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陸齊名

地名,今在安徽黟縣。“二陸”原指西晉名士陸機、陸雲兄弟。出自《晉書·陸雲傳》:少與兄 機 齊名,雖文章不及機 ,而持論過之,號曰“二陸”。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二陸齊名
  • 位置:黟縣城
  • 歷史:徽州曾經是東吳的屬地
  • 傳聞:居民也許是蒙古族後代
地名來源,歷史文化,文物古蹟,

地名來源

黟縣城有一處十分吸引人的地方:“二陸齊名”,它地處縣學山下,原蓮花塘東畔。這名字讓很多人產生遐想,很長的時間都在吸引著不少人,一位住在這裡的九旬老人程水泉先生曾說起過,它的來歷:
歷史上徽州曾經是東吳的屬地,所以“二陸”在這裡有名聲也是人們認可的,而且在今天的上海松江還有“二陸草堂”。兩千多年前的陸機、陸雲兄弟是以才氣享譽大江南北的,晉統一之後,二人也是隨之入朝,他們的祖輩是東吳最盛時期的陸遜、陸伯言,以“火燒連營”著稱的儒帥,因之作為後代的陸氏兄弟也就文采出眾了。

歷史文化

今日黟城的“二陸齊名”多是居住著程姓的大戶人家,據問到的這位程水泉老人所言,他們也許是蒙古族的後裔,是在元朝時期到了南方,後來的通婚就同化了,一支姓程,一支姓司馬。住在這裡就是程姓的蒙古族的後裔,這位老人還唱了一段當年討新娘,過馬鞍的時候唱的一曲歌謠,只是可惜沒有把它錄下來。
據老人所言,這裡所住的是當年他們的祖上(十三世)程猷、程璧二人的後代,因為當年二人是同時做官,我看了老人摘抄的族譜裡面所寫的,程猷是監生,程璧是庠監生,他們的父親就是程氏的黟縣祖宗(十二世)時公,在《黟縣桂林程式開宗譜》上記載很清楚,他的兩個兒子的後代發家很多,而且現在黟縣的姓程的多出自這裡,當年縣城七十二姓,程姓是大姓。

文物古蹟

據說“二陸齊名”這裡是屬於長房的,有一處祠堂叫“萃升堂”,現在已經看不見了,當年這裡多是明代的建築,後來由於年久失修和後來的城鎮拓建,已經無法看見了。現在的實驗國小的後院就是當年的“學宮”,後面的所對的“三元門”正對著“二陸齊名”,因為沒有人中狀元,所以“三元門”是一直關閉的。
程姓的人家多智慧的人物,縣城的很多的建築多是出自他們的手,比如“孔夫子廟”是程姓的文質公所建,還有“魁星樓”的建築師是在京城做過的匠師,而且據說“二陸齊名”的周邊一大片都是程氏的,包括縣學山蓮花塘泮鄰街等很多的地方都是有程姓興建和住著程姓家族。
“二陸齊名”的地理位置在今天看來已經沒有什麼了,據說當年這裡是人丁興旺,靠著蓮花塘,有水泮為界,因為“三元門”的緣故,所以分了內外,下面的泮鄰街就是這樣的由來的,那裡現在還保留著的一處牌樓也是從“二陸齊名”搬過去的程氏所建,叫做“繼善堂”。可見,當年的二陸齊名是享譽很遠的,多行善事,當時有“七十二善人”之說,程氏占了不少。
常說的“上程”與“下程”其實都是由此發家而來,二陸齊名的用意也許就是這樣把他們分開了。老人還說他當年在萬安做生意的時候,就遇到一人說起程氏的由來,還提到了篁墩程氏,我看到了族譜上所寫卻是如此,看來二陸齊名的程氏與篁墩的程頤、程顥是有著血緣的。
看看今天的二陸齊名已經無法尋見什麼蹤跡了,這一家的老房也是改建的,但還是能夠看見那些磚雕與石雕,很是精緻。還有一個石雕說是明代的器物,叫魚樓,很是特別。眼前的蓮花塘也已經不見蹤跡,代之以操場,可以想像這裡當年是何等的熱鬧。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