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龍山(河南省內鄉縣二龍山)

二龍山(河南省內鄉縣二龍山)

中原二龍山風景區,位於河南省內鄉縣,因十座連綿的山峰酷似兩條戲珠巨龍而聞名遐邇。景區海拔1380m,空氣品質一級,風光旖旎,人傑地靈,山勢雄壯美麗,風景四時不同;景區歷史悠久,擁有凝練深厚的漢文化、儒釋道文化、中原古建築文化。奇異的自然景觀與人文歷史完美融合,使這裡成為集秀美山水游、休閒度假養生、領略華夏文化精髓、參拜修禪的勝地。

景區擁有“河南二龍山,伏牛後花園”、“中原之瑰寶,人間之勝景”的美稱,又因“王莽攆劉秀”的眾多美麗傳說,使人接踵而至,流連忘返。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中原二龍山風景區
  • 外文名稱:Zhongyuan Erlongshan Scenic Spot
  • 地理位置:河南省南陽市內鄉縣板場鄉讓河村
  • 氣候類型:大陸性季風氣候
  • 占地面積:30餘平方公里
  • 開放時間:全天
  • 景點級別:國家AAA景區
  • 門票價格:60元
  • 著名景點:漢王寨、金頂、萬佛寺、玻璃索橋
基本情況,旅遊信息,主要景點,漢王寨,南天門,漢王殿,漢岩宮,清風觀,三運山,金頂祖師殿,父母殿,觀音山,遊樂玻璃索橋,萬佛寺,文化二龍山,二龍山賦,二龍山特產與美食,

基本情況

中原二龍山風景區,國家AAA級旅遊景區,景區面積30餘平方公里,含漢王寨、觀音山、萬佛寺、漢王殿、漢岩宮、清風觀、三運山、金頂等主要景點。
景區內地形複雜,氣候隨海拔與山勢山形變化各異、上下差異明顯,原始次生林覆蓋了整個山巒。景區內植物2800餘種,藥用植物1000多種,森林覆蓋率為96.5%,空氣品質一級。二龍山主峰萬佛山,海拔1380米,是景區海拔最高的山峰,同時,也是佛教聖地萬佛寺所在位置。
景區內地質遺蹟豐富,30億年來,形成了太古宇、元古宇、古生界和新生界地層;多次的構造運動,尤其是2300萬年以來,新構造運動的強烈抬升和水蝕作用的深度下切,造就了二龍山與眾不同的地質地貌特點。
二龍山景區歷史悠久,源遠流長,最早可追溯到西漢時期。西漢末年,王莽專政,漢室後裔劉秀同其兄劉演在舂陵起義,打出了“復高祖之業,定萬事之秋”的旗號。後劉演死於更始帝之手,劉秀就帶領馮異、杜茂、馬武、岑彭等將領在此操練兵馬,臥薪嘗膽以求他日騰雲化龍東山再起。同時,“王莽攆劉秀”的故事在此地也是家喻戶曉婦孺皆知。其中掛劍垛上仍然保留著王莽射殺劉秀未果的三個箭坑。
豫風楚韻三聖界,養生問道二龍山。除卻濃郁的漢文化外,景區還處處體現了儒釋道文化。金頂祖師殿,真武大帝濟蒼生;四峰觀音山,慈悲觀音憫世人。
秀美的山水,濃郁的儒釋道文化,使二龍山成為著名的生態旅遊聖地和休閒度假中心。景區兼武當之靈秀,麗江之風韻,布達拉之雄美和華山之險峻,因此享有“中原之瑰寶,人間之勝景”;“河南二龍山,伏牛後花園”之美譽。
中文名稱:中原二龍山風景區
外文名稱:Zhongyuan Erlongshan Scenic Spot
地理位置:河南省南陽市內鄉縣板場鄉讓河村
氣候類型:亞熱帶季風氣候
占地面積:30餘平方公里
景點級別:AAA級
開放時間:全天
門票價格:60元/人
著名景點:漢王寨、觀音山、萬佛寺、漢王殿、漢岩宮、清風觀、三運山、金頂、玻璃索橋、觀光電梯等
所屬城市:河南省內鄉縣
所屬國家:中國

  

旅遊信息

1景區信息:
中原二龍山風景區,位於內鄉縣板場鄉讓河村,景區面積30平方公里,緊鄰七寶旅遊公路,省道249線。北鄰堯欒高速西出口15公里。景區規劃兩區三線,即龍騰灣親水娛樂區、漢王寨度假養生區、南線漢文化和道教文化遊覽線、中線驚險娛樂和佛教文化遊覽線、北線奇石險峰和儒教文化遊覽線。整個景區被遮天蔽日的樹木所覆蓋,空氣中負離子含量高,空氣品質一級,是度假、養生的首選之地。景區內地質地貌奇特,處處峰巒疊翠、怪石林立、奇花爭艷。靜謐、清澈的讓河穿境而過,飛瀑流泉、奇峰怪石、蒼鬆勁柏點綴其間,宛如仙境美不勝收。更有光武帝劉秀在此留下“王莽攆劉秀”的眾多傳說。自然景觀與人文景觀水乳交融,相得益彰,旅遊資源得天獨厚。
2交通信息:
自駕車
漯河至二龍山自駕車線路圖
漯河(241省道)——平頂山—葉縣(311國道)—魯山—(231省道)—雲陽—南陽(312國道)—鎮平—灌張(內西縣道)—王店—馬山—七里坪—夏館—板場—二龍山風景區
洛陽至二龍山自駕車線路圖
洛陽(322省道、洛南旅遊快速通道)—龍門—伊川—嵩縣—舊縣(248省道)—合峪(311國道)
合峪(311國道)—欒川—太平鎮—二郎坪—板場—二龍山風景區
鄭州至二龍山自駕車線路圖
鄭州—謝莊集(京珠)—許昌(許平南)—平頂山—南陽(宛平)—鎮平—內鄉—趙店—赤眉—七里坪—夏館—板場—二龍山風景區
開封至二龍山自駕車線路圖
開封(開鄭)—中牟—鄭州—謝莊集—長葛—新鄭—許昌—平頂山—南陽—鎮平—內鄉—趙店—赤眉—七里坪—夏館—板場—二龍山風景區
平頂山至二龍山自駕車線路圖
平頂山(許平南)—南陽(宛坪)—鎮平—內鄉(312國道)—灌張—七里坪—夏館—板場—二龍山風景區

主要景點

漢王寨

漢王寨街區依山布局,海拔為810米。傳說光武帝劉秀當年為躲避王莽追殺,在此紮寨駐兵,當地人為紀念劉秀,給這裡取名為漢王寨。原有建築已經消失在歷史的塵埃里,現存的漢王寨街區是在原址基礎上翻建而成。整體建築為明清風格,並融合了豫西南傳統民居特點。街區現有民居200餘套,大型院落15000平方米,可同時容納數千人的吃住遊玩。漢王寨的整體布局為四街四巷一胡同,分別為漢王街、寨后街、前山街、後山街、雞鳴巷、齊家巷、劉家巷、陳家巷、四方胡同。街區建築錯落有致,古色古香。

南天門

在道教神話中,南天門是人界和神界的入口處。它是遊覽南線的起點,也是通往漢王殿、漢岩宮、清風觀、三運山、金頂祖師殿等各景點的必經之路。將去南線景點必經之處隧道口創意修飾為漢代城樓,內部有休息設施設備。巨大山體的自然溫度調節功能,使隧道內冬暖夏涼。遊客在此小憩之後,即正式進入南線閣景點,別有洞天的感覺油然而生。在南天門前設有觀光車停車場,面積1200平方米。遊客乘坐觀光車到此下山,即開始步行上山,遊玩品鑑南線各景點。

漢王殿

西漢末年,王莽專政,漢室後裔劉秀在眾人擁護下起兵討伐王莽。經過千辛萬苦,劉秀戰勝王莽,保住漢室江山,建立東漢政權。後來,其子劉莊追憶當年追隨父皇劉秀統一天下、重興漢室江山的功臣宿將,命人繪製36位主要功臣畫像於洛陽南宮的雲台閣。後人以天上星宿對應其中最著名的二十八位功臣,以表達對他們的敬仰。因為28位功臣有11位出自南陽,所以有“二十八宿半南陽”之說。同時,當地流傳著“劉秀顯靈,心想事成”的說法,因此當地老百姓在此建立漢王殿,以祈求平安喜樂,心想事成。殿內供奉的就是劉秀和他的二十八星宿。

漢岩宮

漢岩宮是完全在懸崖峭壁上興建的懸空古建築群。峰頂距離谷底260餘米,懸空長廊總長約300米,寬2.5米。整個建築群由復漢亭、月華亭、舞劍台組成。復漢亭取自“復高祖之業,定萬事之秋”之意;月華亭,傳說當年劉秀在此地登高遠眺近在咫尺又遠在天涯的陰麗華,;舞劍台是劉秀每日習武練劍的地方。整體建築依山而建,美輪美奐,巧奪天工。

清風觀

清風觀的名字取自心中清澈澄明如風之意。道觀有八仙殿、平安殿、送子殿和藥王殿,分別供奉著八仙、慈航道人、送子娘娘和藥王孫思邈。八仙代表著男(呂洞賓)、女(何仙姑)、老(張果老)、少(韓湘子)、富(漢鐘離)、貴(曹國舅)、貧(藍采和)、賤(鐵拐李);慈航道人是元始天尊座下唯一一位女弟子,發願欲普度世間男女,嘗以丹藥及甘露濟人,受到廣大漢族人民的普遍信仰;三霄娘娘執掌生靈降生的混元金斗,故從前信士求兒女都要拜三霄娘娘;而孫思邈一生致力於醫學臨床研究,懸壺濟世,對病人具有高度的責任心和同情心。傳說身有疾病的人若得到藥王保佑,定會恢復健康。

三運山

三運山供奉著主掌官運的文昌帝君,主掌財運的比干和主掌桃花運的月老。傳說文昌帝君曾七十三次化生人間,世為士大夫,為官清廉,從未酷民,因此天帝命其掌天下文人的仕途官運;比干生前正直,死後無心,故不會心存偏袒成見,適合作為管理分配財富的神祇。民間把比干尊為文財神,表現出了大眾對於財富公平分配的渴望;月老是媒神,傳說中他只要將紅繩將男女之足相系,無論相隔天涯,無論宿敵仇恨,最終都會成為夫妻。三運山上拜一拜,可以祝您官運亨通,財源滾滾,桃花朵朵開。

金頂祖師殿

金頂祖師殿,始建於明萬曆年間,建築通體純銅鎏金,金碧輝煌。這裡天高雲低,眾山朝拜,四季雲霧飄繞,仙顯道明,是著名的北方道場,素有“北二龍,南武當”之說。武當山的金頂被尊為“南頂”,二龍山的金頂被尊為“北頂”,南北呼應,在道教享有崇高的聲譽。裡面供奉的是真武大帝。真武大帝又稱玄天上帝、玄武大帝,是漢族神話傳說中的北方之神,為道教赫赫有名的玉京尊神。真武大帝誕於農曆專門用來消災解厄的上巳節—農曆三月三。因為他擁有消災解困,治水御火以及延年益壽的神力,因此受到漢族社會各階層的普遍信仰。

父母殿

父母殿供奉的是真武大帝的父母淨樂國王及善勝皇后。善勝皇后夢吞日而有孕,經過一十四月及四百餘辰,誕真武於淨樂王宮,這充分說明了母親生育子女的不易。真武大帝四十二歲時得道成仙,其父母亦被玉皇大帝赦封為明真大帝和瓊真上仙。百善孝為先,當我們來到父母殿後,一定不能忘記:父母殿,拜一拜,祝福父母體康建,多福又多壽。

觀音山

觀音菩薩在佛教中是慈悲和智慧的象徵,無論在大乘佛教還是在民間信仰中,都具有極其重要的地位。觀音山上供奉著高達8米的純銅四面觀音,四面觀音中的東面聖像手托楊柳玉淨瓶,象徵福音;西面聖像手持佛珠,象徵慈悲;南面聖像手握蓮花,象徵和平;北面聖像手托經篋,象徵智慧。四面觀音聖像的寓意為千手護持,千眼照風,尋聲救難。據四面觀音落成時在現場的師傅們說,當時有祥雲在觀音像正上方經久不散。

遊樂玻璃索橋

玻璃索橋是二龍山景區特色景點之一,刺激而富有挑戰。景區利用自身獨特而適用的自然地勢形狀,結合遊客驚險獵奇心理元素,打造多元旅遊體驗,設定了長度128米、懸空高度180米玻璃索橋一座,形成古木奇石、叢林溪谷中的驚險刺激旅遊體驗。玻璃索橋懸空連線在觀音山和萬佛山兩座懸崖峭壁之間,恢弘壯觀,驚險刺激,讓“男人盡情歡笑,女人盡情尖叫”。

萬佛寺

萬佛山是二龍山自然景觀最多的山峰,也是中線景區的終點萬佛寺的所在地。萬佛寺建築群被稱為“中原布達拉宮”,是最具代表性的佛教文化景點。整體建築體現佛教文化風格,紅牆黛瓦,金碧輝煌,殿宇層疊,曲徑通幽。遠遠望去,就像布達拉宮雄立在萬山之巔。據記載,萬佛寺始建於東漢時期,僧人云集,香火鼎盛,香客蜂擁,名動中原。歷任內鄉知縣上任,都先到萬佛寺許願,為眾生祈福,後毀於戰火。現翻建後的萬佛寺建築群有萬佛寺、過風樓、鐘鼓樓、祈福長廊、轉經筒等佛教建築與法器。同時,這裡還建有客棧禪房,方便大家第二天早上觀看“佛山日出”之勝景。

文化二龍山

二龍山賦

雲掠九派,浩浩濛濛,橫空出世,神遊蟾宮。雄巒披翠兮,磅礴渾雄;朝暉夕陰兮,雲海霧淞。朝拜直來三聖界,養休競上二龍山。且喜交通便利,南來北往一路順風;恨不腋生雙翅,縹緲羽化置身蒼穹。
二龍神山,曾經滄桑,長守斯地,仙界三聖。南北兼氣侯風物,白堊紀地質地層。橫槊崑崙,撫凌雲而接東溟;南矚蠻荒,踞秦豫以控皖荊。雪藏億萬斯年,恰似閨閣天姿,屏緯半露仙界驚;繡成五峰奇景,猶勝爽籟悄發,遏卻白雲纖歌凝。其靜若何?蝴蝶附葉疑有聲;其秀若何?神筆馬良嘆技窮;其雄若何?五嶽神韻巧集攏;其物若何?禽獸閃爍花果紅。漫說那燕語鶯啼鶴唳鴉聲,且勿提四季林海移步移景。赤橙黃綠青藍紫,虹銷雨霽;坎石洞瀑岩崖壁,彩徹碧空。排闥求真,王母娘娘雲間具禮虔敬;掛劍遺垛,漢王劉秀曾此安身立命。危峰兀立,山留王者氣,天造地設;漢闕雄峙,門納聖人風,虎嘯龍騰。誰說空山不見人,此處但聞人語聲。
探北亞熱帶向南溫帶過渡地段莫測神秘,釋中原唯一保存完整生態誘惑。張開憧憬之翼,放飛驚奇風箏,喊山喊樹喊老豹子喊華南虎,尚有幽谷應回聲;哭幽哭怨哭煩惱事哭道不平,大山懷抱予同情。天街廣場,牌坊高聳,天接街,街銜山,祥雲鋪畫卷奔來眼底;峰映月,月移影,紫氣壯豪情齊攬心中。潛渡那紅男綠女,瀟灑超脫癲癲瘋瘋;印刷成飛瀑流泉,噴珠濺玉叮叮咚咚。若欲成仙修大道,果真向善入天門。長橋臥波,未云何龍,闊道行空,不霽何虹?福地洞天,別開勝景,高低冥迷,焉知西東。借她紅葉一片,駐進心的扉頁。極目南天望瑤池,寄語北海躍龍門,都一心向善,三教並峰。仰瞻巍巍漢王殿,爽氣颯颯盪英風。中興漢王御座欶令,勝則王侯之威儀儼然;二十八宿各俱情態,福澤天下之壯烈奔涌。龍山騰紫氣,一劍久彌王者氣;雲台崇將相,千秋長盪漢漢家風!
送子殿,三霄娘娘靜侯賜子;藥山殿,思邈大仙醫傷疾病。心有煙霞向仙闕,鶴翔霄漢八仙宮。此去蓬萊,各顯神通游苦海;仰登宮苑,每因蟠桃賀壽星。三運殿陛剛祈福,轉運殿階盼圓夢。萬佛寺中塔入雲,若欲成仙登金頂。尊高堂長跪父母殿,濟蒼生且祈玄武靈。天街遙遙,釣雲推月環廣宇;瓊樓幢幢,移影漾波繞天穹。五步一樓。十步一閣,各抱地勢,鈎心鬥角,廊腰縵回,檐牙高聳,屋側有橋,攀越凌空,高低冥迷,不知西東。歌台暖響,春光融融。白晝遊客摩肩接踵,晚間景區輝耀夜空。此景只應天上有,誰人不願游畫中。
扮靚二龍山,文化為魂靈。弘揚儒釋道,詩書聯統領。把愛家國、重美德、做奉獻、展才華、善為本、淡名利之理念貫通,將中國楹聯文化縣、中國書法之鄉的美麗名片懸於高空。索道游弋美麗故事,覺路隱跡善眼金睛,曖閣匾聯鐫刻玲瓏,摩崖石刻筆力沉雄。主人撰聯銜幽黙,遊客笑談透禪性。菩提樹千年不老,羅漢松四季常青。佐證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真實不虛說,昭示如夢如幻如泡如影如露如電應作如是征,這正是元龍豪放快登樓,陸羽閒說常品茗!
儒釋道匯聚二龍山,我中原正圓中國夢。您到斯山游一趟,便有幸事伴前程。官運財運桃花運運運遂意,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順風。造景者誰,小鼓大戲拍電視,搏擊風浪說“人精",菊鄉能人陳書法也。作賦者何,公務閒暇常面壁,臨池竟寫換鵝經,亦菊鄉文化人任戰成者。
在二龍山等你
天街上行走,等你好久,
我的眼裡盛滿溫柔。
金頂上回首,等你好久,
我的心裡裝滿鄉愁。
有緣相會二龍山,
相依相牽到白頭。
有緣情定二龍山,
心心相印到永久。
啊——
唯有心中充滿愛,
幸福泉水永長流。
龍騰灣泛舟,等你好久,
最美風景與你擁有。
萬佛寺祈福,等你好久,
最美祝願為你守候。
有緣相會二龍山,
相依相牽到白頭。
有緣情定二龍山,
心心相印到永久。
啊——
唯有心中充滿愛,
幸福泉水永長流。

二龍山特產與美食

天麻
現代醫學認為,天麻對人的大腦神經系統具有明顯的保護和調節作用,能增強視神經的分辨能力。天麻已用作高空飛行人員的腦保健食
品或腦保健藥品。隨著用量的擴大,家種天麻成為主要的商品來源。唯有伏牛山深處盛產的野生天麻,成為來內鄉旅遊珍貴禮品。
杜仲
杜仲是中國名貴的滋補藥材,具有補肝腎、強筋骨、降血壓、安胎等諸多功效。內鄉伏牛山古來盛產杜仲,品質極佳。
楊溝橘子
楊溝桔子是河南省南陽市內鄉縣大橋鄉楊溝村的特產。以色澤艷麗、營養豐富、口感絕佳而榮獲桂冠。
楊溝村地處中國秦嶺-淮河南北氣候分界線上,由於四面環山,北方寒流難以進入,從而形成典型獨特的亞熱帶小氣候。境內峽谷幽深,溪流縱橫,土質富含磷鉀等礦物質,為柑橘的生長提供了得天獨厚的自然條件,隨著寶天曼景區的梯級開發,久在深閨人未識的楊溝柑橘得以進入遊人視野,在多次水果評比中,以營養豐富,口感絕佳而榮獲桂冠,聲名鵲起,遠銷陝西、內蒙、北京、東北等地,呈供不應求銷售格局。
楊溝桔子色澤艷麗、營養豐富、味美怡人。它是如今古稀之年被譽為的“當代愚公”劉寶善,在1985年一個偶然的機會從四川引進的。他在跑遍江浙、川鄂數省50多個柑橘產地後,最終讓“幸津”、“川貢”兩個特色品種落戶楊溝村。
楊溝桔子種植面積從最初的8畝山地迅速發展到近萬畝,其中柑橘年均產量達3000多萬斤、創年收入近2000萬元。建成的楊溝村柑橘集中交易市場,方便了內蒙、北京、陝西、安徽省內外客商紛紛前來批量購買,現已成為當地農民致富奔小康的主要經濟來源。
內鄉獼猴桃
中華獼猴桃俗稱“陽桃”。是一種落葉藤木果樹。產於南陽的伏牛山、桐柏山區的西峽內鄉南召、桐柏等縣。中華獼猴桃富含維生素C、D、脂肪、蛋白質及鐵、鎂、鈣、磷等礦物質和人體所需要的多種胺基酸,營養豐富,是高空、海底、礦井。高山特殊工作人員及老、弱、病、殘者的優良滋補品。獼猴桃的果籽含油量高,能榨乾性油,可供工業使用。其中,西峽所產獼猴桃品質更佳,並開展了人工栽植,培育出了7951和華生2號優良品種,受到國內外有關專家的好評,西峽縣成為全國中華獼猴桃商品生產基地縣。
王店火燒
內鄉火燒最有名的是王店火燒。王店火燒起於起於清初,每個火燒重達二兩,專用碳爐烤制。成品為橙黃色,外焦、酥、多旋,其中的蔥油香味非常誘人。王店火燒做工精巧,暢銷不衰。民間有句順口溜為證:“王店火燒號,八成能吃飽,老人入口酥,小孩不滯銷,涼水能泡松,吃多肚不疼”。
鯉魚竄沙
宛西民間的一種家常飯。做時先把玉米糝和在沸水中煮熟,然後放入麵條,酸菜(宛西三縣特產)和油鹽,小火邊熬邊攪,防止粘鍋,熬制黏糊狀即可食用。味道濃郁醇香。客人往往“肚裡不飢眼裡飢”,越吃越想吃。農家賓館均可定做。
馬山油條
油條各地都有,唯馬山油條風味獨特,中指粗細,渾圓,中間心縱貫兩端,食之外焦,內勁,小茴香回味悠長。
胡辣湯
胡辣湯在內鄉已有一千多年的歷史,用料考究,工藝獨特,鮮、香、麻、辣、滑融為一體。吃後回味悠長,是當地獨特的早餐
中原二龍山風景區地圖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