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龍河(寧夏涇源縣涇河二龍河)

二龍河(寧夏涇源縣涇河二龍河)

二龍河是涇河上游的一條重要支流,它位於涇源縣城南30公里老龍潭深處。它之所以稱為二龍河,是因為有兩條支流蜿蜒相匯於此,故得名。二龍河從源頭一出,水勢湍急,斗折蛇行,似羅帶飄動在山谷間,其周圍是六盤山自然保護核心區,由此輻射保護面積20萬畝。1982年在這裡出土了一根長20米,直徑82厘米,樹齡300多年,距今7000多年的松杉古木,由此說明史前期這裡原始森林茂密浩瀚。現今這裡的天然次生林繁茂皆源於此。

旅遊資源
六盤山"天然博物館"的美名也集中體現在這裡。萬木叢中有松、松、櫟、楊、柳及箭竹等植物788種,憩息動物213種,有金錢豹、木麝、豹貓等國家重點保護動物,還有紅腹錦雞、草鷺、綠翅鴨、白尾鷂、金腰燕及金蝠蛾(冬蟲夏草)、波紋水蠟蛾、絲帶蛾、黑鳳蝶等,在國內甚為珍奇,是一處天然的“動植物園”。
涇源二龍河
值得一提的是六盤山國營林業管理局二龍河林場工人在這裡養殖的紅鱒魚為世界名貴魚種,在我國除黑龍江林管區飼養成功外,其他地方尚無成功的例子。這種魚遍體黑斑,無刺,要求在低溫,長流水(過水)中飼養,其肉質、營養價值不亞於燕窩、熊掌,是魚類中的佼佼者。 二龍河域內林茂竹翠,奇峰綿延,水秀山碧,錦繡似畫,清碧無染,靜謐恬然,不似桃源,而勝似桃源。那山光水色,那花香鳥語,千般幽雅,萬種風韻,把自然的造化和人工的刻意溶為一體,分外妖嬈。
傳說一:涇河龍王家族深居老潭時,老龍王讓兩個兒子分別住在這裡,亦稱二龍河。
二龍河
傳說二:涇河龍王的大兒子虐待洞庭湖龍女被錢塘龍王打敗後,再無顏回涇河龍宮,便到二龍河深處的鬼門關修身養性去了。而他的弟弟則繼承了王位,並經常去鬼門關看望哥哥,勸說他反悔思過。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