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階堂進

二階堂進

二階堂進(にかいどう すすむ‎,1909年10月16日-2000年2月3日),日本政治家,畢業於南加州大學政治經濟科,曾於1991年獲得聯合國和平獎。

二階堂進曾在田中角榮內閣擔任官房長官,並於1972年陪同田中角榮及外相大平正芳訪問過中國。此後,二階堂也多次訪問中國。

1995年9月,歷任田中內閣官房長官、自民黨幹事長、自民黨副總裁、自民黨顧問、參與中日邦交正常化偉業的二階堂先生,在辭去當選了16屆的眾議院議員、退出了政界後,立即擔任了以推動和加強日中經濟、科技、文化交流,促進兩國友好關係為宗旨的民間團體——日中進交會的名譽顧問。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二階堂進
  • 外文名:にかいどう すすむ‎
  • 國籍:日本
  • 出生地:鹿兒島縣肝屬郡高山村
  • 出生日期:1909年10月16日
  • 逝世日期:2000年2月3日
  • 職業:日本政治家
  • 畢業院校南加州大學
人物生平,人物紀念,

人物生平

二階堂進於1909年10月16日生於鹿兒島縣肝屬郡高山村,雖然畢業於舊制鹿兒島縣立志布志中學,但由於不擅長課業上的研讀而落榜於自己的志願校。
二階堂認為留在日本對自己的幫助不大,1932年前往美國留學,並於南加州大學政治經濟科畢業,並進入同校的研究生院修讀國際關係科。期間患上肺結核,一度瀕臨死亡邊緣,但他憑著頑強的鬥志克服病魔。碰巧當時肺結核的治療有突破性進展,經過了肺部病患部份切除的手術之後康復,並繼續完成研究院課程畢業。其時,正值日美關係惡化。想作為日美關係橋樑而在全美各地巡迴遊說,1941年在未完成志願的時候回國。
回國後在外務省下工作,由於性格上不適應政府性工作,在1942年的眾議院議員選舉中以大政翼贊會非推薦成員參選。但是由於提倡日美和平而落選。選後成為了山本實彥的秘書。
戰後的1946年4月,他首次參選日本眾議院。 在第22屆眾議員選舉中,他出戰鹿兒島三區(舊選區),並成功當選。此後直到引退之前,他共16次當選眾議員。當選後的二階堂策劃組建日本協同黨,之後又與其他中間黨派組合,成為協同民主黨、國民協同黨。其間二階堂認識了田中角榮三木武夫
其後,參加日本民主黨,因為1955年的保守協作過程中組成日本自民黨而加入該黨。歷任勞動政務次官,眾議院建設委員長,商工委員長。和田中角榮是在商工委員長時期首度面識,以後好似勇敢的武士,公開地崇拜說“我的興趣是田中角榮”。
1966年在第一屆佐藤榮作內閣中任科學技術廳長官兼任北海道開發廳長官而首次入閣。
1967年第二次作藤內閣中連任。在佐藤派內因為擁護田中而穩固了自己的地位,1972年組成了田中派。在嚮往已久的第一次田中內閣中擔任內閣官房長官,作為頭號任務支撐著政權,9月與田中角榮首相和大平正芳外長共同訪問中國,發表了日中共同聲明。在第二次田中內閣中留任官房長官,並擔任自由民主黨的幹事長,支持田中內閣到了最後。
鄧小平與二階堂進鄧小平與二階堂進
其後、在洛克希德事件的漩渦中,二階堂的名字也被很少提起,遠離了政治前台。在自由民主黨漸漸被田中控制的情況下復出,就任了自民黨1980年的總務會長和1981年的幹事長。當鈴木善幸首相公開表明不出馬競選總裁的位子後,代表執行部門和當時最高顧問的代表福田赳夫進行了激烈辯論。中曾根康弘內閣中留任幹事長。作為擔負田中判決選舉中自民黨大敗的責任辭去幹事長的職務。1984年就任自民黨副總裁。中曾根連任的選舉中,引起了福田、鈴木等黨的長老,公明黨和民社黨也參與的“二階堂副總裁擁立問題”。二階堂自身也在擁護田中派內總裁候選人的氛圍背景下欲奪取政權,但是由於沒有得到田中的贊成而最終放棄。
後來,與在田中派內跟嶄露頭角的竹下登、金丸信由於該派主導權問題對立。在成立竹下派時,他自認為是田中派的正統接班人想過參選中曾根後繼的總裁,但是沒爭取到至少50名的推薦人而放棄。
1987年9月5日,鄧小平會見日本自民黨前副總裁二階堂進時說,中共十三大要作的報告將從理論上闡述改革和開放的重要性、必要性,這是十三大的主題。
圖為1987年9月5日,鄧小平與二階堂進親切握手。圖為1987年9月5日,鄧小平與二階堂進親切握手。
1996年,二階堂進正式從政壇隱退。
1996年11月13日至23日,應中日友好協會的邀請,87歲高齡的日本自民黨前副總裁二階堂進先生對中國進行了第15次訪問。
2000年2月3日下午,因為心臟問題而在東京都新宿區的醫院去逝,享年90歲。

人物紀念

日本首相小淵惠三當晚發表談話,讚譽二階堂進為實現日中兩國邦交正常化作出了貢獻,並對其的逝世表示哀悼和悲痛。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