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高-γ-亞麻酸

二高-γ-亞麻酸

二高-γ-亞麻酸(Dohomo - γ - Linolenic Acid,DH - γ - 亞麻酸),屬n-6系列多不飽和脂肪酸,它的碳原子數與類二十烷酸相同,結構為20: 3 Δ8,11,14。它是生物合成前列腺素 E1的前體物質,自身也具有抑制血栓素 A2的活性作用,能有效抑制人體血小板聚集反應和分裂素的分泌,發揮抗動脈粥樣硬化的效應。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二高-γ-亞麻酸
  • 外文名:Dohomo - γ - Linolenic Acid
  • 碳原子數:20
  • 結構:20: 3 Δ8,11,14
  • 套用:生物合成前列腺素 E1
  • 作用:抗動脈粥樣硬化
特性常數,生理功能,二高-γ-亞麻酸的來源及套用,二高-γ-亞麻酸的測定、純化,

特性常數

化學名:8,11,14-全順式-二十碳三烯酸
結構簡式:CH3(CH2)4(CH=CH-CH2)3(CH2)5-COOH
速記命名:C20:3n-6
分子式 :C20H34O2

生理功能

二高-γ-亞麻酸是前列腺素系列(PGE1)的前體,是最早發現的類二十烷酸系列物質之一。具有擴張血管的功能,在正常人體血漿中,二高-γ-亞麻酸約占脂質總量的20%,在組織磷脂中,占所含脂肪酸的1%~6%,其生理功能與亞油酸、γ-亞麻酸的一些功能聯繫在一起。

二高-γ-亞麻酸的來源及套用

二高-γ-亞麻酸在自然界中存在不多。由高山被孢霉生產的單細胞油脂商品如ARASCO、SUNTGA分別含40%和50%的花生四烯酸,而且還含2%~4%的二高-γ-亞麻酸和γ-亞麻酸,英國、荷蘭已允許此類產品用在嬰兒食品中,並推廣到歐洲其他國家及中東、南亞和澳大利亞市場。

二高-γ-亞麻酸的測定、純化

國外有資料報導從微生物被孢霉屬高山1S-4體內提取DGLA,生產出二高-γ-亞麻酸占菌絲體脂質提取物中總脂肪酸含量的23.1%。我國前列腺素E1主要是採用生物合成法,即以高純度的二高-γ-亞麻酸和羊精囊中提取的酶等為原料合成前列腺素E1。如果使用純度不高的二高-γ-亞麻酸,則合成出的前列腺素產品中含有一定的雜質,而除雜比較困難。對於純度相對比較低的二高-γ-亞麻酸產品,有必要對其進行純化處理,為生產高品質的前列腺素E1提供合格的前體物質。
二高γ-亞麻酸是合成前列腺E1(ProstaglandinE1)的原料,不同純度的二高γ-亞麻酸對前列腺素E1合成的收率和質量影響比較大,因此建立一種快速測定二高γ-亞麻酸的方法可為生產提供一個可靠的質量控制。目前國內在測定二高γ-亞麻酸時多採用紅外光譜法,通過譜圖分析證明是二高γ-亞麻酸。從國內二高γ-亞麻酸的生產來看多是從月見草油中富集γ-亞麻酸,然後由γ-亞麻酸合成二高γ-亞麻酸。對γ-亞麻酸含量的測定已有不少文獻報導。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