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鬼推磨

“二鬼推磨”是清徐農村廣為流傳的文藝活動形式。它的特點是農村氣息濃厚,所用活動器材與設備,全是農耕所用農具,所以它體現的是農耕文化。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二鬼推磨
  • 地點清徐
  • 性質:文藝活動形式
  • 特點:農村氣息濃厚
二鬼推磨簡介,“二鬼推磨”的裝置,“二鬼推磨”的玩法,

二鬼推磨簡介

就地取材,不用經濟投資就能辦到,是當地獨特的民間文藝活動形式,清徐各村莊活動較為普遍。相傳已有幾百年的歷史,是農村廣大青少年在春節期間娛樂活動的好項目。

“二鬼推磨”的裝置

首先選兩個一樣大小的碌碡(當地也稱石磙子,碌碡是石頭打制,中間粗,兩頭稍細的圓錐體。碌碡尺寸有大有小,它的大小是根據牲畜的力量而配備使用的,大碌碡長75公分,大頭直徑40公分,小頭37公分,小碌碡長57公分,大頭直徑40公分,小頭 37公分。碌碡是農民在夏秋兩季打場用來碾軋農作物的 農具,所以很容易選到。),然後再選1根長7—8尺,粗 3~4寸的木桿,最好是活樹枝桿,在木桿的中間部位,安 裝一個生鐵鑄制的上尖下方的雄性碾機子(雄性碾機子 是凸形的圓尖,雌形碾機是凹形而成鍋底形,是裝置在 碌碡兩邊的平面中心處),在木桿的兩頭栓一根麻繩,裝 上坐板,形狀是鞦韆坐板一樣,能坐人便可。
民間遊藝-二鬼推磨民間遊藝-二鬼推磨
“二鬼推磨”在安裝時,要選村子裡熱鬧的地段和廟 宇前的廣場,先挖一個半尺深的坑,將碌碡豎著放入坑 內,然後添土夯實,不讓碌碡左右搖晃。第一個碌碡埋好後,將第二個碌碡豎著重放在第一個上面,並把上下兩個碌碡固定好,然後將木桿橫放在碌碡上,兩個雄雌碾機相套在一起,木桿兩邊坐人的設定高度以人坐上 碰地面為宜,木桿兩邊坐上人轉動便可玩耍。
還有一種製作方法更為簡單,用一個大的碌碡,將它豎著立起來,下面要放平放穩,不讓碌碡左右晃搖, 把木桿橫放在碌碡上,將雄雌碾機對好便可玩耍,這種 適宜少年玩耍,因為它的高度比較低,不易出事。

“二鬼推磨”的玩法

“二鬼推磨”的玩耍方法較簡單,磨桿兩邊各坐一個人,面朝一個方向,另外一個人用手撥動磨桿,讓磨桿順著碾機轉動的速度旋轉,將兩個人也帶動起來。這種推磨旋轉不能太快,否則雄性碾機會跳出雌性碾機外, 這樣會出事故。這種簡樸的民間遊戲活動形式,玩耍起來很有趣味性和幽默感,兩個人互相追趕,好似二人推磨,所以民間人們稱“二鬼推磨”,取“二鬼”之名,一 方面是取樂之意,另一方面還有吉祥、喜慶之文化內涵, 這是中國傳統的民間古文化的體現。
“二鬼推磨”的“磨”在臘月里就安裝配備好了。一 過大年,村裡的大人小孩子都要參加活動,深受青少年的喜歡。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