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進制字元

二進制字元

二進制字元是指四位二進制編碼的一位十六進制數字。二進制字元的運算分別有:一位二進制數相加或相減,字元相加或相減。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二進制字元
  • 外文名:binary string
  • 定義:四位二進制的一位十六進制數字
  • 二進制數運算:相加或相減
  • 字元運算:相加或相減
  • 套用學科:計算機原理
一位二進制數相加,字元相加,一位二進制數相減,字元相減,

一位二進制數相加

兩個一位二進制數的相加是二進制數相加的基礎,它們基本的相加關係是:
0+0=0;0+1=1;1+0=1;1+1=10;
二進制字元

字元相加

兩個字元相加時,可將兩組二進制編碼的四位二進制數逐位相加,由低位到高位,連加四位後結束。
例1:數A=0011與數B=1011相加,以手算的豎式如圖表示:
二進制字元
通常,最低的πk-1在相加時補0。
例2:數A=1101與數Bo=0111相加,如圖表示:
二進制字元
此式中未標明πk-1的諸值,某位加得的πk即為左側高一位的πk-1。
此例中最高進位π4=1,表示字元相加有進位,它可以取作多位字元相加中的位間進位數;或者作為一種控制標誌,或者捨棄不用。

一位二進制數相減

兩個一位二進制數相減的基本規則是,字元運算不包括符號,負數的標誌可用有無借位數來表示。
實際上常遇到的是一位被減數減去一個減數和一個低位的借位數.直接相減的關係。
相減關係:0-0=0;0-1=-1或10-1=1;1-0=1;1-1=0;
二進制字元

字元相減

四位二進翻編碼的兩個字元相減,同樣可以從最低位開始逐位相減,每位不夠減時可由較高的一位提取一個本位的借位數,連減四位後便得結果。
例3:數A=1010 減數B=0101
二進制字元
通常最低位的πk-1補0。
例4:數A=0100 減B=0111
二進制字元
字元相減所出現的高位借位數π4的值,標誌兩個字元的是否夠減。π4=0表示夠減;π4=1表示不夠減。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