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龍山堡壘

二龍山堡壘

二龍山堡壘位於二龍山山腰,先後經歷了中日甲午戰爭和日俄戰爭的戰火。1894年在中日甲午戰爭旅順保衛戰中,清軍統領薑桂題在此指揮清軍英勇抵抗日軍的侵略而青名留史。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二龍山堡壘
  • 外文名稱:Erlong fortress,
  • 地理位置:水師營街道小南村
  • 占地面積:3萬平方米
1904年日俄戰爭中,日軍與俄軍在此為爭奪旅順口又展開了激烈殘酷的攻防戰。經過歷時兩個多月的激戰,日軍死傷1300餘人,俄軍死傷1000人,最後日軍攻克了陣地,三天后,俄軍宣布投降。堡壘呈五角形,分南北兩部分,炮台位於中間,南北兩堡都有隧道和暗道通往炮台,周圍是護壘壕。
二龍山堡壘二龍山堡壘
堡壘是俄軍在旅順修建的諸堡中占地面積最大的一座,東西、內北各長120米,周長約630米,總而積約3萬平方米。堡壘由石塊、水泥和卵石灌注而成,最厚處達0.9米,設有15厘米加農炮5門,其它各種火炮47門,駐守兵力340餘人。這是沙俄強迫中國人民用血汗堆砌起來的環旅順口後路的幾個永久堡壘之一。今天,這裡成了帝國主義侵華可恥罪證。1994年9月,這裡被列為大連市愛國主義教育基地。1999年8月,中共大連市委、大連市政府將二龍山戰爭遺址和原旅順東雞冠山北堡壘兩處市級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合二為一,命名為“旅順東雞冠山日俄戰爭遺址”。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