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陽一陰

基礎理論名詞。①指陽明與厥陰。②刺寒厥的一種方法,刺陽經二次,刺陰經一次。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二陽一陰
  • 類別:中醫基礎術語
  • 出處:《素問》①、《靈樞》②
解讀,中醫套用,

解讀

1、陽明為二陽,厥陰為一陰。《素問·陰陽類論》:“二陽一陰,陽明主病。”王冰註:“一陰厥陰,肝木也。二陽陽明胃土氣也,木土相薄,故陽明主病也。”
2、刺寒厥的一種方法。《靈樞·終始》:“刺寒厥者,二陽一陰。”刺寒厥要達到使陽氣盛而陰邪退的目的,當刺陽經二次,用補法;刺陰經一次,用瀉法。

中醫套用

1、二陽一陰及內臟的脈症
二陽一陰是陽明主病,二陽不勝一陰,則陽明脈軟而動,九竅之氣沉滯不利。
2、二陽一陰發病
二陽一陰發病,主驚駭,背痛,善噫,善欠,名曰風厥。
二陽者,陽明胃,一陰者,厥陰肝,二者同病,肝主驚,胃病聞木音則惕然而驚,故主驚駭;胃不和,則肺氣不順,故背痛;中脘濁壅,故善噫也;呵欠本腎所主,今陽不轉旋,陰氣引之下行,故胃病亦有善伸數欠。胃為臟腑之海,而肝氣橫逆於中,則一身內外之氣,皆厥而不順,肝為風木,故名風厥,是內風乘胃,牙關緊急而厥也。
3、刺寒厥要達到使陽氣盛而陰邪退的目的,當刺陽經二次,用補法;刺陰經一次,用瀉法。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