岩下村 下段村 高大村 北擇村 蒙淤村 大洪村 西洋村 天平馬村 南坑村 西坑村 樟下村。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