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進制數據

二進制數據

二進制是計算技術中廣泛採用的一種數制。二進制數據是用0和1兩個數碼來表示的數。它的基數為2,進位規則是“逢二進一”,借位規則是“借一當二”,由18世紀德國數理哲學大師萊布尼茲發現。當前的計算機系統使用的基本上是二進制系統。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二進制數據
  • 外文名:binary data
  • 領域:計算機原理
含義,數據類型,數據檔案方法,欄位索引,記錄索引,

含義

通信系統中,經常使用二進制格式對信息進行編碼。二進制檔案由數據產生模組(Data Supply,DS )產生後,經過存儲傳輸,由數據分析模組(Data Analysis, DA)進行分析處理。
在一個二進制檔案中,通常包括若干條記錄,每條記錄又包括若干個欄位。欄位可以是各種數據類型,由此導致記錄也具有各種數據類型。數據類型的不同導致了數據在二進制檔案中所占用的存儲長度不同。由於在二進制檔案中數據是連續存儲的,為了保證DA能夠正確識別記錄和欄位的起始點和終止點,在每個記錄的數據開始的地方由固定長度的記錄特徵碼錶示這個記錄的數據類型,又由固定長度的記錄長度碼來表示這個記錄的長度。DA根據特徵碼在預先與DS約定好的索引表中索引到對應的記錄數據類型,進一步根據記錄的數據類型確定記錄內所包含的欄位的數據類型。

數據類型

在一個數據檔案中,約定記錄特徵碼長度為1位元組,記錄長度為1位元組;檔案的第一個記錄的第一個欄位是長度為2位元組的無符號短整型欄位,這種根據數據類型就能確定長度的欄位稱為靜態數據類型欄位;第二個欄位是一個長度可變的字元型數組欄位,數組元素的個數是由第一個欄位的值確定的,這種需要根據自身的數據類型和其他欄位的值才能確定長度的欄位稱為動態數據類型欄位。

數據檔案方法

快速訪問二進制數據檔案的方法需要建立的索引是兩級索引,分別是欄位索引和記錄索引。二進制數據檔案中的每個欄位對應一個欄位索引,每個記錄對應一個記錄索引。所有的欄位索引按照對應欄位在二進制數據檔案中的順序存放在欄位索引檔案中,所有的記錄索引按照對應記錄在二進制數據檔案中的順序存放在記錄索引檔案中。

欄位索引

欄位索引包括兩個數據項,分別是欄位地址和欄位數據類型。其中欄位地址是該欄位在二進制數據檔案中的地址,欄位數據類型是一個指針,指向存放該欄位數據類型的存儲空間。對於一個記錄來說,每個欄位的欄位數據類型都是不同的。

記錄索引

記錄索引包括三個數據項,分別是首欄位索引地址、欄位個數和記錄數據類型。其中首欄位索引地址表示該記錄的第一個欄位的索引在欄位索引檔案中的地址,欄位個數表示該記錄所包含的欄位個數,記錄數據類型是一個指針,指向存放該記錄數據類型的存儲空間。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